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地球上只出现了人类一种智慧生命?一个星球是不是只能出现一种智慧生命?

为什么地球上只出现了人类一种智慧生命?
一个星球是不是只能出现一种智慧生命?
额,关于第二个问题,只有地球,没有其他样本,不知道是不是宇宙中的普遍现象。

推荐  (1) | 35人关注关注
43个答案
93 0

Ent古生物学博士生,科学松鼠会成员

2014-01-11 21:16

最大的可能是只能有一种智慧生命。两种或多种是可能的,但是难度略大。

以下部分可供架空世界作者写设定的时候参考,如果你在乎这种事情的话……
————————————
先说定义。这里采用的智慧生命定义,是“拥有充分而广泛的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的能力”的生命形态。现在地球上只有人类满足这个定义。我觉得新石器时代人类也可以归入其中,再往前能推多远就见仁见智吧。看起来,这种事情在演化史上似乎是罕见的事件,可能适合智慧生命诞生的环境很难出现吧。

————————————
本来小概率事件发生两次已经够难了。现在一个物种有了这能力,诞生第二个智慧生命的可能性肯定还会跌,两条路线都要跌。

·第一条路线是另一个物种独立诞生智慧。智慧是件大事儿,不是一个基因能搞定的,它要想顺利诞生,需要不少合适的突变,换言之种群的遗传多样性不能太低。当然合适的环境也是必须有的。
但是,现在合适的那个环境里已经有了一种智慧生命了。有了智慧,它肯定很适应这个环境,种群大小和占据的资源也会大幅上升,那别的生物的遗传多样性就倒霉了……

·第二条路线是这个智慧物种分裂成两个物种。最常见的分法是靠地理隔离,但是人家已经是智慧生命了,要靠地理障碍真的隔离开可不是容易事儿……

————————————

如果我们运气好,真的诞生了俩物种,它们就要面临能否共存的问题。看起来共存也是有难度的。我能想到以下几种可能:

地理分布完全不重合的共存。原则上可能,但很难,因为智慧生命越过障碍的能力很强……

地理分布重合但是互不干涉的共存。也是原则上可能、实际上很难。都是地球生物,需要的基本资源——水、蛋白质、糖、无机盐等等都是一样的,何况智慧生命适应范围又广。

而有往来的共存,就必然在资源上有所冲突。

• 假定双方对内团结一致、对外毫不妥协,玩的是类似零和博弈的东西。零和博弈是极难共存的。如果是正反馈,越胜越强,那么一方肯定把另一方平推了。如果没有反馈,过去的胜负和未来无关,那么早晚也是一方把另一方吃掉,一维布朗运动早晚会撞吸收壁。唯一的共存方式是指望负反馈,越胜反而越弱,但是这要怎么实现呢?我能想到的唯一办法是靠寄生生物了……如果一个世界里传染病的力量超强,人口一上升就被传染病打回去,而他们因为种种原因始终没能找到有效的医学对抗手段,那么这是可以共存很长时间的。
  • 那如果双方可以有效交流、达成合作呢? 好的合作必须得有分工,但是物种间的分工恐怕随着它们文明的进行会越来越难维持——工具的力量会逐渐抹杀双方的差异。更可能出现的场景恐怕是,双方的合作是不平等的,一方或轻或重地剥削(寄生?)了另一方。
  • 当然,它们也完全可以变成中间状态——比如,类似于地球上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之间的状态。平时有合作互惠剥削,打起仗来有动态的联盟和背叛保证不会一家独大。事实上,中世纪的基督教-伊斯兰教关系可能是一个不错的近似。

最后其实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在一个已经高度发达的文明里,因为社会而非生物地理因素,而产生了生殖隔离、最终成新种。比如,如果一种极其强力的宗教力量断绝了两派之间的婚姻,或者强烈的阶级分化导致了阶级之间的流动彻底停止,或者《美丽新世界》的彻底优生学。这种场景不太可能在人类中发生,因为人类太喜欢乱搞了……但是别的生物并非不可能。

