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么是“内分泌”?

总听别人说【内分泌紊乱】、【内分泌失调】

到底【内分泌】是个什么东东?

在网上搜到这么几张图,求科普啊~\(≧▽≦)/~

推荐  (0) | 9人关注关注
6个答案
9 0

行走者输血医学专业医生

2012-09-12 19:05

地球上大多数生命是单细胞生物,它们的质膜构成生命体与环境的边界,物质交换与信息传递都在这个膜上进行;在膜内,细胞核提供了遗传信息,这些信息以核苷酸序列的方式记载于DNA上,这些DNA告诉这个生命,也就是这个细胞,它是什么。
多细胞生物随进化而出现,包括我们视野可及的繁复多样的动植物,以及我们自己。不同细胞聚集在一起形成新的生命体,但并非1+1+1+...那么简单。就像人类社会,群体成员的分工合作造就了伟大的文明,人体内的细胞也一样,他们不再是独立的生命,而成为有机体的特定功能执行者,生物学称之为细胞的特化。最典型的例子是精子,它们“放弃”了绝大部分细胞器,只保留了提供游走所需能量的线粒体,和它的核心职责——携带一个正常体细胞的一半染色体,以传递给下一代。
人体的细胞总数约为10的14次方,如此庞大的数量级的细胞群体,怎样才能让它们各自生长、增殖的同时各司其责、互不侵扰?这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有的细胞需要不断分裂更新交替,比如皮肤和肠道粘膜细胞;有的细胞忠实履行使命终及我们一生,比如神经细胞;有的细胞任期结束就要自我终结,比如白细胞。每个细胞都需要知道它们呆在哪里,做什么,什么时候该终结自身,不然就会成为“不和谐分子”,对机体造成损害,比如癌细胞。
如此复杂的多细胞系统,每一个细胞如何获得信息,以知晓自身的命运和职责?DNA所携带的遗传信息并不能告诉一个细胞该做什么,它必须依赖与外界的信息——其他细胞给它的信息,如果一个人失去了与外界所有的交流,他可能会疯掉;如果一个细胞失去了外界的任何信息,它会死亡。
多细胞生物体内的每一个细胞都需要来自细胞外的信息,从而知晓其自身的命运和职责。这些信息的源头来自于高层中枢,并通过多种方式传递。以通讯方式做比喻,可以把第一种叫广播式,由高级信息中枢通过相应的传播渠道通知到各家各户,比如内分泌系统中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通过血液循环传递到全身各处的细胞。广播也有可能是加密的,只有特定的某种或某些细胞才能接收并领悟,这种特定细胞叫做靶细胞。比如垂体分泌的促性腺激素被生殖细胞所接收;第二种是公告板式,某个细胞发布信息(信号分子),只有附近的细胞才能感知获得,因为随着传播距离的增大信息就衰减了(信号分子被吸收或分解),这种方式称为旁分泌,以和长途传递信息的内分泌相区别;第三种是电话式,是长距离点对点的信息传递,比如神经冲动引起肌肉细胞收缩,这种传递方式的一个重要特征是不会衰减;第四种是聊天式,邻里细胞碰面,会分享传递它们所需要的重要信息。

可以看出,内分泌系统的高层中枢如下丘脑获得了机体情况报告,向总参谋部——垂体传达指令;垂体发出的信息讯号,如生长激素、性激素、糖皮质激素等,加密或不加密的,通过血液循环传达到全身各处的靶细胞;靶细胞接受指令执行功能并将执行后的情况不断反馈汇报给高级指挥中枢——通过体内一些化学物质水平的变化。
这就是内分泌系统——机体内的长距离信息传递与反馈调节系统。

4 0

自学党默默打开Evernote...球医药学专业多多鞭挞~嗷~!

内分泌系统(Endocrine System, ES)和神经系统(Neurotic System, NS)从效用上说十分相近都是Communication System(大概可以翻译为"通讯系统"). 早先的区分是很明确的. ES就是这样一些腺体的集合, 它们产生"激素"(Hormone)--由血液运输至靶器官并对其产生影响的物质. 一般来说内分泌系统作用较神经系统迟缓. 随着研究发现ES和NS有相当多的各个层面上的重叠交叉. 最突出的就是下丘脑(Hypothalamus), 可以产生激素并且是ES的一个控制中枢. 另外呢, 就是细胞间的通讯与内分泌的界限的模糊. 很多细胞间的通讯分子是不需要通过血液运输的. 相对应的, 激素的定义也扩展到了自分泌(Autocrine)和旁分泌(Paracrine).

总而言之NS和ES共同维持着人体内环境的稳定. ES通过多个腺体分泌的各种各样的激素, 借助富有节律性(Rhythms)的反馈机制(Feedback Regulation)调节人体的生长, 发育, 以及各种行为. 内分泌失调我不清楚在中文学术中有什么理解@氮氮 @老虎素 ~ 我这里直接理解为Endocrine Disorder(ED)好了, 其意义可以上一句话进行理解. ED于是可以理解为激素水平故障导致的各种不正常或者疾病. ED一般可以分为三个级别, 以下丘脑-腺垂体这个系统为例. 第一级别(Primary ED)是指激素应该发生作用的靶器官比如第一张图中的卵巢, 睾丸, 甲状腺出现了功能障碍, 比如各种常见的疾患; 第二级别(Secondary ED)是指腺垂体出现了功能障碍; 第三级别(Tertiary ED)是指下丘脑出现了功能障碍.

