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欣赏话剧?看话剧与看电影的感受有哪些不同之处?


推荐  (0) | 5人关注关注
19个答案
27 0

moogee果壳网主编,科学松鼠会成员

2012-05-25 16:18

部分同意@小脑 的观点,但关于演员的部分,提一些反对意见。
实际上,演员对一出戏的影响可能是至关重要的,至少就我来说,看话剧就是看演员

我自己曾经看过的由不同演员出演的同一出戏只有一次,是犀牛
原版是郭涛、吴越,蜂巢的新版忘了是谁了,嗯,其实基本没有什么改动,但体验上却是两出完全不同的戏,后者弱太多了。
我也听说过一些其他戏在演员调整方面的问题,比如两只狗,我只看过第一版陈明昊刘晓晔那个版本的,后来陈不演了,就换了新人,说实话,我实在想不出来,谁能替换好这两个人,听@0.618 说了下新版,就知道,又是俩戏了。。。
说起来,复排的无政府还蛮应该去看一下的,李乃文任程伟李梅都回去了,不过很好奇,没有陈建斌会怎么搞。。。

另外还看过一些戏,比如某剧(就不说名字了,反正是国话的)。原著是让我默泪的那种,能在我心里排前10的牛逼作品。导演名气很大。结果改得很乱,大失所望。好在戏是冯宪珍演,冯老师演得真好。。所以也就还勉强能坐得下去。

去年年底,想办法去看了空前豪华版理查三世,史派西真是没话说。。真要讲本子讲故事,莎士比亚那些经典剧目,早了不说,至少搁现在都不是以剧情、故事见长的。理查三世还是莎剧当中的长度第一,更不用说了。。但是史派西老师真是没话说,这特么没话说,台词的力度,细节的拿捏。。那种冗长的英文历史剧,都能让人沉得进去。。那可真是好东西。。

13 0

1.话剧与电影最重要的不同就是,有活人在演啊。因此每场都是不一样的。同一句台词,同一个人演,都可能不同。对演员的声音、形体、表现力,都是一种巨大的考验。对观众来说,那种在场感是无可比拟的。举例,孟京辉的《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完全是陈明昊、刘晓晔两个人在折腾。

2.电影是通过剪辑来叙事,而话剧无法经过后期处理,而是将舞台实时暴露在你面前。甲在说话,乙、丙、丁甚至正在进行的音乐、某个布景、道具,都有可能同时引起你的注意。整个舞台世界是向观众敞开的。正因为空间是固定的、有限的,更能彰显导演对演员、灯光、舞美、音乐的调度能力。举例,赖声川的《暗恋桃花源》,两个剧组误打误撞进入同一个舞台排练,一个喜剧、一个悲剧交错进行,笑中带泪,连布景、音乐都非常精彩,是赖声川最有代表性的作品。

3.我个人认为,故事不是话剧所长,甚至都已经不是电影所长了。电视剧才是王道,看看美剧的牛逼程度就知道了。《冰与火之歌》这种史诗一样的大故事,都选择用剧集的方式来呈现,因为只有多季的剧集能容纳这样体量的故事。而两三个小时的电影,根本无法表现。(P.S.以时长著称的话剧导演是林奕华。。。《贾宝玉》活生生四个半小时,被媒体称作“挑战生理极限”。)

4.其他的不同大致还有:
电影可以看大场面啦,你不要指望在舞台上看到“圣盔谷之战”;
话剧更容易即兴加入最新的笑料和社会热点话题,电影制作周期长,不太可能做到;
话剧可能会有演员和观众的直接交流。有时候演员会直接演到观众区来。电影即便是3D肉丝,你也不能“伸手摸”;
较长的话剧通常会有中场休息,大厅灯会亮起来,观众可以趁机撒尿,看电影时如果想尿尿,只能自行判断剧情的垃圾时间,摸黑溜出去……

6 1

Greeny果壳视频编辑,实验党

2012-05-25 16:30

仅从视觉角度来讲
话剧与电影的最大区别是不存在构图和剪辑(换场不算剪辑)
除了内容本身,引导观众的注意力不再是景别、角度、镜头的切换
而是灯光和布景的变换
这种变换比电影中直接变换画面的冲击力要弱很多
所以从某种角度上来说,观赏话剧是一种更为主动,更需要投入的行为
灯光和布景是一部戏的灵魂所在

