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香是把蚊子熏死,还是只是把蚊子赶跑呢?

在室内点蚊香,是会把蚊子熏死,还是驱走蚊子?假如只是驱走,那要是室内门窗关着,它们是不是会呆着继续在室内生存,那点蚊香还有什么作用?要是熏死,怎么不见尸首

支持者: shushujun君 呆头鹅

好吧。。。之前只是看到过这种说法,查了下蚊香的主要有效成分“菊酯”
以下摘自维基:
除虫菊酯,存在于除虫菊(一种菊科植物)的叶子、茎杆,特别是花中,对昆虫具有很强的毒杀作用。把除虫菊的花收集起来晾干,与木屑、香料等混在一起做成烟熏剂,点燃后,除虫菊酯即可随烟雾散发出来,飞舞的蚊子一旦接触到它,就会被毒杀,这种烟熏剂是优良的天然“蚊香”。

除虫菊精类(pyrethroid)为现代化学杀虫剂的新新产物。它的内容物就类似像除虫菊里头所含有的除虫菊精,具有可以杀灭蚊虫的功能,而其除虫成分分为pyrethrin I 与 II 。前者为杀虫的主药成分,而后者则可以产生让一般昆虫昏厥的效果。这种类型的天然杀虫剂可以由除虫菊花朵研磨成的粉末中取得,但由于提炼除虫菊的费用高、产量稀少以及其易被光解的特性,因此早期未被大量使用。
除虫菊酯的杀虫谱比较广,能够杀灭许多卫生和农林害虫,并且无抗药性,对人和其他温血动物的毒性也很小,无残毒污染环境。它的缺点是对光的稳定性差,一遇到阳光的照射就容易分解、失效,所以只适合在室内用于防治蚊、蝇,以及蟑螂等卫生害虫,不宜作为农药在田间进行喷洒使用。

毒性机制
除虫菊精类杀虫剂对哺乳类动物的急毒性较有机磷为低,但是却对于昆虫的杀灭效果极佳。此种对不同动物的毒性选择,让它成为了现今最为广泛使用的一般室内杀虫剂类,例如速必落、灭飞、蚊香、克蟑等杀虫剂中皆含有此类物质成分。 除虫菊精类对人体的慢毒性并不明确,可能包括脑部与运动神经失常、免疫系统异常、产生对化学物品的过敏作用等。近年来更有许多报告显示,一些除虫菊精类对动物具有致癌性与生殖毒性。赛灭灵及百灭灵都被列为疑似的人类致癌物,且能影响幼体的脑部发展。一些除虫菊精类则被认为是环境荷尔蒙如:
氯菊酯(permethrin):是一般常见杀虫剂,为合成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的人造杀虫剂,它类似于自然界产生的化学品具有杀虫功能。
苯醚菊酯(phenothrin):为合成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的人造杀虫剂,也被用来杀死头虱。

中毒症状
除虫菊精类的毒性作用与DDT的神经毒性类似,它的毒性机制会使神经细胞膜上的钠离子通道无法正常闭和。如果是高剂量暴露到空气中时会产生,气喘、皮肤过敏、周边血管衰竭等症状,轻微的话,会先感觉到舌头和嘴唇麻麻的,如果已经到了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出现头痛、呕吐以及死亡等现象。

划船真的不用桨知乎九段吹牛逼学徒

2012-05-22 11:27

要看蚊香的功能和不同环境下的蚊子的适应性吧,我没有啥科学证据,但是我上高中时的住宿环境很差,蚊子的个头都大的特殊,那时曾经用一盘点燃的蚊香正对着一只停在纱窗上的蚊子猛熏,结果人家理都懒得理我~~╮(╯▽╰)╭

Albert.吐槽帝 英语发烧友 理化控

2013-06-25 22:07

在老家早上起来看见躺了一些蚊子,应该是毒死的

农药大都有熏杀,触杀和胃毒三种方式杀虫,蚊香点成烟了,应该还是熏杀吧,触杀浓度太低了,胃毒更不会了。不过动物本能对有害物质躲避,应该熏杀和驱壁两者兼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