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如何探测地下和海底的石油的?

推荐  (0) | 1人关注关注
7个答案
13 0

在讲到油气田的勘探开发过程时,必须提及一个“滚动开发”的概念——
所谓滚动开发,简单的说就是“在勘探中开发,在开发中加深地质认识,指导下一步更有效的勘探及更高效的开发

对于早期勘探程度几乎为零的区块,只能够从找含油气构造——所谓的“圈闭”——入手。

地震勘探可以直观反映地下的地层形态,三维地震法可以有效找出哪里存在地下地层的弯曲拱起,具有形成含油气构造的可能。
但此时,人们对于地下的地层情况还是一无所知~即便找到了圈闭,里面也不一定有油气。形成油气,必须得需要配套的“生储盖”组合,要有合适的储油机制和保存机制,因此,在部署地震勘探以前,还需要在新目标盆地周边广泛的跑野外,并加以石油地质学分析,预判盆地有没有形成油气的潜力。这是一项长期而且辛苦的工作。
当野外露头的石油地质学研究表示盆地具有一定的勘探前景以后,地震资料的解释也表明盆地某个区域的地下具有较好的构造圈闭时,就可以部署几口井,钻进去看看到底会遇到什么地层、能否钻遇具有油气显示的储层(或者直接钻遇大量油气)。这时,就可以综合运用岩心、电法测井等技术手段来进行研究——毕竟,岩心和测井都是要建立在有那么几口井的基础上的。

随着地震资料逐步建立,地下地层信息也通过钻井获悉,是否含油气也通过镜下、测井等手段获得了结论,滚动开发就可以进入第二步——随着开发加深地质认识,指导继续勘探。

通过已经获知的地质认识,可以更有针对性、更密集的布置地震工区,采用更烧钱的设备和技术进行精细勘探,投入大量财力调集国内各地研究团队来进行构造地质学、沉积学、石油地质学研究,一篇篇论文就随着勘探开发的进行不断被发表出来,这个盆地的地质认识也越来越清晰的展现在人们面前,油田在决策在哪里布井、在哪个地下层位开采的时候,也有了更大的可靠性和决策空间。

-----------------
以南海盆地为例~
据我所知,我国在南海一口井也没有。仅有的一些地质认识,都是通过“特殊渠道”——(不要问我,我什么也不知道!)弄来国外钻井的资料得出的。陆地上对野外露头的研究,在反映南海地质信息上起到的价值很有限。盲目的投资钻井,那是把RMB往海里扔的SB举动。
所以,目前对南海的研究都集中在地震资料处理上——也是很古老的资料了——预测有利位置,结合特殊渠道来源的资料尽可能进行海底地质分析。再然后,才能考虑是不是可以上马一口深钻井。顺便说一句~深海钻探981目前的钻探位置,只是我们一般意义上的南海盆地边缘。

10 0

AI油泳的鹰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编程爱好者

2012-06-19 20:55

现在用得最多的是地震勘探。其大致步骤为:

1、在目标勘探区域把若干检波器按网格排列摆放,就像这样:

2、将人工震源放在事先选定的『炮点』上;
3、触发震源,此时检波器开始检测并记录接收到的地震波信号;
4、将检波器收集的信息导出,用计算机处理,对目标区域地下构造进行成像;

5、根据计算机绘制的地下构造成像图找到油藏所在,并标示最佳钻井点;
6、写报告
=======================
想了一下还是决定科普下圈闭的概念
=======================
圈闭是地下适合油气聚集的场所,由三部分构成:储集层、盖层、阻止油气继续运移、造成油气聚集的遮挡物。
储集层提供了圈闭储存油气的空间;盖层位于储集层之上,对油气的向上逸散起阻止作用;遮挡物位于储集层侧面,对油气的侧向运移起阻挡作用。遮挡物可以是盖层本身的弯曲变形,如背斜;也可以是封闭性断层或非渗透性岩层,如断层、岩性变化、底层不整合等。

由于油、气都是流体,所以在地下具有运动的趋势。圈闭的实质就是由于盖层和遮挡物的较强的遮挡作用,油气运动遭到强大阻力而被迫停止下来的地方。
圈闭是具备储藏油气的能力的场所,但圈闭中不一定都含有油气(如@云舞空城 所言)。圈闭能否聚集油气还与是否有油气供应、圈闭在盆地中所处的位置和形成时期等因素有关。

1 0
支持者: 火猩may

地球物理勘探的方法主要有物探和测井两种
物探主要是根据地下岩层物理性质的差异﹐通过物理量测量﹐对地质构造或岩层性质进行研究﹐以寻找石油和天然气的地球物理勘探。我们在石油勘探中﹐对於被表土﹑沙漠和海水覆盖没有岩层直接出露的地区﹐主要依靠物探方法间接了解地质构造和岩层性质﹐以寻找油气藏。
测井,也叫地球物理测井或石油测井,简称测井。石油钻井时,在钻到设计井深深度后都必须进行测井,又称完井电测,以获得各种石油地质及工程技术资料,作为完井和开发油田的原始资料。
当然在实践过程中除了物理,还要把相关的构造地质学,石油地质学,沉积岩石学等相关知识把握好以增加勘探石油天然气的可靠性。
大概就是这样,对于看不见的地下,我们的勘探之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欢迎报考中国石油大学,为中国的能源事业作出贡献^_^

0 0

现在有卫星探测了,直接用重力的细微改变就能计算出来天然气和油田。还有一些元素光谱的探测。

0 0

好吧,我知道的方法是电法测井。

探井内部与地表设置电源,检测各点电位,与利用数学模型计算得到的电位分布进行比较。

0 0

tensorspace能源工程硕士,油藏工程师

2012-06-27 14:39

先进行地质分析,石油基本上都产自沉积型的盆地里面,然后再在可能的盆地中进行地震成像,获取较高解析度的地层的图像,确认下面是否有可能是烃类的物质,如果有,就开始打少量的几口井进行进一步判断。

0 0

一般打了井就知道有没有石油了。什么卫星地震都是虚的,没事净打干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