所以,整套事情发生的概率是不大,但还是有很多路可以走的。我倒是蛮希望架空世界小说能探索一下这些可能性,而不是扔进去一个精灵国一个矮人国完事儿……

30 0

Philip_Tzou果壳网系统工程师,维基百科志愿者

2014-01-12 01:47

其实就我所了解的Star Trek来说,探讨了不少同一个世界里多种智慧生命存在的场景。

其中,描述篇幅最大最全面的应该是XindiStar Trek: Enterprise花了一整季的剧情来叙述人类和Xindi之间的冲突。Xindi的6个种族共同进化于Xindus星球;在其百年内战中,Reptilians爬行族和Insectoids昆虫族毁灭了母星,技术落后的Avians鸟族惨遭灭族。剧中探讨了五个种族协商的方式:建立共同的议会商讨国家事务。Xindi最初视人类为最大的敌人(受来自未来的多维空间种族蛊惑,对地球发起了恐怖袭击杀死了700万人),但其内部仍有不同的意见:好战的爬行族和昆虫族试图彻底摧毁人类;而以Primates灵长族为首,包括Aquatics海洋族和Arboreals树懒族的另外三族则在真相逐步被揭露后,意识到威胁并非来自人类而来自多维空间种族,开始与人类联手击败另外两族毁灭地球的图谋。

Xindi各族。从上往下,从左往右分别为:Arboreals树懒族、Primates灵长族、Avians鸟族(这个头骨道具好像是一只长颈鹿的)、Aquatics海洋族、Insectoids昆虫族和Reptilians爬行族。

ENT中还有一集“Dear Doctor”,探讨了两个智慧种族协同进化产生的阶级关系和自然选择问题。剧中的这颗行星居住着Valakian和Menk两个本地种族,Valakian占据着上层社会,而Menk受到前者的压制,是为他们服务的仆人。Valakian正遭受着一种不明疾病的侵扰,它们向人类求助希望医治自己的疾病。船医Phlox医生发现问题出在Valakian人的基因上,并预测随着基因突变的加剧,这个种族将在两个世纪内灭绝。不过,未出现疾病症状的Menk人也许能为Valakian人提供基因治疗的解决方案。然而,如果治愈Valakian人,对适应环境的Menk人是不公平的,这将影响到星球生命的自然演化过程,在最高指导原则下是错误的。

还有一些广义的种族共存,例如瓦肯人和罗慕伦人之间。瓦肯人和罗慕伦人有着共同的祖先,但两者最终在对个体情感上的处理分道扬镳:前者遵从控制情感,追随逻辑的道路;而后者则恰巧相反。这样的冲突最终导致罗慕伦人离开瓦肯星,建立了罗慕伦帝国。

罗慕伦人离开瓦肯星另寻殖民地时,被选择的恒星系中有两颗适居行星,为Romulus and Remus。Romulus(罗慕伦斯)上没有本地的智慧生命存在,罗慕伦人殖民了这颗行星并建立了罗慕伦帝国;Remus(瑞莫斯)有本地的智人,但被罗慕伦人征服成为了奴隶。这在某种意义也是种族的共存:原住民和殖民者。罗慕伦人和瑞莫斯人之间的冲突成为了电影ST10的背景。

== 经@Ensign_Katja 提醒后补充的分割线 ==

来自: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A5%9A%E5%B0%94%E4%BA%BA

Trill(楚尔人)是Star Trek中多次出现的类人种族,与楚尔星上另一非类人智慧种族“楚尔共生体”建立了共生的关系。小部分楚尔人的身体内居住着共生体,接受共生的楚尔人被称为“宿主”。当一名宿主死去时,共生体将会被转移到另一名适合该共生体的宿主体内。共生体保留着每一名曾经宿主的性格、知识和记忆。当共生体与一名新宿主结合时,共生体所承载的前任宿主的记忆将于新宿主的记忆融合,产生无论是性格还是经验都与原宿主和共生体大不相同的新个体。除了更多的知识外,共生体还能为楚尔人带来更强健的体格、更好的协调及平衡能力和更长的寿命,正因如此,想成为宿主的楚尔人必须先对社会作出杰出贡献,并通过一场严酷的候选人测试才能获取成为宿主的资格。

