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素贞和许仙跨种交配,为什么能成功生个正常孩子?

一个是蛇,一个是人,基因怎么配对的?
为什么许仕林表现出人的性状,而没有蛇的性状?
许仕林的子孙有可能表现出返祖现象,带有蛇的性状吗?

推荐  (5) | 76人关注关注
106个答案
253 7

苏园重口味颜控、正太控、性情小组潜水管理员

2012-03-09 11:14

@SILENTGHOST 的回答是个有趣的猜测,不过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史实。众所周知,中国人的始祖是女娲,她的形象就是人首蛇身,但是这一性状在她的后代中非常罕见,可能是多个隐性基因组合才能表现出来。白素贞就是这样一个罕见样本,在当时科学不发达的年代,被误解为蛇妖。我们推断某些人群中人首蛇身性状的比例很高(也可能是突变产生基因连锁的结果),由于与主流人群的差异,他们必须觅地潜居,但在历史中仍然留下了很多蛛丝马迹。如果在中国历代的志怪记载中搜寻,不难找到更多这样的例子,比如“美女蛇”等。

因此,其实白素贞和许仙本来就是同一种族,基因组具有同样的染色体对数目,不存在生殖隔离。而由于决定人首蛇身性状的是隐性基因,他们的后代表现和普通人类一样。

这也回答了LZ第三个问题:是的,许仕林的后代有可能表现出这一性状。并且近亲繁殖会严重增大这一风险。

57 4

@呆头鹅 这不是一个基因问题,而是一个神话问题。

《西游记》里有个神猴是因为中国自先秦就有丰富的猴文化,先秦的贵族人家以猴为宠物,且从中国南方地区进口,豢养待遇优厚,猴被视为灵物和神秘物种。后佛教大盛,神秘而优美的猴变渐渐出现在佛经中,进行诵经、晒经、藏经等非常近似人类的行为,这为《西游记》打下了基础。唐宋时中国猴文化又渐次受到印度史诗《罗摩衍那》影响,猴儿才学会飞。

但是,猴儿学会飞的同时,也又受到中国本土演变出的一些文化影响(比如宝莲灯等地狱文学),猴儿逐渐失去了生殖能力,而主要保留了反抗强权的特点。——但是神猴最初的形象里,是有性欲而且也会强抢民女的,晋代时抢美女入山的猴故事、武功高强的猴侠故事并不少见。

《白蛇传》的情况与此截然相反。在华夏民族早期繁衍的地区,蛇被视为具有顽强生命力和旺盛生殖力的物种,伏羲女娲与蛇图腾就是代表。

虽然在其后的文化传承中蛇的形象一再衍变(中国神话中不是有各种神物吗?很多都是和蛇的合体)。但是,蛇突出的性能力这一特点始终没有消退,这一点与猴的情况截然不同。由此传递到宋代白话小说《白蛇传》,白素贞和许仙生下了儿子。人首蛇身的伏羲和女娲是华夏民族的始祖,华夏民族没长出蛇尾,白素贞和人生娃也就不奇怪。

—— 倒是有一点比较有趣,在《白蛇传》的一些早期版本中,白素贞和小青不是蛇而是两条鱼,小青本来是男子不是女子,小青总是调戏但又保护白素贞。不过,鱼的版本迅速在民间消失了,只有蛇的版本至今为人们喜爱。

43 0

Big.D果壳实验室主任

2012-03-09 11:29

法海禅师笑而不语~~~露出僧袍下一截尾巴

33 2

SILENTGHOST果壳爱宠站编辑

2012-03-09 10:44

个人认为,白素贞是嵌合体,其生殖系统是人的。。。 至于是通过移植还是通过干细胞培养,就不大清楚了。比较值得探讨的是,爬行动物的免疫系统和哺乳类的差别非常大,它们的免疫系统很不发达,所以我觉得可能移植的难度会比较低吧。。。所以不排除白素贞摘了人类女子的内外生殖系统,然后自己安上什么的。

当然,也不排除白素贞老师运用高超的法力和医学知识,从别人那儿搞来了个卵子,成功地做了个IVF(试管婴儿),然后自己怀着?至于人造子宫什么的,自己搞个蛋壳大概就行了

