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学的专业,有哪些外行很难知道的常识?

比如@时间海的涟漪 回答的与建筑设计有关的问题 「为什么楼梯阶数总是奇数?」 http://www.guokr.com/question/150258/
算是很经典的一个案例。
还有其他精彩的例子吗?

河马叔叔进化人类学博士生

2012-09-22 01:53

1. 猩猩不是猴子,猩猩吃猴子。

2. 黑猩猩 ≠ 倭黑猩猩 ≠ 大猩猩 ≠ 红毛猩猩 = 黄猩猩
猩猩一共有四种!

3. 人不是直接由猴子变的,也不是猩猩变的。人和猩猩有一个共同祖先,这个祖先的一支演化成人,另一支演化成猩猩。简单地说,演化不是一条直线,而是一棵树。

4. 智力不是单维度的。比较猫和狗谁更聪明,就和比较扳手和锤子哪个是更好的工具一样,没有意义。

5. 进化论说明的不是“上帝绝不存在”,而是“上帝并非必须的”。

6. 自然主义谬误,自然的不一定是好的/对的。
自然主义谬误的误区之一是以为自然存在的东西总是“单维度”的。例如自然界里存在暴力行为,而且暴力的确能带来利益,于是就推出暴力是好的。但自然界里也存在反抗暴力的机制,反暴力也能带来利益,那么哪个才是对的呢?
关键是要理解自然里总是充满冲突和妥协(trade-off), 例如病毒是自然的,抗病毒的机制也是自然的;雄性花心找多个对象是自然的,雄性专一把资源投入到一个雌性身上(甚至让雌性在交配后吃掉自己)也是自然的。

7. 演化 ≠ 完美化。

8. 优胜劣汰,适者生存 ≠ 冷酷而残忍的竞争
“优”可以有很多种方式,能打架、能算计、能残忍、能团结他人、能静心思考、有创造力等等。。。
这是因为最终极的“优”应该是能生育后代,所以只要以上的任何一种方式能达到目的就行了。

9. 先天和后天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先天”搭建了一个有限的舞台,“后天”在这个舞台上进行各种的表演。

Ashie生态学硕士生

2012-09-18 22:40

野生大熊猫根本就不呆不萌不笨好吗!!!!!!
人家在野外跑得比你还快根本见不着影好吗!!!!!
只能跟在后面捡便便好吗!!!!!!!

linyi812考古小组管理员

2012-08-28 21:19

我说几个考古学方面的吧。也不能说外行一定不知道这些或没有了解的渠道,而是普遍存在误解和偏见。
1、考古和盗掘的本质区别,不是文物该归国家还是归个人、归中国还是归外国,而是看资料的收集是否符合科学程序、研究结果是否公开发表。这个对干过考古、又见过盗掘痕迹的都属于常识,可是外人很难理解,给你面子的说是把文物运到博物馆的搬运工,说难听点是政府公开盗墓、与民争利。可是,盗掘者不会帮你记录必要的信息,他要做的仅仅是把值钱的东西取走,所有不值钱的东西(破碎的陶片、骨头、动植物遗存,等等)和不可移动没法拿走的东西(比如墓葬结构和遗物间的共存关系),在他看来都是障碍,因而在盗掘过程中是必然遭到破坏的。
2、发现地下文物并不难,难的是保护。很多人对考古工作好坏衡量的唯一标准就是能否发现地面下的古遗址和古墓葬(当然,这种理解通常也是狭隘的,特指发现精美的器物或者恢弘的建筑),所以在他们看来盗墓贼更“厉害”,甚至要考古队放低身段去学习他们的“技术”,仅仅因为他们有时能抢在考古队之前挖到墓。
其实干考古的都知道,发现遗址主要依赖于考古调查和钻探,这几乎不需要任何技术上和文化知识上的门槛,普通农民培训几天就会了,这是盗墓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
问题只是在于,发现遗址不一定意味着必须发掘,恰恰相反,地下文物的最好保护措施就是不发掘。以中国为例,不仅在全部已知的遗址中绝大多数没有发掘,在已经发掘过的遗址中大多数也并没有挖完。发掘通常情况下只是在无法原地保护遗存的情况下一种迫不得已的选择,考古学家也不会主动去和盗墓贼进行挖墓比赛。

我的答案无法显示!!!!!!

