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野生动物违背不违背自然规律呢?

推荐  (0) | 37人关注关注
33个答案
25 1

红色皇后科普爱好者,科学松鼠会成员

2013-05-23 17:09

天下有常然。常然者,曲者不以鉤,直者不以绳,圆者不以规,方者不以矩,附离不以胶漆,约束不以墨索。

——《庄子骈拇》

才不是因为我正在看这本书呢……认为自然存在一个运行的规则,这个规则是人格化的“神”,或至少是完美的,比人类有智慧的(道家没有人格神,“道”是一种非人格也非实体的存在,后期宗教化的“道教”才出现玉皇大帝这样的人格神)。这种想法自古就有,从原始部落的神话和巫术延续到现代的宗教和哲学,一直存在。

但是,科学,至少是在绝大多数方面,不需要假设一个“神”或者“天道”的存在,就能解释现有的现象。虽然科学会总结出一些规律,或可以称之为“自然规律”,但它们一般跟“天道”相差甚远。

在涉及到本帖一类的问题(http://www.guokr.com/question/460368/#answer489647)时,我们所讨论的“自然规律”一般是进化(也可以说演化,evolution不同的翻译而已)。所以我就顺着这个方向来掰。

首先,进化是什么?Wiki上根据Douglas J. Futuyma的《evolution》给出的定义:

┌——————我家的分割线才没有那么可爱——————┐

Evolution is the change in the inherited traits of a population of organisms through successive generations.

进化是在一个生物种群内可遗传的特征随着世代延续而发生变化。

└——————我家的分割线才没有那么可爱——————┘

用通俗点的话说,进化是生物代代相传的过程中,基因发生的改变。

这也就是说,进化背后没有一个人格的,有创造力的“神”在推动它,它没有刻意的目标,它也无意追求完美的状态。它只是基因发生的改变而已,可以遗传给下一代。许多显然会导致疾病的基因突变,仍然是进化作用的素材。比

如镰状细胞贫血(sicklemia),红血球会变形成长长的月牙状,导致严重的贫血症,但是突变和正常基因各占一半的人,可以正常生存,而且对疟疾有较强的抵抗力(变形的红血球会被免疫系统当垃圾清理掉,寄生在里面的疟原虫也随之完蛋了)。所以这种基因突变在疟疾高发的地方特别多。

顺便一提。实际上达尔文本人并不喜欢使用“进化”一词。因为进化这个词给人一种有方向的感觉。我们今天称之为“进化”或“演化”的这种变化,他称之为descent with modification,我翻译成“世代的修改”,也有翻译成“带有饰变的由来”,我觉得不像中国话。

那么,进化为什么给人一种,它背后有一个鬼斧神工的设计者,或者至少它在通往完美的感觉呢?因为自然界确实存在着很多进化出来的,精细而复杂的结构和组合。

这方面郭象(不是郭襄)对《庄子》的注解更有意思,因为他直接指出了生物的精致和奇妙,不需要背后存在一个有意建设的工匠:

┌——————我家的分割线才没有那么可爱——————┐

夫以蜘蛛蜣螂之陋,而布网转丸不求之于工匠,则万物各有能也。

└——————我家的分割线才没有那么可爱——————┘

(来个美貌点的图活跃下气氛……)

┌——————我家的分割线才没有那么可爱——————┐

试想一台人工肾,像冰箱那么大,却只能完成天然肾脏的一小部分功能。再看现在质量最好的人工心脏瓣膜,也只能使用不多的几年时间,而且每打开、关闭一次都会挤碎一些红细胞,然而天然的心脏瓣膜却能在一生中柔和地启闭大约二十五亿次之多。或者再看看我们的大脑,能把生活中经历的许多细节编码记忆,在几十年之后可以在不到一秒的时间里检索出来。人类文明还没有发明运算速度这么快,记忆存储量这么大的计算机。

R.M.尼斯,G.C.威廉斯《我们为什么生病》

└——————我家的分割线才没有那么可爱——————┘

英国神学家佩利(William Paley)说过,如果路边有一个石头,你可以说它是偶然在这儿的,但路边有一块表,就一定存在一个钟表匠。因为表是如此精密、复杂,不可能是石头缝里迸出来的。

但是,进化可以解释,这些精密和美妙的东西的存在,并不需要一个神奇的钟表匠,一个非常简单的原因就可以解释之:自然选择。这是达尔文提出的最伟大的东西。

精密的器官,比如眼睛,最初可能是感受光的细胞,如果有的生物发生了基因突变,使眼睛的结构改进,那么它们就会凭着更有利的视觉,繁殖更多后代,把这个特征传递下去。在下一代的基础上,再突变,每一步的突变都是微小的,滴水成海,许多世代之后变成精致的眼睛。

这个过程说起来慢,其实并不慢,因为生物的繁殖迅速(不仅细菌和兔子这样的生物繁殖迅速,像人这种看起来生殖力可怜的动物,繁殖也很迅速,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作证),能活下来的是极小的一部分。其中有很多眼力不好,或者眼力很好但干脆只是运气不好的动物被淘汰掉。这就是自然选择。

