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天津作文题说鱼不知道水质是否浑浊,鱼真的不知道吗?

两条鱼在河里游泳,老鱼问小鱼:河里的水质如何?小鱼说:我不知道水质是清澈还是浑浊。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小事情体现大道理。根据你对这段材料的理解,写一篇作文,体裁不限,800以上。

鱼真的不知道吗?

小雨林海洋生态学硕士生

2012-06-09 22:57

鱼类能感受水质的好坏么?
影响水质的因素很多,有各种化学物质,如营养盐、污染物、酸碱浓度,溶解氧;生物因素,如藻类,细菌等。我们平日说水质时,多数考虑的是化学因素,我这里也着重介绍鱼类对这些化学因素的感知。鱼类通过化学感觉器官,感觉周围水环境化学物质及其浓度变化,从而引起相应行为改变[1]。
水体中许多物质(代谢物、尸体、分解物、信息素)都可以溶于水,分散在水中。因此,鱼类就可以通过嗅觉和味觉来感知这些无机或有机的化学信息。鱼类的嗅味觉与摄食行为有关,而鱼的味觉与非摄食行为也有关系[2]。若物质具有挥发性,如甲苯、吲哚和麝香等,则由嗅觉器官感知,若无会发性,如葡萄糖和氯化钠等,则多半由味觉器官感知。作为水生生物系统中的高等种群,鱼类的感觉器官相当灵敏,尤其是嗅觉。如鲨鱼能闻出水中浓度抵达1毫克/升的血液的味道[3]。此外,鱼类对水中溶解氧的多少非常敏感。当水中溶解氧不足时,鱼就会浮头。溶解氧是鉴定水质好坏的重要指标之一,鱼类对水中溶解氧多少的反应,能够体现鱼类对水质好坏的感知。
(一) 鱼类的嗅觉
1、 嗅觉器官的构造
嗅觉感受器是一种具有纤毛或微绒毛的双极神经元,树突朝向表皮,终端膨大成嗅突带有不等的纤毛。表皮上平均有 4 ~ 8 x 1 04个感受细胞/平方毫米。由细胞基底部发出轴突,通过底膜在粘液层下变粗形成嗅束,终止于嗅球。嗅上皮成褶状,大大增加了表面积。但嗅上皮表面积的大小与嗅感受器细胞数量之间无一定相应关系。
2、 鱼类嗅觉的形成。
目前主要是立体化学说(Stereo-chemical theory):即各种气味分子有不同的形状,有着相应的感受器。如樟脑的气味分子呈圆球状,与它相应的感受器为碗形而相配合进行编码。也就是说,嗅刺激的关键是气味分子的形状[2]。
3、鱼类对污染物质的感知。
当污染物质进入水体后,如果存在挥发性,鱼类的嗅觉能够迅速感知到污染物的存在。如海上石油泄漏后,鱼类感知到威胁的存在,就准备逃逸。可是由于污染面积大,很多鱼类都不能及时离开污染区,随后被石油及其制品粘附住各感觉器官。这时嗅上皮的感觉细胞和支持细胞坏死。污染物对嗅觉细胞有毁坏性作用[2]。
