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孩子跟父姓我可以理解,外国为什么孩子也跟父姓呢?

而且妻子结婚后还跟随夫姓。

推荐  (0) | 9人关注关注
18个答案
37 2

我来正经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楼主提问有一个没有明说的意思,就是外国人(欧美发达国家,这里外国明显不是指阿富汗)的社会你觉得男女更平等,你不能理解为什么他们还保留了这么男权社会的习气。

首先我们在一个问题上应该要达成共识,人类过去5000年的历史,男权社会是占主导的,那么在这种社会环境下,孩子和妻子随父姓很正常。中国古代女子嫁入夫家,也会被称为XX氏,如果姑娘父家姓红,夫家姓西,那么这位新妇就会被叫做西红氏:D 在港台地区还保留了这种习俗。比如现在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就是这样。

那么中国是在新中国以后才取消了这个风俗,但是欧美仍然保留了,那么是为什么呢?
我觉得这和中英文名字的不同很有关。
中国人是姓+名,除非特别亲密的人,都是称全名的,如果冠了夫姓,名字的第一个字就改变了,也变长了,称呼起来很不方便。比如我姓刘(我不是真的姓刘),名叫飘(我真的叫飘),我从小习惯了别人喊我”刘飘“,现在我结婚,丈夫姓李,如果我冠夫姓,叫李刘飘,我自己肯定听着很不习惯,叫李飘我肯定也很不习惯。在以前,妇女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怎么被称呼不重要,但是参与工作了以后,这么明显的姓名称呼改变是很不习惯的。

英文,法文,德文,欧美国家除了匈牙利文以外,都是把名放在前,姓放在后的。比如一个姑娘叫做Molly Margarete,她身边的人是会称她为Molly的,老师,同事都会喊她Molly。称Ms.Margarete的只有那些很少和她打交道的,比如警察,交手机费的,所以当她结婚嫁给了一个姓Jahn的男性时,即使她把名字改称了Molly Jahn,或者Molly Margarete-Jahn,身边的人还是喊她Molly,她不用改习惯,身边的人也不用改习惯。

有人会选择不改,但是大多数我知道的人都改了,这是一个约定俗成的事。而且在有些例子中,不改也挺麻烦的,我知道一对夫妇,男的是亚裔美国人,女的是白人美国人,妻子没有跟夫姓,有次开车被警察拦下来询问时,警察不相信他们是夫妇,盘问了很久,还带回了警察局,查了系统才相信放他们走。

不过在欧美,如果结婚时女性的社会地位比男性高很多,不改姓的比例高,学术界女性不跟夫姓的也比较多,这样好追踪婚前发表的文献。。。

另外中国满了18岁改名字超麻烦的,我有个表哥改过。而美国是非常容易的(欧洲我不了解,应该也不难),改成什么样的都可以,一年可以改很多次。但是一般没事不会去改很多遍,因为美国到处填表都要你写上曾用名。。。

至少在美国流行文化里,女性改姓这件事还是被赋予了很多浪漫气息,成为Mr&Mrs. Smith有那么一点从此两人就是一个人的味道

才发现没有回答题目中的问题。。。既然妻子都和丈夫姓的比例这么高,孩子和爸爸姓不是很正常嘛。。总不能妻子和丈夫姓,但孩子姓外公的姓吧。。。如果妻子不改姓,孩子有些会和妈妈姓。

19 0

工业聚哲学控,心理学控,文学爱好者

2012-04-10 09:45

我试着从进化心理学的角度来解释这个问题——

1、不管是中国还是外国,在世界范围内的人类男性都面对着一个同样的适应性难题,它是由女人所带来的——父子关系的不确定性问题(子:指子女)。

1.1、父子关系的不确定性问题源于女性在生理上是”体内受精“(不可观察),以及人类女性取消了发情期,在一定程度上也隐藏自己的排卵期。男性总无法通过一次或数次的性交行为,确认妻子怀上的是自己的孩子。

2、女性进化出了一些特殊的心理偏向,用以促使其丈夫相信他是她所生下来的孩子的亲生父亲。

2.1、有研究显示,相比其他人,孩子的母亲以及与母亲有亲缘关系的人(如外婆、外公等)更容易认为孩子在长相上与父亲更相似。

2.1.1、通过强调孩子与丈夫在长相上的相似性,来促使丈夫相信自己是其生身父亲,从而加大丈夫对子女的亲代投资。

3、【子随父姓】是——以提升”父子关系“的确定性的方式,来促使父亲对子女增加亲代投资的——进化策略在文化层面的体现。

3.1、有条件可做这项研究,调查多子家庭中有随父姓,有不随父姓(即一个跟妈妈的姓氏,另一个跟爸爸的)的亲代投资情况,看看”姓氏与自己是否同一“对父亲还是母亲的亲代投资影响更大。

