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漫谈
32人加入此小组
发新帖

看这七十二变。。。性

读图模式

在传统意义上,人类对于性别的区分只有两种:男或女。这种分类方法主要是基于生物上的“性”,对于大部分哺乳动物来说确实也已足够。不过,就世间万种生灵而言,性别不但丰富多彩,而且还能够 “随心变性”。

(图一)

性别是由什么决定。

人的性别主要是由性染色体决定的,男孩子是一长一短的XY,女孩子是长度相同的XX;多数哺乳动物遵循XY规律。不过,动物的性别可不一定都是这样决定的。比如说鸡。公鸡的性染色体是相同的ZZ,母鸡则是不同的ZW,正好跟人类相反。母鸡有Z和W,公鸡却只有Z没有W。所以,母鸡打鸣,要比公鸡下蛋常见多了。

(图二)

还有更独特的,比如在蜜蜂家族中,工蜂和蜂王都是雌性的,它们有32条染色体,由受精卵发育而来。雄性的雄蜂只有16条染色体,由卵细胞独立发育而来。也就是说,雌性的染色体是“一对一对”的,而雄性是“一个一个”的;这些动物的性别都是由染色体决定的。其中,人是由性染色体XY,鸡是由性染色体ZW决定的。而蜜蜂则是由染色体的数目决定的。

(图三)

“安能辨我是雄雌”

这就引入了另外的一个深刻而值得讨论的问题,既然性别的决定有这么多不同的种类,那究竟什么叫“雄”,什么叫“雌”呢?雌雄很大程度上是人下的定义。比如说,交配中处于被动的是雌性,产生大配子的是雌性,直接孕育后代的是雌性。不过,自然界中例外太多啦。比如说海马,海马家族就是妈妈把卵子放到爸爸的育儿袋里,再由海马爸爸生出来的。所以“雌雄”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

(图四)

性别的起源

在生命演化之初并没有性别的概念。最初的生命是简单的单细胞生物或者病毒,大多靠无性生殖、自我复制的方式来繁殖后代。那后来生命为什么又要进化出性别来呢?而且为什么在现今存在的几百万种动植物中,绝大多数都采用有性生殖或者是有性和无性生殖相结合的方式呢?目前普遍接受的一种观点就是“适者生存”的进化论观点,它能够较好的解释性别的出现,这种观点认为:有性繁殖带来了基因重组,带来了变化的多样性。这有点像参加抽奖,单性生殖只是买了一张彩票,然后把它复印了许多次,而有性生殖更像是买了许多不同号码的彩票,显然后者的中奖概率更高,也就是说这样的后代能在严酷多变的自然环境下获得更大的生存机会。比如高产水稻和抗旱水稻杂交,后代可能就有又高产又抗旱的。

(图五)

绝大部分生物两个性别就能满足基因交流的需要。不过,也有性别多于两个的。有一种叫四膜虫的小动物有7种性别。它们7种性别之间,两两都能交配。在很多生命中,性别就像是另一种分类标准。比如说,真菌——包括我们熟悉的蘑菇,他们没有性染色体,不过在遗传物质有叫“性别位点(MAT)”的片段。这样的片段有几万种,只要这个基因位点不同,都能交配。所以有人说,蘑菇有三万多种性别。

(图六)

(图七)

“随心变性”

从上我们可以知道生物的性别是染色体或者基因决定的,但在很多动物体内有着雌雄两性的遗传信息,他们可以根据环境因素的影响“随心变性”,这些影响因素包括:同伴的个数,同伴的性别,温度等等。

这一点在鱼类中体现的特别明显。鱼类的“公母”决定因素是非常复杂的,有和人类似的,有和鸡类似的,还有好几个染色体一起决定的。所以,很多条件都会让鱼的性别表现变来变去。比如说,《海底总动员》里的小丑鱼,出生的时候都是雄性。群体中个头最大的一只为雌性,其余的都是雄性,在一定时间内,具备交配产卵能力的只有那只雌性和最大的雄性,其他的鱼都需要“排队”等候。直到这条雌鱼走掉了,最大的雄鱼才会转变为雌鱼,其他的依次跟上。另外,有一种罗非鱼在高温条件下雄性会变多,另一种罗非鱼在低温条件下雄性会变多。这都是非常有趣的例子。

(图八)

还有更有意思的,比如说,涡虫。每一只涡虫在生理上都又能当雄性,又能当雌性。当两只涡虫遇到了,它们就用自己的生殖器当武器,来一场击剑比赛,赢了的当雄性,输了的当雌性。有些种类的涡虫在没有伴侣的条件下,还可以又当爹又当妈,把精液注入自己的体内,和自己进行有性生殖。

大千世界,性别也远不止是人类想的那样,只有雌雄两种。生命可以有多种性别,还能随着环境变来变去。我们人类也不必把自己用“男人就该大男子主义”“女人就该勤俭持家”的刻板成见束缚起来,多种多样,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