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会天然地害怕或排斥某些东西?是因为遗传了祖先的记忆吗?

大多数人会怕高,怕黑(虽然程度不同),小朋友天然地会排斥有酸味和苦味的食物,也有很多人有密集物恐惧……人们一般解释为这是自我保护的体现,可以使人避免潜在的危险,比如从高出坠落,吃到有毒的果实等等,可到底是什么在驱使我们做出排斥某些环境或物体的这一举动呢?仅仅用“本能”或者“基因”来解释未免有些苍白。即使没有人教导我们,我们似乎也认为高处、暗处、有苦味的食物潜藏着危险,这来源于记忆吗?

2012-11-07 16:24

我估计楼主是想要具体的分子和神经机制?这个我还没见到详细的研究。但是可以肯定地说,的确是用本能和基因来解释的,有实验支持的。
简单地说,对一件事物的恐惧程度,和这个物种演化历史上因这个事物挂掉的可能性是正相关。这样的事物更容易被人注意到,更容易激发恐惧感,也更容易形成恐惧条件反射。我们有深埋在基因中的恐惧,只要环境给一点信息就会触发出来。

这个领域有很多经典实验。比如,野外的猴子怕蛇怕得要死,就连玩具蛇也不敢靠近,动物园养大的猴子无此反应。但是只要让动物园的猴子看一下别的猴子见蛇后惊恐的视频,它们立刻就十年怕井绳了。
但是反过来,一段别的猴子看到花儿之后惊恐的视频,却没有用。动物园猴子不会因此害怕花儿。
当然,这个也是可以部分克服的,如果再给他们看一只猴子完全不怕蛇的视频,它们的恐惧症就可以缓解……但无论如何,这表明某些特殊恐惧症的确是有先天成分的。

另一个有趣的实验是用人做的。被试者要求看很多张幻灯片,每张里面都有很多图。如果某一张里面有蛇或者花儿,被试就得按一个键表明里面有。
如果是让被试者找花,那么被试的反应时间和花的位置有关,越偏越难找……但如果找蛇,就和位置无关了,不管蛇在哪里,被试都能一眼看到。

最后,最经典的那个实验是老鼠的。给老鼠喝甜味的水但是水中加一点让老鼠拉肚子的锂,老鼠会很快学会不去喝这种水。它们的逻辑:“这个东西吃了拉肚子,所以不是好东西”。但如果给老鼠喝甜味的水之后给它电击,它却学不会要避开水;虽然电击也很难受,但是它在自然界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场景。

所以,本能和基因解释也许显得“苍白”,但事实就是这样:一丁点环境信息也能触发基因里的恐惧。没办法,这就是所谓的人性的弱点吧——虽然几乎所有生物都有这样的反应,但是只有在人身上它才成为了弱点,因为只有人类才如此剧烈地改变了自己的生活环境。

在现在死于车祸的人比死于虫子/蛇咬的人多很多,但是人们对于虫子/蛇的恐惧比对于车的恐惧要常见的多。对于虫子和蛇的恐惧就是本能的一部分,因为人类祖先里不害怕虫子和蛇的人死亡率比怕的人要高,而车子的出现时间还太短,这种选择力还不强。
推荐阅读《第三种黑猩猩—人类的进化及未来》

不怕的人大多比较容易死。。。怕的人容易活下来,后来活下来的人能跟异性交配,死掉的人不能跟异性交配。。。再后来

影歌社会应激与抑郁症,副教授

2013-11-24 07:04

味觉的排斥其实挺好解释的,某些味觉分子会刺激身体释放一些化学物质,造成身体的不适感,这个不需要任何意识参与就会产生排斥,和记忆没有特别直接的关系——不过初次接受该味觉产生不适后下次再遇到,这就是个记忆的问题了。这就和人天生喜欢糖一样,因为糖份可以看做能量来源,所以吃了糖之后会感觉精力充沛,造成愉悦感,所以很少会被排斥——当然也有人因为有蛀牙而避免糖分,或者因为胃酸的原因厌恶糖,这些属于后天习得的厌恶反应和生理反应,也并非天生。

我个人认为,真正被遗传的并不是对于这些刺激的记忆,而是用于接受和感觉这些记忆的身体。简单的例子,乳糖不耐受症一旦被遗传给下代,下代也会本能远离乳制品——这并不是因为记住了祖先不能吃乳糖,而是身体告诉自己自己消化不了。

至于怕蛇,@Ent 举的猴子例子其实也有人类版本。记得我好像在果壳日志里提到过一个婴儿对蛇反应的实验。婴儿在看到婴儿床里的巨蟒,第一反应是这是玩具,他毫不畏惧的和蛇游戏。但是一旦他身边的母亲露出恐惧的神情,婴儿从此也会对巨蟒产生恐惧。这是一种习得的恐惧,并不是天生的。至于猴子看到猴子恐惧花的表情而没有产生恐惧,我的看法和Ent不同,这并不是花无法产生恐惧,而很可能是一种“潜在抑制”现象——动物园的猴子接触花的机会很多,它们已经学到了花是无害的这个记忆,一个已经被确认无害的刺激是无法再通过观察其他猴子表情而变成有害的。这和蛇的原理并不相同。

