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杀 现场 法医
1066455人加入此小组
发新帖

【简讯】纽约警方尝试黑科技:就凭一点点DNA,就知道你长啥样~

读图模式

外媒综合消息,米国纽约市警察局宣布,他们将和某企业合作,尝试用一项新技术,来解决一项陈年旧案:为一起碎尸案的死者画像

这话听起来有点奇怪……实际上,这个案子是这样的:

2005年7月26日,有人在纽约布鲁克林的威廉斯堡(Williamsburg ,Newyork,NW),发现一个奇怪的袋子,周围苍蝇乱飞。打开一看,是人体的碎块……

警方到场之后,确认那些的确是一名人类男性的残骸,但只有一部分:胳膊,小腿,部分躯干,而双手不在其中——凶手显然不想让警方获得尸体的指纹。

4天之后,在布鲁克林的贝德福德-斯泰福森特(Bedford-Stuyvesant,Brooklyn,Newyork,NY),也有人向警方报告,发现了人类遗骸。这次,是一个头骨……更绝的是,凶手特意敲掉了死者的下颌骨,带走了死者的所有牙齿,这让警方通过牙医记录辨认尸体的路子也给堵死了。

两起碎尸案发生的如此之近(开车大概十多分钟),纽约警方就把它们放在一起考虑了。DNA比对显示,两处抛下的尸块是同一个人的。

图:本案两个抛尸地点间的距离(示意图)

然而……这个DNA在FBI的数据库里查不到记录,警方也就无法判断尸源,他到底是谁呢?连这个都不知道,就更不要说去追查凶手了。而且,尸体的颅骨也严重受损,想要通过颅相重建来还原死者的容貌,似乎也不太容易……

难道,这个案子就彻底石沉大海了?

本周三(2017-09-06),纽约警方(NYPD)宣布,他们将重启此案调查。具体而言,他们和一家名为芭乐帮纳米实验室(Parabon NanoLabs,位于弗吉尼亚州)的公司合作,已经虚拟重建出了那名受害者的容貌!

图:推测的受害者的容貌

怎么做到的呢?

我们都知道,人类长成啥样,很大程度来自于遗传,确切的说,是基因表达的结果。同时,这些基因的秘密又都写在我们的DNA里,理论上说,如果所有与容貌有关的DNA都被研究清楚了,就可能虚拟重建该DNA主人的容貌。

图:该技术的一个演示

该公司的技术叫做DNA分型(DNA phenotyping),正是利用了这个思路。

比如,上图中的前三个头像,就是根据DNA的信息,假定此人的外貌完全不受其他因素影响,且DNA里的显性信息都完全表达(实际上,这两个假设都是不可能成立的),推测出的人物外貌。而右下角的那张,则为该DNA主人的实际容貌,看起来还是比较接近的嘛!

当然,这种技术的风险还是蛮大的,至少人类目前的科技还做不到,毕竟人的容貌受到的影响因素太多了。不过,肤色、发色、虹膜颜色是可以比较精确的预测的;脸型、鼻梁高度、额头倾斜程度,也有一定的靠谱成分。如果再加上生活区域、年龄等参数,或许会让模拟更加精确一些。

总之一句话,虽然这个技术还不知道有几分可靠,但毕竟比没有强啊!这不是把受害人的头像给画了个大概吗,NYPD希望有人能认出他来,进而侦破此案。就像是根据受害人、证人描述而做成的模拟画像,也不能保证100%相似,但却为很多案件的侦破打开了局面。

该公司还表示,该技术可以用在自杀性爆炸中嫌疑人的身份辨识。

好吧,只能说祝NYPD好运,也祝这个技术真的能发挥作用,更好的打击犯罪。

=======================

馒头妖曰:科学技术的发展,给警察提供了更有力的工具。

参考来源:

纽约日报》报道;

每日邮报》报道;

维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