地震前,鱼类会出现浮头、窜动等异常反应。这可能与地气的溢出有关,是鱼体对异常化学物质的感知而采取的异常反应。在对十一种水化因素对罗非鱼和泥鳅行为作用的实验中,较低浓度的HF、NH4OH、Na2SO3能够引起鱼浮头、窜动等异常反应。而这些物质都能有相应的气体(F2、NH、H2S、SO2、CO2)等形成。这些地震产生的地气,容易溶于水中,使得水体的化学成分发生变化。另外,CO2,和H2S等气体极易溶于水,鱼的嗅觉对此的反应灵敏。水中硫化物的增加,刺激了鱼类的嗅觉,鱼类感知水质败坏,危险在前,就采取浮头和逃避行为。因此含硫地气溢出可能是震前鱼行为异常的比较重要的因素[4]。
(二)鱼类的味觉。
1、味蕾构造
味蕾,长30-80μm,宽20-50μm。每个味蕾有100-150个细胞。味细胞有缺口,有一薄层粘液覆盖。鱼类的味蕾受面神经、舌咽神经核迷走神经支配,胸鳍上的味蕾受脊神经的支配。
2、味蕾分布
软骨鱼(如鲨鱼)的味蕾跟哺乳动物一样,仅局限于口咽部位,而硬骨鱼(如鲫鱼)不但在口咽部,还分布在唇、头、触须、鳍、体侧、鳃部等口外部位,几乎遍布全身。口和口外部味蕾的密度约130个/cm2[2]。就当从数量和分布上来看,鱼类的味觉也是相当灵敏的。已有研究表明,鱼类可以辨别多种味道。如(鱼岁)鱼能够辨别酸、甜、苦和咸四种味道。
实验表明,鲢鱼对灭虫药醋酸亚汞、硝酸亚汞,灭菌药黄连素、重铬酸钾和清塘药五氯酚钠、鱼藤酮的回避反应最强烈。这是通过味蕾来感知的。在分布甚广的味蕾中,梭形细胞的顶端有味毛和基部的神经末梢是化学感受器,能感受外界环境中各种化学物质。鲫鱼在铜、锌、砷及汞等药物的渗透下,味蕾组织、粘液细胞组织及其表皮组织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从而导致迟钝,甚至迷途[5]。这些药物中含有汞、铜、铬等重金属,这些重金属是目前水体重金属污染的主要角色。鱼类对重金属很敏感,一旦重金属的溶度增加,鱼类就会感知到,采取浮头、回避等行为。但污染物浓度增加时,鱼类可能就面临生命危险。
自然,鱼类能够适应环境。如果水中的化学物质,如酸碱度、污染物的溶度等变化温和,保持在一定水平下。那在当地生存了一段时间的鱼类,能够慢慢适应当地的环境,而不表现出异常的状况。很多鱼类有解毒,或者富集毒素的作用(生物富集,生物积累和生物放大)。在一定阈值下,鱼类能够适应环境,一旦超过这个阈值,鱼类就会表现出异常反映。对于水中化学物质,鱼类都能敏感地感知它们的存在,但是只有在这些化学物质的变化达到一定的量,才能引起鱼类的异常反应。
总之,鱼类能感受水质的好坏。但是只要水质变化达到一定程度后,鱼类才会对此产生异常反应。
[1]李灵智,李寅凡,黄洪亮等。鳕科鱼类行为研究进展[J]。现代渔业信息,2010,25(2):11-18.
[2]朱天复。鱼类的化学通讯[J]。水产学报,1987,11(4):359-371。
[3]朱涛。鲨鱼的感觉器官[J].
[4]康智遥,陈彩良,李生民等。某些化学因素对鲫鱼行为、心电、嗅球电反应的影响及其阈值的比较[J]。动物学杂志。
[5]姜礼蟠,宗网华。鱼类对常用水产药物的行为反应[J]。水产科技情报,1996,23(2):56-60.

