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食品安全吗?

现在转基因食品有许多例如大豆、玉米等 但它们都安全吗?

推荐  (0) | 11人关注关注
18个答案
23 9

ZC食品安全学士,科普爱好者

2012-04-08 18:58

转基因是一种技术,转基因食品是应用了这种技术的产物。技术和产物本身都是中性的,没有好坏之分,也没有必然的安全性或危险性。

所以这里的重点是,现在我们市场上看到的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吗?

而我给你的答案是:它们都是安全全的。

如果用更严谨的说法就是:它们都不比其他非转基因的食品危险。

实际上商业化的转基因大豆和玉米都已经有了很长的种植历史,比如转基因玉米已经在美国大范围种植了10余年,也没有出现生态危害或者食品安全事故。这些作物被改造的基因主要用于抗鳞翅目昆虫和抗草甘膦除草剂,没有其他特殊性质。

但是,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是建立在严格的检测流程之上的,严格的检测程序必须全面评估转基因作物的安全性、环境的影响等方面内容。如果是确实进行过检测的转基因食品,我们就可以相信是安全的。而没有经过检测的转基因食品,就很可能是有害的,并且有害程度无法估计。

13 9

影歌社会应激与抑郁症,副教授

2012-04-16 03:34

其实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说转基因食物不安全?转入的基因要么是抗虫要么是增产基因,就算分泌一些抗虫物质或者是产量双倍,玉米还是玉米,大豆还是大豆,只不过换了个更好的品种而已,为啥不安全?转入的又不是分泌有毒物质的基因,又不是让植物产生有毒物质了,为啥食物就变得不是食物了?请认为不安全的人举一些例子来,谢谢。

我知道现在对于转基因作物存在最大的疑虑还是对于环境的影响,它的大量种植也许会造成当地生态链被破坏,例如会对本地的昆虫习性造成影响等等。其他还有关于转基因技术的道德伦理甚至是宗教学的争议,这一点是值得商榷和重视的——但个人并不认为这个和食品安全性相关。

从谨慎一点的角度讲,提供转基因植物的厂家应该写清楚转入的是什么基因片段,使用了什么方法进行转录。就像杂交植物需要搞清楚父本母本来源一样,来历不清不楚的食物还是应该慎用——不过从我对转基因技术的了解,例如要增产的话,只需要把产生该蛋白的基因增倍就行,这种技术不存在任何风险。其他的转基因类型也许有些不为人知的情况,我没有做过植物的转基因研究,所以不能下定论。不过,我不认为生产厂家有蠢到花那么大成本去专门增加一段分泌有害物质的基因上去损人不利己,况且转入的这段基因是否能否发挥作用,还需要大量的研究……不过要是有人坚持认为这是一种世纪大阴谋,我也无话可说,我真心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

6 2

我个人觉得,转基因这东西最不好说的地方,就是人类目前的技术是不是已经发展到了完全掌控的程度。
以程序为类比:
假如某个小程序是个程序猿独立写的,很清楚知道各行源代码用途,用起来当然放心。
但基因工程,就象是开始不懂编程的人,通过无数个程序的源代码,在木有教材的情况下倒推学习编程语言,要是已经100%完成了倒推,达到了上面那个程序猿的水平倒也无妨。
怕就怕还处于部分清晰的阶段,比如要把一条600长的线延长到700,在程序里找到了赋值的语句,直接把600改成了700,在显示器上测试了N次没发现问题,于是宣布大成功,我们已经掌握了修改这条线长度的办法,只需要改动几个字节。至于其它的几十K内容,对不起那些一概是冗余的完全不用理会……

但实际上呢,另外的部分可能有检查的程序,判断是不是超出了屏幕边界,测试时候只想到用了1024的分辨率,一万次都正常,但发布后到640分辨率的机器下一次就出错……甚至剩下的程序是个病毒,一旦线条超出分辨率上限就触发一条蠕虫在屏幕上爬啊爬。
当然只是个很弱智的例子而已,实际情况不知道复杂多少倍……