24 0

Lithium42地球科学、心理学专业,科学松鼠会成员

2012-03-09 13:11

“我们无法理解古人的心灵。”——乔布斯

不管是“X首人身”还是“人首X身”,在全世界的神话传说体系中都普遍存在,这种人与动物结合的问题,被称为Therianthropy。此现象在14000年前马格德林文化的洞穴壁画中就已经存在。在世界各地,都能找到这样的例子,比如欧洲的狼人,古埃及的诸多神祇(阿努比斯是人+狼,穆特是人+狮子,蒙图是人+鹰),印度的Ganesha(人+大象)。

1.人类对于远古的野兽具有敬畏感,通过对野兽的崇拜,幻想自己是野兽的后代或者化身,从中汲取力量。

2.这可能是一种精神疾病的困扰,变兽妄想症(zoanthropy)。患者受到幻想的困扰,会以为自己是一种动物,或者一部分身体称为了动物,因而表现出类似动物的行为。比如这则新闻报道中的“小李”,每周有一两天都扮作宠物小狗的模样,为此还订做合身的宠物衣服,甚至还和小狗一样随地大小便。

有说法认为变兽妄想症的患者通常是妄想变成强壮的、有掠夺性和攻击性的恐怖野兽,这是因为这些患者需要一种权力意识的表现形式,但他们的生活背景却不允许他们在这方面有所发展。现在并没有找到对变兽妄想症合适的解释。

所以,有可能这些人+兽的组合,本来是变兽妄想症的患者,他们对外声称自己是某种神兽,并表现出这种神兽的习性。而旁人在记载这些故事的时候,受到他们的影响。久而久之,以讹传讹,就玄乎成“X首人身”还是“人首X身”,甚至还有人信以为真,为之寻找生物学的解释。

24 0

Fighter_Weiwei海洋生物学硕士

2012-03-11 10:02

亲们,应该是核移植啦。白素贞从许仙的体细胞取出细胞核,移植到自己去核的卵细胞中,然后再十月怀胎白蛇产子,所以许士林就是传说中的克隆人。这也是为什么电视剧上许士林和许仙会长得一模一样,而且还爱上了一个和自己娘亲长得一模一样的女人。

25 4

万象果壳微科幻编辑,科幻作者

2012-03-09 15:55

所谓的“蛇精”,其实是一种类似蛇的外星人种族,有着很高的科技,但是由于没有四肢,他们用了很漫长的时间才发展到太空航行时代。
他们于上古时期来到地球,以神的身份出现。他们觉得人类的四肢可以帮助他们更快地进步,一部分人留下来,用人类的基因把自己改造成人蛇两态的蛇人族,平时以人类的形象出现,与人类共同发展,并协助人类进步。
他们会产生两种配子,一种能与同类结合,生育蛇人,一种能与人类结合,生育人类。白素贞和许仙就是人蛇结合的众多例子之一,被添加了很多神话色彩。蛇人族为了维持种群数量,成立了一些遍布世界的精英俱乐部,例如共济会、 彼德伯格俱乐部、骷髅会等,在小范围内通婚。这些俱乐部被很多人传说为“操控世界的影子集团”,这都是误解。其实,现在许多前沿领域尤其是太空领域的推动者都是蛇人族。

蛇在人类文化中的地位就不用多说了。贯穿整个人类文明,蛇都是一个很重要的符号,代表着“神圣的智慧”。蛇从象征性上来说也分为两种,一种是在地上爬行的蛇,一种是拥有高级智慧的蛇。人们认为蛇为人类提供指引,甚至引诱人类去获得它的知识。

有些事情我知道,但是我不会透露我是怎么知道的。
太空史上著名的“阿波罗13号事件”,“阿波罗13号”登月飞船服务舱的2号液氧箱发生爆炸,摧毁了指令舱中的生命支持系统、导航和电力系统。宇航员在指令舱的氧气耗尽前逃入登月舱返航。但是登月舱是为两位宇航员生存两天准备的,而三位宇航员需要它提供四天的生存保障。另外,登月舱上用于过滤二氧化碳的氢氧化锂过滤器并不足以坚持四天。
众所周知的说法是这样说的:为节省电力,宇航员们做出了一个危险的决定,关掉飞船上的计算机、导航系统和其他电力设备,当加热设备关闭后,登月舱中的温度急剧下降,尽管他们穿上了宇航靴和剩余的内衣裤,但仍然冻得无法入睡。这些宇航员在NASA科学家的指导下,用一些粘性胶带、一块从飞行手册后面撕下的纸板,以及从他们太空内衣裤上扯下的一些塑料片,做成了一个帮助空气过滤器更有效工作的粗糙适配器。
真有人相信只能维持两个宇航员生存两天的登月舱,真的维持了三个宇航员生存四天吗?实际情况是:当时的低温和低氧根本不能维持清醒的生命活动,三个宇航员中的两个进入了冬眠状态,一个宇航员负责改进空气过滤器和执行手动导航——这三个宇航员都是蛇人族。

