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证明有文字记录之前的时代历史的真实性?

可能题目不太恰当、准确,举个例子,夏代之前的历史是没有记录的,怎么能证明中国黄帝 尧舜禹之类的历史人物事件的存在呢。

如何证明有文字记录之前的时代历史的真实性

研究人类历史的窗口最主要的是通过史籍,我不敢写历史,因为历史太大。史籍上记载的是发生过的事件,无非就是时间、地点、人物。但是历史学要广泛深入的多,比如这些事情如何串起来,某一个人做过什么事情,最终提高到更高的层次,为什么?这是我对历史学粗浅的了解。当然跟历史学相关的还有一个考古学,那考古做什么东西呢?考古现场有一个墓,有一个遗址,它都是人类活动留下的痕迹。这些痕迹对发生过的事件的时间、地点也许人物都是一个实物的证据。这是因为历史上发生的事情都是我们看不到的,只能通过史籍记载下来,而考古让我们又回到过去,能够看到一些过去发生过的事情。

那现在我们可以再增加一个Dimension,一个坐标,就是基因。虽然基因不能告诉我们历史事件中的时间、地点、人物,但它可以告诉我们的是人群间或者人物间的关系,比如说在坐的任何两个人之间的生物学关系究竟如何,遗传学分析可以做一个推测,又比如说现在的汉族和藏族这两群人之间的关系如何也可以做一个分析和推测。所以它可以把那些人连在一起。史籍上记载的是一个一个点,考古上也是一个一个点,当然通过史籍记载,可以把一些东西连在一起。基因研究对于历史研究的贡献,我自己认为,是把人给连起来。这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历史、考古和基因相互融合、相互交叉的一个平台。

伏维阁主科学松鼠会小红猪成员

2012-04-10 21:22

考据,确实可以证明一部分。。但其实考古学家最重要的功力是想象——即,凭借极少的物证,条分缕析进行推理分析,得出结论。他们的工作,就像阿加莎·克里斯蒂一本书的题目所说的:“告诉我,你怎样去生活”(Come, Tell Me How You Live).
所以说,其实信史之前的历史是无法完全确证的——除非发明了时光机器可以回到过去。但是根据蝴蝶效应,这也会有麻烦。。按下不表。
当然,信史以来的历史也是无法完全确证的。。同样按下不表。
历史和人类学者的工作,是不断提出理论,不断列举证据,不断证明或证伪。如此往复。依靠物证,依靠推理,依靠想象。

ChanIm文字文献爱好者

2012-04-10 21:11

说真,很难证明。

考古。可以证明一部分

神话传说。不要总以为神话传说就是虚构的,里面往往有真实原型

这个问题我可以把它类似地问作:怎么区分《史记》、《西游记》、《三国志》、《中国近代史纲要》的真实性?
都是文字中的人物,凭什么确信秦始皇确有其人,孙悟空就是虚构的?凭什么相信?!
请楼主思考一下什么叫做历史,什么叫做信史。

历史”一词的内涵,广义上是指但凡“已经发生过的事实”:近到你昨晚做过的梦,今天吃过的早餐,远到古代某位皇帝的生平,再远到宇宙曾经的面貌,凡已成往都可以涵盖在历史一词当中。而狭义上是指“由人类所记载的人类曾经做过的事”,这也是我们在义务教育当中所接收的以及你所盘问其真实性的历史。
前者你无法一一倒回去亲历,而后者永远无法撇清的则是“叙述者”这个中间人:如果你相信《史记》部分地承载了汉朝历史的真实性,首先你要相信《史记》的作者司马迁没有过分编纂,如果你要相信前者你还要相信记录“司马迁写《史记》”的后人没有对其添油加醋……你还要相信你的历史老师和教材没有编故事,如果你要相信你的历史老师和教材,你还要相信你自己不是做梦。。。。总之你无法摆脱层层中介。即使你是历史研究者,独自面对史料,你依然无法扯开这层“历史的迷雾”,“中间人”不可避免的介入是史的本性之一。
我说这些并不是要否认一切历史研究,一下堕入虚无。而是类似于物理学,要先承认“误差的不可避免”,再进行谦卑而谨慎的历史研究和学习。这种史之不史看似悲哀,而悲哀之处在于悲哀的人误认为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水中捞月而不接受这个世界真实的设定。像孩子听故事一样保持对历史的好奇心是学历史的基本动力,同时一颗平常心——承认佛说“过去心不可得”——也是史学研究者应有的态度。