回到基因工程上,当前技术是已经相当于在对原代码完全了解的基础上做小修改么?至少看到说新近发现冗余片段也有用处的时候,我觉得没办法相信人类目前已经完全掌握所有基因片段包含的内容。

至于通过多年测试来确定安全性,就象在屏幕上画条700长的线,800分辨率过了,1024/1280/1600甚至1920都过了,哪天电脑出问题了进入640的VGA模式当场S得很难看。

要我相信人类转基因技术已经完美了,那也不难。只要有一天能够完全从0开始完成而不是拼凑出某种DNA序列再形成生物,就象完全记事本敲出源代码一样,至于在这些代码的基础上形成模块化那是后话。要是这样形成的生物的复杂程度不比大豆差多少的话,起码对于大豆的转基因工程基本可以放心了,至于小BUG嘛,补丁总是有的……

我的疑虑,来源于我的未知(当然来喷的要是喜欢也可以硬换成无知),而且你们所宣称的已知,尚不能安抚我对未知的担心。每当看到说DNA中存在许多无用片段,我就会联想起当年玩DOS游戏局部修改程序跳过密码验证,然后某些游戏玩一会就崩溃的那些个日子……

4 2

我相信,只要有足够的研究,用转基因技术可以制造出有毒有害的作物。即转基因技术可以危害人类,大豆还是大豆,玉米还是玉米,但培育出有毒转基因大豆玉米并不是高不可攀的技术。
农学家们当然会避免培育有毒的转基因品种,但是在人类对基因信息没有完整而深入的了解之前,引用一些片段植入另一种生物,这一种转基因生物对生态的影响,对人类食用以后的安全性并没有得到保障。
因此,我支持更严格的和长期的安全性检测,象新药一样检测转基因粮食的安全性。并严密地注意转基因作物对生态的影响。

1 1

心灵裂创应用电子技术菜鸟

2012-04-16 06:46
支持者: None

事实上,我看到很多反转基因人士都不是搞科学的,大多数都是些什么知名记者,社会学家神马的。。而支持转基因的人群里大多数都是搞科学的。。这说明什么问题呢?

0 0

植物的基因这么多年来通过自然选择一直在改变,貌似没有什么危险吧,转基因只不过人为的控制速度和方向而已,吃了,分解了,营养成分应该差不多

2 2

水草少动力工程系柴动力方向

2013-04-11 15:23
支持者: aaabbbzzhmx None

准确的说是目前不能确定其安全性
为什么?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叫做转基因技术
现在我们假设有两种大豆,一种高产又好吃,但是抗病能力很弱。第二种有很强的抗病能力,但是产量低又难吃
那么我们现在就把第二种大豆的抗病基因给敲出来,加入到第一种大豆里面就得到第三种大豆高产、好吃并且抗病这个就是转基因技术
现在再讲打断因子,就是DNA剪刀,含有三个碱基它会从DNA上与它三个碱基排列相同的地方把DNA剪断,至于是不是我们需要的密码呢?不知道!因为有三个排列相同的碱基实在太多了。
然后我们将剪下的DNA片段整合到受体细胞也就是第一种大豆中去,它们当中的绝大多数都是失败的,上万个DNA片段,唯一能做的就是培养选取,一年以后看长大的是不是我们要的,不是第二年再来,如此重复重复再重复,什么时候成功全靠运气。这个叫鸟枪法
现在问题就来了,选取成功的片段实际上我们只是知道其中含有抗病基因,但是是不是附带其他对人体有害的基因我们是不知道的,为什么?
因为基因的表达时间表达所产生的东西都是无法预测的,实际中绝大部分基因是不表达的,但是我们不能保证植入新的物种之后会不会表达,会不会产生有害的物质
这种有害不是说吃了马上死人的那种,而是一种长期食用后产生生育力下降,免疫力下降等
比如生育力下降,这个数据需要大量数据也就是很多人很长时间也就是几代人来统计
假设它所造成的生育率降低十个百分点,那就要全中国人连续至少两代人吃了以后统计才能知道