3.1.1、推测结果:姓氏与自己是否同一,对母亲而言影响更低,因为女性没有母子关系的不确定性问题,她们并不需要通过其他途径来促使自己相信子女为自己所亲生。

总结:【子随父姓】是对进化上的”父子关系不确定性问题“的文化处理。

PS:附上概念图如下——

4 0

polyhedron分子人類學研究者,語言愛好者

2012-04-10 14:25

最直接的還是因爲父系社會,不論東西方,絕大多數民族的家族通常是以父系血緣爲基礎形成的。所以姓是隨父親,用來標示家族。在農耕和遊牧文化的社會裏,父系社會比母系社會更穩定。也許和一夫多妻制度有關,一夫多妻的家庭只能以男性爲核心維繫。而一夫多妻的原因是男性可以和多個女性交配而女性的卵子有限。男性因此也需要以父系血緣結成集團以搶奪女性。

從生物學角度來說,同一父系的男性有相同的Y染色體,而Y染色體的遺傳方式和姓氏是相同的。所以至少男孩的姓氏一定要取父親的纔有意義。

3 0

孤獨的觀測者电影媒体人、中二程序猿

2012-04-09 16:10
支持者: we_cry 船長様 ChanIm

应该是人类社会进入父系社会后留下的传统吧

2 0

我感到好奇的是,楼主认为“中国”、“外国”的区别在哪儿,以至于有这个疑问。

hvsy软件工程师

2012-04-10 00:28

打标签,谁强势就是谁滴。所以也有跟母亲姓的。

4 4

冷月如霜植物细胞生物学博士生

2012-04-10 00:55

[吐槽向回答] 从ATM里取出来的钱归插卡的人而不是ATM机

花程式月季育种博士

2012-04-10 06:43

我的美国同学对大陆女性婚后不改姓的唯一疑问就是--那全家人不就不能共用一个姓了么?联想了一下在迪斯尼看到的,全家都穿着统一的印着姓氏的衣服,还真是挺温馨壮观的。

水旬游戏宅小组管理员

2012-04-10 10:52

哈哈 一家三口一个姓的人飘过

0 0

因为女人非常确定:这孩子是不是亲的。(医院给报错了另说,再说在医院生孩子成为习惯应该是50年内的事情,相对人人类历史很短)。

条件1:男人不太确定孩子是不是亲的——至少不如女人那么确定。
条件2:男人智商都不高

结论:只要给孩子冠个夫姓,男人们就傻兮兮的以为孩子是亲的了……

0 0

以后我有孩子了跟谁姓都一样,我还想给Ta取个第三方姓,比如东方、上官,多好听呀

陆白白生物工程博士

2012-09-26 17:22

我要有儿子就让他跟我妈姓

Evelyn洛羽未来预防医学工作者

2012-11-02 16:17

曾经在中国国家地理上看到过一种观点,姓这种东西,其实是Y染色体的标志啊!!
很久很久以前古代就用这种方式避免近亲结婚~所以现在可能还有地方听说过什么同姓不能结婚一类的。

0 0

中国人一般都习惯地继承父亲的姓,以父系方式把姓氏传递给下一代。女子在一生内仅仅保留其父亲的姓氏,不传给下一代。因此,绝大多数的姓属于一种无性别之分、以父系方式传继的“基因”,相当于性染色体遗传的特殊基因。可以这样假设,不管是X染色体还是Y染色体,均携有“姓氏基因”,均在每代显示其姓氏的功能。惟有Y染色体具有连续传递姓氏特征的性能,而X染色体仅仅在第一代显示姓氏的性能。在多数的情况中,姓氏人口资料非常适合于大量数据统计性质的研究。可以通过各种姓氏在不同人群中分布,来探讨人群的遗传结构、不同群体间的亲缘关系、以及人群迁移等。中国人姓氏和同姓人群的分布规律的研究,有可能成为探讨中国人起源和父系遗传物质进化的一条新的重要途径和科学依据。

研究者们收集了几十年来上百万份血型数据,经过计算机聚类统计分析后发现,不同人群的血样中的血型、酶、蛋白质的区域分布和人们姓氏的区域分布高度一致。这证明了中国人的姓氏分布是稳定的!这一发现,无疑说明了“姓氏基因”存在的可能,而且证明研究姓氏的遗传规律将有助于找到特殊姓氏人群的特殊遗传基因