这是阿波罗13号的任务徽章,上面当然不敢直接放上蛇的形象,但是有“阿波罗”(太阳神)的形象太阳,还有飞马。古埃及神话中,蛇与太阳神对立又一体,埃及壁画和饰品上蛇与太阳相伴相生;另外玛雅人认为库库尔坎(即带羽毛的蛇)是太阳神的化身。(你也许猜到“阿波罗计划”的名字怎么来的了)。古希腊神话中,飞马珀伽索斯(Pegasus)是从美杜莎的身体里跳出来的(后来成为天马座)。“太阳”和“飞马”的双重含义坐标系固定了“蛇”这个坐标。意味深长的一点是,蛇和太阳都是共济会的信仰符号。

这张埃及神殿门口,太阳和蛇的标志

19 1

moogee果壳网主编,科学松鼠会成员

2012-03-09 13:59

问题说的是人类与蛇类交媾、繁衍的事情。。
@两个意达 在回答中也述及龙、鱼、蛇这三者的关系。

既然这样,又忍不住搬出以前写的东西了——

鳞部第二
有鳞曰蛟龙

在某些记录里,蛟被描述成特别庞大的鱼。《瑞应图》上说,无论什么品种的淡水鱼,假如它能躲避其他鱼类的捕食,穿越人类的钓钩与网纲,甚至漠视自然的轮回,活满360年,那么它的身体就将暴长,重量超过一吨。这个时候诸神就会赐予它们飞行的特殊技能,并授予其“蛟”的称号。

《山海经》却把这种动物描述成蛇的一个特异分支。该书的作者称,蛟的头很小,脖子细长,并长有白色的鬃毛。裴渊,一位晋代旅行家表示,自己在岭南地区多次目睹这种动物吃人的场面。他补充说,蛟虽然像蛇,但却有四足,因此更像是蜥蜴一类的动物。它们会吃掉自己行进途中的一切生物。鳖是蛟唯一不吃的东西。鳖燥热的血会使蛟脱皮。

《广雅》则认为蛟是龙的一个化身,“有鳞曰蛟龙,有角曰虬龙”。但稍早的一则历史记录让这一说法显得不怎么可信。《拾遗录》说,汉的第六位天子昭皇帝,曾经在渭河边钓到一条小龙。它躯干较细,如同普通的白蛇。这条蛟身上并没有鳞甲,头上却长着柔软未成形的角。皇帝的老师在检验了小龙之后禀报说,它属于蛟类。御厨切开这条蛟,发现它的肉是紫色的,而骨头却是绿色的。皇帝下令把它做成刺身,并邀请了一些大臣和自己一起享用这不寻常的食物。吃过的人都认为,那是自己从没有品尝过的美味。

任昉揭示了这种动物名称的由来:因为蛟的眉毛太长太密,交错在一起,因此被称为“交”。但他也表示,“交”的这个说法,更可能与它在性行为方面的一些特异之处有关。

宦官李成,在唐玄宗皇帝的宫廷里担任“黄门奉使”的职务。开元六年,他奉皇帝的命令到交州公干。回朝向皇帝汇报的时候,正值太医纪周为玄宗进行每日的例常问诊。纪周在详细观察了李成的面色后,报告皇帝说,李成虽然是个宦官,但终究是男性,如今他竟然已被蛟龙强暴,腹中还怀有龙的子嗣,如果不出什么意外,此日中午就是分娩的时间。他的生命也会在分娩完毕后终结。

皇帝听到太医的禀报有些吃惊。他回头询问李成在南方的遭遇。李成擦了擦额头的冷汗,回答皇帝说:

在途经大庾岭的时候,曾经出了一些奇怪的状况。当时驿站的差吏为我奉上了米饭和用汤水煮过的芹菜。自从吃了那餐饭,我的腹部就逐日肿胀起来。

皇帝询问太医,是否有救治李成的办法。纪周沉默了半天,说或许可以一试,随后开列了一张药方。汤药刚刚喝下,李成就大叫一声倒在地上。一条细长的虫子从他嘴里缓慢流出。皇帝命侍从仔细观察,侍从汇报说,那虫子虽然只有小指粗,却长着鳞甲,头上有角状隆起。

名医张仲景也曾经收治这种病患。他的工作笔录里提到,蛟在春夏季节交配。雄性的蛟会将精液弄得到处都是。人如果吃了沾有蛟精的蔬菜,无论男女都会因此怀孕,分娩出小蛟。大量饮用饴糖水可以帮助患者吐出蛟胎。在《本草纲目》中,李时珍也对这种由蛟类性行为导致的疾病提出了应对方案:雄黄、朴消、天麻混合煮汤,可以避免产蛟之痛。

13 1

风的拥抱听,有风吹过

2012-03-09 18:45

一切讨论得基于承认这么一个“事实”,那就是白素贞和许仙能正常交配,并生下有生育力的后代,接下来我们再开始讨论各种可能性。

@SILENTGHOST 说的是一种方法。@苏园 也说了一种方法。

但是@SILENTGHOST 那套东西与白素贞性格不符,挺温和一得道妖精,要真能下得去死手摘人卵巢子宫,何至于在法海面前处处吃瘪?而弄卵子这事,得打促排卵针还得做穿刺什么的,这得找个多配合的供体啊?而且那时候女性多保守,问她要个卵子估计得抓狂吧。

@苏园 说的那个可能性也有点问题。根据记载,白素贞原本就是条蛇,经历了千年修炼才成了人形,这个修炼的过程和其他种类(老鼠、狼什么的)妖怪并无二致。因此,我个人倾向于认为,许仙可能有上古伏羲、女娲的血统,但和白素贞最多是有一点亲缘关系的物种。

而且,很难想象,靠几个隐性基因或者显性基因的改变,就能改变 整个身体的性状(蛇——人),就算是半个身体的蛇尾,恐怕也是万万不能的。看看人类发育过程中的突变,海豹胎脊柱裂什么的,要么就是长条尾巴或者多发性黑毛痣之类的,从来没有半个身子直接变成蛇的。而就蛇来说,压根就没有四肢这样的结构,除了一些蟒蛇可能有后肢残留,一些笼统地讲介于蛇和蜥蜴之间的物种有退化的四肢之外,蛇都是不会长出脚来的。有时候蛇会因为孵化温度过高或过低而发生畸形,也有比较罕见的双头蛇,但靠突变长出美女脑袋来还真不大靠谱。

那么为什么白素贞和许仙这俩还能生个孩子呢?我想熟悉中国传说的朋友都知道,但凡有点灵气走上修炼道路的飞禽走兽无一不以修成人形为最终目的,而各种修炼无一例外的都要经过一个所谓“天打雷劈,脱胎换骨”的过程。

这个过程呢,其实看字面的意思就成了,脱胎换骨啊,这说的是整形手术啊。天打雷劈啊,这说的是电穿孔转染啊,还是全身规模的,所以,当白素贞修炼到一定程度,她等于里外里从生理结构到遗传物质都做了一次大修改,从蛇已经变成人了,因此,她能和许仙交配生下F1也就是正常的事情了。

还有种更复杂的方法也可以达到类似的效果。在罗伯特•索耶的《计算中的上帝》最后写的那样,白素贞和许仙本身的确是两个不同的物种,但是他们的染色体却可以(好吧,在法术的作用下)发生重组,并且生下人类面目的许仕琳。

当然,也说不定白素贞和美人鱼似的,具有尾巴自动分开的高级功能。

15 3

chen410机电工程学士,历史爱好者

2012-03-10 23:07

根据奥卡姆剃刀原理,与其牵强附会,引经据典地翻出一大堆故事来说明问题,不如采取更为直接而简单的解释:许仕林根本不是许仙和白素贞两人的孩子。所以这个跨种交配问题从未存在过。

