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医学发展会影响生物的进化吗?

人类的医学在不断地发展,救死扶伤,可是这样会不会影响物竞天择的生物进化呢?会不会某种程度上使人类这个族群变得脆弱呢?

饭呢通信工程、计算机硕士

2012-06-14 20:45

应该说微生物学、宠物学、农业、畜牧业研究已经极大的改变了生物进化的方向。

这篇文章为大家展示了最奇特的人工引导的进化:为了防止实验室病菌外逃,越是无法生存的大肠杆菌则越被选择。这里“脆弱”就是筛选标准。

这是我正在撰写的《现存的大数量生物都是如何繁殖的》中的第一段:
猪的繁殖
猪是人类社会下典型的“利它型繁殖”。所谓利它型繁殖,指物种中的大部分个体有繁殖能力,却不繁殖,以支撑少数个体的繁殖。自然界中有些群居鸟类,会照顾其他个体的后代,自己不繁殖。科学家对此非常不解,自己不繁殖,这一利他基因是怎么遗传下去的恩?那么我们看看猪的基因是怎么遗传下去的吧。
对于肉用猪来说,一般到了年龄就出栏,根本没有繁殖的机会。那既然繁殖无望,长那么多肉做什么呢?长肉多,岂不更快被屠宰?但人类社会下的进化就是这么神奇:长肉越快的猪,这个群体中就越有可能有几只被选择出来做为种猪繁殖后代。所有猪只的努力长肉,换得少数个体的繁殖权利,种群的基因得以保留。

接下来说说医学是怎样影响人的进化吧。

医学对人类繁殖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传染病控制,基因检测,剖腹产和早产儿培育,不育症干预四个方面。
1、传染病控制。
现代人存活到可以繁殖的年龄的概率远远比哪怕200年前高。细菌、病毒的发现,疫苗和相应药物的发明使得很多本来会在流行病中死亡的人活了下来。当死亡率高的流行病袭来的时候,各国都会进行国家监控,将疾病的爆发扼杀在摇篮内。近几年来我们已经成功抵挡了非典、禽流感的侵袭。这些疾病如果放在200年前可能导致成片成片的人直接死亡。
由于卫生状况的提高,人类对于疾病的抵抗能力有所下降,但在短期内还不至于造成基因上的退化。如果全世界都维持相当高的卫生标准并持续几千年,人类对微生物的抵抗能力估计确实有危险了。介于现在还存在着印度、非洲这样卫生条件混乱的神奇国度,我们大可不必担心人类抗疾病基因的消失。
结论:传染病控制给了更多人繁殖后代的机会,短期不会改变人类基因结构。

2、基因检测。
基因检测可以控制不让有遗传缺陷的个体出生,尤其可以控制那些30岁之后发病的基因病,这是古代自然生殖无法做到的事情。旧的遗传病会逐渐消失,但是基因总是在变异,所以新的遗传病还会出现。
结论:基因检测会改变流行的遗传病的种类。

3、剖腹产和早产儿培育。
古时候如果娃出来太早,只能等死。如果出不来,就会出现“保大人还是保孩子”的艰难选择。现代医学大大的降低了这些风险。
世界上的剖腹产率是15%,中国则高达46%。从这个数据来看,如果不采用剖腹产,相当比例的人会在繁殖时死亡。人类头部的大小几乎已经到达妇女产道的极限,所以没办法再大了。而剖腹产,无疑会给这些胎儿生的机会,那么他们的“大头”基因也就很可能遗传给后代。也许几千年之后,人类就极难顺产下孩子了。很多科幻小说描述未来的人头更大,也是基于类似的理论。
早产儿培育则可以让早产的孩子成活。英国的一项研究对上世纪70年代到2008年生产的近1.4万名女性进行了调研,研究人员发现,与没有早产家族史的女人比较,早产出生的女人或者有同胞早产出生的女人,在生产时婴儿早产的风险高35%~49%。可见早产是有一定遗传性的。未来的早产率将会比现在更高。人类的早产儿培育技术到底能发展到什么程度?是不是任何可能救活的早产儿都要全力救活?早产儿和非早产儿的比例,是不是能最终到达一个平衡点?这些都不得而知了。
结论:剖腹产引导人类头部变大,早产儿培育引发早产率提高。

4、不育症干预
不育症自古就有,是自然淘汰X器官功能不够完善的个体的重要方法。现代的不育症治疗、人工受精则给一些无法自然繁殖的人带来了繁殖希望。少精症、子宫内膜异位这些导致不孕的原因均和遗传有一定的关系。现在这些人可以用试管婴儿繁殖后代,也许他们的后代有更高的不孕风险,也需要使用试管婴儿才能繁殖后代。最后人类需要试管婴儿,或者需要对子宫动一些复位手术才能繁殖的比例可能就越来越高了。
结论:不育症干预可能导致更多人无法自然生育。