在电视剧《深空九号》中,该星站的科学官Jadzia Dax(婕琪娅·戴克斯,主角之一)是一名结合过的楚尔女性。其宿主名为婕琪娅,而共生体名为戴克斯。

17 5

地球上至少已经有两个智慧种族了啊:作为主人的喵星人和作为宠物的地球人~~

为什么喵星人允许地球人存在呢?因为这个附庸种族可以给它们带来各种享受,比如各种熟食,比如……激光笔~~

至于汪星人,它们自己似乎也不太明白自己的定位。

——————————————————————
补充:其实事情是这样子的

最初,世界像一个纸箱子。喵神盘古在里面盘成一团睡觉。

后来,盘古喵醒来,伸了个懒腰,纸箱子就成了碎片。小的碎片飘上去,就化成了天上的星辰;大的碎片落下来,就化成了天地万物。

然后,盘古喵觉得没意思,就继续睡觉了。它的梦境就化成了万事万物,其中就有很多和盘古喵一样的喵星人。

喵星人们驯化了狼,让它们给自己取乐。这就是最初的汪星人。

喵星人很快感到了厌倦。它们就要求汪星人献上好玩的光点作为祭品。

但愚蠢的汪星人却制造了太阳,于是就在喵星人面前失宠了——虽然直到现在,它们还是一见喵星人就拼命凑过去讨好,但总免不了被抽耳光的下场。

再后来,喵星人驯化了一批猴子。这些猴子可比汪星人好玩多了——尤其是,它们发明了激光笔。

神暂时很满意。所以地球上现在就存在两个半智慧种族。

————————————————————
喂喂,3个反对是什么意思?

看来不拿点干货出来是不行了。

事情是这样子滴:

1、最初,喵统治了大地

2、喵驯养了很多动物,它们大概被分为伴侣动物/宠物、工作动物等几个大类

3、猴子本来是宠物的一种,每天的工作就是卖萌

4、后来,喵发现某些猴子因为基因缺陷,失去了身上的毛发:没了毛发的阻隔,用它们取暖的时候很舒服。

5、这就是裸猿的起源。
现在,裸猿们搞不明白自然选择怎么搞掉了他们的毛,搞出了可笑的水猿说、恶心的大便粘毛说、寄生虫说等等很多学说。

其实很简单,这就是喵工选择的结果。

6、再后来,喵培养出了新品种的裸猿:它们头上的毛会无限生长,处理后很像小狮子有木有。
而且,他们头上的长毛(后来他们自己把它叫做头发)还可以编成小辫子,晃来晃去的,喵主人可喜欢扑着玩了。

这种善于卖萌的裸猿自然受到了疯狂的追捧,喵们开始有选择的繁殖这个品种。
其他种类的裸猿就消亡了。

7、喵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所以他们训练了一些裸猿,让他们做一些简单的工作。比如挖个洞挡风遮雨什么的。
比如,教小裸猿技能的就叫教猿,为计算机编程序的就叫程序猿——嗯,这是很久很久之后的事情了。

8、做这些工作需要一定的智力。喵们就选择比较聪明、听指挥的一些繁殖。

9、经过喵们一代代的选择,裸猿的智力越来越高。

10、终于有一天,裸猿们获得了智慧!

11、毫无心理准备喵们慌了。但裸猿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伴侣。于是……
經文:
出埃及記 1:16-1:16
註釋:

。新)...若是男孩,你們要殺死他;若是女孩,她就可以活著

12、经过若干世纪,喵们发现,拥有智慧的裸猿并不会毁灭他们的生活。

13、喵和人和平共处的时代开始了

这个事情甚至成了一个成语,叫做一喵得道,人犬升天。
意思就是,当一个种族获得了智慧后,他们就会驯养其它生物。这种被裸猿称为“人工选择”的过程,经常一不小心就弄出个新的智慧种族出来。