10 0

小骗子生物技术学士

2012-03-09 17:05

突然在想,白娘子化成人身之后细胞活动停止了么?如果停止了,就没有许士林了。如果没停止,如何控制自己的基因表达而维持人型的呢?
通过许仙的证词,白娘子没有经常外出整形。
那么,真像只有一个,白娘子在化成人形了之后,基因也发生了改变,变成了人类基因组。而所谓的修仙修炼的过程,就是通过反复磨练和试验,改变自己基因的过程。
如果改变的不彻底,修行不到家,就会频繁发生退回原形的情况,这就说明基因改造不彻底。而白娘子只有一次,而且是因为服用药物“雄黄酒”。
说明白娘子的基因改造很完善,但还不够完善。雄黄酒有改变基因的功能。

7 0

史军植物学博士,科学松鼠会成员

2012-03-09 11:38

出色地应用了胞质融合技术。并且白素贞基因隐形了。
类似的例子,《幽游白书》里面的主角幽助也是魔族的大隔世产物。

6 0

胡杨魂电化学学士,工程管理学士

2012-03-10 10:37

介个问题好的真论好激烈呀……
不放这样解释一下:小白是经过千年修行才得人身的。也就是说,她在千年的修行中得到了人的基因,同时得到了人形,还可以变回蛇是因为她此时有两套基因和外形。在同小许交配的时候用的是人形和人的基因,自然许士林就是个实实在在的人啰!!!!!!!

介个就像我们的电脑可以装双系统一样~~~~

5 0

熊飘过德鲁伊-攻城狮-城市变森林蛇祭狮

2012-07-05 16:21

据说蛇类的平均交配时间是12小时,许仙威武.........

5 0

想起一个笑话
小青:“姐姐,凭什么你就可以和凡人恋爱我就不可以。”白素贞:“你的修行不够!! ”小青:“修行不够又怎么样?”白素贞:“会下蛋…”小青:……

4 0

人家白素贞千年修炼,不就是在改DNA么?
还没全改好,也压根儿没孩子。

4 0

姑且不说红美铃这种来路不明的妹子
蕾米莉亚----吸血鬼
琪露诺--冰精
幽幽子--幽灵还是啥的?
上白泽慧音--半兽?
铃仙--月兔
娜兹玲 文文和椛椛是天狗 啊什么的……[还有仙人啊 僵尸什么的重口味的]

算了……再脑补就该出问题了……

3 0

爱虫科学及伪科学关注者

2012-03-10 00:15

应该是分子级或者原子级重组。
如果他只能变成人的话,那说明是定向重组。
如果他能变成任意东西的话,那说明是非定向重组。
不过,西游记里面的小妖好像都是定向重组为人。你看悟空能72变,就应该是非定向重组了,要高级些。

4 2

DD的忧伤动物医学学士、计算机爱好者、兽医

2012-03-09 11:16

其实许士林是白素贞和别的蛇精 嘿咻出来的 至于为什么那么像许仙,那是用功力变的 许仙带着绿色的帽子

monkey猴口腔医学学士

2012-03-10 00:00
支持者: 辣条已死

为什么没有人觉得,白素贞其实真实面目是个妙龄女子,会变成蛇呢?

支持者: 辣条已死 M_nightmare

为什么没有人说李逍遥、赵灵儿和李忆如?

刀片运动控 电影迷 手机控

2012-03-12 12:55
支持者: question1 辣条已死

摩羯不就是个合体吗

支持者: 傲然独得 辣条已死

DNA改造+1嵌合是没有前途的

DNA改造虽然难以掌握但是相对安全且过程可逆,即便改造失败也可重新激活修正错误,经长期练习纯熟掌握后可以迅速改变自身形态,神马72变完全不在话下,有大师级人物甚至突破编码了有机物范畴可以编码无机物,他们被称为变形金刚。虽然嵌合的代表人物:蜘蛛侠也广为人知但是嵌合要承担的风险要比DNA改造高出许多,如嵌合失败可引起全身弥漫性组织坏死,坏死引起的高热和毒素会损害大脑功能,这类嵌合失败的群体我们统称为丧尸,即便没有出现组织坏死也可能会呈现半兽人的形态,比如奇美拉和电视剧中面目狰狞非人非妖的反派。嵌合体是注定被淘汰的!!!

