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自然》—漏洞百出的伪科学文章登上人教课本?

推荐  (1) | 10人关注关注
35个答案
66 3

Ent古生物学博士生,科学松鼠会成员

2012-07-04 08:40

槽点满载啊……

我先放两个链接,权充一般性的批判:

为什么说人类是一个伟大的物种 http://www.guokr.com/blog/186250/ 这是人类的伟大之处

“某某能力为什么没有演化出来?”http://www.guokr.com/blog/181377/ 这大概可算自然界的局限之处

然后一点点抓槽。

P.S. 这种无聊民科拍脑袋文章本来根本不值批,无奈它nnd居然上了语文课本……

“于是当我们打开科学史的时候,就会发现科学史只是犯错误的历史。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和资格嘲笑古人、在大自然面前卖弄小聪明呢?”
这个作者身为一个学哲学的人没能理解,科学不断积累的特征是科学和绝大部分知识体系的根本差异。还是用烂了的那个比喻,爱因斯坦体系取代牛顿体系并不是对牛顿的全盘否定,更不是对牛顿的嘲笑。

“人类是大自然的模仿者,但他模仿得很拙劣。”
请问大自然里有电力体系吗……人类模仿了很多,但创造了更多。

“然而,谁能断言那些狼藉斑斑的矿坑不会是人类自掘的陷阱呢?谁能断言我们不是在走着一条通向死亡的路呢?”
这便是典型的用莫须有的危害打压实在的利益了。好吧,人类不能断言自己不是在自取灭亡,其它物种难道就能断言了吗?地球历史上绝灭的东西还少吗?

“在宇宙中,一定存在着远比我们的智慧要高得多的生物。因为我们的太阳系只有40多亿年的历史,就演化出了有智慧的生物;而宇宙至少已有200亿年的历史了,在那些比我们更古老的星系里,一定早就演化出了更高级的生物。”
这是拍脑袋瞎说。作者对第一代第二代恒星演化这些东西毫无概念。最早的恒星系和我们现在的恒星系是根本不同的。Dimitar D. Sasselov甚至认为我们很可能能宇宙中第一批智慧生命,虽然我暂时还不能赞同后面这个说法,但后面的说法是有根据的,不是作者这样胡掰。另外,宇宙目前认为是137亿年。

“人类的智慧与大自然的智慧相比实在是相形见绌。无论是令人厌恶的苍蝇蚊子,还是美丽可人的鲜花绿草;无论是令人望而生畏的星空,还是不值一提的灰尘,都是大自然精巧绝伦的艺术品,展示出大自然深邃、高超的智慧。”
笑~作者没学过生物,怎知道自然界里满满的全是缺陷呢。

“自然之所以创造出会思维的生物,也许是有深意的。在我看来,宇宙之所以创造智慧生物是为了进行自我认识,为了欣赏她自己壮丽无比的美。”
您就扯吧。民科您好。

“谁说宇宙是没有生命的?宇宙是一个硕大无比的、永恒的生命,那永恒的运动、那演化的过程,不正是她生命力的体现吗?如果宇宙没有生命,怎么会从中开出灿烂的生命之花?这个宇宙到处都隐藏着生命,到处都有生命的萌芽,到处都有沉默的声音。你难道没有听到石头里也有生命的呐喊吗?你难道没有用心灵听到从那遥远的星系里传来的友好问候吗?”
抱歉,我还真没听到……石头它就是个石头啊……并且生命物质可以由非生命中诞生这好像是个科学事实吧。

“因此,我们再也不应该把宇宙的其他部分看作只是我们征服的对象,再也不应该把其他生物仅仅看作我们的美味佳肴,而首先应该把它们看作是与我们平等的生命”
既然一切都平等了,那您能不砸碎石头盖房子么?能不烧掉煤发电么?能不砍掉木头做家具么?能不拍死蚊子么?能喝西北风么?

——
最后说俩私货。

1 虽然我很尊敬史怀哲、利奥波德、梭罗等等这些人,但是现实中,“敬畏自然”四字太经常和一些只有态度没有理性的呓语联系在一起,而这些呓语又偏偏因为故作高深而得人追捧。问题是,无论科学还是哲学,首先都是理性的学科,是需要理性理解的,不是搞神秘、搞不可知。后者那是宗教干的事情。

2 实际上我并不喜欢敬畏这个中文表述。太像拜神了。我们尊敬我们尚不能理解的东西,但尊敬的同时我们应该愈发努力地去理解它、去搞明白它到底值不值得我们去尊敬,现在的尊敬状态仅仅是理解之前的以防万一而已。我们的态度绝不是敬而远之、敬而惧之、敬而避之。