叶一生物PhD,爱读书,爱旅行

2012-06-10 06:27

这是个有意思的问题,要知道鱼是否能感受到水的浑浊,就要先了解鱼对外界环境的感受系统。

首先,和人一样,鱼的眼睛是非常重要的感受器官,提供周围环境的视觉[1]。鱼的眼睛和人眼的结构基本相似,但是鱼眼睛的晶体一般比人跟偏向于球形,避免椭圆球形造成的密度差。因为海洋中环境千差万别,不同的鱼类眼睛也演化出了不同的适应。例如一有种“四眼鱼”,头顶就长出了眼睛并分开两边,这样就可以同时提供上面和侧面的视力了[2]。又例如一些深海的鱼,就演化出了非常大的眼睛,便于在黑暗的海底吸收更多的光线[3]。

其次,鱼身上还有很多不同的感受器,可以和特异的分子相结合形成感觉,意味着鱼可以“闻到”水里面的不同气味。典型的例子是鲨鱼对血腥味的敏感度非常高,能感受到百万分之一级别的血,并沿着气味追踪到猎物[4],这就是归功于这些感受器。

另外,鱼还能通过侧线感受水流;有的鱼还能通过电流感受器官来感受外界环境等。

知道了鱼的感受系统,那么我们最直接的想法就是有什么样的感受系统能让鱼得知水中的浑浊环境,浑浊引起的透光度让可视面积降低是最可能的方面。关于这方面的研究有很多。在2002年,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研究人员的时候曾经发表过一份关于水浑浊度对鲑鱼影响的详细报告。其中说明了不同浑浊度的水环境能对鲑鱼产生不同影响:低浑浊度的水会造成鲑鱼觅食、生长、免疫和迁徙能力。而高浑浊度的水甚至能导致鱼的死亡[5]。在不同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都认为鱼类行为的变化跟浑浊度造成的视力变化有关系[6, 7]。

而另一项对鱼类在浑浊水体中反应有详细研究是海洋科学家Justin James Meager,他的研究对象是鳕鱼。他使用了不同浑浊度的水养鱼,然后投入固体鱼食,发现在不同浑浊度的水中鳕鱼对鱼食的摄入基本相等,推测鳕鱼并不依赖视力觅食[8]。随后,他又进行了更仔细的实验:设计实验条件形成3个小组,分别是“视力组(只能视觉感知)”,“化学感受器组”以及“视力+化学感受器组”;测量了鱼在不同浑浊度下觅食的觅食时间、觅食最小距离和觅食最小有效距离。研究发现在高浑浊度水体中,“化学感受器组”比“视力组”所需要的最小觅食距离要长,推测化学感受器在能独立地步依赖于视觉感受到食物。但如果把固体食物换成会移动的小虾时,黑暗环境就会影响鱼的捕食成功率。因此,他推测鳕鱼在高浑浊度水体捕食时,在长距离用化学感受器,而短距离需要视力帮助捕食[9]。

总结一下,鱼有在水中有各种感觉器官能接收到环境信号,而水的浑浊与否肯定是能被鱼感受到。而且,过于浑浊的水会影响鱼的基本生理功能,包括生长、免疫、觅食等。

写到这里,可能有些参加考试的同学要说写着写着快离体了,而且立意一点都不深远。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那么我们来看看完整的考题:两条小鱼一起游泳,遇到一条老鱼从另一方向游来,老鱼向他们点点头,说:“早上好,孩子们,水怎么样?”两条小鱼一怔,接着往前游。游了一会儿,其中一条小鱼看了另一条小鱼一眼,忍不住说:“水到底是什么东西?”。看来,有些最常见而又不可或缺的东西,恰恰最容易被我们忽视;有些看似简单的事情,却能够引发我们深入思考……

通过高考的训练,我们知道这段引文的主旨是要让考生考虑到水作为鱼的生活环境却被鱼忽略掉了的状态。也就是说鱼慢慢适应了生长环境的水,变得对周围“无感觉”了。是不是听着有点耳熟,“鱼慢慢适应了水环境”,这个作文题明明就是让我们写演化论嘛!把握了中心思想之后,我们可以继续往下讨论。

的确,如果鱼长时间生活在浑浊的水中,也会逐渐演化出相应的结构慢慢适应周围的环境。研究人员曾经用过突颌鱼来研究这个方面。突颌鱼是一个非常好的研究模型,因为突颌鱼有不同的种分布在不同的水生环境,其中有浑浊度低的也有高的,它们之间的相互比较可以带给我们很多有用的信息。研究人员发现,相比在清水中的鱼,长期生活在混水中的鱼脑中的嗅叶显著变大,而眼睛直径和大脑中的视叶却显著变小,说明其相比起来其嗅觉增强而视力降低了。当研究人员把形态学上的证据和用分子构建的演化书比较,发现这些特征性状都是独自不同地演化出来的[10]。这个结果显示,鱼在长时间地生活在浑浊的水环境后,会“改变”自身对视觉和嗅觉的依赖程度,演化成适合的性状,自然就“忽视”掉了周围的浑浊环境。

因此,鱼是能感受到水是否浑浊的,太浑浊的水会影响鱼的各种生理活动和行为,甚至导致鱼的死亡。但是,鱼长期生活在浑浊度较高的水中也会慢慢演化出适应这种环境的性状,所以在讨论时一定要结合具体是哪种鱼以及其自然状态下的生长环境。

