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大脑之外,身体有记忆吗?

最近看到一部电视剧里,两个人打网球,一个人对另一个打球笨手笨脚的人(此人被认为是失忆实际上只是长得像失踪的那个人)说,打网球我以前从来没赢过你,记忆可以失去,身体的记忆是不会消失的,我一开始就不相信你是xx。
这是真的吗,就算失忆了,身体的某种技能还是不会忘记吗?

怎么没人说免疫系统啊,这个可是将记忆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啊!

完整免疫系统的一个核心就是拥有记忆能力,这个能力的获得可以说是非常逆天的;免疫记忆主要是针对获得性免疫而言,又叫特异/适应性免疫,这种免疫功能是疫苗发挥作用的主要原因。

在打第一次疫苗时,其中的抗原成分(主要为蛋白),一些树突状细胞(或巨噬细胞等)将抗原分解加工后,呈递给T/B淋巴细胞,这两种细胞互相配合,发挥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B细胞被抗原激活后变成能分泌抗体的浆细胞,这些抗体能够特异性靶向结合病原体等;T细胞主要分两种,一种是CD4+T细胞,主要是分泌一些细胞因子(白介素和炎症因子),吸引和辅助其他免疫细胞杀死病原体,另一种是CD8+T细胞,能直接杀死被病原体感染的靶细胞。

以上是获得性免疫系统初次被激活的过程,结果是体内产生了大量的特异性T/B淋巴细胞,但是其中大部分是暂时发挥作用的,过后便会凋亡,这一部分被称为效应细胞,还有一小部分是会长期存活的,被称为记忆细胞,这些细胞会保留它们的对之前抗原的识别能力,这主要是靠T/B细胞膜表面的TCR/BCR来实现的(浆细胞分泌出来的抗体和BCR分子结构基本一样,这两者和TCR都属于免疫球蛋白超家族),其实效应细胞上也是有的,但它们的一些基因没有被激活,所以不能长期存活。

活下来的记忆T细胞还可分成两个群,即TCM(中央记忆)和TEM(效应记忆)。简单说,前者是为了能在再次遇到相同抗原后,快速繁殖出相应的效应细胞,后者则是为了能直接杀死下次遇见的病原体。而记忆性B细胞再次激活需要相应的记忆性T细胞来帮助的。由以上可看出,免疫记忆的产生,主要是通过免疫球蛋白超家族分子对抗原分子的特异识别,本质是蛋白质的特异结构/序列信息的传递和储存,信息流在不同免疫细胞和分子之间的传递,从而引起一系列免疫反应。

免疫记忆的起源和进化也是十分有趣的,有一些粗浅的了解。从上面可以看出,免疫记忆的关键是T/B淋巴细胞,这两种的共同祖先是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T细胞产生于胸腺,B细胞则是产生于骨髓(鸟类是法氏囊)。最近的研究发现,现在脊椎动物的这种T细胞与B细胞共同起作用的免疫系统,很可能在有颌鱼类与无颌鱼类分成两个进化枝之前就已经形成。而这个临界点在七鳃鳗上(一种十分异形的生物)也许能找到答案,它是至今少数仅存的无颌类脊椎鱼形动物之一,出现在恐龙之前,其鳃中发现了类似于胸腺的结构。

关于免疫记忆的容量,也是不确定的,这个容量来源于TCR和BCR/抗体产生的多样性,简单说这两种蛋白主要是通过VDJC这四段胚系基因的重排而形成的,具体过程较复杂。总之理论上这个容量是非常巨大的(TCR在10的15-18次方范围),根本不用担心不够用,但是实际上在占用很大容量的免疫记忆后,会不会引起人体其他异常也是需要考虑的。可参考韩健老师的这两篇文章:人体的免疫记忆功能是否有极限? 疫苗是在浪费免疫力吗?

像打网球、骑自行车这样,对某些动作或做事情的步骤的记忆,称为“程序性记忆”。
程序性记忆与很多其它记忆不同,它一般不能用语言表达出来。
与程序性记忆有关的器官及部位有大脑的纹状体(striatum)、基底膜(basal ganglia)、边缘系统(limbic system),以及小脑。

给标题里的问题的答案是:除大脑之外,小脑也与记忆有关。但肌肉不是参与记忆的器官。

非神经专业
但印象应该有运动记忆一说
比如骑车,你多年不骑车,游泳,但是需要的时候直接下水就会了
还有运动员练习投篮球
从来都不会考虑手举到多高,多大力,什么角度
只是有个模糊的感觉
这种感觉应该就是运动记忆

失忆应该是储存部分记忆的神经细胞或者脑组织受到损伤了
因此,脑部不同位置和程度的损伤带来的失忆都是不同的
所以我觉得存在影响运动记忆的失忆

支持者: 未注销用户 MKing2

今天哥写了一篇文章,被编辑打了屁股,编辑说脊髓有痛觉记忆。。

LS看的是屋塔房吧。剧里的都是泡菜国编剧想的呗。后来我也思考过这个问题。个人认为你学习一项技能,大脑或小脑肯定会有所记忆。而失忆可能只是大脑的一部分区域受到损害。所以可以在理论上推测,或许有存在失忆但不影响运动技能的情况。

记忆按某种分类方式有形象记忆,如视听嗅味觉;还有运动记忆,如骑自行车、游泳的记忆;还有逻辑记忆,如对公式定理的记忆;还有情绪记忆,如对过去经历的事情的情绪记忆。但是呢,这些记忆都是通过大脑进行加工储存的,个人觉得身体不存在记忆的。

另外,除了大脑我们的神经中枢还包括小脑、脑干(延髓、脑桥、中脑)、脊髓,个人目前看来它们是不能产生记忆的。

PirloAndrea鼓捣老脑子的心理学学生

2012-05-28 13:43

某项运动技能的学习和获得跟锥体系以及锥体外系有关,这种学习的结果不像情景记忆或者语义记忆的储存和提取的过程那样,由海马,内嗅皮层以及前额叶等区域完成.一定程度上来讲,对技能的记忆确实不容易遗忘,即便遗忘经过短时间温习,也可以很快恢复,比如多年不骑自行车或者游泳(但我们很难像描述曾经的一件经历那样,说出我们到底是怎么打网球的.e.g.胳膊向上先举多高,再往前用多大力把球打出去,等等).

总结一下,本人不倾向于认为我们的躯体具有记忆.这种动作技能的记忆产生和存储仍然在脑,但有其特点.

顺便吐个槽.说什么通过网球打的不好这种事来说明那人不是XX,这剧情也太狗血了...我曾经跑100米11秒,现在15秒,我就不是我了????!!!!...

@小王子不搞笑 对啊 我妈妈在看 我在后面啃苹果 就刚好看到了 嘿嘿。

有,会有一些动作的记忆,这就是为什么打篮球的人运球多了,就会更熟练

Wanna_Flyaway生物医学工程

2012-07-23 01:04

就好像,放假了一段时间,却还是习惯在7点多的时间爬起来看一下手机一样。。。虽然没调闹钟,但还是照样爬起来了。。

又的,最经典的就是肌肉记忆. 在长期重复一个动作的时候,会留下肌肉记忆. 就像你一开始学骑自行车,就算之后你20年都再也没有去碰过自行车,20年后你还是可以很快就能骑车的.

求大神解释“为什么有人移植心脏后会带上心脏供体的性格?”

_whyCD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学士,户外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