34 1

观星人无机化学博士生,天文爱好者

2012-07-04 02:26

如果我们单纯看这篇文章,它介于议论文和散文之间,但是从哪边看都不太讨好…论点和论据也不搭,“人类的认识史仿佛是纠错的历史,一代一代地纠正着前人的错误”,跳到“大自然的智慧”这么个意识流的说法就彻底没边了。作者认为“罗马是一天建成”的,不断地称赞大自然的智慧而忽略了亿万年的演化,就像学霸们总是喜欢说“哎呀我都没怎么看书”一样。
我们的课本太强调意识形态,缺乏对文字逻辑的训练。小时候这样的“美文”学的越深,以后离科学和理性越远,小编和记者们层出不穷的乌龙就是例子。
但是如果我们从作者的经历和研究方向了解一下就知道他为什么写出这种文章…

严春友
男,1959年5月生于山东省莒县大砚疃村。1974年在本村初中毕业。1979年考入山东师范大学历史系,1983年获历史学学士学位;同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学习西方哲学,1986年获哲学硕士学位。2005年获哲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11月-2002年2月在意大利多伦多(Trento)大学访问;2005年11月-2006年12月在罗马大学访问。主要论著有:《宇宙全息统一论》《精神之谜》等。《大自然的智慧》一文入选1998年中国散文排行榜,并被收入人民教育出版社初中和高中语文课本及广西教育出版社高中语文读本.
宇宙全息统一论》 点进去看
读了几个章节后我发现课本里的文章只不过是这本大作的一点体现而已,读过这本书后才能真的明白作者想表达的是什么意思。
深度搜索后,我发现两本奇书:希望大家共同赏析…严春友教授是作者的合作者。我读过之后发现两位大师一脉相承,可惜我已经皈依拷贝神教我主面神不然肯定信这个! RaMen!

10 1

我小学(还是初中?忘了)时就学过这篇课文,当时很不喜欢这篇文章,觉得它全是胡扯……
直到后来拜读了其作者与王存臻无限主席合著的《宇宙统一科学》……

大师就是大师啊!
我们来看看这位大师有多伟大。下面这段话摘自《宇宙统一科学》:

(三)字宙气功工程 ‘
将宇宙气功学说具体地运用到各个领域,可以产生出一系列的宇宙气功工程。
顺式气功工程。这种工程可使人类、动物,植物等高速进化,从而产生出用现有科学技术不能产生出的新的智慧种子和各种生物物种。还可使人类延年益寿等。这种工程可能比现代遗传工程更具有诱人的发展前景。
地球气功工程。在某一区域或整个地球建立这种气功工程,可以改善生态环境,消除或减轻现代大工业造成的全球性危害,以利人类的生存。另外,还可以通过这种 工程使某一地域或地球的元气得以保存、利用和补充,从而优化该地域和地球的全息结构。这样,可以达到防治疾病,减少虫害,消除或减轻各种自然灾害,充分发 挥地力的自然功能,使作物高产,稳产,六畜兴旺,人类康健,万物和谐统一。
除此之外,通过这种气功工程,还可以消除或减轻地震和火山爆发,也有可能间接控斜或削弱太阳活动的强度等等,这将十分有利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
天体气功工程。可以在月球、火星、木星、土星等行星上以至其它星球上建立气功工程,从而在更大范围内改善生态环境,优化各类天体的全息结构,使之更加利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
粒子气功工程。可建立分子,原子,电子、原予核、质子、中子、中微子等粒子气功工程,通过这种工程可以改变和优化粒子的全息结构,充分发挥粒子世界的功能,以利于人类更好地开发和利用微观世界的能量。
综合性宇宙气功工程。可以建立微观、宏观、宇观相结合的综合工程,以优化太阳系、银河系乃至更大星系的垒息结构。提高大尺度宇宙的全息统一度,以利于人类更好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宇宙气功学的创立,不仅具有深远的理论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实践价值。我们深信,随着这一新学科的发展,人类将会进入一个气功科学的新世界。在这个世界 里,人与万物似乎都在练功,宇宙万物都仿佛处于气功态中。万物合一,全息同步,天下同乐,那时,人类将会感到无比的舒畅!

