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基站或者是接收站按在我家的楼顶上,对健康是否有影响?

各位专家、学者们:你们好。
我有一点烦恼想请教你们。我家住在楼顶,18层楼。当初买房时楼顶上没有安装任何东西。但是现在楼顶上安装了一个电信的的手机基站或者是接收站,(我有点分不清楚,蜂窝状的),还有一个白色的小房子。朋友们说那个东西会放出强电磁辐射
有损身体健康,会得什么心血管病、什么脑子了的病、还诱发什么癌变什么的,吓得我们家都不敢住了。但是也有人说没什么危害。我们现在不知道谁说的对,也不知道到底有没有危害,城的有多大。所以想向各位请教。

受邀回答问题,个人学识所限,或有谬误,仅供参考。

1. 什么是电磁辐射?
电磁波是由电场和磁场的交互变化产生的。电磁波向空中发射的现象就叫做电磁辐射。人类生活的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大磁场,我们每天都暴露在地球和太阳活动的电磁辐射中。

2. 电磁辐射对人体有害吗?
电磁辐射虽然普遍存在,但绝大多数情况下并不可怕。当电磁辐射能量被控制在一定限度内时,它对人体、有机体及其他生物体是有益的,它可以加速生物体的微循环、防止炎症的发生,还可促进植物的生长和发育。比如医院的理疗机,就是一种电磁辐射。

电磁辐射是否对人体有害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看电磁辐射频率的高低,二是看电磁辐射功率的大小。为了科学的表示出人体吸收移动通信辐射的强度,国际上统一采用SAR值来测量人体在使用移动电话时所吸收的能量。SAR值越低,对人体的影响就越小,就越安全。

3. 为什么报纸上总说电磁辐射有害呢,科学家做过研究吗?
2005年5月9日,欧洲最大的科研机构之一——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发布了他们的研究结论:来自德国和瑞士的25名顶尖科学家自2003年9月开始,对2000年至2004年期间欧洲媒体报道的,有关移动电磁辐射影响健康的案例进行了逐一的审查,对其研究成果进行了鉴定分析,认为“在公众中存在着的,有关手机辐射影响人体健康的疑问,没有得到证实。”

科学家们的上述研究涵盖了癌症、遗传影响、中枢神经系统以及血、脑循环等诸多最受关注的领域,并没有发现手机辐射危害健康的确切证据,那些反映头疼、精神衰弱、失眠的案例,大多证明是心理作用,还有一些人反映长时间打手机觉得头部或者面部发热,这可能是由于手机工作时发热造成的。

4. 移动通信设备的电磁辐射,国家有标准规定吗?
为防止电磁辐射污染、保护环境、保障公众健康,我国国家环境保护局、卫生部颁发了一系列技术标准,包括《电磁辐射防护规定》、《环境电磁波卫生标准》和《移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监测方法(试行)》。

现行的国家标准规定,移动通信的电场强度只要小于每米12伏或者说功率密度每平方厘米小于40微瓦就符合安全标准。40微瓦是什么概念呢,大概相当于我们家里电视机辐射的几十到几百分之一。跟国际标准和世界各国的国家标准相比,我国的电磁辐射标准最为严格,规定的电磁辐射安全强度最低,比国外低二十多倍。

所有移动通信基站均需符合国家环保局《电磁辐射防护规定》,并需依照国家环保局《移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监测方法》进行检测。我国辐射防护标准严于欧美,您可以不相信运营商,但您应该相信国家环保局。

5. 移动通信天线的电磁辐射有多强?
电磁波在空中传播的损耗不是线性的,根据电磁波理论,当辐射源非常靠近人体时,叫做近场,当辐射源离人体一段距离时,叫做远场。远场的电磁辐射强度要比近场小得多,相差可以达到上万倍。对人体来说,手机辐射是一个近场辐射,而移动通信基站的辐射是一个远场辐射。

在远场区,随着距离的增加,电磁波还会进一步衰减,衰减程度跟空间距离的四次方成反比,就是说,距离每增加一倍,电磁辐射强度就会下降16倍。
总之一句话,辐射源离人体越近,辐射强度越强,基站天线离人体很远,它的辐射强度比手机的辐射强度要小得多,是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

6. 我们家楼顶上装了天线,会对家里人造成电磁辐射伤害吗?
如果自己家楼顶上装了天线,住在顶层的居民大可不必担心,因为天线和顶层之间,隔着一层水泥预制板,根据科学家的测量,移动通信的电磁波穿过水泥预制板,辐射强度会降低一百倍到三百倍,只有原来的百分之一的强度,所以是绝对安全的。

7. 可是现在基站越来越多,这么多基站辐射加到一起不就变高了吗?
这样的理解是错误的。手机和基站为了省电,当信号比较好的时候会主动降低发射信号的强度,节省功率。具体的说,如果用户在手机信号满格的时候打电话,和在手机信号只有1格的时候打电话,辐射强度相差要超过一千倍。随着基站越来越多,信号越来越好,恰恰用户受到的辐射量在降低,而不是升高。

特别说明,考虑到墙壁的衰耗,移动通信基站覆盖半径约为200米,大约与一个中型小区的大小相当,我们必须正视这一事实,在不久的未来,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所有的小区内都将会建设基站,甚至每一家居民的家里都会有室内天线提供宽带移动通信覆盖,就像我们今天买一台无线路由器在家里组网一样。移动通信将会像电力、水源、道路一样,成为一个基础设施。不是该不该建的问题,是怎么建设的问题。

就您的具体情况,我的建议是,放心住吧。

瓶子里的菜花果壳译者,测井专业博士生

2012-05-07 01:26
支持者: 全齐

这个要回一下~~ 以前宿舍楼楼顶就有基站,住顶层的人老吵着头疼啥的,后来我们电磁场的老师亲自带人去测辐射发现完全不超标,再后来他们就头也不疼了,背也不痛了,走路也有劲了……
不过电磁组的老师平时自己也爱开玩笑,说你看咱组那些搞射频的女老师,生的都是姑娘……

贪玩的风筝光网络设计工程师

2012-05-07 09:02
支持者: 全齐

6. 我们家楼顶上装了天线,会对家里人造成电磁辐射伤害吗?

