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中雄鸟比雌鸟漂亮,为什么人类就是倒过来?

鸟类是要炫耀求偶,这个好理解。但为什么人类就是女性更加花枝招展?

推荐  (0) | 16人关注关注
37个答案
27 0

果壳问答果壳问答官方账号

2010-11-13 01:09

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很多技术细节仍然存在很大争议。因此这里给出的只是较为简明、折中的说法。

漂亮是为了和同性竞争

很多鸟类有雄性更漂亮的现象,简单来说,这是因为这些雄鸟要靠外表来和同类竞争,赢得雌性。在雌鸟看来,漂亮华丽的羽毛代表着健康的身体功能(举例来说:羽毛中常有很多寄生虫,漂亮的羽毛说明这只雄鸟具有抵抗寄生虫的能力),它们通常选择与最漂亮的雄鸟交配。

而相反,这些鸟类中的雌鸟是不需要竞争赢得雄性的,它们更多考虑的是如何在危险的自然环境中生存下来,产下幼仔并把它们带大。这时候,灰暗的保护色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雀形目极乐鸟,左方为雄性

“一夫多妻”、“一夫一妻”和“一妻多夫”

从更深一层上说,这是动物界的一种繁殖策略。

我们发现,这些雌雄之间外表差别很大的动物往往在“婚姻关系”中有一些共同的特点:“漂亮”的那一方,承担的抚育后代的职责较少,而且还常常是“一夫多妻”或者“一妻多夫”关系中的那个“一”的一方。

比如:公鸡有漂亮的鸡冠和尾巴,比母鸡要好看,它们的生活模式常是一只公鸡围绕着一群母鸡,而孵蛋、照顾小鸡的职责也主要由母鸡来完成。

其实这种策略在哺乳动物中间更为普遍,例如狮子也是过着这种生活。在这种婚姻关系中,“漂亮”的一方把精力花在让自己更具竞争力,从而赢得更多异性上面;抚育后代的职责主要交给对方来完成。也因此,这些动物一般都是后代很多但成活率低。

雁形目绿头鸭,上方为雄性

其实并不是所有鸟类都采取了这种繁殖策略。常见的“雄鸟更漂亮”的多是雉形目和雁形目的一部分鸟类,以及雀形目的一些鸣禽。

而自然界雌雄差别不大的鸟类也比比皆是,比如天鹅、鹤、鸽子、燕子、各种猛禽等等。这些鸟类往往过着“一夫一妻”的生活,夫妻双方共同抚养后代。这是因为这些动物的后代抚养比较困难,单靠一方很难养大。

而在这些动物中,雄性往往是通过搭巢穴、“送礼物”等方式向雌性求爱。而雄性也没有表现出“更漂亮”的特点,一般是和雌性比较相像。

鹤形目白枕鹤,前方为雄性

而反过来雌性比较漂亮的鸟也是存在的。鹤形目的三趾鹑、鸻形目的彩鹬和瓣蹼鹬就是雌鸟体型更大、颜色更艳丽。

而且这三种动物的繁殖策略也和那些雄鸟漂亮的鸟类正相反:到了繁殖季节,雌鸟会向雄鸟求爱,而且一只雌鸟会连续和多只雄鸟交配,产下多窝卵,交给雄鸟孵育,自己再去找下一只,过着“一妻多夫”的生活。

鸻形目彩鹬,左方为雌性

人类更复杂

人类的生活模式远比动物复杂,但基本上也体现出了第二种繁殖策略的特征:后代抚养比较困难,采取了一夫一妻式的共同抚养,男女外表没有特别大的差别。

但是人类在长期的文化发展中,男性的社会地位在很长时间内占据主导,产生了男女之间社会分工的不同。男人之间的竞争主要表现在提高家庭成员的生活条件、保护家庭方面,漂亮与否不是最重要的,主要竞争的是以智力、体力为基础的社会地位。