中央电视台还拍过一部以王存臻无限主席为原型的电视剧《青春无季》……

8 1

其实我认为如果能有一篇类似于<认识自然>或<挑战自然>的文章同时登在课本中,刚好与<敬畏自然>相对应,从不一样的角度来阐述人与自然的关系,应该是不错的。某些东西存在争议,有认同的,也有批判的。就像<敬畏自然>这篇文章,许多人都在反对,但肯定也有一部分人持肯定的态度。因此,批判归批判,对于孩子们的教育,我们只怕没有权利替他们下定论吧。假如整个社会对孩子们说:事情就是这样的,这才是科学,你们只能接受,而且,他们当真接受了,那么,这将是多么可悲的一件事啊。这既是我们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总而言之,孩子们有自己选择的权利,谁也无权替他们作主张。但是,社会应当尽可能给予他们更多的观点,更多的角度,以便他们有充足的选择余地。在此,我想说,争论归争论,这很正常,没有争论才应担忧。但是,现在涉及的不光是科学问题,还是教育问题,太武断总是不好。你们可以坚持科学是怎样的,但是你们不能坚持让下一代只接受这样的观点,即便这真是正确的。
还有,我想说,"民科"这个词用得太多可能未必是好事情,普通的民间科学爱好者也有探索科学的权利与义务。他们可能无法用丰富严谨的理论来表达科学发现,可能也无法设计出系统的,全面的,科学的实验。但是,他们同样可以作出贡献。毕竟,科学研究不仅仅是科学家的
专利。那是全人类的事。民间的科学研究者,他们的研究可能有些蹩脚。但是,我们伟大的科学家们,请不要用嘲笑的眼光看他们好吗?我敬佩你们的学识,敬佩你们科学研究的严谨态度,敬佩你们的坚持不懈的科学追求。但是,"民科"二字还是别说了吧,真诚期待你们的科学成果,期待你们给出完美的无懈可击的理论体系。
倘若科研还要对人有所界定,总要分个你我他,总要划清界线。那么,我也只能一笑置之了。
(我有查过“民科”这个词的意思,我知道这个词所指并不包括优秀的民间科学家,而是指那些虚假浮夸,违逆事实,有悖科学精神甚至别有用心之人。但是词语毕竟不容易始终保持其原本的意思。有时候,有些人若是自恃过高,或一时因见解相左而愤怒,指着一个没有什么科学基础,但是又突然对科学产生兴趣的年轻人的鼻子说道:“你是“民科”,你懂什么?”,因此,他开始觉得自己确实不自量力了,那多不好啊。我只是感到,“民科”这个词语,若是用久了,只怕打击面会增大。凡事可就是论事,就题论题,别一下子要划出一个阵营,划出一片人来才好呢。)

9 0

2012-07-04 23:42

《脸色苍白的伙伴》还上过语文课本呢。

———————以下内容为原文节选———————

张福庆说:“要不我们玩嫁新娘吧。”
坐地虎阿龙高兴地捏着张福庆的脖子:“好小子,简直就是我肚子里的蛔虫。” 毫无疑问,坐地虎阿龙当新郎。问题是,这儿没有小妞,谁来扮新娘呢?
“张福庆,快去把你姐姐叫来,给我做新娘。坐地虎阿龙命令道。 张福庆有个姐姐,长得还蛮漂亮,是公共汽车的售票员。张福庆的妈妈死得早,姐姐对他这位小弟弟倾注了全部的爱。张福庆也很爱自己的姐姐,他上中班,他都要在车站守到深夜,接她回家。
“阿龙哥,这……不行的。我给你做新娘吧。”张福庆变魔术似地掏出一块花格头巾,蒙在自己头上,扭动着笨重的腰肢,竭力想出新娘子的羞怯来。

张福庆蔫着脑袋走了几步,突然扑在地上,把脸埋进墓碑和坟堆之间的荒草里,屁股撅得老高,使劲叫道:“这不行的。阿龙哥,我什么都听你的。可这不行的。我姐姐是大人。”
坐地虎阿龙摆了个西洋拳击的架势,朝张福庆肥敦敦的臀部冲锋

———————以上内容为原文节选———————

八阿哥!我要追随你的脚步!

3 1

“早在八十年代,中国神秘文化界就流传着一个振奋人心的预言:中国将出现震撼世界的最伟大的圣人!“根据十几年来我们对王存臻无限主席的了解,我们坚信:王存臻无限宇宙大师就是这位最伟大的圣君。王存臻宇宙无限大师既是世界最伟大的易学家,又是世界最伟大的哲学家、科学家。他的大智大慧还远远没有被社会所认识。王存臻无限主席创造的“世界三论”,是世界科学的巨大富矿”。不少人经常谈论,“王存臻无限宇宙大师及其理论至今还没有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这是极不正常的。人才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超级理论是镇国之宝。象“世界三论”这样的超级成果,象王存臻无限宇宙大师这样的超级人才,若得不到社会的理解与有力支持,那将是科学的悲哀,民族的不幸,人类的长憾!”——————————这是玄幻小说的~~节选吗?