1. Vision of fish. http://en.wikipedia.org/wiki/Vision_in_fishes
2. Four-eyed fish. http://en.wikipedia.org/wiki/Four-eyed_fish.
3. Deep sea fish. http://en.wikipedia.org/wiki/Deep_sea_fish.
4. Senses of shark. http://atlanticsharks.org/biology_senses.php.
5.Jeff Bash, C.B., Susan Bolton, EFFECTS OF TURBIDITY AND SUSPENDED SOLIDS ON SALMONIDS. http://www.wsdot.wa.gov/Research/Reports/500/526.1.htm, 2002.
6.Boehlert, G.W. and J.B. Morgan, Turbidity Enhances Feeding Abilities of Larval Pacific Herring, Clupea-Harengus-Pallasi. Hydrobiologia, 1985. 123(2): p. 161-170.
7. Berg, L. and T.G. Northcote, Changes in Territorial, Gill-Flaring, and Feeding-Behavior in Juvenile Coho Salmon (Oncorhynchus-Kisutch) Following Short-Term Pulses of Suspended Sediment. Canadian Journal of Fisheries and Aquatic Sciences, 1985. 42(8): p. 1410-1417.
8. AllenAnkins, S., et al., The effects of turbidity, prey density and environmental complexity on the feeding of juvenile Murray cod Maccullochella peelii. Journal of Fish Biology, 2012. 80(1): p. 195-206.
9.Meager, J.J., et al., Effects of turbidity on the reactive distance, search time, and foraging success of juvenile Atlantic cod (Gadus morhua). Canadian Journal of Fisheries and Aquatic Sciences, 2005. 62(9): p. 1978-1984.
10.REMINGTON, R.K., ECOLOGY AND EVOLUTION OF TURBID WATER ADAPTATIONS IN FISHES.

鱼当然知道水质如何。
影响水质的因素有溶氧,氨氮,ph,有机物,藻类,细菌等,溶氧低会造成鱼类呼吸困难,出现浮头现象。氨则对鱼类有毒性,含量过高会造成死亡。任何生物都有应激性,而且鱼类已经是有脑,脊椎和遍布全身的神经的脊椎动物,当然会对环境有所感觉。简单地说,当环境对其有害时,它就会觉得难受,然后促使它去寻找能让舒服的环境。因此说,鱼当然知道水质。

会说人话的鱼能不知道?
老鱼这是在钓鱼,看小鱼是否属于“一小撮”。小鱼没有上钩。

白鸟大学小老师 , 环境卫道士

2012-06-10 01:13

大鱼问小鱼水质,小鱼直接将其定义为清澈或混浊,说它不知水质如何也不算错。
浊度只是众多水质指标中的一项,影响这一指标的因素包括了水中的悬浮颗粒物的
多少和溶质的颜色。而水中的很多污染物呈溶解态,也并无颜色,就不会影响浊度。
所以说小鱼并不知道水质如何,它甚至都不知道什么是水质。

不过,即使小鱼不知道水质的定义,水质变差它是否能感受到呢?@小雨林
@左样比比连 都讲到了,某些污染物会影响鱼的生理生态,它会有不适感,那它是
知道水质不好了的,虽然它不知道那感觉叫做“水质不好”。

不过每个生物对一种化学物质或物理因素的耐受阈值是不一样的,对某些生物足以
致死的温度可能是另一个物种的最适生长条件;一个盐度值可能使A物种死亡,使
B物种躲避也可能使C物种聚集;即使是确定有毒的化学物质,剂量没有到一定程度
生物也可能没有感觉。

所以话说回来,还要问一句,大鱼和小鱼是一种鱼吗?大和小说的是年龄还是体型?
否则不同的物种,或者不同的代谢也会造成感知不同...

说到底,子非鱼,写作文的关心的不是鱼的快乐,还是人的健康:会不会吃到不干
净的鱼?会不会喝到不好的水?会不会能吃的鱼的种类变少?会不会鱼都死了鸟都
走了这地方不好看了?......

漓漓拉拉扯这么多,所以,我要再高考,作文一定被毙了!