从国际法的角度来说,某岛不属于中国

因为“实际控制多少年”比“主权归我”这种薄弱的口号比起来 。。。

LINYI兄说了两个很主要的问题。我继续来补充一些。

有关考古学。

1、考古不玄乎。一般发的发掘是探方法,开探方,五成五或十成十,大家可以想象一下美式松饼。从上往下,由晚到早。除非是保存完好的砖石或石室墓等为了保证完整性会从墓口进入。

2、所谓的机关多不是什么射箭滚石之类的,即使有,也因年代过久而失效。多是积沙积石防止被盗墓贼挖坑进入。譬如积沙,填土中有沙子,则挖了旁边的沙子又会填上,就好像小时候逛商场喜欢把手插进米堆里玩,手拔出来米又填满~

3、帝陵不发掘。自发掘了明代万历皇帝的定陵以后,历代帝陵概不发掘。除非是遭到严重破坏。

4、长明灯不长明。缺少氧气,基本下葬后没多久还没烧完就灭了,用的一般是鲸鱼油。

5、洛阳铲不神奇。洛阳铲的功能是将地上的土带上来,看土质土色判断地下是否有遗迹。根据土中夹杂的遗存如陶片碎砖块等等粗略判断年代。

5、考古不土包。考古测年运用C14测年技术,热释光技术等等。勘探技术有探地雷达、红外成像等等。现在的保护技术更是繁杂,中国目前有现场保护车,可以直接开进现场,也说明我国开始重视出土文物的现场保护。这是一大进步。

6、考古学生要看历史文献、释读古文字、还要懂理科天文地理化学生物等等,在工地还要会做工具懂工科。一位优秀的考古学家,必定是百科全书式的科学家。

7、考古很辛苦,所以一般单位很愿意要男生,因为女生在野外诸多不便。不过现在的现象是高校里普遍学考古的女生要比男生多,而且本科毕业后继续读研学考古的女生也比男生多。未来会怎样,我不晓得,或许将来考古的都是妹子~

8、要嫁就嫁个考古学家。他不会因为你的容颜老去而对你心生嫌弃,反而你越老,他会觉得越有味道。只有考古学家才懂得女人如地层般上下叠压的皱纹拥有的内涵与经历。如果女人是一本书,考古学家就是世上唯一能看懂的人,喂,我干嘛要写这个……

nasdaq软件工程师,小众软件爱好者

2012-09-22 11:35

程序猿的工作量往往比外人想象的要大很多(╯▽╰)

国内所有的药物都是剽窃的,因为天朝没有任何新药研发。而国产仿制药质量,比国产汽车山寨手机什么的,差远了。每次看到开进口车,拿iphone的人,为了几十块几块钱,买国产药,就会心酸。

另外,千万不要学药学,毕业就失业,因为国内没有药学研发。而医院药房,中专学历绰绰有余。医药代表,小学学历即可。药厂工人,文盲也行。
学了药学,请自学内外妇儿,研究生时一定转到临床专业去。

无痛分娩不会影响胎儿呼吸或者延长产程。只是因为麻醉科和产科之间的利益分配问题得不到解决,所以所有医院都不愿意做无痛分娩。

医院非常脏。院内感染的人数,远高于其他公共场所。即使每天消毒,也不适合儿童老人等抵抗力差的人群。没事少去医院。

agein兵器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生

2012-09-19 00:55

人力三轮车只有一个后轮有动力。

原来很火的“生命一号”以及很多补脑产品里的乙酰胆碱会让人产生神经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