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是善于长途奔跑的动物吗?

看到一种说法,认为和其它动物相比,人类的身体特点使之更善于长途奔跑。
不知这种说法是否科学?

推荐  (1) | 40人关注关注
34个答案
102 4

Ent古生物学博士生,科学松鼠会成员

2012-06-12 17:50

关于”人类是善于长途奔跑的动物“这个假说,其实已经吵了很久的架了。学界将这个假说称为”Endurance running hypothesis“ (耐久奔跑假说,有时缩写为ER)。用这个关键词一搜能发现大量资料。

我试着来复述一下。

—————这是跑题开始的分隔线———————
故事的起因是这样的:

19世纪-20世纪初的生物学家在讨论到人类的时候,普遍认为人类的特征是发达的大脑,人类作为生物原本一无是处,完全是靠大脑和工具才挣得了饭吃。

在这个思想下,大家都觉得人类是先有了发达的大脑,后来才有了其它特征(真正的直立行走、缩回的下颌骨之类的)。因此出现了”皮尔当人“这样的丑闻。(皮尔当人也是个有趣的故事,不过这里按下不表。)

但是,到了20世纪40年代,一系列的古人类学和考古学证据表明,人类直立行走在先,大脑迅速增长在后。而最早的投掷武器——投矛——的出现,则大概要等到20万年前才有。(弓箭更晚,要到5万年前。火则争议比较大,大概在20万-120万年之间吧。)相比之下,人类在非洲大草原上起码待了几百万年,而最晚在260万年的时候人类就大量食用肉类了。

这下麻烦了。在投矛发明之前,非洲大草原上体育不及格、大脑也不甚发达的人类是怎么活下来的呢?他们是怎么捕获那么多跑得飞快的野生动物的呢?难道是扔石头砸斑马么?还是一群猿人手握并不尖利的石器试图包围大象?既不合理,又不合证据。

—————这是跑题结束的分隔线—————

有一个假说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这就是耐久奔跑假说。该假说认为,人类并不是体育不及格,而是体育偏科——专门擅长超长距离的奔跑,比如几十公里这个级别的;而且有必要的话,人类可以每天都跑上这么远。动物里经常跑上10公里级别的可能只有狼、鬣狗、角马等不多的动物。人甚至在22英里的长跑上跑赢过马。
而非洲大草原上的人类,正是靠这种长跑能力把猎物追得精疲力竭之后捕获。不是啥特有范儿的生存方式,但好赖都是活嘛。(这种捕猎方式英文称为Persistence hunting,英文里也有不少资料。)

这个假说的部分证据如下:

·无毛并且大量出汗。(大部分哺乳动物都不以出汗为散热主要方式,参见狗喘气。不过马倒确实是靠出汗的,所以马在骑乘动物里的重要性无人能敌。)散热问题是长跑的主要障碍。蛋疼的哈佛研究者曾经让猎豹踩跑步机,但他们发现跑步机上的猎豹虽然速度远没达到最高的110km/h,但体温却在飙升,而一旦体温到了40度,猎豹就说什么也不肯动了。

·奔跑时可以通过口来呼吸。绝大部分动物是不能边跑边”喘气“的,要想喘气并散热,至少要从gallop档放慢到trot档。

·很短的脚趾。人类的脚趾指节短得吓人,和其他动物一比完全不成比例。研究表明,短指节对步行没啥好处,对跑步的利益却甚大。

·极其发达的臀肌。

·长腿和弹性肌腱。

·灵活而纤细的腰部。(好吧,纤细是和别的灵长类相比……腰部的细微扭转有助于平衡迈出腿时带来的重心偏差。嗯还有胳膊的甩动。)

·相比其他动物更多的脂肪。

·颈部的发达韧带(帮助我们奔跑时稳定头部)。

·现实中各种变态的超级马拉松,比如50公里、100公里、160公里。另外长跑者自身通常也有身体感受,跑上一段路程、过了坎儿之后长跑就不那么累了。这个所谓的"runner's high"甚至可能还有神经生理基础

·Tarahumara部族的例子,这是西北墨西哥的一支原住民,以超级长跑而闻名,可以在两天之内奔跑320公里;并且他们捕猎的方式也是把鹿跑死。类似的近现代部族还有Kalahari人,他们也是靠把羚羊跑死的方式来捕猎的。

(说起来,纤腰、长腿和肥臀好像都是人类性选择指标哈……@红色皇后

这个清单可能看起来有点眼熟,嗯,其实和水猿假说的那个单子差不太多。不过水猿假说因为没有化石证据,没人理睬,而耐久奔跑假说则好多了。

————————————

当然,反对的声音也有。部分理由如下:

·我们可能错估了人类肉食的来源,人类绝大部分肉食可能来自于腐食而非猎杀。

·耐久奔跑猎食一旦失败风险太大。虽说人类拖垮其他动物的胜算很高,但是万一失败一次,那么糖原耗尽、精疲力竭还没吃的,很容易成为其它捕食者的猎物。还有跑到一半被其他捕食者干预的可能。

·长跑对碳水化合物的消耗巨大,而肉食提供不了这么多碳水化合物。

·有些上面列举的生理特征可能只是人直立行走的结果,不一定就伴随着直立长跑。

————————————————————

以下是几篇通俗向的扩展阅读:

————————————
FAQ:
Q:人类猎杀方法应该很多样的吧?火烧、陷阱、设网、包围各种?
A:火的诞生不早于150万年。结实的网前提科技必须有针,针的诞生大概也就十万年。长矛的话目前记录大概是40万年。坑陷阱需要挖坑工具,手握石头挖坑显然效率太低,猜测可能也得和长矛同期或更晚。
而我们讨论的是260万年,这个时候人类除了几块尖石头之外还真没啥东西。
至于包围,要么需要人数优势,要么需要地形优势。在一马平川的非洲草原上,一支不超过30人的打猎队伍,在没有远程兵器的情况下,要对冲刺速度极快的野生动物形成有效的包围并不太容易。

Q:猎物跑没影了怎么办?
A:追踪啊。动物都会留下痕迹。每一个好猎人(尤其是ranger……)都要学会的技能是Tracking,根据动物留下的痕迹(脚印、粪便、压倒的草、气味等等)追踪它。

6 0

还是有一定科学性的,因为人类跑的不够快,所以要获取猎物,就不能采取速度制胜,只能打疲劳战术了,奔跑会在体内大量产热,由于有杰出的散热系统,在猎物由于体温太高而再也跑不动时,就是人类的机会。

8 2

反800米党默默滚过,谁研发出来的跑步这个体育项目每年还要考试!!!!
人怎么可能擅长长跑!!!!【你够了

5 0

JIK动漫控,科幻控,文艺小青年(啊,这个文艺不是刚才...

2013-02-24 10:24

把动物跑死。。。总感觉莫名戳中笑点,跑啊跑的时候,那只动物一回头,看到人类在后面做鬼脸。

4 0

人类是善于开车的动物~

17 13

继续者张付健身教练,自卫术专家

2013-02-24 23:03

@Ent 所说的长距离狩猎情况。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演过一期。一个非洲人(单人,极瘦弱,带干粮和水),持长矛追赶一只落单羚羊,追赶3天将羚羊追至精疲力竭然后狩猎成功。摄制组一直跟踪拍摄。但那个猎人不是一直追,而是边吓唬边追,追一阵;停下来。躲在羚羊的警戒距离之外观察羚羊,同时补充干粮和水,当羚羊停下来要吃草时继续追赶,要喝水时也继续追赶。这样逼迫羚羊无法进食和喝水,而猎人可以在间歇时喝水吃饭。真正的狩猎成功主要是靠智慧和一种精神的耐力把羚羊活活耗死。——朋友们可以帮忙找找那期节目。

@
夏夏北北说的很对。人类从形态学,肌肉类型等因素上看根本跑不过四足动物。由于两足的行走和奔跑,人类还受到痔疮的困扰(四足动物没有痔疮)。
其实不止奔跑,徒手的搏击,力量,速度基本都没有同重量的四足动物厉害。
人类获胜的关键是智慧,精神,和爱。这些都是动物没有的。人类直立不是为了跑步,是为了解放双手进行精细劳动并利用双手拓展智慧。既然人的运动机能弱于同体重或大于人类体重的动物,那人类为什么还要进行运动?——为了健康,为了审美,为了超越的精神,为了精细活动的超越感
这里单说说运动中蕴含的超越精神。当新的生产方式代替旧的生产方式,人类总会把先人的生产方式保留在文化中。比如青铜的出现淘汰了玉,玉成了高洁的象征;铁器的出现淘汰了青铜,青铜成了某种权威的象征;热兵器取代冷兵器,技击和日本刀成了一种文化符号或健身比赛活动。奔跑是祖先生存必须技能,无论逃生,狩猎还是迁徙。当有了汽车,人类仍然在文化中保留着奔跑,通过奔跑寻找那种超越自我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在帮助人战胜各种挑战。