老故事:有个人在星际足球联赛开始前,给10000个人群发电子邮件,其中5000份说地球人队会获胜,另外5000份说天顶星人队会获胜。如果天顶星队赢了,就给看到他“猜对”的5000人再发5000份邮件,其中2500份说天顶星人胜,2500份说塞亚人胜……大多数人会对他的邮件嗤之以鼻,但最后总会有少数人震惊了以为他是神仙。

啊,好像跑题了……

进化无所谓方向,也无所谓是谁为,是人为还是细菌为、兔子为。

根据评论众修正补充一些,谢谢宝贵意见。

如果把人类和其他生物做一个(人类沙文主义的)二分,人类对其他生物的干涉是进化的一部分,实际上达尔文研究进化的时候,运用了许多家养的动物和植物作例证,比如鸽子。另外,人是进化而来的,现在也还在进化着,所以人类不能脱离进化这个自然规律。

既然保护野生动物也是人类行为的一部分,那么也就无所谓“违背自然规律”了。因为人不可能跳出这规律之外。

但这不意味着就可以放任人类干涉。干涉也有不同的干涉法,要我们自己做出选择。我们现在破坏生态系统的速度,寅吃卯粮,很可能妨碍到现代人以及代的幸福生活(包括物质的和精神的),甚至基本生存。这就是一个保护野生动物的理由,我认为这足够了。

12 2

不违背,人类无法做出任何违背自然规律的事情。

9 0

Focus野保硕士生,鸣虫爱好者小组管理员

2012-11-20 22:27

野生动物现在的灭绝进程已然不符合自然规律了

5 0

很基础的一条自然规律,任何物种最终都会灭绝,只不过有些能存在很长很长时间。
而我们保护野生动物,只不过是为了延长人类这个物种的存在时间。
最终我们人类是会灭绝的,只不过我们用智慧在尽可能地推迟灭绝的到来。
人类灭绝是自然规律,我们是无法违背的。
而我们为推迟灭绝所做的一切垂死挣扎,又如何可能算是超出自然规律?

3 0

话说,你们觉得人这种东西活着地球上符合自然规律不?
如果人属于自然,那人保护动物,当然也是自然规律。
如果人超出自然,那就不用谈什么保护动物违不违背自然。因为只要我们都去死就能符合自然规律啦.....

2 0

探讨这个问题以前,大家有必要现形成一个关于自然规律是什么的共识,否则肯定是鸡同鸭讲,甚至沦为互相树靶子乱开枪。

1 0

自然志野保新人,http://ziranzhi.com

2013-05-26 18:25
支持者: 布欧

如果按照自然规律,地球将不能喂饱不断增加的人口,也就预示着人类有一天会走向灭亡,但是保护野生动物可以让此进程走得慢一些,所以我觉得一点也不违背。

支持者: 夜祢生

完全不违背,因为保护野生动物也是为了人类更好的繁衍,目前人类的技术还远远未达到,甚至可能根本达不到控制整个地球生态圈的地步。野生动物对生态平衡的维持不可或缺,我觉得这点没有异议吧,是能力最强的物种——人类——意识了这一点而其他物种没有意识到罢了,这与利己主义没有矛盾。

PS.若果人类能有控制整个生态平衡的技术的话……是一定会去(有意或无意地,反正不在意地)杀光野生动物的……

2 1
支持者: 超级吃货 粗人

有些是 像熊猫这类就是托了自己一张卖萌的脸 不然稳稳的被淘汰 有些不是 人类错误的引进的一些外来物种对当地生物链的破坏 还需要人类自己去解决

支持者: soldierrobin

人类为了自己活的跟好而去保护野生动物,主观是为了自己更好的发展,主动借助共生关系是自然界的常态,所以不违背。

支持者: _映安_

自然规律在这里变成一种逃避责任的托辞。
“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人的行为也是自然规律”这种自产自销的逻辑还是真无懈可击啊。相信规律的少年们啊。
东西玩坏了不需要负责任?

0 0

在我看来,只要有人类在,保不保护野生动物都破坏了自然规律了。当然出于保护坏境的缘故,最好还是保护野生动物吧。PS:自然和自然规律还是有差别的

0 0

虽然不违背,但是我们对环境影响的速度会使我无法及时的适应环境吧。这就看哪种方法对我们有利咯

1 1
支持者: 粗人

人类由自然孕育,在自然中成长,人类就是自然的一部分,人类造成的一切也就是自然演化的一部分。人类如何能超脱自然?