支持者: None

这个问题,我只能说我不知道
反正还没有切实的证据表明这东西有问题

支持者: None

我觉得这是个生命伦理问题。自然的基因转入与人为的基因转入有区别吗?我觉得没有区别,只是人们认为自然的转入基因好,就好像处女比非处的女孩要好一样,其实不是依据科学而是依据伦理来判断的。以前西方还认为输血对人不利呢。个人觉得只要现有的食品安全检测没问题的话,其实二者区别不大,或许转基因的还要好一些。但是政府和商家应该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哪些商品使用了转基因原材料应该显著表明,然后让消费者自己去选择。
在消费成为时尚的今天,不和转基因打交道是不可能的,自然作物和生物根本就无法提供现有人口庞大的消费胃口。

1 2

楚轩大校环保【水、大气】

2012-04-16 09:26
支持者: suihx

在转基因食物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抱着怀疑的态度在心里有排斥的因素存在,随着时间的推迟和技术的推广,人们渐渐接受了这种转基因作物,在铺天盖地的宣传下逐渐人认为其是无害的,但是,最近几年,有不少相关的科学人士认为其实有害的,特别是在伪科学猖狂的时代,越是心音眼球越是有人跟队!

0 1

1.转基因技术可以用来制造出疯牛病的蛋白颗粒或者某些其他的有害物质。
2.不能保证美帝没有阴谋,比如劣化人种。
3.所以保险起见,我不会吃转基因。

0 2

转基因食品无处不在,不是我们不想吃就可以不吃的。

1 5
支持者: suihx

其实让我最不能接受的是有一大批的人群在并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被食用转基因。

0 7

2012年6月英国国王学院伦敦医学院基因表达与疗法负责人迈克尔•安东尼奥博士(Michael Antoniou)为第一作者的研究小组发表了报告:《转基因神话及其真相》,详尽论证了多达30条转基因技术的危害及不可预测风险。其中重要的一条是:大部分转基因作物需要大量喷洒特殊的除草剂,而这种除草剂已被证实致癌。报告链接在此(英文):http://earthopensource.org/files/pdfs/GMO_Myths_and_Truths/GMO_Myths_and_Truths_1.3b.pdf

1 10
支持者: 蒾戀太阳旳温暖

美国人基本不吃,目前动物饲料也严控 欧盟绝对禁止(包括动物饲料) 中特食品严禁转基因 世博会严禁转基因食品亚运会严禁转基因食品 非洲人饿死也不进口转基因 大运会严禁转基因食品 俄证实转基因食品使动物三代绝种 农业部幼儿园禁止转基因

1 10
支持者: suihx

建议大家不要吃转安基因的食品,确实不好,我买的大豆和黑豆泡了三四天都不发芽,只是膨胀,一起泡的绿豆红豆第二天都发芽了。我吃了很多豆浆,发现乳房偶尔就会痛,月经也不正常,颜色也不好,每次怀孕就流产,检查了不孕不育说我很正常,为什么没怀孕,或者怀孕就流产,我现在觉得跟我吃那么多转基因食品有很大的关系。现在用大豆包骨头汤,没了小时候的味道,小时候的大豆味道汤是甘甜的,现在找不到那感觉!

2 12
支持者: 大胡子哥 None

很多科学家在呼吁不要吃转基因食品,已经有证据表明是不安全的。。。
我想目前这种技术可能还不完善,还是不要吃的好。

2 14
支持者: 大胡子哥 果壳lh

让我们回到本源吧。我来问你,什么是安全?长度和深度多少才是安全?比如吃一年没问题,你说是安全的。十年呢?十年没问题,50年呢?一代没问题,两代呢?食品的问题,不能仅仅用实验室中100次或3个月的数据来说明问题。
什么叫安全呢?不生病就是安全?或者不孕不育在他们看来也是安全的吧?
当年多利羊出生的时候,多少基因工程人士为此欢呼,可是,你知道多利活了多久就死了吗?它的寿命只有6岁多,而普通羊的平均寿命是12岁左右。这是一种怎样的痛苦啊
最后,说一点,科学不是这个世界的全部,甚至连一半都达不到。科学的偏执和疯狂对人类的破坏性目前越来越明显,当前它甚至超过了愚昧。
科学带来了变化,但是这种变化不一定美好。是道德带来人人类社会的美好。好好想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