而女人爱打扮,一方面可能是突出身材以强调自己的生育能力;另一方面也是在装扮自己以符合社会审美要求,以此来吸引社会地位更高的异性。

所以,在人类主流文化中,女性渐渐与“美”的概念联系了起来。

正因为如此,随着现在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掌握资源的增加,我们看到,满足女性欣赏体验的“男性选美”也正在慢慢增多。

-------------------

感谢科学松鼠会的瘦驼、Ent和网友外星兔、heyyeti对本文的帮助。

8 1

这个是性选择问题。

性选择中谁为被选择方(因此该性别个体就会相互竞争,极力展现自己的好),主要看资源掌握在哪个性别手里。

鸟类中如果不是共同抚育后代的一夫一妻物种(他们也有偶尔偷情),通常是雌性把握生育资源,因为产蛋要耗费太多能量,雌性选择孩子的父亲时就要小心翼翼,而雄性为了争取这个机会扩散自己的基因就相互比赛竞争。而对鸟类而言,雄性除了比谁搭的房子好,也有比谁更漂亮。在自然界中,太漂亮其实很容易暴露,被天敌发现,所以那些能活到成年还很漂亮的个体无疑他们还有其它优质遗传特性保证他们的生存,所以漂亮其实是个优质基因广告。

在人类中因为人类孩子的生长发育很慢,父母双方都要投入很大精力去抚慰,所以对男女而言,选择配偶都要小心。因而在人类中是雌雄双向选择的。但因为雄性更有力身体相对更大些,而且产生生殖细胞(精子)的成本小,是主要的在自然中获取资源和保存资源的一方。女性一生中可生殖时间比男性短很多投入又大,相对而言,女人在生殖中就倾向于选择拥有更多资源的男性,保障自己孩子的生存。这有点类似于鸟类里面挑鸟巢搭建的好不好装修是否漂亮的那类,比如乌鸦。

但还是因为人类孩子太难养,男人必须投入家庭才能保证后代也就是自己基因的传递,所以对适龄妇女而言可选男性数量很有限,所以女人们也通过进化出更好更有诱惑力的外形来相互竞争。这个美丑是由男性来判断的不像鸟类是个广告效应。因为男性人类的扭曲心理需求,世界进化出了一面幼态持续一面又孕像百出(具体分析参考《裸女》)的奇特形象生物:女人。男性们认为很“美”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资源分布平面化,掌握资源的女性也在报复性的利用经济手段开展男性外形选择,是为男色时代到来,不是嘛?

3 0

老猫分子生物学准博士,天文爱好者

2010-11-14 16:29

其实,这个问题是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改变的。我觉得在母系社会里,男人应该会比女人更注重外表这样。如果现在人类还在母系社会的话,现在出的书就应该是《花花公主》、《女人帮》之类的了。

3 0

怪兽张敬莉植物生态学博士

2012-06-21 14:08
支持者: 123010040qq MKing2 Joachim

如果抛掉服饰而只看本体,并且抛掉种种由后天文化造成的畸形(比如三寸金莲)的话,那么:

现代人的性二型程度显然跟Psittacula属的鹦鹉差不多——无论男女都像男的——人不理发的话无论男女都有极其夸张的披肩长发没错吧,而人家黑猩猩就一身短毛。而Psittacula属的鹦鹉到了成年都是颜色非常鲜艳。但如果仔细看的话,男人还是比女人更像男的(人是成年男人才有胡子,就像红领绿鹦鹉雄性才有鲜艳领饰)。 而我身边大多数人的婚育制度也正跟这些Psittacula属的绿鹦鹉差不多——夫妻共同抚养后代,而且一夫一妻制占优势。

这么鲜艳看似纯爷们的鸟居然是雌的(花头鹦鹉):

Plum headed parakeet (Psittacula cyanocephala) female, Sawai Modhopur, Rajasthan, India

当然同种的雄性更爷们一些(花头鹦鹉):

Plum headed parakeet (Psittacula cyanocephala) male, Sawai Modhopur, Rajasthan, India

雄性Psittacula是会帮忙养家糊口的。这算是雌性化的行为吧?http://www.flickr.com/photos/desert_bikaner/4696731190/

不过,话又说回来:要是加上后天的服饰化妆,那可能有些人就学了折衷鹦鹉,变成女人比男人更鲜艳了。人类的行为制度还真是多样化。
(最后打个岔:像我这种为了全心工作学习而剃短发并且不恋爱的女生真杯具啊,我是在往工蜂靠拢吗???)

