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控
发新帖

【地球演义】第一百六十三回 直播:怎样在石炭纪吃虾

读图模式

【非专业人士请勿模仿】

“鉴于很多朋友提出“能,好,怎”的问题,井蛙决定亲身体验一下如何在古生代整治一顿美餐。争取到一次穿越的机会极其不易,既然是为了满足口腹之欲,再加上自然环境和安全性的考量,我决定前往石炭纪晚期的冈瓦纳古陆,那里有新鲜的食材和美丽的景色。”

“这个时代的大气里含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氧气,加上潮湿的气候和茂密的雨林,负氧离子含量超高。呼吸这样的空气可以让你神清气爽,缓解穿越漫长时空的疲劳。当然,氧气含量太高也会带来一些麻烦,我后面再讲。”

“石炭纪的生态系统非常繁荣,来之前朋友给了我一份食材图鉴,上面都是一些既美味又好抓的小动物,我们来看一下。。。”

(作者:MickeyRayRex)

“啊哈哈哈哈,咳,那个,既然好不容易穿越到这个不寻常的史前时代,那我肯定不能墨守成规是不是?所以我决定不依靠图鉴,而是凭借自己的知识,开动脑筋,创造属于我自己的石炭纪料理。”

“根据我的记忆,石炭纪除了两栖动物和大虫子,甲壳类也有很大发展。说到甲壳类,虾是我非常喜欢的食物,它们味道好,营养足,而且做起来,吃起来都很容易。让我来找找看,附近有没有适合虾生活的水体,海洋或者淡水都行。”

到石炭纪,甲壳类已经基本接收了三叶虫和小型板足鲎的生态位。营底栖(benithic)和游泳(pelagic)的中大型的软甲纲(像虾和龙虾一类的动物)开始出现。图片来源自[1]。

“甲壳类从寒武纪就已经出现,但当时最繁盛的节肢动物是三叶虫。之后螯肢类,也就是各种鲎和板足鲎取代了三叶虫的地位。板足鲎的种类和数量在石炭纪已经很少了,在我身后的沼泽里还能找到1米多长的巨型希伯特鲎,不过它们的蓝色血液里含有铜离子,多吃对身体不好。”

自石炭纪后期开始,营底栖爬行的软甲类迅速增加,这和板足鲎的衰亡几乎同时。图片来源自[1]。

“甲壳类,尤其是比较高级的软甲纲,就是我们熟悉的虾,蟹,皮皮虾和寄居蟹这一类,在石炭纪开始出现比较大的底栖种类,它们填补了小型板足鲎的生态位。所以,在这条河里应该有很多虾,问题是怎么抓到它们。”

石炭纪早期的甲壳类,它们的样子已经很像现代的河虾或者小龙虾。图片来源自[2]。

“甲壳类能够取代板足鲎,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它们的运动能力更强。虾的身体是流线形的,比扁平的板足鲎更能减少水的阻力,游动起来速度更快,还能躲进狭窄的缝隙里。而且它们腹部的肌肉,就是我们叫做虾仁的部分,非常鲜美,不是,强壮,当遇到危险时,猛地收缩腹部,可以急速后退,从天敌——主要是肉食鱼类嘴边逃生。”

蒙卡夫雷勒特异埋藏化石群发现的原始软甲纲动物Palaeocaris secretanae。它的身体已经有“虾”的形状,可以灵活地游动。靠收缩腹部肌肉划动桨状的尾扇,Palaeocaris secretanae可以急退躲避天敌攻击。图片来源自[3]。