礼仪方面不得不p.s.的
看话剧不能喝可乐吃爆米花
演职人员谢幕要看完,不能像看电影那样一出字幕就轰然散场
一般只能在换场和谢幕的时候鼓掌(实验话剧另说)

7 3

小脑公共健康&NGO

2012-05-25 14:54

话剧一定是讲一个好故事,好故事就意味着好剧本,好导演和好演员倒是其次了。

话剧充满魅力和潜力。魅力体现在经典的话剧比如《茶馆》每年都可能由不同的话剧团在不同的时间、地点上演,一次上演好几场。这些场次中,导演不同,演员不同,相同的只有剧本。所以说,剧本是话剧最关键的因素,一般不会大幅修改。英国莎士比亚剧院Globe至今上演的莎翁剧,台词却依然沿用400年前的古英语诠释,就可以看出一个好的话剧的剧本有多么强的生命力了。而我所知的电影翻拍次数最多恐怕是《傲慢与偏见》,然而至今也只有4版,跟话剧完全没法比呀。而重映的电影,我也就知道《泰坦尼克号》了。

但这并不代表话剧一成不变。为什么观众愿意一次又一次的踏进剧院去看话剧,而不会同样热忱的重看电影呢?因为一部话剧从出生开始,就一直没有停止进化。比如说《罗密欧与朱丽叶》,这部莎翁的话剧几乎成了每个话剧团的必排剧目。从最开始的英语版到现在的法语版、中文版和其他语言的版本,每个版本都有不同特色。而不同的制作班底、包括导演、演员、灯光师、布景师,都使每个版本更具自身特色。

除了因为话剧的每个场次的独一无二这个特性以外,说服观众进入剧场的还有——代入感。我们看到鲜活演员面向我们,现场的表演,真实的情感。不像电影,话剧中几乎没有大场面、大明星特写。也正是因为观众看到演员的脑袋就那么一丁点儿大,而且没法切换镜头远近,所以话剧的舞台表现才会可以的夸大。演员的表情,肢体动作,睡觉打呼噜,打嗝儿,走路外八字等等细节,都会比电影夸张很多以求表现力。这给了观众更强烈的冲击和更强的代入感。最后,你的鼓掌,你的欢笑,你的泪水,都成了这幕剧的一部分。

话剧通常成本预算比较低,所以一人饰演多个角色,角色死而复生这样的趣事时常发生。观众们一点儿也不会觉得这奇怪,反而津津乐道,大呼演员演技高超。而电影里要是出现这样的场景,估计就成为“穿帮镜头”啦。

虽说剧本是话剧的灵魂,但要想以最“正”的方式欣赏话剧,不是读剧本,最好还是亲身体验。北京大大小小的小剧场星罗棋布,票价很多时候还低于3D电影,筒子们赶快去实地考察吧!

P.S.
留言中大部分人都认为导演和演员是讲好故事的关键,这我也同意。但相对于电影,我觉得剧本才是话剧的灵魂。只要有好的剧本,自然有好的导演和演员前赴后继的把本儿演下去,最后自然还是能出好的作品。但倘若剧本差,虽然好的演员能化解危机,但这部话剧的生命力也许随着演员的离开而消亡了。


7 0

三蝶纪昆虫生态学硕士

2012-05-26 02:07

话剧比电影难多了
电影还可以咔了重来
话剧可不能重来
一定是一气呵成的
每次欣赏到一部好的话剧
都会由衷的觉得话剧演员真的不容易啊
而谢幕时 掌声最多的往往还是导演的出场

我同意拇姬老师说的话剧演员很重要
但我觉得本子也很重要 故事编排不好 也制约了演员的发挥
我是表演工作坊的脑残粉 不知道有木有同好
为什么喜欢表坊 就是因为赖声川的本子极富灵气 据他自己说
多数都是大家一起的灵感碰撞 即兴发挥 他做一个最后的整理
这样就把演员和剧本的潜能发挥到了极致

