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0) | 10人关注关注
22个答案
81 0

冷月如霜植物细胞生物学博士生

2012-06-14 02:58

1,转基因食品的基因片段是有机会进人人体细胞,具体情况可能为:外源DNA首先进入寄居在人体的细菌中,然后在长时间的共生过程中这些细菌携带的含转基因外源DNA进入人体细胞的染色体DNA上,并稳定遗传。所以不要跟我说吃进去的都分解消化了。。。

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让我们来具体分析下这种情况吧。外源DNA要怎么进入人体的细菌里?首先对于一个健康的细菌来说,外源的DNA需要穿过细菌的细胞膜(可能还有细胞壁,视细菌种类而定)。光凭一根光溜溜的DNA分子要完成这个任务几乎是不可能的,需要有其他蛋白的协助。比如跨膜蛋白能够帮助DNA在细菌的细胞膜上打开一个口子,让DNA进入。离开了这些蛋白,我不认为这些DNA能够进入细菌。如果DNA进入细菌真的那么容易的话,我们在分子克隆的过程中也不用花大功夫去制作感受态细胞了:)

好了,假设DNA进入了细菌吧,接下来自然要去找细菌的基因组。好消息是细菌没有细胞核,自己的基因组就分布在细胞质里。坏消息是。。。细菌里有限制性酶,能够切开外来的DNA,把它给片段化,然后给降解掉。。。这些酶可是活性很高的呢,外源的DNA真的能够躲过无妄之灾吗?

或许吧。假设有一些外源的DNA没有被细菌内部的内切酶降解掉,接下来的步骤就是整合进细菌的基因组了。可是。。要怎么整合呢?同样我们需要蛋白的帮助。我们需要蛋白将细菌基因组DNA给打断,然后还需要蛋白把外源的DNA给拼接上去。这些蛋白要从哪里来?

好了,不管这些外源基因的插入是否打断了细菌本身存活所需的重要基因,也不管这些“转基因”细菌是不是活了下来,就算这些外源DNA成功地进入了细菌的基因组,并且在长期的共存中将DNA转入人体吧。细菌能决定哪些能转,哪些不能转吗?如果插入人体基因组的这个过程是随机的,细菌要怎么保证转入人体的就是外源DNA呢?可能在转入外源DNA前,细菌自己的DNA已经转入几千几万次了。如果插入人体基因组的这个过程是定向的,那么外源DNA周围又有什么信号呢?要知道人类的细胞是有细胞核的。这个信号不单要使外源DNA单独被插入人体,还要保证这个信号能够通过人体内复杂的细胞骨架网络,穿过细胞核上的小孔,进入细胞核内,并且在其他蛋白的帮助下打断人体的DNA,成功插入。。这个DNA的能力堪比阿汤哥了哇。。

我们当然不能说吃进去的都被降解了。但是也不能把一拍脑门想出来的主意当真,你说是吧~这并不是说外源DNA真的没有办法通过细菌进入人体,只是在目前所知的信息下,我觉得这种事情发生的概率实在太小。要想成为反转人士口中影响一个民族,一个人种的基因武器,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希望这个回复有用。。

43 1

第一条大家已经说的很好了,我再来回应一下2,3两条。
2.所有的单一性选择压力最终都会有抗性,传统育种也是要做抗病育种的,大规模种植5年后就出现抗性的例子也不少见,用农药也会产生抗性,而且最早的抗性记录是一种无机农药,早于化学农药出现之前。抗性是伴随着大规模农业出现的,只要从事农业的人口不是大多数,我们就离不开大规模农业。抗性产生了我们能做的只是去寻找更多新的基因来和病虫害斗争,而不是说因为一种育种方式最终避免不了抗性我们就什么也不做了。
3.我对于农作物的转基因是支持的,因为农作物是依赖于人而生存的,它的基因扩散性和野草是不能比的。但是现在要是谁要做野生动植物的转基因投放,我是不太支持的,(蚊子是个例外)因为他们的基因扩散是超出了人类的控制范围的。其实自然界跨物种的基因传递是很常见的,不然病毒是怎么感染人类的呢?生殖隔离,特别是植物的,是没有教科书上说的“驴和马的后代不可育”那么严格的。