比如下面,我们的同胞林义杰,24小时林义杰未进食连续马拉松220公里(林义杰视频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c68bff0100reyo.html)正是这种精神的传承。觉得中国人无论智慧,耐力还是各种训练水平,在人类的各种族中是非常强大的。

3 1

非常奇葩的想法。各种研究中都可以看到, 靠纯粹浪费体力来捕猎的肉食动物似乎没有出现过呢。其实从现代的野生食肉动物如狼等以及中国古代传说还有现代非洲等地方的原始部落捕猎行动中就可以稍微推测远古人类捕猎的情景了。从能量的角度来考虑,这种“Persistence hunting”的方式也是不现实的,人类本身就缺乏大量的脂肪层(并不是没有,关键在“大量”)来储存能量,作为爪牙不利的存在,本来生活就够艰辛了,为了吃肉还要做这么大量的运动,能量入不敷出,人类早就灭绝了。
一下是反驳“FAQ”中的某些观点:
“A:火的诞生不早于150万年。结实的网前提科技必须有针,针的诞生大概也就十万年。……”最早的网应当不是用针织的,应当是用藤条等柔韧的植物编织成的。(这一点通过一些鸟类精通编制,以及中国古老的有巢氏传说可以佐证。)至于捕猎,作为群居动物的人类应当主要是以围猎为主的,几个较小的部落或者群体在较大范围内围住猎物,然后不断逼近,一定距离后,通过发出各种“怪异”的声音,惊吓驱赶猎物,以此耗费其体力,并在此过程中使用石块等投掷给猎物造成伤害等等方式来捕猎的。(这从狼群捕猎,猴群的某些遇敌行为中可以佐证。)

1 0
支持者: we_cry

恩哼,我也看过这种说法,说是人类的散热系统牛逼及了,特适合长途迁徙,但是不是得“奔跑”就不一定了。。。

2 1
支持者: JIK 夏夏北北

但是我还是觉得很奇怪啊
第一点,把猎物跑死的话,自己也要跑很远,这中间消耗的能量确实值得这样捕猎嘛?
第二点,把猎物跑死的话,那最终捕获猎物的地点完全是凭猎物心情随机确定的,那捕获的猎物如何搬运?
第三点,把猎物跑死的话,在广袤的非洲大草原上,这中间有太多可能发生的变故,过程中被某大型的打不过的猛兽捷足先登,或者这猛兽干脆连人类一块儿料理了什么的,这种捕猎方式实在过于夜长梦多
第四点,把猎物跑死的前提是,你能一直跟得上猎物,文中所说,人类在22公里的长跑中甚至能跑赢马,但是,前提是,马一直领着你跑,要是马在前一公里发足狂奔的话,人类这种短跑速度是远远追不上的。
第五点,野生动物一般就算长跑能力不行,但是其力量等方面还是远胜于人类的,当它跑不动的时候,转身要跟人类拼命怎么办,确实大丈夫吗,打得过吗
最后,跑太远了迷路了怎么办
所以我觉得不靠谱

1 0
支持者: Adrian是个路人

动物:啊啊这么远了怎么还无法脱战

0 0

billjwd摄影,骑行,MAKER

2012-06-16 15:58

就对自身的观察而言,人类显然不是适合长跑的动物。。。
呃,或许是我愧对祖先了

0 0

弱弱问下……打猎可以用石头砸动物吗……

0 0

箱子中的薛定谔化工学士,学士后

2013-02-23 21:46

事实上人类为了直立行走,进化出粗壮的大腿,摆动时耗费大量的能量(四足动物的其实都是踮起脚尖来跑步的),并且不像四足动物,可以利用前后四肢来进行大跨部,可以说人类跑步时的效率远不如其他动物。所以人类不是善于长途奔跑的动物。

燕君证券分析师

2013-02-24 07:24

我似乎明白了些什么。。。

善于长途奔跑,那就得看跟什么比

跟四个蹄子的比估计是差点,但那个时代不是还有耗子吗

0 0

人类确实擅长长跑,不过现在人都缺乏锻炼,感觉不出来,其实长期跑步的人就会有这个感觉,刚开始跑的时候喘气越来越严重,脚越来越酸,但是坚持过了这个极限后,就会感觉跑步不那么累,喘气也很规律,可以一直坚持跑下去。
古人当然不是靠把动物跑死这种方式来捕猎的,而是靠多人合作的疲劳战术,一个人一个人接力,让动物不停地跑,然后选择体力较差,跑得慢的目标,围攻杀死它。

0 0

人类的身体特点比狼更善于长途奔跑?