像表坊的《暗恋桃花源》 给人那种随着剧情又想哭又想笑的感觉
完全是本子的特殊魅力 加演员的出彩(我看的是1999年金士杰 萧艾的版本)
那版之后
除了早期丁乃竺和林青霞的版本我想再看 大陆版的对我来说已经没有吸引力了
演员就是很大原因
那套班子里 李立群 金士杰 冯翊纲 宋少卿 萧艾 丁乃筝 赵志强都是很出彩的
还有如《乱民全讲》里每个小段的故事都是现实的映照和讽刺 通过演员的即兴发挥高潮迭起
《那一夜,旅途中说相声》都是两个游客的交谈 能趣谈世界 游遍各国
吸引全场观众都紧跟着两人的谈话 一点都不会觉得无聊
本子和演员都太重要

而且搞笑的是 表坊的剧本经常会出现”秽语指导“即里面出现的粗口的编排
粗口台词骂的着实让人很爽 也有政治讽刺意味 但不会觉得很那啥
尤其是在李立群《那一夜,我们一起说相声》中《语言的艺术》里大段的粗口
先是让人惊愕 后来就要会心一笑了 并且觉得道理很对
这是很多国内的本子木有的


7 0

小耿神经生物学硕士

2012-05-27 21:08

关于“剧本更重要还是演员更重要”的争论,分歧的根源是“好话剧”的判定标准。

如果你认为《雷雨》、《茶馆》是“好话剧”的典型例子,理由是它一再重排,永不过时,那么显然它们的成功是剧本带来的,因为你将“好话剧”定义为了“一部经典的话剧”。事实上,这个定义中的“话剧”指的就是“话剧剧本”。所以你事实上就是在挑选“优秀的剧本”,那么当然剧本本身是最本质的评判标准。

如果你同意:“即使是《雷雨》,水平不到位的导演和演员排出来的版本也可能是不堪入目的”,那么你实际上是将“好话剧”定义为了“一幕精彩的演出”。这个时候,显然剧本只是成就一幕成功演出的一个因素,甚至不是最主要的因素。好剧本可能排出烂演出(例子数不胜数),烂剧本可能排出精彩之作(例子如“开心麻花”系列),因此剧本不是主要因素。另一方面,好演员排的剧可能成功,可能失败;但是烂演员排的剧基本上一定失败,因此从这一点看,好演员是演出成功的必要条件。这就是演员的重要性超过剧本的原因。

所以关键是我们在讨论什么:是讨论“如何成就一部经典的话剧剧本”,还是“如何成就一幕成功的演出”。

1 0

上将朱鲁逆天级足球运动员

2012-05-25 16:28
支持者: 呆头鹅

在学校的时候也略略搞过话剧,当然,是比较业余的水平。

电影活在屏幕里,重复放一百次也不会出现不一样的地方(文件损毁屏幕污点视力模糊等退散)。
话剧是鲜活的,近距离的演出,更具感染力。同一个剧院同一批演员两场之间的演出也有区别,更遑论不同导演或演员带来的新鲜感了。如果是小剧场演出的话,与观众的互动也是一个令话剧更鲜活的因素。

@小脑 兄认为,“话剧一定是讲一个好故事,好故事就意味着好剧本,好导演和好演员倒是其次”,我倒有一点点不同意见。我觉得导演的高度和剧本是同一水平线上的。
诚然剧本是非常重要,但有一个好故事,并不代表能讲好一个好故事。导演就是讲故事的人,演员、舞美等等都是这个故事的载体。

至于如何欣赏话剧,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嘛,看你对哪些点比较有共鸣。
身边的一些同好,有些喜欢看故事,有些喜欢看舞美,有些喜欢看演员,有些喜欢导演的叙事方式。

算是个话剧爱好者,希望听听更多果壳的同好的高见!