下面以下丘脑-垂体系统中的生长激素及其有关病态做一点具体的说明.

第一张图是人体最重要的内分泌腺体之一--垂体(Pituitary Gland). 蓝色部分是垂体前叶(Anterior Pituitary), 也称腺垂体(Adenohypophysis). 浅粉色部分是垂体后叶(Posterior Pituitary), 也成为神经垂体(Neurohypophysis). 垂体容纳与颅中的蝶鞍. 腺垂体很多激素分泌受下丘脑调控. 以图一中未出现的激素, 生长激素(Growth Hormone, GH)为例, (和ACTH, TSH一样, 都是由腺垂体分泌的), 下丘脑分泌的GIH和GRH分别抑制和促进GH的合成与分泌. 侏儒症(Dwarfism)的直接原因是青春期前的GH缺乏. GH缺乏的原因多种多样, 比如受体缺乏是Primary ED, 也有腺垂体不正常的属于Secondary ED, 这样的侏儒症患者往往无法性成熟, 因为各种促性腺激素都缺乏.

第二,三张图标记出了一些人体的内分泌腺体.

以上.
顺便@Aal 想起来肤色素跟ACTH, CRH水平有关, 嗯精神压力调节很重要~

2 0
支持者: 老虎素 Ghoso

可以将内分泌作为和外分泌相对的一个概念。

外分泌,顾名思义,是分泌到“体外”的东西形成的一个体系。这里“体外”指的是广义上的人体内环境以外的东西,比方说你的胰腺和肠腺分泌消化液进入消化道,它们就是外分泌腺。外分泌的特点就是,分泌物会通过导管通向体外。

相对应的,内分泌就是指与直接分泌到内环境中的物质相关的物质和器官等,内分泌腺分泌的物质会直接进入血液,参与内环境各项指标的调节。内分泌与你的情绪、节律、生长发育等等很多方面都有关,“内分泌失调”也相应的对应着你某个方面的功能异常。相关的一些细节楼上们已经说的很清楚了,我就不补充了……

(吐个槽,编辑答案的时候因为懒得打字随手搜了一下……结果度娘百科和互动百科里出来的内容全都惨不忍睹啊(╯﹏╰)……维基的中文又特别简短什么的……想找点科普级别的链接出来还真是费劲,难怪楼主会在这里发问了……)

1 0

Egor半理半医。

2012-09-12 19:19
支持者: Paradoxian

内分泌系统包括内分泌腺,内分泌组织以及分布在各种系统和组织的内分泌细胞。
这儿讲得就差不多了,至于每种激素什么作用你再搜搜吧

0 0

喜多卉表演专业学士 媒介经营与管理硕士

2012-09-12 20:01

好复杂好复杂~~~~~~~~~~~~~~

0 0

首先内分泌是区别于外分泌而言的。外分泌就是腺泡分泌的物质通过导管分泌到体内管腔或者是体外。诸如泪液啊,汗液啊,胰液啊,这些都是。为什么胰液是,是因为首先胰腺外分泌部有导管,其次消化道实际算是体外(可以拿棍子从嘴穿出去。。。。。。。)

所以呢于此相对的内分泌,则是腺细胞产生的物质,就是激素,直接分泌到体液内,然后以血液,淋巴或者组织液,作为媒介,对靶细胞调节。

内分泌实际上是一个过程,就是细胞产生激素,通过体液,作用于靶细胞。这个过程叫内分泌。

所以,内分泌有三个很重要的部分,一个是产生激素的细胞(也就是激素的合成),一个是激素,另一个就是靶细胞了。所以内分泌紊乱原因从这个层面上讲就有合成,传播和利用这三点了。

内分泌系统也就是经典的内分泌腺与能产生激素的功能器官及组织共同构成,是发布信息整合机体功能的调节系统。

激素有很多种,胺类激素,肽和蛋白质类,脂质类。作用方式也有很多,最经典的远距分泌,旁分泌,神经分泌,自分泌等。

激素的作用的大概归类为以下。

1/维持机体稳态。

2/调节新陈代谢/

3/促进生长发育

4/调节生殖过程。

举两个栗子。

生长激素,主要促进生长,尤其是对骨骼和内脏器官的作用。幼年时生长激素分泌不足则会导致生长缓慢,身材矮小,就是侏儒症。

再比如甲状腺激素,胎儿和新生儿时期主要促进脑部发育和骨骼发育。并且如果甲状腺激素缺乏也会影响生长激素正常发挥作用。

所以由于先天甲状腺缺失,或者是甲状腺分泌不足,都会阻碍脑的发育。所以智力低下,并且在生长过程中,骨发育迟缓,会导致矮小。就是呆小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