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症的发病机理是什么?如何预防?

妈妈说她最近特别爱忘事,记忆力减退,还开玩笑说自己可能得了老年痴呆症。最近就总做梦梦到妈妈忽然想不起来一件事了,时间定格,真的就是得了老年痴呆症,心情特别难受。想问问各位大侠们,老年痴呆究竟是因为什么而得的,与性格以及所从事的工作还是其他方面的原因有关吗?并且怎么预防啊?能详细跟我说说么,谢谢你们。

影歌社会应激与抑郁症,副教授

2012-04-16 04:35

以前参与过AD相关研究,所以比较了解,这里详细介绍一下:

从神经病理学来讲,阿尔兹海默病(简称AD)主要是大脑和特定的皮层下区域神经元和突触的损伤。这种损伤造成显著的大脑区域萎缩,包括颞叶和顶叶,以及部分前额叶和扣带回的衰退。AD病人脑区域内有大量的淀粉样蛋白沉积和神经纤维缠结,它们被认为是造成神经元损伤的主要原因。

正因为这种显著的淀粉样蛋白沉积和神经纤维缠结,AD被认为是一种蛋白质错误折叠造成的疾病,主要是由大脑中异常折叠的A-beta和tau蛋白大量积累造成的。神经细胞膜上有一种膜蛋白叫做淀粉样母体蛋白(APP),它对神经元生长,存活和创伤后修复有着关键性作用。在AD病人中,病变导致APP被酶分解成小分子片段——其中之一就是beta淀粉样蛋白,它会在神经元外部大量积累和沉积,造成神经元的衰亡。

目前,AD的致病机理仍在研究中。尚没有证据证明这种病是遗传的,但是有一些基因也许具有潜在的致病风险。但是,0.1%的AD病人表现出家族性的常染色体遗传(即与性别无关),这种类型的AD病人通常在65岁之前发病,所以被叫做早发家族性阿尔兹海默病。

大部分的早发家族性AD都与以下三种基因中的一个的突变有关:前面提到的APP基因(amyloid precursor protein)和早老素1,2 (Presenilins 1, 2)。

但是大多数的AD病人并不是常染色体遗传而是散发性的,所以很多基因的突变可能造成这一结果。例如研究的最多的基因APOE(一种血清载脂蛋白)。但是这种基因突变不一定就是病变的主要原因,它可能是和环境叠加作用的结果。我之前有了解过一个研究,关于一种谷氨酸受体蛋白被特异性敲除小鼠表现出AD症状,所以谷氨酸系统的异常也有可能造成AD。

AD的诊断通常基于病人的病史,亲属病史和临床观察等。CT,MRI,SPECT或者PET都可以用来帮助诊断大脑病变和痴呆类型。同时,它们也有助于预测从普通的记忆损害到AD的转变。

一些心血管风险因子,例如高胆固醇血症,高血压,糖尿病和抽烟,被认为对AD的发生有潜在风险。某些食物也许会潜在降低AD的发生,例如水果,蔬菜,面包,小麦,橄榄油,鱼和红酒(不过个人更觉得这属于健康的生活和饮食对身体健康的维持,而非针对性预防AD)。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维生素对预防或治疗AD有显著作用。

一种被称为“环境富集化”的现象也许对治疗AD有效果:一些经常参与智力型活动的人,例如读书,下棋,填字游戏,演奏乐器或者有规律的参与社会活动等,显示出较低的AD风险。所以对增强认知有益的活动明显也对认知受损有正面效果——甚至有研究认为学习第二门外语也对推迟得AD的时间有效。同样锻炼身体也对降低得AD的风险有效。

目前对于AD的治疗,有5种认可用药(主要是美国和欧盟认可的):4种是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他克林Tacrine,利斯的明Rivastigmine,加兰他敏Galantamine和多奈哌齐Donepezil),还有一种是NMDA受体(一种谷氨酸受体)拮抗剂(美金刚Memantine)。但是这些药物只是缓解症状,并不能延缓疾病的发展过程。

一些精神类药物有时候也会开给AD病人以缓解一些行为上的问题。

个人的一些看法:如果家里有老人发生了非常明显的记忆衰退现象,还是应该及时就医,尽早检查是否有患AD的风险(网上应该可以找到很多关于诊断老年痴呆的行为学方法,应该自己就可以做)。虽然现在AD还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但是疾病都是尽早采取措施比较好的。多关心家里的老人,还有父母过了60岁的,时刻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和记忆力问题是我们应尽的孝道。

P.S. 发现自己不知不觉写了这么多,决定把这段发到“从神经元到脑”小组里存档一下。也希望更多的人关注老年痴呆症,关注自己父母的健康。

绵江药学硕士生

2012-04-14 15:50
支持者: Paradoxian Evelyn洛羽

老年痴呆症是脑部颞叶海马病变引起的。
AD是一种持续性神经功能障碍,是失智症中最普遍的成因,最显著的早期症状为健忘。跟遗传因素关系较大。
如果确诊了有AD, 需要服用一些控制胆碱酯酶和保护神经元的药物~

支持者: summerdangtao

唉,我一个同事兼好友妈妈不到60岁就得了帕金森,很痛苦。据说双语使用者不易患老年痴呆,还看过央视一纪录片里面提到适度加强运动也可以避免或减轻老年痴呆症状。再有就是看《实习医生格雷》里面,美国在研究老年痴呆,可以通过集中对大脑中某一区域注射药物或干细胞改善老年痴呆。

PirloAndrea鼓捣老脑子的心理学学生

2012-04-15 21:09
支持者: Evelyn洛羽

以我近一年来在心理学测查中接触上百位老人的经验来讲,您母亲所说的"记忆力减退,爱忘事"在老年人中十有八九都会这么评价自己.所以,我首先要跟你说的是,放宽心,痴呆的发病率没那么高,而且不是忘事就意味着会患痴呆.

关于阿尔兹海默氏症(俗称老年痴呆),时间的关系,改天补上相关介绍.

对于老年人来说,保持健康均衡的饮食(低热量,低胆固醇),适量的体力运动,良好的用脑习惯和智力活动,都能够有效的降低患痴呆的概率.

赞这位同学的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