1 1
支持者: JIK

把羚羊跑死……大哥你们脑子里长的都是股二头肌吗?我还是觉得削根木头搓根绳子射射弓箭比较靠谱……人类的智力不才是优势嘛……所以才有了智人啊(要不就叫长跑人了……笑)

0 0

个人认为如此狩猎的效率太低,还不如食腐或者学习大猩猩吃蚂蚁。

0 0

反正跑过马拉松,长跑就是一享受的过程。

疯狂的火柴杆热爱平面设计的宅男一枚

2013-02-26 21:45

能把鹿和羚羊跑死,,奇葩!

0 0

难道不是靠合作吗,狼都知道合作捕猎,猩猩不是还用计,人又聪明也社会,总不会不及狼和猩猩吧~

0 0

有时候生物史和人文史一样,同种物种的生存方式不一定是千篇一律的,更何况人类史。或者某几个部族运用这种方式狩猎,其他部族则偏向设陷阱等智取。关于FAQ,君不见贝爷在野外也就地取材做了N多陷阱么。

0 0

不能以现代人的指标去衡量吧...奔袭百公里弄死猎物后开个传送门回家...

0 0

这样说起来,驯化的马和狗(狼)都是善于长途奔跑的动物啊。

0 0

至少通过超长距离奔袭这种方法捕猎,在我看来并不是一种有效率的猎食方式,就像其他人的回答一样,其中的变数太多,而且能量的消耗也太大。至于现在证明人类在超长距离奔跑方面比大多数动物都有优势,也不能说明以前的人类运用了这一优势进行捕猎。而且在众多回答中我还发现了一个大多数人都忽视了的问题。

请问你们只吃肉吗?或者说肉类是你们的主要食物?或者能量来源?(食肉兽请自动忽略),人类是杂食动物,捕猎对于人类来说并不是必须的,人类完全可以通过采集各种植物来获得足够的食物。在工具水平不够的时期,人类应该只能捕猎一些小型动物,这些动物应该都是运动能力比人类更弱的。大多数时候是通过采集食物来养活自己的,捕猎只是一种加菜的行为,而不是主要的食物来源。

1 2
支持者: 夏夏北北

第一个跑完马拉松给希腊报信的那个人不是死了么。。。。

0 1

我是量产机土木工程/电子游戏宅/动画游戏控

2012-06-14 21:16

靠!古人类就只会跑 !?这么屎!?把鹿跑死得跑多远!?跑完了,干死鹿了,然后呢?就在现场把鹿吃了!?不然还有力气把鹿运回去?跑这么远运的动吗?话说鹿被跑死了人也差不多半死了吧?还能吃的下东西吗?不会有其他猎食者趁人类精疲力竭的时候来抢夺食物顺便搭个人做点心?

0 1

0 3

法徒法学硕士、律师

2012-06-11 15:26

肯定不科学,作为直立行走的动物......
去看看跑车有多高吧。

8 11

异想天开的假说...
扯蛋了吧!告诉你点中学知识,人的行走方式叫“跖(zhi)行式”是哺乳动物中最不适合奔跑的下肢类型,还有两种分别是蹄行式、趾行式,蹄行代表的就是猪马牛羊那种,趾行就是兔子、猫狗啥的;无论是哪一种都是人撵不上滴...
什么纤细的腰部头部适合奔跑都是胡说,蹄行式、趾行式类型的动物在奔跑的时候多数都是全身在参与奔跑动作(鸵鸟、袋鼠就不用上身,好像随便一举例都比人类强),唯独跖行式的动物上身不参与动做,抗着笨重的上身(其实空闲的上肢更重要)完全落后,腰部头部的肌肉只能被迫配合肢体协调,为此还得付出大量的能量消耗...
另外,笨笨的脚丫子足跟着地、脚掌蹬地就像是“方形的轮子在地上滚动”(短跑运动员多数不用脚跟着地);而且长时间奔跑对大脑也会造成负担,人体在奔跑上也有极限,疲劳性骨折发生的概率也会上升。
现实的例子就更鲜明了,人骑马,养猎犬,狗拉雪橇等等都是人类不善奔跑的典型例证,说什么22英里赢马,不知道是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马?
从奔跑的角度来看,跖行式的弊端一览无余,唯独就只有在体温上做文章,的确人类没了皮毛自身调节体温的手段多样,但是要是在严寒情况的话,呵呵呵!!!你不能跑着跑着去百货大楼买棉袄吧!还是动物占优的...在大自然面前,人类靠的是智慧和双手,团队协作,想在运动天赋上跟动物比,你先变成身“闪电侠”再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