11 3

地球我不熟,第一个问题我答不上来;
可是第二个问题喔,多着呢。光我们村就二十来种,我们整个星球有七百多种

3 0

幸好我们没有第二种高智慧生物,只是肤色和宗教不一样已经我们打成这样了。。

3 0

首先得定义智慧,或者文明
我认为,有艺术创作了,才能叫产生智慧。因为整天忙着猎杀和躲避,就是动物的行为,就算你会挖坑又能怎样?自然界一些动物的捕猎技巧也很牛B的。
只有吃饱饭没事干了,吹吹小曲,泡泡软妹子,画个岩画什么的,那才能说明有了智慧。

然后我们再来假设出现多种这样的生物。

第一个假设智慧进度差异巨大。如果一个已经很牛逼了,另一个才刚学会岩画,我认为这俩个是能共存的。比如今天人类突然找到某种狼在它的洞穴里弹琴……显然我们不会把他们杀灭,而是圈养,教导。

第二个假设是都是初期。如果两个都刚学会岩画。要知道,人类的岩画可是延续了几万年。如果人和狼都在那里画画……以原始人的求生本能,绝对是你死我活。按考古发现,人类之前也有其他类智慧的人种。而且还不止一个。但是都灭绝了。现在不知道是人把他们干掉的,还是自然环境搞 的。但是我倾向于人干的。因为原因如前所说,能产生智慧,只有吃饱饭没事干才可以。一个能吃饱饭的种族,自然环境没那么容易灭之。

第三个假设仍然是平等,但是直到智慧发展到某种程度,比如大航海技术,才突破了某种限制,发现了另一个智慧种族。这个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了。
按西班牙人对印第安人的做法,自然是灭绝之。当然那是技术水平巨大差异的情况下。如果两个差不多,我就分析不出来了。是各自种族联合,一致对外,还是合纵连横,像东周列国那样,谁也不知道。

所以,唯一能保证出现多个智慧种族的,只有第一个,两者有着巨大的智慧差异。甚至这种差异不可能在一个星球诞生。按人类的智慧发展,今天的狼要发展到早期人类的智慧,得好几十万年。人类哪有耐心等啊。唯一的可能是,人类移居外星,发现了某种会画画的狼。

2 0

scythe7三只脚的猫

2014-01-13 14:39
支持者: 低调的繁澕 yaodi

现代人类并不是地球上唯一的人属动物

曾经存在并消亡了的尼安德特人,山顶洞人等,都是具有智能的人属动物

不用发展到现代文明,只需当他们的狩猎范围重叠,他们就会认真考虑对方作为有能力消灭自己的潜在危险和帮助自己度过难关的兄弟之间的价值差距。

衡量结果在几万年中一直是后者的,难度颇大。只要有一次衡量结果偏向前者,两个种族就会爆发种族灭绝的战争。

结果就是至少消灭一方才能结束。

基于尚未控制自然的智慧动物的自然属性不允许它们容留威胁在势力范围内,除非有自然隔离,比如海峡之类的,否则两个非自然共生的异养类型智慧生物,在一起成长的几率太小了。

喵帅兰科植物控 帅哥控 吃货

2012-06-04 18:16
支持者: 果壳用户1978922967

智慧生命有好多的...只是懒得跟你们计较罢了...所以人类会自以为是最智慧的生命
喵~呜

支持者: 果壳用户1363728370

这个不好说啊 在其他动物眼里(人)有可能还没有他们有智慧。

1 0

BRAND正在做平面的动画毕业生......

2012-08-10 18:23
支持者: yaodi

智慧生命应该不是一种,但是能生存下来还是有很多限制的,包括繁殖能力,捕食能力,防御天敌的能力,应对灾害的能力等等,人类刚好属于这些能力比较协调的种类,于是顺理的生存下来了....
智慧会和文明相互促进发展,生活的越来越好之后就会想着向外扩展,即使有其他智慧生命也会被压制,这点有点像当年欧洲人贩卖美洲黑奴

we_cry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

2014-01-11 22:38
支持者: 暴克斯

这是我之前的讨论...