2 0

Greeny果壳视频编辑,实验党

2010-11-13 15:16
支持者: 邪恶小僧X lisa1123

我觉得男人挺漂亮的。。。

2 0

李小宋经济学知道分子

2010-11-15 13:55
支持者: 邪恶小僧X MKing2

其实男人长的也不错,只不过大部分男人不懂得怎么打扮了。

支持者: 123010040qq

求偶要素发生了变化吧。在不同的环境中,育幼成本是不一样的。对很多鸟类来说,育幼成本主要由雌性承担,所以雄性需要开张生殖竞争。而在人类社会的很长一个阶段(当然,也可能部分延续至今了),由于私有财产的出现,以及男性社会中心地位,一般情况下,育幼成本主要由雄性承担,所以生殖竞争由女性来完成也正常啊。
此外。并非所有的鸟类,都是雄性比雌性漂亮的。一些涉禽就不是这样。戴蒙德认为,原因是其巢穴较容易被破坏,所以由雄性承担育幼工作,就会将雌鸟解放出来,投入更多的繁殖活动。

支持者: AVQT

雄鸟羽毛丰美是身体健康的表现,雌鸟选择这样的雄性以期产下健康有竞争力的后代。
套用到人类男性身上,女性选择有钱有权的男性甚至不惜做小三,也是为了子女的生活环境和未来发展考虑。一切都是遗传在作祟罢了。

纯属戏言=w=

支持者: MKing2

鸟类漂亮是为了炫耀自己毛色健康,拖着大尾巴还有生存能力吧。

其实求偶的男人也一样啊。我能说我见过的一例子么。
某次在饭店吃饭,碰上隔壁桌有堆相亲男女,那男的那嘴真是没停啊…天文地理国内国外兴趣事业…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磕巴都不打一个…
当时听得我和我老公笑趴了,我们说顿时想起了雄孔雀求偶,在母孔雀面前,那个使劲地抖尾巴哟,抖抖抖抖~~~

0 0

雄鸟美丽是自然淘汰的结果,只有长的漂亮才能吸引异性,延续生命。男人应该也适用此理。

0 0

就像现在男人有钱更容易吸引异性一样。。。

0 0

因为现在社会是男性视角,漂亮的女性容易受注意,包装一下就是美女了,美丽的男性相对不易引起关注,也不屑装扮和示众。

0 0

因为人类有制造的本领,在人类社会当中,别墅、豪车其实就相当于雄性山鸡好看的羽毛。

0 0

私以為這個“漂亮”的定義太抽象了,見仁見智。比如以人類的審美,覺得鳥類的雄性比雌性漂亮,但以鳥類的標準應當是雌性更為漂亮一些,所以雄性會追求甚至在追求過程中與情敵針鋒相對頭破血流。

0 0

一眼看过去的实用指标还是有的,例如身高、体重……
也包括漂亮/帅。找一个帅的老公可以有效提高下一代的生殖竞争力……
但是不像鸟类那么夸张。鸟类是太夸张了,哺乳动物中雄性进化出夸张的外部特征的很少。

0 0

男人的鸟也挺漂亮的……

午睡的圣子冷门的金融领域工作人员

2010-11-17 14:42

个人一直很感兴趣的一个问题。从人类的审美观点来看,动物界一直都是雄性外形比雌性更加美丽,但今天人类自己却都或多或少的承认自己的族群里女性更加美丽,继而由商品经济推动了女性的诸多“美丽产业、产品”。这个根源究竟是生产力还是、文化和精神领域的力量?
大家都会觉得公狮子比母狮子好看,而人类社会里估计除了像关羽那样极少数的古董级极品,就没有几个男性美丽的代表了。