总体来看,现代医学的发展可能会导致人类越来越难以自然繁殖了,现在生娃基本都得去医院,要是说给一万年前的原始人听,他们肯定觉得咱们有毛病。

2012-06-17 20:57

前面说的很好了,我针对你最后一个问题补充一下。

有必要反复说:自然选择并不存在一个不变的方向。如果非要说有,那也是“人生的目的就是生人”,只要繁衍后代就行,用什么办法完全无关紧要,管用就好。
而一个办法是否管用、或者说一个特征是否适应,这是由具体环境决定的,并没有任何特定的基因是天生注定应该留下、注定成为进化趋势的。
因为医学,其实还有工具制造、农业、畜牧、公共卫生、营养学、绿色革命以及几乎所有其他人类成就,人类面对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那么对于人类来说“好基因”的标准也随之改变,强者和弱者的定义也随之改变。这是完全正常的现象,也许会改变人类进化的方向,但远不是“阻碍”了进化或者选择过程。毕竟进化方向的改变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而在现代医学的帮助下,体质脆弱的劣势的确是越来越小了。也许我们现在发生的事情和合成Vc的能力一样,是“有害基因随环境变化逐渐变为中性”的例子:合成Vc的能力在两栖动物中演化出来,到了灵长类又丢失了,因为灵长类的食谱中富含Vc,就算没有这个基因也没关系。的确,演化没有考虑到几千万年之后的某些水手会因此患上坏血病,但事实上连人类也无法考虑这么久远之后的情况。毕竟我们不能预测未来环境的改变,也许某个更远的未来里不能合成Vc将成为优势呢。

另一方面,每一个具体的人都是许多基因汇集的产物。如果我们放弃医学,也许会有很多身体脆弱、免疫力低下、有先天缺陷的人死掉,但是谁知道这里有多少聪明的人、敏锐的人、高尚的人、伟大的人呢。
那么,医学留下了体质的“劣”者,但同时也留下了智力和其它层面的“优”者,这个买卖是划算的吗?在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里,我认为是划算的;眼下的这世界里能毁灭我们的,不是天然的细菌病毒,而是我们自己的文化产物。而人类个体对于文化的贡献,和他的体质关系很小。两害相权取其轻,我宁可牺牲抵敌自然的能力,换取领悟自身的能力。
我在这里假定二者是几乎无关的,但也有可能我们会发现二者因为权衡原理是负相关的:能量有限,也许先进的免疫系统或者发达的肌肉就是要以身体其他部分的机能作为代价。

人类演化的方向和速率的确都在发生改变,改变可能还十分巨大,但原因远远不止医学这一条。除了医学外我所能想到的至少有这么些:人类审美偏好的改变;营养的充足甚至过剩;自愿和强制的人口控制;后代数量和成功标准的脱节;繁殖平均年龄的变化(高龄意味着突变更多),等等。这还不算未来的人体遗传改造的可能性。哪怕医学完美到无人会在生育前死去、社会公平到所有人的后代数目都完全一样,还有突变和漂变呢。
但是很难说这些改变是不是好的,因为我们的环境变化太快了,而这个环境又是由人类文化所主导的……从这个角度说,人类这个物种的未来可能其实和我们的生物演化没有多少关系。预测未来,还是看(广义)文化领域的成就比较靠谱。

支持者: RikuH

lz可以参考一下这里的讨论
主题思想是:脆弱没关系,只要适应环境就成。

包括人类在内,所有生命的进化方向都取决于环境,就算是中学政治课说的“内因”——基因,也是在环境中进化成形的。
人类生存的环境太复杂,其中包含了巨量的环境要素,例如辐射、气温、食品等等,几乎每一种都能够对人体产生影响,人体进化的结果其实就是适应所有环境要素的综合结果。
要想准确预测人类的进化趋势,就要掌握所有能对人体产生影响的环境要素,并且要掌握这些要素对人体产生的叠加、抵消或者综合的影响。除了大自然本身,还有谁能准确预知未来的事物呢?
但如果有人说:“我知道明天的地球仍然会转动。”这是不是准确的“预知”呢?当然不是,原因就不在这里探讨了。

人类的强大并不只是肉体的强大
未来应该是多元化的,也许可以出现肉体较为强大的人和大脑较为发达的人这“两种人”同时存在的社会。在基因科学的干预下,一切都很难说的。
说的不太清楚,还请见谅

becky呆Vet,PhD in Animal Scienc...

2012-06-19 00:48

呃……看了2楼的回答挺想问,宠物学是神马 = =
抱歉作为一名兽医我孤陋寡闻了
而且宠物学是怎么影响人类进化的呃……

即便是高福利国,你以为二十一三体综合征娶到白富美嘛?况且高福利国众都以极高的负出生率头痛。现代社会本身就压抑了众屌丝繁殖的欲望,自然选择依然在运行···

GreenNerve确定性寻找者

2012-06-19 08:38

我不认为医学的发展让人类保留了大量的不适基因以至于人类无法发生自然的优胜劣汰从而实现不断的基因更新会阻碍人类进化。

首先, 什么是物种变得脆弱?