27 0

小穷表观遗传博士生

2012-06-13 17:51

不但转基因作物的基因片段被人吃下去了,人还吃好多猪肉鸡肉,而且这个量比转基因转入的片段多的多,长久以往人就变成猪了。

27 0

2012-06-14 13:12

我再补充一点 @飘飘37 说的抗性问题。

理论上讲,注意是纯理论上,管理得当的转基因大田,能大大减缓抗性的产生。现实中,转基因Bt蛋白的玉米和棉花从96年到04年,8年种植,覆盖面积达8000万公顷,也没有产生抗性。

抗性的产生是伴随着选择压的,除非选择压到了一击必杀的程度,不然选择压越大,抗性越强。传统农业,因为农药打出去之后的不确定因素很多,所以就算农药永远是打过量的,也不能覆盖植物的所有表面,也不能让所有表面都达到立刻致命的标准。

这时害虫面临的场景是:所有能吃的基本大概也许都有毒,但未必就能毒死你。若有害虫出现了抗性基因,那么就是瞎子里的独眼国王那样的优势,迅速就扩展开来。抗性基因不是白给的,总是要付出很多其它方面的生存代价,但是当农药成为害虫不能回避的日常生活一部分时,那些代价也就没啥了。

——
但是,转基因作物管理中有一项重要技术:“避难所”,也即在田间交替种植一些传统作物,任由害虫去啃。

这时的场景就和传统作物大不一样了。对于Bt蛋白而言,因为现在Bt蛋白是植物自己合成的,所以可以保证全部转基因植株都始终能维持相当高的Bt浓度,而那些避难所植物则Bt浓度为0. 传统的农药给药方式是做不到这么好的划分的。

这时害虫的局面是:有的植物毒性很大,有的根本没有,那么只去吃那些没毒的就是了。就算有的虫子突变出了抗性基因,也无法对其它虫子产生明显的优势,而这时抗性基因的副作用相比之下就显得很大了,因此抗性基因难以扩展开。

——
当然,避难所方式只是很多种转基因植株抗药性管理手段中的一种,可能也不是最好的一种。有很多其它策略都在讨论和实验中。

配合 @fengfeixue0219 提到的第二代转基因植物(混合毒素啦,新毒素啦之类的),我个人对于其抗药性管理还是很乐观的。但即便是第二代,也是要配合大田管理手段才能生效的。

令我个人担忧的是转基因种子的非法流出。农民不傻,遇上高产的种子绝对不会放过,很多实验中的转基因种子就这么由各种渠道偷偷流出了。但是这样流出的种子显然不带说明书,所以农民也不会用上相应的抗药性管理措施。解决之道,我猜要么是大家炸掉全世界所有的转基因实验室,要么是转基因作物尽快合法商业上市。

抗药性管理可以看这篇文献:

15 0

三蝶纪昆虫生态学硕士

2012-06-14 12:08

昆虫,动物,植物之间的转基因技术——这话挺让人费解的。。

意思是昆虫的基因给其他动物? 或者抗虫作物是昆虫的基因给植物?

别的不说了 LS都已经说得很好了 我来解释一下抗虫作物吧
以抗虫转基因水稻为例 多用BT基因导入到水稻当中 使得BT杀虫蛋白在水稻中表达
BT基因要从素云金芽孢杆菌说起

苏云金芽孢杆菌(学名:Bacillus thuringiensis,简称为Bt),是一种芽孢杆菌属陆生习性的细菌。另外,苏云金芽孢杆菌可寄生在一些蛾类和蝶类的幼虫上,甚至是植物表面。