关于被人类研究的历史的真实性,它和当下的时距并非是递减的线性关系。
1,远古史,由于记载方式和考古证据的不足,仅有的记载基本上被认为是神话故事,可信度较低。
2,古代史,一般研究比较充分,证据也相对可靠,所以可信度较高。
3,近代史,一般人认为可信度比古代史高,其实有些史学修养的人都知道,近代史的可信度和远古史差不多,因为近代史是当代的掌权者最关心的,与当下的政治意识联系最紧密,所以最容易被添油加醋,扭曲变形,不是神话也近似小说。如果对这一点还有怀疑,请你看看各国“近代史的历史“当中无穷无尽的翻案。
4,当下史,所谓当下史就是当今发生的事,真实性嘛,国内媒体和国外媒体是两样,不过每个人都是亲历者、目击者也是创造者,所以可信度也比较高,至少如果你可以相信你自己身边发生的一切吧。

考虑到综上不同时间尺度对历史的真实度的影响,和它们的叠加影响,可以作为一个判断的框架。比如说你看到汉朝写秦朝的,清朝写明朝的,就可以比较一下当今是怎么评价民国时期的,反之亦然。历史变迁,然而人性长存,或者说人对于历史的态度,哪朝哪代都差不多。
人文性的历史学也正像物理学对“宇宙大爆炸起源史”的推测一样,不一定要找什么确证的依据,而是要让这记叙看起来合理。

篇记叙性的历不如题史(比如专门研究经济、宗教、军事的历史)可信度高,因为研究者可能缺乏即全面又专业的知识背景,即使史料没问题,研究者对史料的把握可能不足。所以会存在艺术史这种独立于一般历史学的专门的学科(艺术史是史学,不是艺术和历史的交叉学科)。而专题史沿着某条史脉进行,要求其叙述逻辑和线索非常突出。

我认为最健康的史学,是由对它感兴趣的人——有史学修养又有专业背景的学者——来书写的:由了解科技的人来撰写科技史,笃信宗教的人来撰写宗教史,热爱艺术的人撰写艺术史。史学不是一个能被所谓”史学家“垄断的学科,不是我不相信世界上存在大畜,一个通吃的历史学家想要凭一己之力描写“当时的人是怎么生活的”,这个压力太大了,一般人学力根本无法应付。

linyi812考古小组管理员

2016-02-19 19:35

题主想问的可能不是“历史的真实性”,而是某些“历史记录”或者说是“被书写下来的历史”如何证实。

其实这和史前(文字产生之前的时代)还是历史时期(有文字记录的时代)没有多大关系。很明显,即使是文字已经产生、用文字记录过去已很流行的时代,我们同样无法判断某些记载是否属实,比如司马迁在《史记》中对鸿门宴的描述。所以书写历史或历史叙述中并不存在绝对真实,只是我们都想知道其中究竟有哪些东西相对来说更真实一些。

果壳问答内类似的问题还有:

都说历史是胜利者写的,怎么知道写的是真的?

如何看待历史的真实性?