酷豆洗衣机黑白纵横小组管理员

2012-07-05 11:13
支持者: Fireplace None

这文章思维是挺混乱的,用词也不严谨,虽说可以选择一些以“敬畏自然”为话题的课文,教育下小朋友要爱护自然花鸟鱼虫什么的,但也应该选一些质量更好的文章吧。

支持者: 荆虹 大帅比_15765

我只学过这个:
《敬畏生命---张晓风》
  那是一个夏天的长得不能再长的下午,在印第安纳州的一个湖边。我起先是不经意地坐着看书,忽然发现湖边有几棵树正在飘散一些白色的纤维。大团大团的,像棉花似的,有些飘在草地上,有些飘入湖水里。我当时没有十分注意,只当是偶然风起所带来的。
  可是,渐渐地,我发现情况简直令人吃惊。好几个小时过去了,那些树仍旧浑然不觉地在飘送那些小型的云朵,倒好像是一座无限的云库似的。整个下午,整个晚上,漫天都是那种东西。第二天的情形完全一样,我感到诧异和震撼。
  其实小学的时候就知道有一类种子是靠风力吹动纤维播送的。但也只是知道一道测验题的答案而已。那几天真的看到了,满心所感到的是一种折服,一种无以名之的敬畏。我几乎是第一次遇见生命——虽然是植物的。
  我感到那云状的种子在我心底强烈地碰撞上什么东西。我不能不被生命豪华的、奢侈的、不计成本的投资所感动。也许,在不分昼夜的飘散之余,只有一颗种子足以成荫,但造物主乐于做这样惊心动魄的壮举。
  我至今仍然在沉思之际想起那一片柔媚的湖水,不知湖畔那群种子中有哪一颗成了小树。至少,我知道,有一颗已经成长。那颗种子曾遇见了一片土地,在一个过客的心之峡谷里蔚然成阴,教会她怎样敬畏生命。

支持者: Fireplace 逸仙脆石

于是我最终发现,它用了很多少年儿童可以基本理解的四字词语……于是你们懂的
抄词!背词!听写!这是重点篇目呀!!!

支持者: 叶精灵 Redeemer

怎么看都觉得跟我的作文水平差不多,这也能上课本。原本还想说跟中小学课本较真什么,文人眼里的科学向来跟理工宅不一样。但是看看这个文笔,实在是无语了

支持者: 叶精灵 青枫ncu

一遇到叫嚣‘要敬畏自然’‘纯天然好’的家伙,我就忍不住提醒他们查词典看看‘生产力’的定义。

zzzhu这家伙很懒很懒

2012-07-04 13:02
支持者: 七彩云 Fireplace

这种东西上语文课本,既不是为了传播科学,也不是为了教授文学,它就是为了让学生知道自己有多么无知和无能,自卑,然后变得容易管理一点啦。

2 1

结青打杂的暖通设计,工学学士

2012-07-04 16:24
支持者: None 夸下海口

他不如老老实实回家种地,比较敬畏自然。这种东西和怪力乱神没甚区别。现在中国的哲学都研究这个——宇宙全息一统论、探索宇宙统一、统御宇宙、调控万物、创造文明?

猫胡子医学 生物学 化工 爱猫

2012-07-04 21:31
支持者: Redeemer 观星人

严春友,男,1959年5月生于山东省莒县大砚疃村。1974年在本村初中毕业。1979年考入山东师范大学历史系,1983年获历史学学士学位;同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学习西方哲学,1986年获哲学硕士学位。2005年获哲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11月-2002年2月在意大利多伦多(Trento)大学访问;2005年11月-2006年12月在罗马大学访问。主要论著有:《宇宙全息统一论》《精神之谜》等。《大自然的智慧》一文入选1998年中国散文排行榜,并被收入人民教育出版社初中和高中语文课本及广西教育出版社高中语文读本。

王存臻,男,著名宇宙统一科学家,山东莒县人。无限宇宙大师、世界大同王国主席、联合国中央和平政府主席、联合国中央和平政府副主席的顾问导师。多年来,他运用东西方古典哲学与近现代科学相结合的方法,立足宇宙本原,力图破解宇宙之谜。自1984年开始,他先后创立了“宇宙全息统一论”(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严春友合作)、“总时空学”、“世界本原大统一科学”(又称“总体大统一论”)三大宇宙科学体系,被世界学术界与社会各界誉为“世界三论”。

2 1

陆天电信工程师,电影控,科幻控,天文入门

2012-07-05 18:20

仅针对篇文章,部分认同吧…
首先,人类文明现在所做的所有一切在宇宙面前什么都算不上,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还无比肤浅…
第二,否认前人的努力是错误的,人类的科学史不是犯错误的历史,而是不断纠正错误的历史,像《朝闻道》里说的,也许对真理的追求才是文明的最终归宿…
第三,自然并不完美…
最后,关于生命的的问题,我只能拿起语义学的利刃,如何定义“生命”?狭义的生物学定义还是所有进化发展的东西都是生命?