综上,我认为这种“天然的害怕和恐惧某种东西”的现象,基本上是一种“天然继承了具有对某些刺激产生不同反应的身体”,以及后天经验的共同产物。

2012-08-31 23:31
支持者: we_cry nasdaq 禾风

因为进化出了恐惧某些东西的本能。

支持者: 请叫我韦博

同意激活恐惧基因的说法
小时候我特喜欢收集蟑螂,蛤蟆,蜘蛛之类的小动物,有次抓着只蟑螂玩,那只蟑螂被看到的男孩子踩死了我气得哭了好久,反而大了以后(青春期后)非常害怕蟑螂,条件反射的害怕,有次睡醒有只蟑螂爬在手上,在大脑思考那是什么之前我就突然跳了起来猛甩手,还哭了,之后才意识到不过是只蟑螂。
估计我就是青春期看到同龄女生害怕蟑螂的情景激活的基因。

zzzhu这家伙很懒很懒

2012-08-31 23:16
支持者: 超人的框框

动物也有不用教就知道害怕的东西,所以用本能来解释没问题啊。不用教就会的,不就是本能吗。
基因,从某种角度来说,也可以看成“祖先的记忆”。

我一直很想知道我为什么那么怕虫子。看到都起鸡皮疙瘩。但是家人看待虫子的反应都很正常啊。

飞鱼BH1JSS飞行爱好者,航模控

2012-11-07 16:21

小孩子生来并不会怕黑,这个我证明,我儿子黑灯瞎火的也能一个人玩的很好

@静待薰衣小紫花 @zzzhu :电脑使用跟进化选择有个毛线关系,除非不能用电脑就不能繁殖,高度这个跟进化论应该没什么联系,我倒是觉得是心理学的问题,难道你在高处想象不到东西往下掉的摔得稀巴烂?然后就看你胆量大小了,就像小时候怕被刀割的心理,哪个不知道刀能割断东西啊 。还有我看电影看过一个婴儿敢在吊车上跑,害怕这是生活经验吧

工业聚哲学控,心理学控,文学爱好者

2012-11-07 23:06

题主对【本能】这个词汇颇为排斥,对【记忆】这个词汇倒有些偏好的样子。
其实,完全可以让两者融洽起来<hr />

我们可以将[本能]看成是某种记忆,但其展开方式不是在意识中浮现一段亲身经历的历史,而是促发一些生理的、神经的反射活动,在意识中输出恐惧感。
简单地说,本能是基因中记忆的某些信息(与指导某些蛋白质的生成有关)的宏观体现。

什么叫宏观体现?即,人通过表情、姿态、行为等方式,将基因对一些生物或黑暗的”讨厌“、”厌恶“与”排斥“给表达出来。

童年阴影呢?
某些被遗忘了的,童年的可怕的事情。

比如我妈说的我小时候被鸡啄过。虽然我现在完全不记得。但我讨厌一切带羽毛的动物。

所以我怕吃鱼,是因为我爸第一次烧的鱼很难吃吗?

o0小氢0o绘画小组管理员

2012-11-09 17:01

虫子只怕蟑螂,其他一律可以放手上玩,但是一旦昆虫或者动物死掉了,我就会立马觉得巨脏巨恶心碰都不想碰……哪怕只死了0.1秒……

怕高·有摔过的经历或看到过被摔死摔伤或者小朋友听大人讲的!
怕黑·黑暗里孤独!重要的是·老夜猫经常出没(吓唬熊孩子·)鬼片里出现过大白天见鬼的事么?
味觉的我不吐槽·让学医的来解释吧·
密集物恐惧 讨厌·很多人都是跟风说的!尼玛就算看到吴克群都说密集物恐惧·噗·人畜无害的吴克都能让你恐惧?好吧·实际上PS的不自然看起来很怪异~看到满脸痘痘的会感觉恐惧还能理解· 感觉会传染·嗯·看过一个测试·就是一堆图片·让你点·感觉恐惧和没感觉的!
都是很密集的图片·可爱的人工密集图案·比如笑脸胸章这类的·很密集没人觉得恐惧·而脸上有痘痘的脸·就觉得恐惧·和一些看起来好像有传染性质的图片(梅毒病人·化学物品之类 )就会觉得很恐怖·痘痘那个让我印象深刻·尼玛我脸上也有痘痘的原因·嗯·同一张脸·有没有痘痘的脸和有轻微痘痘的脸·还有和我脸上一样多的痘痘的脸·三张图·感觉都不会一样!