从文本内部的角度来说,对史料有一些基本的辨析方法,可以从文献中看出哪些内容是原始的、第一手的、更可靠的记录,这些内容就具有相对的真实性。从外部看,一段文字记录是否真实,往往要结合多方面相互独立的证据和原理,检验其是否吻合;如果记录的内容不符合这样的条件,不能留下文字之外的证据,那么就是难以证实的。

所谓多方面的证据就是文字之外的其他历史信息载体。比如我们这个时代,除了文字,还有图像、声音和数字化资料。而在文字产生之前的时代,非文字或文献的信息载体也很多,比如:

1.考古学研究的文化遗存(实物)。

2.古人类学、生物人类学研究的人体遗骸及人体内的遗传信息。

3.历史语言学研究的语言。

4.文化人类学研究的现存的初民社会。

5.神话学和民俗学研究的口传史料,等等。

还有一类虽然不是直接的历史证据,但可以作为认识历史的中介,比如现代实验和模拟,或者从自然科学中已经得到的规律性认识,这些有可能直接证否文献中记录的牛鬼蛇神之类荒诞不经的内容,因为它们不符合已知的物理、化学等定律。

以上几方面成果都非常丰富,极大地增加了我们对人类历史特别是史前史的认识,然而,其中能用来证实古史传说的东西可谓少之又少。要么是在文献中处于相对边角料的细节,比如《作篇》记器物发明,还是有可能用考古发掘出的实物检验的;要么是相对大范围或长时段的东西,比如人群间的亲疏关系、文化交流等,其分辨率不足以研究具体历史人物或事件,或者某个体无法证明是文献中记录的某人。而传统历史书写中很重视的重大历史事件,主要政治人物的话语和行动等等,基本上很难留下上述证据。

以题主举的例子为例,“夏代之前的历史”并不是没有文字记录(《五帝本纪》不就“记录”了很多嘛),确切地说是没有类似后来编年史性质的记录(按这个标准来说夏代大部分也是如此)。这些关于史前史的记载大概又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相对不太可靠的,要么依赖口耳相传的追忆性质(道听途说),要么掺入了编造成分(向壁虚构),另一类是相对可靠的,当时有文字并记录下来而后来失传,现在我们也没有重新发现这类材料。

后一类潜在可能性转化为现实的例子是晚商甲骨文的发现,但是不可能因为商史得到了某种程度的证实而无限上溯,认为所有这类古史传说都是真实的。

前一类其实也有相应的证实或辨伪方法,因为口述史的流传有一定的规律,同样造假也有造假的规律,如果从其他途径中认识这些规律,还是有助于理解历史真实的。古史辨派对夏史特别是夏世系的分析提示我们,不能轻易排除某些古史纯属后人臆造的可能。

这个问题我不回答。

我只说,有文字记录之后的历史的真实性。。。。几乎,也完全无法证明。。。

这是很悲哀的。。。

zzzhu这家伙很懒很懒

2012-04-10 16:52

有历史记录。司马迁的史记。

敏子咯社会观察者、草根评论员、情报整合者、科幻迷

2012-04-10 21:36

这一种历史性证实更倾向于无法自证,但是——之所以有神话故事的流传,绝不会是空穴来风的,必有源头的指向性。
剩下的只是这种“历史事件”真实成分的多少。
具体例子,可以参考《山海经》的历史意义和考古学意义。

文字诞生前的历史都是一些模糊的记忆,夸张扭曲中也隐藏着古老的真相。

黄帝 尧舜禹等人的存在.....本来就证明不了......

上面正常方法都有了,我给一个科幻点的解决方案

理论上通过时空旅行是可以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的。当然这个科幻的接近于神话了。

方法是这样的:

1,首先要离开地球足够的远,多么远呢,按照你要看的时代距离今天的时长,例如1000年,那么就需要在1000光年外的地方观察。
2,制作一个特殊的超级光学望远镜,接受自地球方向传来的光线。此时你能看到的正是1000年前地球正在发生的事情。

原理呢, 是地球现在发生的事,会通过光速向外传播,例如现在地球爆炸,那么这个爆炸的映像,需要1000年才能到达1000光年外的望远镜上。

当然,望远镜能的多细致,不在讨论之列。

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