简单点说,苏云金芽孢杆菌的cry基因编码的几种杀虫晶体蛋白,对鳞翅目、鞘翅目、双翅目、膜翅目、半翅目及线虫、蜱螨等节肢动物都有特异性的毒杀活性,原理是昆虫吃了这种蛋白以后,经昆虫体内蛋白酶消化,产生一种活性肽和昆虫中肠上皮细胞纹缘膜上的特异性受体结合,使细胞膜穿孔,消化道细胞的离子、渗透压平衡遭到破坏,最终导致虫死亡。

所以说,这种毒杀机制非常安全。在自然界苏云金芽孢杆菌也是虫害的杀手。
也用来作为杀虫剂的成分。
现在只不过依照它的作用原理将这种基因装载在叶绿体基因中,使植物也能产生杀虫蛋白,让害虫吃进去以后死亡。对人是完全无害的。因为人没有昆虫的中肠的碱性环境和毒蛋白靶位(就是作用位置)
最终是蛋白起作用,基因也不能转移到人体,不知道这样解释你觉得可以理解不

然后对于抗虫性来说 的确长时间的影响难以预计 但是千百年来
植物和昆虫之间都在协同进化 互相通过基因的改变在慢慢变化
农业原本就是违背自然规律 把大片单一面积的作物集合到一起
所以才会虫害多多 这种无法避免 要么就是使用农药
农药一样也会慢慢让虫产生抗药性 不如转基因作物安全高效

12 0

fengfeixue0219植物分子生物学博士

2012-06-13 17:13

1 a不是所有片段都是有功能的;b 不是片段都能进入细胞的 c 不是进入细胞就能整合到基因组上的

2 这是第二代转基因作物要达到的目标。

3 参看1.

5 0

Polydora正在努力的女博士

2012-06-15 11:35

其实吧,转基因这个东西的弊端还有待商榷,但可以确定的一点是:转基因其实是逆天的行为,人为地把一段“优良基因”嵌插在一个物种里,好让它产生我们人类需要的优良性状。目前也有一些关于转基因作物产生消极影响的事件,“基因漂移”是真实存在的,比如某转基因高产油油菜,若田地管理不善,导致该种油菜花粉飞舞并成功使其他品种油菜受精。好了,这样的结果就是,它们产生的后代有可能会含有嵌插的基因,这样不知不觉中,最严重的可能会导致所有油菜都成了转基因的,非转基因的物种不再存在。这并不是杞人忧天,DNA这个东西的生命力是很顽强的,经常做分子的同学知道,PCR过程中,需要94℃解链、变性,后面的转录也有相应的温度,也都不是那么低的,就在这样的条件下尚可将你想要的片段扩增成千上万个克隆。
在犯罪现场,罪犯的留下的血滴或精液,经过长达一个月(前提是没有被污染)后,还能够作为模板进行DNA鉴定,而此时,血细胞或者精液早已没有生命力了,但它们携带的DNA却恒久远~包括一些考古工作者都有用毛发或骨骼中的DNA进行鉴定的。
不过对于楼主所讲的,DNA进入动物或人体并表达,这个说法应该有点过了。就算在食用期间,核酸不能被很好地消化,它也没有那么大的能力嵌插进你细胞核中的DNA中并与它们同期复制、表达。你的消化系统是“外环境”,外环境中的物质若想进入内环境(体液)尚需消化为小分子物质并通过主动运输被吸收,而能够表达一个或数个基因的核酸片段可以称得上是大分子物质了,没那么容易被放行的。我们通常被病毒感染,这些病毒都是通过血液等途径进入人体的,加之病毒有相应的自我保护机制以及携带反转录酶基因,这才导致了它在人体内畅通无阻……
总之,一个被你食用到体内或者尚在你内环境之外的基因片段目前还没有这么大的威力的。

