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教,关于热力学第二的猜想

我还是不理解热二,主要是不明白熵增,

李淼有一次为了说明熵增将一瓶莫说倒入,清水。

但如果长时间看墨水会不会沉淀呢?

我们可以用沙子做类比。

这里如果你说他的系统有外力,那重力也是导致他熵增的原因啊。

还有如果这个实验不好,那么在禁止的水面投石然后水面又复平静!

如果是熵增那平静的水面就不该存在这个世界上。

还有热二是可证伪的命题吗?

只是就是论事不想讨论什么永动机的玩意。

~~~~~~~~~~~~~~~~~

补充问题,

这个问题,不就成为无法证实且没法证伪的问题了吗?我明白是有引力做的功,但是我个人觉得引力做功这一条以算这个系统里了,因为是引力让他先混乱的如果没引力人家本身两个可和不到一起永远没熵增的问题。不太懂这个系统的设定,他的意思是说,这里系统里没有任何做功的力吗?

白左压力容器初级工程师

2012-03-08 18:14
支持者: 精英王子 木容

@木先生
你不是没明白熵增,而是没明白孤立系统
和绝对零度以及卡诺热机一样,孤立系统在自然界是不存在的,所以你没法直接观察到直接的现象

@木先生
地球一直在对水杯系统做功,如果水杯里的水热运动不甚剧烈,最后一定是会沉淀的。

简而言之,理解孤立系统是理解熵增定理的关键——就连黑洞都不能算是孤立系统呢

@木先生 (评论不能超过140个字= =b)
引力做功的结果是降低了水中墨粉末的势能,更趋向于“无聊”的结构,考虑一个无穷大宇宙中只有一个星球和一杯水,那么整个系统在水中墨沉淀以后混乱度的增加也是极其微小的——更多的是能量的转换现象。考虑水会慢慢蒸发,渗透,量子跳跃以及其他形式的耗散,最后水杯里的水会越来越少,变成更加“混乱”的形态。熵增不是说某个现象就会增加系统的熵,而是说这些现象是不可逆的,熵会在每一次现象发生时增加,而无法倒退。
从概率上说全部水蒸汽在某个时候都回到水杯里是可能的,但是以概率加权后可知这个概率非常小,因为他要求在一个熵非常大的系统中造成熵的不均匀性,集中负熵,从大量统计来看这是不可能发生的。这个问题的探讨还有另一个帖子,忘了在哪了。

而且熵这种东西,本身就不好定义,在热力学里很简单,Ts即可。在物理世界就没这么简单的定义了,所以也不能完全无脑地拓展到宏观甚至宇观尺度

支持者: 木容

用通俗的说法说明一下:

熵增就是说:物质的熵(混乱度)在不受干扰的时候有增加的趋势。
这也证明了“倒豆子概率”是不可能的:即互相混合的黄豆和黑豆,在概率上来讲,有那么一种可能一次性的倒出全部的黄豆而不是混合的,虽然概率很低。如果引入熵增的话,那么这个概率就不是低而直接就是0。
熵增原理直接可以和热力学挂钩,就是说在无外力介入状态下,环境内所有的物质温度最终会趋于相同。(热的变冷,冷的变热)

第二定律的两种表述:1不可能把热量从低温物体传向高温物体而不引起其它变化。
这证明了,热不会自动从冷的物体上流动到热的物体上。就是说不会冷的更冷,热的更热(因为熵增)。千万注意自动这个词,您要是说空调,那不叫自动。
第二定律的两种表述:2不可能从单一热源取热,使之完全变为功而不引起其它变化。
如果单一热源取热,假设可行的话,就意味着某个东西会持续的变冷,当降到比周围的环境温度低的时候,就又开始违反熵增原理了,因为不可能在不做功的时候让冷的更冷。至于你说的石头沙子,不能用来类比熵增原理,墨水滴进清水里还能说的过去。

继续说一点吧。这个开始跟物理化学有关系了——至少我是学到物化的时候接触这些的。
一般与热力学定律有关的东西都不拿力学说事的。至于为什么,可能是力学在这里基本上属于可忽略的范围了吧。
墨水沉淀问题,最终墨水(特别是黑墨水)会沉淀的,会在杯子底下沉积细细的一层。
不知道现在的墨水什么样子,反正我初中的时候的墨水是会沉淀的,不过大概需要几天时间来沉淀。我试过的。墨水瓶里放置几年的墨水也会沉淀。嘿嘿,不清楚原因。也许跟互混的量有关系吧。
仅仅从这方面来讲,确实和沙子差不多了。区别在于时间长短而已。而最合适的举例就是水和酒精…………酒精是无色的,做这个实验也看不出来啊,所以就用墨水举例比较合适了。

熵是热力学的一个概念,同时熵也是物化中的一个概念:混乱度。这个单位是没有“静止”和“运动”之分的。因为物质到了分子级别,就没有动静的概念了——所有的分子都是在在无序运动的,即使是一块铁。
那么,这就出现了你说的现象:铁块是“平静”的,铁原子是在“运动”的。这两项并不矛盾。就如同水面是平静的,但是水分子是在不停的运动一样。

支持者: 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