自然并不总是和谐的。

保护野生动物是为了保护环境,是环境不是自然,目的只不过是为了让自然稳定在一个人类习惯的状态下,不要变得更热,也不要变得更冷,不要变得让人类觉得无法适应,也不要把那些人类还没有发现和利用过的宝物那么快的收回。

保护环境的目的在于人类自身的利益。至于这是不是自然的?当然是,作为自然的一部分,人类本身的一切行为都是自然演化的一部分。某年某月某日一颗小行星掉到地球上毁灭一切,那也是自然的。因为自然允许星体撞击。

0 0

人类活动加速了野生动物的灭绝 所以人类保护野生动物只是试图维持自然(没有人类干涉的状态)

0 0

GZ4M各种业余爱好者,某镇守府提督.飞行员兼坦克车长....

2013-05-27 19:01

人类就是自然规律的产物啊~~~~

0 0

人类的活动已经挺违反自然规律了,不是据说每年都有几万种物种因为人类而灭绝么?现在人类保护的野生动物不是因为它们没有竞争力了,是因为人类破坏了它们的栖息地和繁殖地,人类所做的只能算得上是赎罪吧~

0 0

人类的加入,自然不在变得有规律

0 0

什么是自然规律?

自然规律是所有物种,包括人类通过与非生物、与生物的互动,捕食、竞争,最后自生自灭?

还是除人类外所有生物自生自灭,人类不因迅速的工业化进程影响其他生物的互动?

我认为虽然自然有它自己的一部发展史,但它只是生物的历史,其中本无规律,所谓规律只是人类看着之前的历史归纳说,啊,也许以后也应该这样发展。

即使所有生物因为人类的行为而灭绝,地球上重新再来一次生命起源,能不能说这也是自然规律?

0 0

自然的定义都没明确就争来争去的,
玩儿文字游戏有意思么,
广义上自然肯定包括人类,但是这样说这个问题没什么讨论性了
狭义上当然要把自然和人类区分开来,就像人工和天然一样
所谓的自然规律当然也应该是站在人类角度上,有利于人类发展的,不利于的就算违背了规律,
这么说的话,在脱离人工干扰的自然环境中,原本是不会有如今这么快的物种灭绝速度的,
所以当然需要人工的补救措施来延缓,
就像看多了树,就应该植树,收割后记得来年播种一样

0 0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更宏观的角度去看,人类的灭绝都只是“自然规律”里微不足道的一部分。
保护动物,让我们收益,让我们开心,我们就会去保护,不然的话,苍蝇、蚊子也都是一个物种,人类绞尽脑汁想让它们灭绝。
对于贫穷地区人民,你让他们不吃那些野生动物,那就是断了他们的口粮、要他们的命。
所以,保护野生动物是否违背自然法则不重要,都是给自己行事找个理由而已,关键是:保护野生动物我们收益与否。

0 0

保护野生动物不违背自然规律。理由与论点来源:这个问题,你问得很智慧,也问得很愚昧,但是你恰恰忘记了你的责任。不是说,叫你到大自然中去阻止正在水里吃草及虫的鱼,保护水下的草及虫却违背了自然界生存法则;也不是说,叫你到大自然中去阻止正在森林里吃其他野生小动物的老虎,保护森林里的其他野生小动物却违背了自然界生存法则。保护野生动物的前提是不违背自然规律及不破坏自然界生存法则的前提下。保护野生动物是有准测的,其目的主要是阻止人类对自然界野生动物的侵害行为,因为人类对野生动物侵害过大而使得地球家园生态系统严重失衡。如果你不用科技手段或不配戴其它工具而赤手空拳地去捕杀老虎或其他野生动物的情况下,你也是算是野生动物行列及野生动物的行为了。因此,如果你不用科技手段或不配戴其它工具(包含所有石器及铁器或药物等)而赤手空拳地去捕杀老虎或其他野生动物时,我不会保护老虎及其他野生动物的,我会留老虎及其他野生动物以自然法则的方式与你生死搏斗。为此,我在此清晰地回答你:保护野生动物行为是阻止人类捕杀的行为,是阻止人类用科技手段或配戴其它工具非赤手空拳地去捕杀野生动物的一种行为。因此,保护野生动物不违背自然规律。

0 1

不违背~人类是自然的产物,人类的规则其实也是自然的规则,人类的行为其实也是自然的行为,我们的讨论和我们用来讨论的电脑都是自然造出来的~

xeonophenis西太平洋大学忽悠学博士

2013-05-27 19:16

从二元论的角度想,如果把“人”的“意志”独立在“自然”的“物质”之外,则人类有意识的保护自然动物是违背自然规律的。
从一元论的角度想,“人”也好“自然”也好,都是在“本原”范畴内的,并且“人”的行为也是“自然”的一部分。那么“人”破环“自然”也好,保护“自然”也好,也都作为“自然”规律的一部分,这样对其是否违背“自然”规律这一讨论本身也就没有意义了。

0 1

不违背,因为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人的任何行为都超越不了自然。

不违背不等于保护野生动物是正确的选择。

一个工厂生产出正品和次品都是正常的,

但明知次品对厂家来说是不好的事,而故意生产对厂家来说就不是正确的选择。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