支持者: 傲然独得 花焰

因为当时还没有流行基因学,哥哥姐姐们想生什么就生什么~~

2 0

射秽主义溅射软件工程师,反病毒达人,数学控

2012-05-22 16:19

可化人形的妖孽,基本都千年道行以上,如不是邪门心法,是可以与人类生下后代的

支持者: 辣条已死 Leibnizz

事实应该是这样的:根据仙剑奇侠传中四代女娲后人的遗传规律推断,蛇身的基因应该是传女不传男,而蛇类性别决定机制是ZZ/ZW(雌)——也就是说该基因是在W染色体上(蛇修炼成形获得了和人类基因结合配对的机会,配对机制属于未解之谜),但许仕林得到的是Z染色体,所以就没有蛇身咯! (文科生乱写 勿喷…LOL)

1 0

白色的小白电子工程系硕士生,果壳DIY实习生

2012-03-10 12:21

我只是想弱弱的问一句
那个大家不觉得这个其实很像马跟驴子么
或者从前的狮虎兽
许士林有没有后代似乎是未知数
除非他能找到跟他一样生理结构的
还不能像骡子那样的悲催……
总觉得人首蛇身这个似乎是跟骡子一样的感觉

支持者: 辣条已死

如果能解释许仙和白素贞的孩子是正常人类的话,那么,或许就能解释犬夜叉和戈薇结合后所生的孩子大概会是什么样子了吧……
其实犬夜叉已经体现了人和妖结合所生的孩子可能会是什么样的范例了……orz

支持者: 秘密花园

楼上众人太专业了!娘的!

zzzhu这家伙很懒很懒

2012-03-10 19:09
支持者: 辣条已死

蛇精既然具备了变成人形的能力,其前提就是能够改变体内的基因,把蛇的基因变成人的基因。生出一个人来有什么奇怪的。

如果遇到了蛇人也不要过分害怕~

如果生下了蛇人、%……

就忍了吧~

支持者: 辣条已死

因为白素贞在合体的时候是人体!也就是DNA是人体!然后有可能变身后DNA会突变!嘿嘿!解释啦!

我要晕了
用咱们的科学去思考 :
白素贞从蛇变人类是基因的变化,再是与许仕林生下的孩子基因情况
整个就头痛 !

疯狂小四轮不会计算机的医生不是好会计

2012-03-12 16:33
支持者: 辣条已死

关键是白素贞的形态转换是怎么搞的?正常情况下是人形,喝完雄黄酒,变蛇形。

支持者: 辣条已死

所有的理论都有其前提和假设, 以及局限性,用生物学解释这个明显超出生物学的研究范畴。
另外白素贞不是普通的蛇,活了一千多年,又能人形和蛇形的转化,神马的身体构造!!!还能引发各种匪夷所思的超自然现象,跨种交配丝毫不令人惊讶。

支持者: 辣条已死

白素贞用了外星科技,兼容人体DNA
怕雄黄酒的原因估计是和超人怕氪石差不多,

支持者: 辣条已死

因为仕林他爸许仙是人,他母是蛇妖,就我们所知,人之所以能生出来是因为父亲的X或Y和母亲的X结合。小白是妖没有X,所以仕林本身是由其父亲的X和Y生出的单机因生物,所以他只能是人,如果小白再生一个的话,有可能是只母蛇。

支持者: 辣条已死

新加坡拍了一版本的白蛇传、
里面那许士林就是喝了酒身上长鳞片~~~~
小时候都把那个当恐怖片看来着。

支持者: 辣条已死

@苏园 中国人的始祖(准确说是大汉民族的始祖)是伏羲和女娲,不是单单女娲一个人,搞得别人以为大汉民族是孤雌生殖的感悟……

1 0

松鼠老孙天文学博士,出版社编辑,科学松鼠会成员

2012-12-27 13:55
支持者: 血染-墨香

鉴于有些部落仍杀头生子的传统,许仙根本就搞不清这孩子是不是自己的。所以许士林很可能是白蛇娘娘摄来的孩子,摄取东西是仙家最基本的法术。

wuou果壳网副主编

2012-12-27 14:33
支持者: 北小落

如果楼上这帮人去编造谣言,粉碎娘该忙不过来了吧?

2 1

影错葱茏就想安静的当个吃货

2013-01-01 18:49
支持者: 傲然独得 或许..