Welcome to Eye and Vision group
支持者: yaodi

我认为依靠自然进化是不能让一个星球同时拥有两种智慧生物的。不过也许会存在另一种可能,就像《猩球崛起》的设定,先一种智能生物依靠某种技术改造自己或者其他物种,进而本物种出现分化或者其他物种快速获得较高水平的智力。
还有一种可能是计算机智能技术的发展导致机械生命的诞生。我看了看表,还有462年地球就到这个时候。

IsaidAye职业读书人

2014-01-12 18:12

地球上本来就有三种好吗,人类排第三,海豚排第二~so long and thanks for all the fish

6 0

原写于:星期日, 二月 19, 2006。

生物智能提升计划(1):楔子

很多人不相信进化论,尤其是不相信从猿到人的这一步是进化来的,不相信智能是进化来的。的确,这一步的跨度很大,以至于几百几千万年过去了,只有人类跨过了这一步。

与进化论相对的是特创论,不论是什么,神、外星人……甚至是蛇,反正人类接受了什么帮助,获得了人的智慧。

《生物智能提升计划》(BI2P)就是一个类似于特创论的计划。我们将利用某种方式,提升某个物种的智能,使之能够获得与人类相似的智能。

我知道这是可行的。

生物智能提示计划(2):禁忌

虽然不愿承认,但是实际的情况就是这样,如果某个研究与N个人的信仰相抵触,就有可能受到干扰,受干扰的可能性与程度和N呈正相关。

那么,通过科学方法提升其他生物物种的智能,是否存在这样的宗教禁忌?

不存宗教在禁忌的理由:

没有听说人工智能研究触犯神学的禁忌
神赋予人类管理动物(生物)的权利
没有听说任何禁止人类赋予其他物种智能的文献
流传着众多对动物拟人化的认可,比如"动物权利"等
存在宗教禁忌的理由:

人类获得分辨善恶的能力已经是原罪,何况将这种能力再传授给其他物种

生物智能提升计划(3):基础

请事先按照顺序阅读《自私的基因》和《迷米机器》,并应当对遗传算法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假设智能就是足够复杂的迷米复合体。(仅仅是模糊的概念)对于一个可以进行信息交换的物种,都可以认为每一个个体是一个迷米机器,具有初步的复制和突变能力。那么如果在种群中引入一个或一组为人类所设计和/或控制迷米机器,人工增加该物种的迷米复杂性,有可能会提高在智能方面的生存压,选择出更复杂的迷米机器。

==2011update==

生物智能提升计划(4):可行方案

1. 城市流浪猫的符号识别
利用Arduino控制LED和投喂猫粮的机器,训练城市流浪猫的符号识别能力。

2. 蜜蜂的meme压力
利用摄像头捕捉蜜蜂舞蹈运动,通过openCV分析运动,在显示器上给予输出。可能造成meme压力的输出有:
a) 原样复制
b) 常量舞蹈输出
c) 人工编码的舞蹈

zzzhu这家伙很懒很懒

2012-06-04 19:55

人类是地球上第一种智慧生命,至于以后还会不会有,就不好说了,可能要过几千万年才知道。

HappyF地质学相关

2012-08-09 23:04

就光地球43亿年的时间里究竟发生了什么还茫然无知的情况下,就别这么肯定只有人类这种智慧生命或是人类也算智慧生命。

0 0

不能确定,但安智慧生命的做法和进化的观点去看.

不是被同化了就是,被消灭了.

0 0

除突发事件,同一环境下,优者越优,劣者越劣,当一个种群因某些原因,形成一定的优势,那么它们会更善于利用这环境下的资源,使自己与其它种群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而且越发展,突发事件对其先进性的影响就越小!!

0 0

为什么人类的不同族群没有生殖隔离?如果都不通婚,继续进化,能进化成不同种的生物吗?