0 0

公鸟的漂亮其实是显示我有多么健康和强壮,可以和你产下优秀的宝宝,动物世界里只要身强体不弱就满足生存的条件了。
人类世界复杂多了,不是健康就能生存,也不仅仅求得生存就好,还要讲求生活质量。看重物质生活的选有钱的,看重精神生活的选有学问的,就为了视觉享受的加入外貌协会,总之没有一个定式。至于为什么女人普遍更美,只能说是男人在这方面较一致的注重外貌吧。

0 0

雌性选择雄性的社会里,雄性会很漂亮;雄性选择雌性的社会里则是雌性漂亮
简单说来就是竞争更激烈的一方更漂亮,这个和数量没有绝对关系……
都差不多的就长得差不多了- -

0 0

动物界美的占主导地位,人界美的是因为被选择

0 0

在人类中,这一概念已经变成有房有车有存款了。

0 0

按道理女人也不应该带孩子,应该一妻多夫呢,呵呵,男性无拍,纯属玩笑。

Dodo职业C++诋毁者

2011-01-31 06:30

认为女性漂亮只是从人类男性的观点来看的。假如你是一个外星人,来到地球决定抓几个“漂亮”的人类样本回去研究,或许你会挑选个子大,健壮的男性。

0 0

我觉得,人类的社会对于我们选择配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动物只用考虑如何生存,繁殖,所以那些漂亮的个体受到青睐。而人类选择配偶的时候显然考虑了其他很多因素,比如经济条件,性格,生活习惯等,当然也有相貌。在现在的社会中和婚姻中,男性占有主导地位,所以女人在选择男人的时候肯定不会只看相貌。而男人在选择女人的时候,相貌,是否贤惠就占有很大比重。所以现在,男人靠的是事业,是自身的才华。而女人更多的靠自身的美貌(比男人多)。

0 0

beorio物理、天文、经济

2011-09-06 11:04

也许,男性孔武有力的胳膊,宽厚的肩膀,搓衣板一样的腹肌……正如雄狮飘逸的长发,公鸡绚丽的尾巴一样是自然界定义的一种“美”

0 0

在鸟类中,雄性个体有一对Z染色体,而雌性个体有一个Z染色体和一个W染色体;这和哺乳动物包括人类相反,在哺乳动物中,雄性个体的染色体是XY,雌性是XX。

也就是说也许鸟类中雄性承担了哺乳动物中雌性的角色——产生吸引力。

我觉得可能与这个问题有关,但是毫无根据……

0 0

人类眼中“漂亮”的鸟类特征,
对于鸟类本身没有直接的生存价值
而是只有足够强壮的个体
才能花费额外的能量长出这些特征
并证明自己身体的强壮,以吸引雌性

0 0

各位大侠大致上都说了,我就不重复了

总结下来就是为了生存,总有某一方面有竞争,为了生存,延续自己的基因,这样的特性携带在每个物种的基因里

0 0

固为雄鸟要吸引异性,雌鸟如果太显眼,待在后代旁,天敌会发现巢。雌鸟不美是为了保护后代。

null.二到不治而亡

2016-03-11 01:51

“这么可爱,一定是男孩子”

神乐坂 家族

你们知道吧

超级吃货purdue Univ 量子物理博士

2016-03-16 10:57

楼主的观察有一个偏差,说人类女性对男性外表无要求。。。。我无语了。

男女对对方的外表都有极其挑剔的要求,当然方面是截然不同的,参考美国某权威调查过的身高小于一定高度的男性被选择为结婚对象的概率才1.13%!!!还有面部下颌骨越细的男人,越是不容易有结婚的对象。你告诉我人类男人的外表不重要?我瞬间就醉了。。。。

0 0

在母系社会也是男性吸引女性啊。后来随着农耕的出现,男性是更适合的劳动力,然后男性掌握更多的资源,女性就变的彼此竞争以吸引更优秀的男性。

0 1

我认为去掉美学的修饰来看没太大的区别——雄鸟羽毛丰美,男人毛发茂盛。

0 1

如果按照动物的一般审美观来说,毛发更浓密茂盛有光泽,体型更大,四肢更长,力气更大,声音更洪亮,肌肉更发达。。。。。。貌似,男人确实比女人更漂亮呢?