0 0

话剧是最高的表演艺术,现场感、存在感很强,也是最考验演员素质的一门表演艺术!话剧在表演时,综合了灯光、舞美、人物表演等因素,话剧对演员的表演张力有更强的要求。话剧需要在有限的舞台设计、道具铺陈里,体现更丰富的人物内心情绪,对表演的要求是呈集中形式与浓缩、精简功底,所以说是一项综合性比较强的舞台艺术。也正是因为这样,很多表演艺术家最终都要回归话剧来提升自己,很多演员,每年也要接触几次话剧,来升华自己的表演功底~

0 0

BesafinnyESTJ型靠谱剧场控

2012-05-25 20:58

话剧是表演艺术的根,电影是表演艺术开出的花,没有根哪来的花呢?

0 0

学习了,对戏剧很感兴趣!尤其是对演员的要求比电影高很多,但是有一点不明,为什么大牌的明星都是出自电影,而戏剧却没有大的奖项给出色的表演者

0 0

其实说这么多还是演员本身最了解到底是怎么回事。用行话说“电视片是演员死在导演身上,话剧是导演死在演员身上”。

0 0

halalia自认为保守的万金油

2012-05-28 19:35

戏剧总是和生活有点距离的,就像没人穿着T台的衣服上街上班一样,生活中那个话剧腔恨不能忍
传统的,要看演员的气场,一种摄取灵魂的能力.。对于大多数人,雷雨、茶馆的故事或者说背景已经很熟悉了,很多情节发展是观众自动补充的。话剧不是讲故事,而是故事背景里的几个瞬间、局部,展现了人物关系、状态,体现着背景。
实验的,基本图个乐子,或者云里雾里装13。

另外,穆赫兰道这样的电影算是好还是坏?你是感到了恍然大悟、曲径通幽的快意,还是乱七八糟的乱麻?能搬上舞台么?

0 0

电影是导演的艺术,电视剧是编剧的艺术,话剧是演员的艺术,话剧中的角色和最开始创作这个人物的演员有非常大的关系,所以相比一部话剧的某一场次是谁来演,更要关注最开始创作这个角色的演员是谁~

当然导演和剧本也非常重要,剧本非常好的话,好演员可以锦上添花,演技普通的演员也不会差到哪去~但是NB到这个程度剧本非常少见

导演决定了整部戏的节奏,但演出的时候,导演控制不了演员的状态,所以话剧舞台上的节奏和演员也有非常大的关系。

0 0

NEOKUNSTLERCONTEMPORARYARTIST

2012-05-30 15:56

话剧是仪式现场,电影是立体化了的故事。不是一种东西。

0 0

最近看了几次话剧,都还不错的。觉得比电影真实很多,其中有一部悬疑的,有几个桥段看的我吓死了。。。如果是电影,应该达不到这样的效果。(那些电影特效的不要拿来对比)。现在很多话剧中场的时候演员会出来互动的,很有气氛。

0 0

顛貝音樂。電影。寫字。

2012-05-30 16:43

来魔都后看过几次话剧。之前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看过。
很赞同@Greeny 所说。 灯光与布景的转场。
另。观众看话剧的时候。相比电影注意力要更集中。因为电影已经完成勒所有的构图。
但话剧却是现场跟观众互动的。
因此如果精神不那么集中。感觉很难真正知道话剧在讲什么。

0 0

牛牛最牛英语和日语的追求者

2012-05-31 11:31

话剧就是舞台上的行为艺术。它的形式让演员无限的亲近观众,好的剧是可以穿透观众的灵魂,和观众产生共鸣的。不过也有商业话剧,要看了,像阿加莎克里斯蒂的悬疑剧,剧情和·台词都是十分紧凑和精辟,不到最后绝对猜不到结局,叫好叫座。先锋剧没看过不做评论。电影的话就不像话剧那么亲近观众吧。

0 0

薛定谔的小猫理论物理本科 家用机游戏达人

2012-06-07 02:22

一句话..话剧是演员的艺术.
电影是导演的艺术.

查看更多

添加回答

登录 后回答问题,你也可以用以下帐号直接登录

相关问答

关于我们 加入果壳 媒体报道 帮助中心 果壳活动 家长监控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移动版 移动应用

©果壳网    京ICP证100430号    京网文[2018] 6282-492号    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0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7133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guokr.com    举报电话:18612934101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儿童色情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