【回顾帖】直播实验12.6:关灯、滴蜡&缠铜丝

读图模式

朋友们,果壳实验室的直播改到星期二啦~以后还会和大家一起分享小实验哦~

这次没怎么翻车,感觉还比较愉快_(:з」∠)_

今天的节目单:

魔术沙

重燃烛火

茶包火箭

鲁米诺:普通版

鲁米诺:点亮铜丝版

简易马达

今日关键词:麻烦关下灯,麻烦再关下灯,我们要直播滴蜡了(严重误)

魔术沙

其实就是给大家展示一下果壳实验室的新玩具~具有很强疏水特性的魔术沙。这个东西是普通沙子+三甲基硅醇反应得到的,表面留下了疏水层,所以这个东西和水非常不亲和。到了水里就会聚成一坨,搅拌也不会把水搅浑,出水之后还会是干的~和它接触的水也会缩成圆圆的小水滴:

重燃烛火

本来之前是没有成功,不过收到了一个很好的网友建议,于是这次终于成功了(鼓掌)。这一次没有吹灭蜡烛,是用酒精灯的盖子扣灭的,这样烟迹就稳定得多了~这个实验大家自己在家也可以尝试,最主要就是需要有耐心。顺着烟迹一同上升的是蜡烛成分的蒸汽,就是靠它重新点燃蜡烛的,这个过程实际上很快,网上看到的gif一般是慢放的,下面这个也是:

茶包火箭

也是一个家庭小实验,不过要注意防火,要保证周围没有任何易燃物。操作起来其实十分简单,需要一个纸质的茶包,然后把订书钉固定的一头剪掉,把里面的茶叶倒掉,然后留下的部分撑起来就会变成一个纸筒。把这个东西立在瓷盘中间,从上边缘点燃,看着它燃烧,在快要烧完的时候,就可以欣赏茶包白日飞升啦~

(拍摄于果壳后门,更多阅读:http://www.guokr.com/post/707737/

鲁米诺:普通版

是的,我们会强行回放一下上一次的一个实验。鲁米诺在碱性环境下加上适当的氧化剂和催化剂,然后就可以发光啦~这次终于有了漏斗,不过发光时间似乎没有上次长了_(:з」∠)_

这里强行再放一个别人家好看的图好了,一个加入了氨气倒吸的鲁米诺喷泉:

鲁米诺:点亮铜丝

除了铁盐之外,铜和钴也可以催化鲁米诺发光的反应~这个实验就是利用铜来做的。

在小烧杯里放上氨水,加入少量鲁米诺和EDTA的钠盐,加入双氧水,然后再把磨掉了绝缘漆的铜丝放进去,就可以看到铜丝周围出现淡淡的蓝光。

这个实验其实还是成功的,不过据大家反映蓝光看得不是很清楚,可能因为铜丝比较细_(:з」∠)_

我没拍视频,所以这个还是别人家的动图:

关了灯靠近观察还是很漂亮的~只有铜丝周围会发光,是因为加入了螯合剂EDTA,它会阻碍游离铜离子扩散开,被它结合之后,催化作用就受到了阻碍。

简易马达

最为简易(简陋)的一种DIY马达,主要就需要铜线、电池和强磁铁。这个原理大家中学物理里面会学到,就是形成了闭合的回路之后,通电的导线在磁场里面会受到安培力的作用,两边力矩不平衡就可以旋转起来~

@Lyroat 说旋转起来的时候其实发热还不严重,不过如果卡住不动的话就要注意了,铜线会有比较严重的发热。

这就是@Lyroat 同学魔性的小马达:

PS:本来他还想做一个米老鼠形状的铜线框,但结果……

于是这个东西立刻就被禁止播出了╮(╯_╰)╭

预告:下周二还会继续进行实验直播哦,下午3:00开始,详情请关注果壳网微博,到时候会发布预告哦~

有什么希望我们做的实验也可以评论,物理、化学、生物都可以考虑~不过不保证都能做,有些实验我们现在还是实现不了的_(:з」∠)_

另外也提醒大家,要注意实验安全哦,家庭小实验还是可以搞的,需要专门化学试剂和场地的最好就别自己尝试了。

上期回顾:http://www.guokr.com/post/764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