M.J博士的情商的提高迫在眉睫,共勉。

2012-06-12 07:34
支持者: harjol 月影无痕 饭呢

题目的意思是小鱼生下来就生活在某种固定水质的水里,没有比较,所以不知道水质的差别是什么。

就像问一个小孩,你觉得现在的生活怎么样?他估计答不出来,因为他不知道六零年,不知道物资缺乏的年代。或者他不知道周围有钱人或者穷人的生活。

托马斯_豆第三类医学生

2012-06-10 13:57
支持者: None

人类知道空气的浑浊吗?给点催泪瓦斯试试?

支持者: None

从原题来看:两条小鱼一起游泳,遇到一条老鱼从另一方向游来,老鱼向他们点点头,说:“早上好,孩子们,水怎么样?”两条小鱼一怔,接着往前游。游了一会儿,其中一条小鱼看了另一条小鱼一眼,忍不住说:“水到底是什么东西?”。看来,有些最常见而又不可或缺的东西,恰恰最容易被我们忽视;有些看似简单的事情,却能够引发我们深入思考……
这分明就是体现了水中生物的教育普及度不够,基础教育忽视了“最常见而又不可或缺的东西”。

zzzhu这家伙很懒很懒

2012-06-09 23:33

鱼会对不同的水质做出反应,但它不知道什么叫“浑浊”、什么叫“清澈”。鱼连什么是“水”都不知道。
话说这道题出的有点深啊。

好吧,鱼是可以的,我前两天看CCTV9的记录片,就有用鱼来监测水质,看水中是否含有有毒物质。。

小城飲品花痴,路痴,白吃

2012-06-11 00:10

还好没让我考……这题目很让我无语……光为了迎合这无语的题目我就得花上几分钟……

要是我在考一次
能够拿到30分就谢天谢地了

真荒谬啊,既然分不清水质如何,那么怎么知道什么是清什么是浊?

鱼当然能感觉到水质好坏,但是我觉得作文题目想表达的意思,是清和浊的定义以及两者的划分界限。

我只知道一点,鱼会从浑浊的水质往好水质地方迁徙

鱼比大多数人更了解水质,当然也比出题的大妈大爷了解!

肯定知道!有据可查!其实作文的题目是要告诉人们另外的意思!

鱼类是水里经历几千万年存活的,有适应性的

transport_nano凝聚态物理二年级研究生

2012-06-11 23:07

鱼在水里是如何保持干净的?

就像人是否知道空气质量的好坏

halalia自认为保守的万金油

2012-06-12 21:22

是该用理科思维较真鱼是否知道水质的好坏呢(是否有必要讨论鱼的意识层次呢??是否有必要讨论老鱼小鱼能否交谈??……哦,无尽的糟点)

抑或是回到作文而非论文的前提下,阐发些什么东西?我觉得很有些禅意嘛还是。
立意可以回到没有比较没有鉴别之类的观点上。“什么是水”大概揭示了题眼,出题人也就回避了

mirrooor设计师 文学硕士 碎花波点条纹控

2012-06-14 15:11

老师是想说,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么。。。

本篇的重点 我怎么觉得是想吐槽一下中国教育呢。。。

超级吃货purdue Univ 量子物理博士

2014-09-18 02:33

文科生出的作文题大家就不要较真了。。。。。。。。。。。。。

支持者: None wolf.扬风

每次看到高考作文题,都特别庆幸自己不用参加高考了。

贾诩互联网产品经理

2012-06-07 15:50
支持者: None

他们是在测试学生的智商么?

昔若凝殇计算机工科学士死理性派自然控

2012-06-07 16:53
支持者: None

两个人在街上散步,老人问小孩:PM2.5多少?小孩说:啥意思?

支持者: To番茄To

自身+人为原因吧 出生就没看过清澈的水

支持者: 或许..

这么好写的作文题目啊
真爽
就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吧

支持者: 铬天青S

中心思想:年轻人对于问题不敢有自己的看法

支持者: 或许..

水至清则无鱼。。。誰说鱼不知道了。。。

这题目真难。。。
我家的鱼缸要是太脏了鱼们就不吃食了
清道夫除外

清澈和浑浊并没有严格的界定,小鱼的说法只是说明缺乏一个标准来界定水质。

老鱼为什么要问小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