中国人姓氏历经数千年,很难说每家的姓氏都是千年一脉。而查基因则可以检验人群是否同宗。我国科学家在太原市郊区就作了这样的研究,发现了很有意义的现象:某村的居民都姓张,附近一个庙里还供奉着张氏宗族牌位。村民自称是几千年前某个名门之后。但研究人员从史书记录发现,正宗张姓应分布在河北地区。为了验证太原张姓的来源,研究人员从村民中抽取了30份血样,对Y染色体上的某一基因位点——“姓氏基因位点”作了测试,结果发现,该位点上的基因密码分布不一致。按照“姓氏基因”理论可判定,这些同姓人群应该不是一个祖先的后代,有些人是历史上中途改姓加入中国人的姓氏与遗传基因之间有着密切而奇妙的关系,姓氏会影响到基因的遗传。

生物学研究证明,人体的23对染色体中的第23对决定性别的染色体叫性染色体,分X、Y两种,男性精子中带有X、Y两种染色体,女性卵子中只带有X染色体。带Y染色体的精子与带X染色体的卵子结合,受孕结果是男性;而带X染色体的精子与带X染色体的卵子结合,受孕结果则是女性。故Y种染色体是男性特有的,只能由男性遗传。

研究发现,中国人的姓氏以父系方式传递,故姓氏形成了Y染色体上的一个特殊遗传位点,每个姓氏相当于这个位点上的一种等位基因,其传递方式是父系遗传。为证实这一点,研究者付出了长期艰苦的劳动。

研究者们将收集的几十年来上百万份血型数据,经计算机聚类系统分析后发现,不同人群血样中的血型、酶、蛋白质的区域分布和人们姓氏的区域分布高度一致,这说明中国人的姓氏分布是稳定的,“姓氏基因”可能存在。

一个更令研究者们惊喜的发现是,中国人的姓氏分布在过去的一千年中竟没有多大的变化!他查阅了从上千种文集和年谱中收集到宋朝和明朝的人物姓名,统计出人物的籍贯和居住地,并按今天的行政区划一一作了归并,将之与全国第3次人口普查抽样资料进行比较,着重研究100个常见姓氏。他发现,宋朝、明朝和当代三个历史时期的100个常见姓氏的分布曲线吻合一致,这说明一千年里中国人的姓氏传递是连续和稳定的,“姓氏基因”是存在的。这一切表明,姓氏是探讨同源Y染色体人群分布状况的一种理想研究模式,是人类群体遗传学研究中的一种有用标记,具有持续的研究前景。

究者们特别补充一点,除了姓氏的父系传递,中国人还存在改姓现象,包括入赘婚姻、随母姓、避难改姓少数民族汉姓等,但比例很低,而且不管是什么情况下改的姓,从第二代起仍以父系方式传递。这种改姓现象被称为姓氏的突变,突变后的姓氏仍具有正常父系遗传的功能。即使在当代,人口流动较多,但就整体而言,中国广大农村同姓聚居的习俗变化不大,加上婚姻半径较小的特点,同姓人仍可以认为是某种程度隔离的Y染色体群体。进来的。

0 0

说到“外国”,大家就会有一种定势思维,往西欧北美,特别是美国的种种去靠。世界上其余的文明和民族,都被有意无意忽略了。事实上,世界各地的情况还真不能简单地分为中国和“外国”。
回到正题上来,在东亚汉字文化圈里,越南和朝鲜(韩国)这两国同样是“外国”,但女子婚后也不从夫姓。台湾地区如今也是如此。唯一有从夫姓的国家是日本,还有中国港澳地区也有此现象。
事实上,在古代东亚,女子婚后并不改姓,如果有本名的话。所谓冠夫姓,称某某氏、某夫人只不过是一种习惯称谓,并非是法律意义上的更名。只不过,很多平民的女孩根本就没有正式的名,导致许多民间女子最后只能以某夫人、XX氏对外代称。

到了近代,唯一出现变化的也只有日本和香港(澳门)。
港澳,主要是受英葡影响,在户籍档案里,把冠夫姓冠于原姓名前,成为一种婚姻附带的“法律认证”,与殖民国接轨形成了习惯。
日本,可能是明治维新后平民才普遍有姓的缘故,民间对姓本身的重视本就不如中朝越三地。加之强烈的父系社会意识和随后的制度上大力西化,欧洲化的妻随夫姓在1898年被法律确定后,迅速被社会接受。

0 1

【果壳网烤肉串大叔】

2012-04-10 10:45

日本也要冠夫姓,这个很奇葩。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