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恐龙的大脑真的像传言所说的就一丁点大?

很多新闻书籍里面介绍说:根据现有史料和化石,对恐龙时代进行了复原,它的脑袋确实非常小,差不多就像一个核桃一样,整体看上去极不成比例。
但还有位于臀部空腔内的"第二个大脑"。这个"大脑"可以有效地和它真正的大脑配合起来,协调身体的运动。
目前,感觉发现的恐龙主要都是化石,请问这"第二个大脑"真的存在吗?是通过骨骼研究确定的呢?恐龙真的需要这"第二个大脑"才能够生存吗?
@Ent @邢立达 @花落成蚀
谢谢!

关于这个问题我扩展开说一下。
不单是回答这个问题。

第一,恐龙是一大类动物的总称,包含两个目呢。说恐龙大脑大小,没什么意义。毕竟有的种类大脑大,有的小。

第二,智商或者大的大脑,并非生物生存所必须。在环境一定时,往往比拼的是谁更能生、更大力、更快、更……智力只是这许多个“更”中的一个。生物存在的终极目的是继续存在下去,要做到这一点是“适应”。条条大路通罗马,你不能说其中某一条路就比较差。

第三,的确有很多恐龙的大脑只有差不多一个核桃大,例如狭剑剑龙(Stegosaurus stenops),有化石依据。但也有恐龙的大脑比较大,例如伤齿龙(Troodon sp.)。PS:大脑的大小或脑体比,和智商并非完全的线性关系。

第四,“第二大脑”假说是伴随着剑龙的发现而出现的。提出者是谁呢?著名的奥塞内尔·查利斯·马什,和爱德华·德林克·科普打化石战争的那位。当时马什发现剑龙髋部地区的脊髓腔特别大,能够容纳下20个剑龙大脑。于是搞出了“第二大脑”的假说。
要知道,化石战争的双方,那是无比之浮躁。互偷化石等龌龊事就不说了,这两人的团队搞出的错误也不少。我个人认为,马什和科普挖出的化石可以看,但他们提出的理论或假说,还是多审慎的研究一下才好。
就好比“第二大脑”假说,在20世纪90年代初,就有学者提出了反对意见。认为剑龙或是蜥脚类恐龙身体后部的特大号脊髓腔,可能是一种名叫Glycogen body存在于现生鸟类身上的器官。这个器官的作用至今不太清楚,它里面含有很多糖原,可能是用来储存能量的。反正这个Glycogen body肯定不是神经中枢。(所以,“第二大脑”其实是糨糊脑子?好吧我知道糖原和淀粉虽然都是多糖但完全不一样,我就是想冷一下。)

血花刀剪科普编辑,古生物爱好者

2012-08-23 08:34
支持者: 花落成蚀

恐龙的智力不能低估,但也不能过分高估
一方面随着身体增大,大脑并不需要以同等速度增大,因此大型动物未必需要很大的脑。
另一方面恐龙中脑量商(根据恐龙的体重、脑量及现生爬行动物的脑量大小按一定公式算出来的值)最高的伤齿龙,也只与鸟类中比较原始的鸵鸟、鸸鹋等走禽类相当,体重也相当;因此哪怕伤齿龙、伶盗龙这些最聪明的恐龙,其智力比鸟类中最聪明的乌鸦、喜鹊等恐怕还是有差距的。
今天的爬行动物,很难说有没有意识或较高的智力,但确实缺乏许多“高等”哺乳类和鸟类那样复杂的社会行为或者使用诡计。以往很多对恐龙生活图景的假想,过多参照了今天哺乳动物的行为,可能是不妥当的。

四节大头蚁昆虫骨灰级爱好者

2012-08-22 21:25

当时最聪明是恐龙,不然中生代的地球统治者就不是恐龙了。当时,哺乳类有一定的大脑,但知商与老鼠不相上下,早期的恐爪龙类,像伤齿龙、迅猛龙,就有了鸟类的智商了,鸟类在今天也算是比较聪明的一种,包括乌鸦、鹦鹉。都是比较有头脑的,甚至高于早期哺乳类。所以,当时,就是因为有了它们这种动物,哺乳类才会受到压迫,无法统治地球,如果恐龙都比哺乳类笨,那恐龙生存了1亿6千万年,这样是说不过去的~~~因为小形恐龙都以哺乳类为食,要是猎食者比猎物还笨,不是要挨饿吗?
并不是大脑越大越聪明的,是大脑质量与身体质量的比越大越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