这跟遗传记忆有关 在宇宙中 只要存在一定顺序排列的物质或能量就意味着可以记录信息。DNA序列可以使记忆遗传并表现出来 虽然具体反馈机制还不清楚 但的确存在遗传记忆一类的东西 并且除脑细胞外 其余种类的细胞也可能存在记忆功能 这也可以解释接受器官移植的人性格会趋向供体

用指甲挂黑板的吱吱声......那个最受不了了.... 求解答

应该是我们的祖先在进化过程中对于某些危险事物的恐惧 慢慢的写进了我们的基因里。原来看过类似的报道

Rey2502服裝設計 毛绒玩具公司美工

2012-11-12 20:17

黑狼Diplom Ingenieur

2012-11-12 21:42

简单的说,什么都不怕的人早死绝了。

我认为恐惧是生物对未知事物的一种本能反映。因为这个未知事物,你不确定它会不会对你的生存构成威胁,所以内心里就惧怕它。比如说黑暗,因为你不知道黑暗里有什么,是否会对你的生命构成威胁,所以你就会感到惧怕,躲避它。

天然的害怕这种应该是遗传的,遗传信息存在基因里,一个生长环境迥异的外星人应该是不怕地球上任何动物的,但他也应该怕高,重力是宇宙基本法则,如果一个外宇宙人他们那边没有重力,那他没有怕高的理由。

小小的基因不知道存了多少信息,如果靠碱基对排列存储信息我觉得它的容量不是很大,
也学它有别的方式,会不会是量子级别的(科盲瞎想的)

小预医菲要活成一道美丽风景的奇女子

2012-11-13 12:58

我想这是人类进化中得到的感官上的能力吧!一种对危险的预知能力。但基因是否能记录祖先的行为在一代代传下去,这个是需要验证的。不过在目前的学习中,我是没有见过这个说法的。

基因导致。远古人类生存在野外,蛇、猛兽、毒虫对其生命存在很大威胁,因而产生恐惧。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恐惧所带来的逃避显然能提高生存率,根据自然选择,恐惧基因在人类中频率上升。
进化到今天,虽然人类已经与毒物隔离,但是几千年里并没有合理的条件将恐惧基因筛选下去。相反,人们对新生儿的教育都包括这些物种很危险这类思想,并且对他们毒性的研究让人们更加敬而远之。
因而,人类害怕毒虫猛兽。

因为文明高松我们应该我们害怕所以我们害怕。

这是人类的意识,对所看到物体形态和颜色的自然反应,只是有的人敏感有的人不敏感而已。就像看到淡蓝会放松、淡黄会有食欲、粉红会~~一样。

我很奇怪,我一直害怕触碰到生物(人类除外,尤其是漂亮的女人),我居然怕碰猫,狗,鸡等等这些再常见不过的家禽,一摸到它们感觉到它们身体上的跳动,就显得非常害怕,难道是因为小时候没接触,长大了就害怕吗?是这样吗?

这些虫子,高,黑暗,外星人,死尸,我都不害怕。。。最害怕是人与人之间的冷漠,这如何解释。

本性啊!!!怎么简单 ,小孩子为什么生出来就会知道吸奶。你为什么天天就知道吃饭睡觉!!!

我小时候怕医用氧气瓶怕得要死,不敢看

怕鸟肿摸破【等,,,等等,不是你们想的那样

我这里有一种解释,关于人类对于一些事物的恐惧源自远古时代我们先祖的恐惧,最典型的就是怕夜晚的黑暗(很多捕食者都在夜间活动),高处掉落以及爬虫(比如蛇)。因为这3者对于原始的祖先们而言,是很致命的危险,对他们保持恐惧的心态能更大几率的存活下来。出于生存的目的,这种恐惧记忆被遗传下来,就如同非条件反射一样世代保留了下来。虽然这么多万年过去了,我们很多时候不必担心这些危险,但是这种遗传下来的恐惧还是会起作用,这是一种本能。

这很好解释。为什么人喜欢漂亮的人,因为漂亮的人健康,遗传疾病少。 我们基因里直接把“爱美”给植入了,所以人生来就是爱美的。所以人类害怕某些东西的也是值在基因里的。

个人认为是对自身的保护心理,比如我两岁女儿,平时很胆大,但是第一次看见螃蟹就害怕了,第一次看见青蛙也害怕了,估计是丑陋=会伤害自己的感觉

hamon环评人员 日语爱好者 伪数码控

2013-11-10 10:42

曾经看过一个记录片讲一个动物专家在草原发现了一只刚出生的猎豹孤儿,将其抚养大并放归的故事。这片子中有个很有趣的现象,为了检测小猎豹的危机意识让其接触蛇的玩具,小猎豹谨慎接触,有提放但不恐惧,不过它后来被蛇咬过一次后就开始怕蛇的。但是用鳄鱼玩具做实验,从一开始小猎豹就显现出的鳄鱼的恐惧,怎么也不敢接近,这种差异让动物学家感到动物对事物的恐惧有一部分确实是与生俱来的,但是具体原因我们并不了解。

自然选择什么的虽然听起来很好懂(说没这种反射的容易死掉而没有继续繁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