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火星车会将地球的微生物带到火星,干扰火星的生命现象吗?

据Discovery News网站报道,为了满足人们永不满足的好奇心,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正在火星表面奋力前行,搜寻着这颗红色行星可能存在宜居环境的线索。然而,一个微小的可能性是,来自地球的微生物已经对火星环境造成污染,这将干扰对火星潜在生命现象的研究进程。http://t.cn/zWgIKIq

Steed专业级业余天文爱好者

2012-09-05 16:52

关于微生物污染外星球的事情,其实是有章可循的。1967年,联合国起草了《关于各国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包括月球与其他天体活动所应遵守原则的条约》(以下简称《外层空间条约》)。所有签署了这一条约的国家都“应该推动外太空研究,包括月亮与其他天体,并且在探索那些天体时,应该避免产生有害的污染”。美国是签署过这一条约的国家。

事实上,任何一项太空探测计划,不论探测的是行星、卫星、彗星还是小行星,也不论那些目的地是否能够提供有关外星生命的线索,或者是否有潜力维持地球上的这种生命,都必须遵循这一条约的规定,尽量避免产生星际污染。确切来说,根据探索方式是飞越、绕行、着陆还是返回地球,任何一项太空计划都会被归为I、II、III、IV、V这5种类别。比如,卡西尼环绕土星的探测就是II级,而好奇号着陆火星被归类为IVc级。对于不同级别的探测计划,按规定必须采取的消毒措施也不同。

像好奇号火星车这样的IVc级探测计划,任务过程的每一个阶段都会受到严格的监控。比如,好奇号的组装就是在空气层流无菌室中进行的,所有参与组装的工作人员都必须像图上那样全副武装才行。好奇号上的所有部件,以及整个飞船,都必须经过干热灭菌法消毒,也就是把它们装进一个大号的砂锅(学名叫做生物防护罩)里面,扔到烤箱里,在111.7摄氏度下烘上30小时。对于一些对温度比较敏感的部件,也会采用低温灭菌法消毒。不仅如此,那些部件还会被放置在真空室内,再喷入过氧化氢进行消毒。在组装的每一个阶段,工程师还会进行上千次采样,以检测是否存在生物孢子之类的东西。

经过这么严格的灭菌消毒步骤之后,应该是不会有大批微生物搭乘好奇号偷渡到火星上去的。不过,确实有科学家提出了几点顾虑。第一点是,此前的火星车,不论是勇气号还是机遇号,都不是直接着陆的。着陆后,它们会先在着陆平台上呆上几天,然后再开下平台,真正踏上火星的地面。而好奇号是直接6轮着地的。在火星表面那种强烈紫外线照射的环境下,就算仍有微生物偷渡到了那里,几个小时内紫外线就能杀死81%~96%的微生物。所以好奇号着陆火星之后,恐怕也必须先等上至少几天时间,让火星上的紫外线再杀一轮微生物,然后才能向前行驶。这样可以把车轮带来的生物污染风险降到最低。事实上,好奇号也是这样做的,着陆之后它花了好几天时间玩自拍,顺便检查了身上的各个部件是否正常工作,然后才开始行驶的。

另一个问题是,好奇号发射之后,工程师才意识到,在制造好奇号上那些钻头的时候,有一步防护措施没有做好。这些钻头本来应该是封闭在一个无菌的盒子中抵达火星的,但是这个盒子被打开了,那些钻头被拿出来做了污染检验,而且有一个钻头被装在了火星车的电钻上。这些步骤跟之前大家公认的灭菌方案有所出入,所以引起了一些顾虑。还有一点就是,钻头上用特氟龙和二硫化钼做成的密封层可能会脱落,混在好奇号火星车需要检验的样本之中,可能使得这些样本更难以分析。不过这跟生物污染似乎关系不大……

总之,尽管存在各种各样的顾虑,好奇号已经在火星上开始它的探索之旅了。事实上,由于勇气号和机遇号的努力,我们已经知道火星在过去的历史上曾经有一段温暖湿润的时期。而火星陨石的出现也已经证明,物质可以在行星之间转移,至少可以从火星抵达地球。现在的问题是,火星生命(如果存在的话)有没有搭乘这些陨石,从火星偷渡到地球。

或许,生命原本就是在火星上诞生,然后迁移到地球上发扬光大的。这样的生命迁移,我们能称之为“污染”吗?

广林星云无机化学研究生,天文爱好者

2012-09-05 15:03

根据各国在1967年签订的《外层空间条约》,所有发往外星的探测器必须进行消毒处理,以确保其表面和内部的微生物数目和密度符合标准,这一措施被称为“行星保护”。根据目标天体的不同,行星保护措施分为五个等级,详见维基条目:Planetary protection
对于好奇号,设计者除了使用干热法和酒精擦拭控制飞行器各部位微生物含量以外,还设计了“环保型”的任务轨道。星箭分离后,火箭上面级会随着好奇号一同飞往火星,因此好奇号出发时故意偏离了一个角度,这个偏差在后续进行的四次轨道修正中被纠正回来,避免了未经消毒的火箭残骸将微生物带上火星。

好奇号预先安排了六次中途轨道修正,实际进行时取消了最后两次。

支持者: 广林星云 Topp

不会的,上天前都会严格消毒的。。。
话说普罗米修斯也不是那么容易当的呀

Topp天文研究生,摄影爱好者

2012-09-05 14:01
支持者: 广林星云

上天之前肯定消毒的。

我觉得地球生命很难竞争的过火星的本土生命(如果有的话)……

而且,探测火星活动本身就有可能对火星生命造成影响,具体什么样的影响,谁知道呢。

而且我觉得飞出地球后紫外线这么强,应该早杀光了……

为什么要防止污染火星或其他天体呢?
单纯地只是为了防止干扰对这些的研究吗?

我在想,按照火星的自然条件逐步培养适应该环境的细菌应该难度不是特别大吧,毕竟细菌的繁殖速度是相当快的

不是说水熊虫怎么杀都不死的么?上去一只怎么办?

人类应该像播种机那样,每到一个星球,就撒播点种子,留点记号,免得被外星人占了去。

蓑雨吟想当圣母的键盘侠

2012-09-06 11:00

最有希望的火星拓展细菌是蓝细菌,它源自地球25亿年前,差不多能在地球任何环境利用光合作用将阳光转换为能量。同时,蓝细菌和其它食岩微生物已被证实能幸存于欧洲“BIOPAN”平台和国际空间站“EXPOSE”平台的真空环境中。在低地球轨道范围内,仅有强烈的太空辐射抑制蓝细菌生存的不利条件。英国开放大学地理微生物学家查尔斯·科克尔说:“这些微生物能够完全承受异常恶劣的环境,但我们对它们可承受真空环境的能力感到惊奇!

本来懒得查出处,搜狐应该不错了。。

火星本身就是一个消毒环境
1.缺乏液态水,没有生化反应环境
2.低气压,地球生命细胞无法存活
3.低温,气温随昼夜和四季交替,在-5至-87摄氏度之间,平均气温则是-63摄氏度。生化反应在此温度下会停止。
4.辐射

以上条件下,任何地球生命均无法繁衍。个别生命力强的生物,可以暂时以休眠状态存活,但也无法长期存在,更无法繁衍生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