Palaeocaris secretanae复原图,它没有愈合成一体的头胸甲,多节的身体看上去怪怪的。图片来源自[3]。

这类动物从石炭纪一直延续到现代,上图中的塔斯马尼亚山虾(Anaspides tasmaniae)和3.6亿年前的老祖宗几乎没有什么区别。图片来源自网络。

“我们当然要比肉食鱼类聪明,懂得利用工具和策略。看看我找到了什么:一只死去的四足动物,看上去像小号的娃娃鱼,已经开始腐烂,不能吃了。不过当诱饵刚刚好。在二十一世纪,我会用鱼线栓住诱饵钓小龙虾和螃蟹,那些贪吃的家伙一开吃就不肯松开钳子。但是石炭纪的甲壳类还没有演化出大钳子,这个方法行不通。我需要在河岸边找到一片足够大的浅滩,水深大约一二十厘米的,用泥土筑起堤坝隔离,只留下一个口子通到河里,然后把四足动物的尸体放到这片半封闭的水塘里,让虾顺着味道自己游进我们设下的口袋。”

三种石炭纪的虾类:Tealliocaris etheridgii(a), Tealliocaris robusta(b,d,e)和Tealliocaris woodwardi(c),它们已经演化出5对发达的步行足(十足目的特征),但还没有钳子。图片来源自[4]。

“水塘弄好了,接下来要耐心等候。我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收集木柴,准备烹调的工具。这个时代到处是茂盛的陆生植物,而且我完全不需要挑选干燥的木头,在富氧的大气里,平时根本燃不起来的湿木头可以烧得像蜡烛一样旺。所以我需要在远离任何可燃物的河滩上支灶生火,免得把这片森林点着了。”

(2小时后)

“都准备好了,来看看我的收获吧。喔,比我预想的要好得多,我看到了几只大的。等我先用泥把出口封住,再来个瓮中捉虾。游得真快,它钻到泥里去了,啊,小心头上的尖刺。嗯,这些差不多够吃了。”

三种石炭纪虾类的化石和外壳复原图。(a):Tealliocaris robusta;(b):Pseudogalathea macchonochii;(c):Schramocaris gilljonesorum。它们的头胸甲上已经出现尖锐的虾枪,是自卫的武器。图片来源自[5],标尺长度2毫米。

“虾有很多种做法,我比较喜欢油焖,椒盐和红烧。不过在石炭纪,我更想试一试原生态的料理。在下锅之前,我要先把它们的头胸部拧掉,这块甲壳里面有虾的脑,鳃和胃。它们的胃里装满了腐烂的诱饵,我可不想吃进去。然后把富含肌肉的虾尾冲洗干净,挑去虾线。有几只雌虾的腹部带着饱满的虾卵,这是营养最丰富的部分,千万不要扔掉。”

许多甲壳动物会携带和保护自己的卵,这大大提高了成活率,也是甲壳类最终取代板足鲎的重要原因。上图右下角是粘在Palaeocaris secretanae化石腹部的卵。图片来源自[3]。

“在锅里放进粗盐,把锅烧热,然后把虾放进去翻炒,加一些葱花和胡椒调味。很快,美味的石炭纪盐焗虾尾就能做好了。吃的时候还可以蘸点蒜泥,更香。”

“什么,你问我这些东西是哪来的?记住:无论到任何时代,随身携带炒锅,锅铲,菜刀,砧板,油,盐,生抽,老抽,蚝油,香醋,料酒,麻油,芡粉,葱,姜,蒜,花椒,胡椒,八角,香叶,桂皮,干辣椒,麻酱,甜面酱,韭菜花,豆腐乳和老干妈,是一名专业的穿越者的基本素养。”

“还有另一项重要的素养,那就是回去的时候记得把带来的东西全部带走,不要让它们遗留在不应该存在的时代。曾经有一个2B在泥盆纪吃麻辣烫没收拾干净,结果毛肚和开花肠变成了化石被鉴定成新品种的头足动物,惹出好大的麻烦。”

“好了,我要开始享用石炭纪的美餐了。本次直播就到这里,拜拜!”

Schramocaris gilljonesorum的化石全貌。厚重的甲壳表明它是一种底栖爬行动物。图片来源自[5]。

山虾是原始的真软甲类,它们在石炭纪早期就已经出现,并一直延续到今天。现代的山虾类分布在南半球,包括南美洲,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塔斯马尼亚的淡水中。图片来源自网络。

地球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