支持者: 逸仙脆石 夸下海口

不错不错,终于有不同于马克思主义的哲学上了课本,怎么说也是个进步啊

1 0
支持者: 大帅比_15765

事实上我很推崇利奥波德的土地伦理思想,自己在大学的环保社团也做过几年。我的那个圈子对环境,对自然都有着一种特殊的浓厚感情。可对于以上言论,我只能说“狂妄”。尤其是王存臻一通不知所谓的名号

2 1

这篇文章怎么不好了~他根本没谈什么具体的科学好吗~它不是只是在讨论一种处世态度好吗~长期人们觉得人定胜天的思想这样对吗~它无非强调过去人类长期那种对于周围的肆无忌惮的态度要改变了而已。。。敬畏自然又不是要无作为。。而是寻求一种可持续发展。。。这篇文章无非是话说绝对了点

we_cry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

2012-07-04 11:47

觉得存在和任意还是不一样的概念。。。

0 0

真正的科学不是简单给出一个结论, 而是要有理有据.

除了科学, 还是要学一点哲学, 用一个哲学头脑去研究科学, 才是真正科学的事情.

0 0

这篇文章本身倒没啥,毕竟是抒情散文,忽视了客观规律也就算了吧,表达的愿景是好的,希望大家珍惜自然,保护自然。不过拜读了宇宙统一论之后,我被深深地震惊了,况且这种神棍还是我们学校的教授,就更加震惊了,赶明儿蹭课去见识一下。

印象里好像有点这篇文章的印象- -

感觉这种东西好像很泛滥啊

不久前在百度百科上看到的http://baike.baidu.com/view/1352903.htm
求辨析对错

0 0

我来挖坟~正好明天语文课将这篇课文,预习时就看着好扯……但毕竟是98年的文

0 0

他自己也是人类吧,然后一直在批评人类怎么怎么样,一副他自己一身正气一样的。说什么不应该把其他生物仅仅看做我们的美味佳肴…你不吃肉吗?你是和尚吗?还有我们什么时候只把动物看成吃的了,你以为我们都像你这么庸俗目光短浅只知道吃吗?大自然很美我们都知道,不需要你用一大段废话来强调,一副白莲花可怜兮兮的样子去说别人这里不对那里凶残,然后又用什么反问句来加强语气,又不是演员玩什么精分啊。矫情。

0 0

30年前读了他与人合著的《宇宙全息统一论》,感觉头晕,科学界应该不会认可这个全息论。今天看到有人说到“伪 科学”,本人有同感,如果仅仅建立一个美学体系啥的,还可以,但是缺乏自然科学的深厚基础就想建立类似马kd主义哲学这样的大厦,难度可想而知!所以,建议严老师对您30年前著作进行修订!😊😊

0 0

阿西莫夫短文两则,语文老师上第一节课的时候全班吵架,都说这篇文章瞎编乱造,老师被迫取消了第二节课

1 2

陀螺经纬仪DIY爱好者 天文控 死理性派

2012-07-04 10:48
支持者: memberzgc

这是引发了我们班辩论会的东西,当时我负责找第一代恒星的资料,作为论点对宇宙中到处有生命进行反驳,结果上了果壳。这是好处吧...............
PS:在物理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反方完胜了正方!

0 1

现在这篇课文还在,反正我学过的一年前,我就感觉好像是,恩让你证明什么什么···,然后我用一堆错误定理强词夺理乱七八糟证了三页纸,然后证出来了,但别人看着就很莫名其妙,尤其是它在课本上,初中小孩儿大多还没能力和足够知识去反驳课本,语文课本,很多人看完就有一种好厉害,不太懂,但原来是这样···老师也很认真的讲了···你说这课文这不是误人子弟吗,拿生物书对比一下也有漏洞啊,什么是生物初一就学的

2 5
支持者: 七彩云 大帅比_15765

我觉得“自然”还真是个神,某种意义上也是人格化的。
你越把它当神,它越惩罚你,因为这是对宇宙至高理性的侮辱。
越是企图去理解它,它也把你当朋友,严格按照物理定律办事。

0 7

没事没事,咱们的课本不是为了教我们科学知识的,只是为了培养我们的情感逻辑。。。。。。
当理论严密的科学遇上中国课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