2 0

killer_and_detective数字媒体技术本科,化学爱好者

2012-06-14 19:20
支持者: 慕斯冰淇淋 None

你以为转基因食品是逆转录病毒啊?
你说的那种情况的概率=热力学第二定律不成立的概率。
PS:如果你谁都不相信,就别呆在这个世界上了。

2 0

知道国内出油率低质量差的非转基因大豆一吨多少钱吗?知道进口的出油率高质量好的转基因大豆是多少钱吗? 价格相差约50%,所以不贬低转基因,国内落后的技术就没有出路。自欺欺人地不敢正视转基因,我们的农业发展早晚受制于人,民以食为天,再这样掩耳盗铃,天会塌的。顺便说一下,袁隆平的杂家水稻技术其本质也是转基因。

支持者: 临安秋夜 None

基因纯洁性就是一个可笑的命题。
人类的基因组里早就被掺入了病毒的DNA……

1 0
支持者: 慕斯冰淇淋

1.为什么转基因食品的基因就能嵌进去,非转基因就不能嵌吗?我实在看不出来它们本质上有什么区别。
交给专家研究了,这么专的问题,有什么好讨论的

1 0
支持者: 淡蓝_天空

看待任何一个问题,都不应该有先入为主的观点,只有把水端平,才能看出真正的优劣。
不单单是转基因,看待任何事物都是这样,你带着怀疑的态度来看事物,那么这个事物必然是怀疑的结果。

0 0

不要吃东西了,会有外源DNA进入人体。

0 0

转基因逆了自然法则,存在未知风险。但是即使外源DNA进入人体细胞,数量也不会太大,也仅局限于消化系统的细胞,不会对人的遗传产生影响

anon仪表工程师

2013-05-02 19:00

外源的转基因片段能进入人体,那外源的非转基因一样能进入人体,那又怎样?

0 0

俺只从常识来推断:
这能产生Bt的苏云杆菌应该是早就有了,存在的历史可能比人类都长。
如果那么容易漂移,那么早就有Bt基因漂到植物中了。
有Bt基因的植物如果在自然界中有优势,那么在这个地球上早就是遍地是有Bt基因的植物了,同样地球上也遍地是抗Bt的虫子了。
这些都没有,说明是过虑了。

0 1

开水绿茶生技学士,分子生药硕士

2012-06-15 16:28

植物的基因和人类基因差异是比较大吧,即使真的用遗传手段融合了也存在一个表达的问题啊,不表达也不会直接产生质的影响。。。
而且转基因这种手段是人为加大了基因突变的可能,自然界本身也不是不存在基因的融合啊,尤其是植物。
但是对于被篡改了基因的物种本身,恐怕影响还是很大的,如果转基因成为培育植物的主流,其实对生态平衡危害才是挺大的吧!

0 1

1 个人认为是可能的,不过我设想的技术路线与你不同:外源DNA首先在小肠被吸收到淋巴系统中,我不知道淋巴结会如何对待淋巴液中的裸DNA,我猜多半会当作病毒处理掉,但是如果没有被消灭,外源DNA就可以顺利到达血液;然后,外源DNA运气好被某个病毒外壳包裹起来;最后,这个奇美拉病毒侵入人体细胞。
当然这条路线需要极大的巧合。
还有另一条路线:前面一样,只是后面,外源DNA被白细胞直接吞噬掉,然后幸运的没有被剪切。
2 我不担心这个。任何农药都抗性问题,转基因到作物体内的农药不见得抗性更大。我担心的是,自然界的抗虫基因是系统武器,而人类只是使用了其中的一种来杀灭昆虫。或许转基因作物会成为自然界已有的抗虫植物的“猪一样的队友”

0 7

唉,我早就被转基因给入侵了,每天炒菜的油啊,都是转基因的大豆!还有转基因木瓜,坑爹啊!!!

0 9

最近不是国内有小组在nature上发文章证明了,水稻里的一种mircoRNA可以直接进入人体么。从这个角度,转基因食品确实有影响人体的可能。

0 1

偶是看过郎咸平教授的一个视频节目,里面说的转基因水稻之类。对于这类食品的安全性一直不了解,一同问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