其实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
白素贞吧,其实就是一个特聪明特有本事的人类姑娘,然后许仙有幸娶了她,再然后会操持的白娘子帮着许仙开药铺什么的让夫妻俩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别人家娘子漂亮又能干,于是就有那么些闲人心里不平衡羡慕嫉妒恨啊。再然后,某年端午,懂得一些药理的白娘子用雄黄驱蛇,效果立竿见影,蛇虫见之避走,众以为奇,一传十十传百,知道的人不免就有那么些自以为是且酸葡萄心理的,于是就渐渐的有了这样一种说法,说白素贞是蛇妖,所以蛇才那么听她话,所以她才那么有本事(有法力么),这么好一媳妇才能落许仙手里(蛇本身比人低等么)云云。
然后愚昧的村民啊,一听就害怕了,不管真不真就请了得道高僧(法海出场)做法事,把可怜的白素贞给收了。许仙那个哭天抢地啊,伤心下就出家了,于是俩人的孩子只能交给姑姑养。恰巧哪年还发生了一场水灾,于是就附会为水漫金山了。再然后许士林(父母都是知识分子)由于良好基因和自身努力,考上了状元。都是状元了,就有了话语权,自然要为其母正名,所以白素贞就从塔里出来了。
然后,这件事在不断的口口相传中变成了一个现在这样的传说。
综上,因为白素贞本来就是人,所以不存在所谓跨物种的问题。

支持者: 血染-墨香

因为白素贞本身不是蛇,而是人。她蛇妖的身份象征的意义多于实际意义。如果你看过《黑天鹅》这部电影,那就比较好理解。大体上,白素贞这个角色被分裂成两部分,人和蛇。人的这部分可以对应《黑天鹅》电影中的白天鹅形象,是一个符合封建道德要求的贤妻良母的贞洁的形象。蛇的形象则对应《黑天鹅》这部电影中的黑天鹅形象,代表男人眼中诱惑、神秘、危险的性感女性的形象。文学、影视作品中这种女性形象的分裂很常见,相关研究也有。目前我手头没有资料,等我回去找一找,应该有些论文的。

支持者: 傲然独得

人家是文曲星下凡还需要蛇的属性么,有也收起来不用了!英汉互译功能比变身强大多了好不好!!

支持者: 傲然独得

其实听故事的关键不在于听什么,而在于谁讲,如果是编剧讲,那就是惊险刺激悲情故事片,如果是路人甲讲,就成了低俗动作记录片,如果是猪脚轮着讲,就是扑朔迷离的故事片。如果猪脚轮讲而且故事没编圆,那这个恐怖指数立马爆表,成心理恐怖片了。就好比少年派里人虎同船的桥段,又好比白蛇传这个故事里生小孩这个桥段,很明显嘛,如果女猪脚是蛇,那么她就不能有小孩;如果有孩子,那女猪脚就不能是蛇,按照正常人思路想一想,这个故事不复杂,就是三个精 神 障 碍患者碰巧遇一块发病了。

那个许先生受到和尚 欺 骗,怀疑妻子变 那啥 并且可能袭击他,被 害 妄 想比较明显,特别是他报告说看到了妻子现原形,这说明已经有幻视症状了,考虑其发病由精神刺激引发,病程较短,并且后来没看到过妻子 现 原 形,诊为急性 精 神 障 碍 发作应该没什么问题。如果是发生在现代,医生会建议留观。然后上氯 氮 平,这副作用好像大点儿哈,据说吃久了会舞蹈手,不过他一个卖中药的,就算抓对药了也不见得能如何。

相比之下许太太比较复杂,她坚信自己是蛇精,也许是变兽妄想呢。她长期持有这个观念,但是不涉及此妄想的事情时还比较正常,这应该是妄想型的精神障碍吧?:)可但是,当她雄黄酒过敏醒来之后,发生了一些改变。那个上南极找鹿鹤二仙打架的桥段颇有戏剧色彩,南极哪有植物,还是仙草。 明显就是幻视幻听加夸大妄想嘛,那个神仙没准儿就是她的邻居,而所谓仙草没准儿就是邻居阳台上种滴紫芝。明显是妄想型精分发作了,有鉴于其阳性症状比较多,氯丙嗪先伺候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