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学物理专业的,想向各位达人咨询一下,以后出国、考研什么的,转去其他与物理有关的工科专业,会不会遇到什么门槛啊?要不要先自学一些别的课程?

以下内容为本人亲生经历,下面从专业的选择、面对的门槛以及如何面对三方面说明,希望对供准备转专业的物理本科生有参考。
考大学时稀里糊涂的选择了应用物理专业,读了2年才发现,这个专业就是啥都学,啥都不精。由于所读学校是电子信息为特点的学校,所以本科时除了物理专业学生必学的4大力学,还学了通信、计算机等方面的课程。由于学的不精,又缺失实际练手环节,所以应用物理的本科生直接去就业难度还是较大的,后来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考研,但不想继续从事物理这行业,果断跳了,跳到了微电子。对于物理专业的学生,微电子在各工科专业中和物理的相关性应当是相当高的了,首先本科两专业所修的基本课程基本一致,而且再看看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就知道了,很多都是从事微电子研究的,所以转微电子专业还是比较靠谱的。
要转专业门槛肯定是有的,毕竟微电子大三大四的很多专业课并不在物理专业的培养方案中,所以大三下学期时旁听了下微电子的数字集成电路这门课,现在看来相当管用,那是我第一次比较系统的接触到了微电子这行业,所以大家可以考虑这个方法。
当然,你还要善于发现这个门槛到底是什么。比如,当时我所报考的老师从事的是IC设计行业,所以他希望考试有扎实的算法和编程基础,所以平时编编程、看看算法在复试环节还是很有帮助的。
最后,最重要的一点,本科时尽量多参加竞赛(比如挑战杯,数模都是比较适合物理专业学生的)。参加竞赛的最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获奖,而是锻炼自己的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说白了,研究生就是给老师打工的,老师需要你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一个项目,如果从本科时就经历过这种锻炼,而且出色的完成了任务,那你认为老师会嫌弃你是一个跨专业的学生么。

可以转学材料啊,我们老师特别欢迎学物理的来考材料。

门槛是肯定会有一点的。自学其他课程有一定帮助,不过目测不学也没啥关系。事实上,本科物理的人读研读博的时候转电子工程、材料工程之类的人挺多的(不过貌似接收的老师会分配给这些学物理的人更多比较理论的事情)。

学物理的继续读书肯定是很受欢迎的,现在不管哪个专业的博士要想发高水平文章都的做理论研究,这个时候就需要比较高的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知识。关键是自己要有个清晰的定位,是要继续搞研究还是想以后找个好工作。想以后搞研究,就把物理专业吃透;想以后找个工作就学点实际能用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