0 2

大部分的观点似乎都是在强调人类与其他物种的不同~~~我觉得大可不必

首先,我们没什么不同,都是地球生物,如果将人和大部分的动物比较的话,你就会发现几乎所有动物里都是雄性更加漂亮:雄狮,雄鸡,俊马,孔雀等,我就不一一列举了。那些前面的老师提到的那些水性杨花的物种我就不多说了,只是少数,因为他们的生态形式不一样。

说到这里,我们又不得不承认,人类和其他物种不一样,为什么?
因为人(自认为)有比较复杂的思维方式&逻辑,将“漂亮”(美)这个词赋予了比较“奇妙”的定义,为什么我会打引号?一来是强调,二来是调侃;“美”的定义在人类短短的历史小溪里(在物种面前我们真不敢苟言什么“长河”)已经经历了无数的变化,我随便列举一些:目前的以瘦为美,胸器当道,锥子脸……早年间的“丰乳肥臀”(世界范围内的),唐朝的以肥为美等等(特定历史时期的)~~~~

以上说的是意识形态的,再说不同地域造成的生理差异,非洲人在酷热之下形成的最适合的外貌就是深色肌肤,宽阔的鼻孔,手长脚长是为了更好的奔跑和捕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保留了更多原始的属性*完全没有任何歧视哦,科学讨论!所以黑色人种大部分都是运动健将),而白种人大部分居于寒带,浅色皮肤和高耸的鼻梁,狭窄的鼻孔是为了对付严寒,而在温带居住的我们在外貌特征上似乎比较折中一些,颜色折中,体型折中……因为俺们这的大型动物也不多嘛,古时候经常一只老虎横着咱就不过岗了:)

说了那么多废话,貌似该总结了:

说了这么多,你是否明白?动物的漂亮和我们现在所说的漂亮是完全不一样的!!!
人家大部分雄性动物们是因为需要(且必须)以外貌特征来展现自己的力量和生存能力。而雌性只要能身体健康,吃嘛嘛香,能生能养即可----长的花枝招展的除了前面说的那些水性杨花招蜂引蝶之外更会招来杀身之祸---------他们那叫一个相当的客观!
而我们所说的“漂亮”与否是人这个玩意自己臆造出来的,至于标准,那得看心情。俺们现在都是科技时代了,不拉弓,不骑马,更不要说赤膊上场斗大虫了~~~~我们比的是高帅富,白富美。就和前面那只嘚瑟鸟一样,俺们已经不愁温饱,完全有资格坐下来温壶酒泡杯茶or Tea探讨一下我们喜欢什么样的长相~~~~~~~

说正题,动物们需要生存必须靠身体,他们不谈恋爱,主要靠自己相亲(还没人介绍)。没时间长期了解,也没什么三大姑二大姨提供消息,各方面外在条件看起来不错就行。(具体要求请参考前面那只嘚瑟鸟)
人类只是换了一种体现自身能力的方式而已,我们大部分现在是靠智慧,或者说是大脑,体现这个的唯一就是你能做什么,比如你能赚大钱(悲催的人类~~~),其目的都是为了有更好的(经济)实力来养活两大家子人啊!
或者也有更高要求的,精神层次上你能满足我也行~~~~这些都是有情饮水饱的,祝福这些不符合自然规律的动物们:)别骂我,我也想的----我老婆不让:(。。。

殊途同归,其实人类和动物没什么两样,都是在尽最大可能的体现自己的软硬实力和能力以获得配偶,最终赢取交配权,得以繁衍后代,延续自己的基因罢了。

至于“漂亮”?你怎么还在和我谈这个问题?你这个问题太高大上了,再看一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