我认为物种的脆弱因该是指一个物种难以适应其所生活的环境,难以广泛持续的繁衍。从这点来说,我觉的人类目前做的很不错。我们物种的整体数量和平均个体寿命都在不断的上升。而这并不是来自我们基因的改进,而是我们的技术(医疗设备,医药等),科学(为那些设备提供理论支持,对人体,生物学更深的理解)和文化(我们正在改掉自相残杀这个坏习惯)的进化。

我们是地球上唯一一个担心自己可能会灭绝的物种,我们还会主动寻找那些会导致自己的灭绝潜在威胁,而且做出应对。我们停止了冷战,削减了核武器。 因为对超级病毒的恐惧,我们建立了全球范围的防疫网络。 我们会对那些已经变成了石头的恐龙产生兴趣,并追问他们他们灭绝的原因。 现在我们也在监控那些可能撞向地球的小行星。

即便在基因上来说,谁敢保证法律会永远禁止改进人类基因并进行人造人,完成主动的基因进化?

我们不必拥有鸽子的基因来获得导航能力。 进化也不因该仅仅局限于肉体层面。而且,人类在未来还有可能不再依赖于我们这个脆弱的碳水化合物躯体。

我是反自然的选择,本来应该在我妈肚子里被淘汰掉了,

从人类的立场看,自然选择中的胜出者未必优秀。如果人类在核冬天中濒临灭绝,也肯定会有不怕核辐射的个体幸存,由他们繁衍的“全人类”都不怕核辐射。但未必有更高概率出现牛顿和爱因斯坦。

陆白白生物工程博士

2012-09-28 23:56

與其說現代醫學是打破了自然選擇,倒不如說人類是在挑戰更高的臨界點。舊有的臨界點就是人類在沒有智慧的階段,以普通生物在這個地球上的分佈——接受一般的自然選擇。當人類有了智慧就開始不斷突破舊有的自然選擇壓力,直到有一天達到選擇壓力的底線:就是能量的需求達到總能量的引入。除非人類在那一天到來之前具備移民外星的能力,不然最後一樣是崩解

作为一名医科生,我不得不说,医学的发展目的在于改善人类的生存质量,而这确实与“自然选择,优胜劣汰”相矛盾。医生的恪尽职守,救死扶伤,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也是基本的人文道德,而这似乎确实与自然发展规律相违背。其实,不仅仅是医学,很多领域都存在这样的矛盾。
人类改变基因,是为了适应当前环境,也就是说,是加速基因改变的过程,自然进化远远不可能这么迅速,这本身就已经打破了平衡。例如,生活在同样环境下的人们,有的人容易致癌,而有的人却不会,这本身也是一种优劣的选择,如果存留过多的劣势基因,也就干扰了物种的自然改变,倘若擅自改变基因,是大家都“不致癌”,那么在长久的环境变化中,可能会有更多的落后者被筛除,从而导致物种对新环境的极度不适应,而发生灭亡。当然,这只是我的观点。

会,这个问题有几个BBC的纪录片都探讨过了:
《我们还在进化吗》《人体奇迹》《怎样活到101岁》
还有几个其它纪录片也涉及这方面的内容,但是我看了好几个这样的节目,结论是一样的,那就是随着医学尤其是干细胞技术的发展,我们从理论上可以人为的改变进化方向,其中还讲到一个例子,在美国一个有实验室的顶级诊所,来做人工授精的人从技术上讲可以人工选择受精卵的性别,眼睛的颜色(与眼球颜色有关的几个基因都已经破解了),身高,“修正”某些遗传病基因(当然是研究的比较成熟的),但是为了避免争议,目前这人诊所只做眼睛的颜色(我个人保守的觉得这个都不应该做),其它连性别这样的一概不做。干细胞技术更是厉害,器官有问题了,现在用干细胞已经可以“做”个膀胱(这个把我震撼到了,纪录片名字忘了,国外已经这么先进了?里面还提到在天朝和印度以及南美很多人打着干细胞的幌子说可以修复受伤的脊椎,汗一个),现在已经有很多科学家在研究用干细胞技术治疗一些心脏病,或器官再生,或修复受损的脊椎。
还有一点节目没有明说,但我看了会很担忧那就是费用问题,很多遗传病什么的都可以用干细胞技术来治疗,但是目前只是个开始,研发这块的费用真是天大的数字,就算过多少年真有这个技术,因为技术垄断什么的,不是人人都能用得起,换句话讲,技术再成熟,也只有富 人能改善自己小孩的基因。
从这个角度讲,有感于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因为医学进步,很多有基因缺陷的小孩活了下来,并把自己的基因传递扩散开,人可能真的更脆弱了,但是医学再进一步发展,人群中有一小部分人可以纠正或者说治疗过来,总之我看了这么多纪录片得出的最大的结论是没钱别进医院。

自然进化培养出的多是满脑子生殖冲动而少有仁义道德的人渣,而在有了现代医学的今天,起码好人也可以有后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