0 0

进化出一种高度智慧的生物,这本来就是小概率事件,要进化出两种智慧生物,而且还要在时间在重叠,这个几乎不可能。

0 0

这个问题又回到了之前那个讨论很久的命题上了,地球上只有碳基生命麽?研究表明硅基生命是可行的,也许智慧生命就生存在我们脚下几千米的地方。人类对于地下的了解远远比不上对太空的了解,连地壳地幔地核这些都还是纯理论推论而且疑点甚多。硅基生命完全可以以人类想象不到的方式生存下来

白鸫间歇性中二病患者

2014-01-12 18:37

有可能人类是一种高智慧生命在地球上培植的实验品,就像人类在培养皿中培养细菌

0 0

我觉得吧 这是一个一山不容二虎的问题 关键看你如何定义智慧 是指绝对的智慧还是相对的智慧 就拿地球来说 相对而言 人类为智慧生物 绝对而言 例如人类海豚以及灵长类动物等等都可以在某个标准中归为智慧生物

0 0

怎么都开始讨论科幻了……好吧,那么谁看过《若马凯还活着》

进化智能概率小

半智能时候就会竞争打冲突了,比如像游戏的兽人智人

难共生吧

0 0

很久以前有一位开国皇帝,当他三分天下有其二的时候,面对毫无战力,只想活命的对手,说了一句名言:“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

地球不就是么
人类和狼人...............

好吧
我电影看多了........................

0 0

可能以前有另外一种. 现在已经被人类消灭了. 一山不容二虎啊. 在记载出现之前就被消灭了....

Kevin L航空动力工程师

2014-01-13 16:22

这个问题在地球上就有答案。人类演化早起有智人和尼安德特人共存的时期,后来智人灭了尼人,进化成现在的人类。虽然智人和尼人有共同的祖先,但并不是同一物种,而是更类似于现在猩猩和猴子的区别。
智人比尼人智商高,尼人比智人强壮。所以说,智力的优势会带来正反馈,强者更强。

0 0

其实,地球在几万年前时,不止一种人,换句话说人科与其他虎科、象科一样有好几种人,分别是直立人、智人……。每种人都各有自己的特点,我们现在的人是智人的后代,智人依靠微弱的优势在竞争中反败为胜,再加上后来的环境变得更加适合智人的生存,所以那些人种逐渐被淘汰了,最后一支大约在几万年前左右消失了。

0 0

其实有的动物很聪明,只是人类还没聪明到能理解它们的程度!

0 0

楼主所说的是具有制造工具能力的动物。这种动物在一个星球只有一种。 每一个生态位只容得下一个物种,曾经会有多个,其中有些改变了生态位,另一些在自然选择中灭绝了。我们是智人,地球上的智慧生物原本不光只有智人,但是在残酷的竞争中其他如尼安德特人等就灭绝了。人类制造工具的能力让人类生态位的范围大幅度扩大,覆盖了一些生物的生态位,这些生物或者选择生活在动物园里改变生态位,或者灭绝。

超级吃货purdue Univ 量子物理博士

2015-06-15 18:41

共存可能性极低。。。。至于上述生物系大人描述的共同发生可能性什么我就不多说了。

举个栗子:

作为小时候按照职业运动员培养过竞技对抗运动的我来说,智慧物种之间的竞争就像2个能力及相似的专业对手打比赛。。。。各位不搞竞技体育的一定觉得是武侠小说里的那种“大战三天三夜,互不分胜负,拱手和好扭头就走”对吧?事实上是不可能的,2个实力极其相当的对手,比赛的结果基本都是大比分一边倒的领先,一方惨败。然后下次比赛,另一方完败一方。。。。。其实我觉得竞技体育就像一个放大器,把你和对手极其微小的状态,力量差异给指数级放大,然后用比分显示出来。

所以高智商物种间竞争应该也和竞技体育一样,有极其微弱优势,甚至只靠运气的一方,将对方短时间内完败扫除出地球生物圈。。。。

0 1

本来有两种。两种智慧生物有一部分是敌对的,他们拚得你死我活,最后所剩无几。两种智慧生物的另一部分对对方十分好奇,尝试接触,用肢体语言交流,结果互相出现了好感,并进行了交配进而繁殖。最后,新新人类和多种人类诞生,有红的、白的、黄的、黑的,就像我们看到的现代人一样。。
…………
开玩笑的。

0 3

fuzzy无论如何,还是对C++最专业

2012-08-10 17:49

你以为猴子很蠢吗?

方天明各种非专业人士

2012-06-04 14:29

LS说的是食物链?能量递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