实际上这个跟水泥预制板关系不大,基站天线是有发散角的,所有基站基本都是塔下黑,所以你家里的基站辐射强度基本不由你顶楼有没有基站决定,而是由附近有没基站决定。

另外,中国人什么时候开始对电磁辐射怕成那个样子,始作俑者,就是联通,这傻逼运营商,自从当年拿了CDMA牌照,真的是别有用心的妖魔化辐射的作用,因为CDMA说实话唯一拿得出手的优势就是辐射小了。现在C网牌照给了电信,联通傻眼了吧?活该!

真正需要担心的是汇聚机房进入小区以后,油机的噪音,工作起来是很令人厌烦的,至于辐射,基本属于扯淡,完全不必担心。基站那点辐射,相比手机本身小太多了,当然即使手机也根本没问题的。

事实上我觉得不需要担心,基站那种天线都是定向天线,是向它四周发射的,方向性非常强,不向下发射,所以它对它所在的正下方的影响微乎其微。就好比我高中时候住校的楼顶正上方就有一个基站,我们楼的手机信号是最弱的。

同时,辐射功率和距离的平方成反比,手机比基站离自己要近得多,基站对人造成的影响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还不如放口袋里的手机大。手机在信号非常差的时候会拼命加大发射功率以获得较好的通话质量,在那种情况下辐射会很大。

所以综上,你现在的情况是最好的,基站的辐射影响不到你,家里信号也不至于太差,手机不需要拼命加大发射功率,综合起来你受到的辐射最低。

毛彪的,自从家旁边起了几栋高层之后,手机信号就不好了

可能不会吧,因为基站的辐射很远,住得远的跟住得近的所接受的辐射都差不到哪去。注意,是可能啊,这事目前谁也说不准的!

vanguard视频监控与安防系统销售工程师

2012-05-07 04:17

放心吧,基站放在你头顶上不会有啥问题,辐射比天线对着你要小得多。况且电信的CDMA2000辐射要比之前的GSM好一些,功率控制的频率也更高。

与其担心这个,也许更应该关注一下你们这个楼的天花板质量怎么样,这个整个基站单元会不会太重,把楼顶搞坏。根据你的描述,我觉得是个室外宏基站,不知道是哪个公司的设备。我听说过基站做的太重,外加铁塔,结果把豆腐渣房屋的楼顶搞坏的事情。

其实我感觉都是有辐射的,你像无线路由器和手机都存在辐射。不过没必要在意这个,就像变压器不可能安装在家门口一个道理,这些都是国家强制规范的,通讯公司不会明知故犯。

支持者: sqybi

手机基站的辐射对它的正下方是一个比较小的区域。真正辐射大的是你周围的一圈房子。所以如果真正应该去告到法院的是他们而不是你。
再者,能够有基站在自己的小区里面是一件好事。因为手机本身的发射功率会远大于接收功率。所谓的发射功率就是手机自身发给基站信号时发出的功率,而接受功率是基站给手机发信号的时候的功率。而当接收功率很小的时候会大大增加发射功率,这个时候对人体是最有害的。如果小区里面有一个基站就可以大大减小手机自身的发射功率,对人体是有益的。
所以你这个情况不是坏事而是好事。

没有辐射,基站的发射功率一般100W,而家里的电磁炉、空调、冰箱、浴霸的都是1000-2000瓦。想没有辐射,除非你把家里的不用任何电器。

电子摄影控无线网络优化工程师 果粉 数码控 摄影

2012-05-08 11:16

基站辐射对人体基本没有影响,头痛大多是心理作用。基站发射功率一般为45dbm,折算成功率大概是32瓦,电视屏幕的辐射也要比这大很多。如果不放心可以请环保局来测试,他们有专业设备。

隐形材料专家手机安全防护专家

2012-12-02 07:58

辐射危害与频率高低,功率大小,距离远近密不可分,工频辐射没有危害,波长几千公里,没有一点关系
民用领域,手机辐射需要引起关注,因为手机辐射频率高,贴在头部使用,其他的辐射无关紧要,
几乎所有的人,对微波炉辐射感到恐惧,倍加小心,只要微波炉开机后,身体就躲开微波炉,其实手机辐射比微波炉泄露的辐射大很多,手机和微波炉的频率基本接近一样,使用微波炉始终保存一段距离,而手机是贴在头部使用,使用的次数和时间大大超过微波炉,严重一点讲:手机等于一台小小的微波炉,只不过是功率小很多罢了。

建议:防辐射还要从头开始,

各位大神,本人与楼主身有同感,在新买的房子旁边就有一个信号塔,距离不足8米,真心请大神们给个答案,说明下有没有辐射以及对生活有无影响。谢谢各位。(本人新手,多多包涵)

西河湾刀深南路上扫街的

2012-05-07 10:52

偷换概念,当然有危害:

手机大约在1.8GHz的频率

微波炉是2.4GHz

都属于微波范围,微波炉能够煮熟猪肉,难道手机基站就不能够把猪头肉煮熟了吗?

唯一值得安慰的是:基站功率可能比微波炉低,所以不会一个晚上就烤熟,但常年累月,总是会导致你体内的蛋白质变性,只是你没有察觉而已。

木有文化物理学学士,电子学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