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基因学已经先进到通过简单的基因体检就可以分析出个人未来易感疾病+用药安全评估+个性特征评估了么?

家人最近非常迷恋这个所谓的“基因体检”技术,价格也算不菲了,大约2w一次。但看介绍怎么看怎么觉得像黑科技啊,现在基因技术已经先进到了这个级别了么?那以后新生儿(甚至怀孕的时候)就可以检测出人生中会得的病症了吧,那适当修复不就可以无敌于天下了?
突然想起电影少数派报告了。。。。
该机构地址如下,往大家帮忙论证

双子兽植物分子生物学硕士

2012-11-09 11:28
支持者: 布欧

现在已经通过高通量的筛选发现了一些耐药或敏感的SNP位点,这些是可以检测到并指导你用药的,也就是个体化医疗。癌症检测什么的也是类似的原理,看你有没有携带与易发癌症的位点连锁的SNP等分子标记。测酒量什么的就比较娱乐了,亚洲人没几个酒量真大的。基因修复现在还没那么方便,但是基因治疗肯定是一个努力的方向。

支持者: 布欧

感觉这个不大靠谱。2w做一个人类的全基因测序是不够的。随着新型的测序技术的发展,测序费用会不断下降,但要低到一般人可以普遍接受(比如2w一下)估计还要等些年。对于产前诊断而言,全基因组测序似乎是一种筛查遗传病的有力途径,里面确实可能包含着每个人可能罹患某些疾病的信息。但是虽然现在的科学家非常努力,但我们依然还不了解海量基因数据中大部分意味着什么。然后是基因与疾病的关联,目前只有极少数的疾病可以确定致病基因(一般是单基因突变引起的突变),很多的复杂疾病(糖尿病,自闭症,老年痴呆症等)是由很多基因共同作用的,能找到与这些疾病关联度>5%的基因就算是巨大的突破了,可惜,大家还在努力。多数疾病是基因与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仅根据基因也无法确定。关于用药安全评估,个性特征评估与基因的关系和疾病与基因的关系原理是一样的。
这里不排除通过对特定位点的测序确定常见单基因病的患病几率。
虽然全基因组不靠谱,但是还是建议在产前染色体的检查。染色体结构的变异与疾病的关联度非常的高而且技术已经比较成熟。
通过简单的基因体检分析出个人未来易感疾病+用药安全评估+个性特征评估是所有生物学研究者不懈追求的目标!
另,根据这个网页也没有办法判断这个所谓的360基因体验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所研究中心是不是真有什么关联,说不定只是冒用的(这个未经证实)。

这个不是测序,是SNPs测试,主要测试人体差异化基因,亚洲人群主要测试90万位点,欧洲人群测试100万位点。国外这类服务价格已经降到几千元了(www.23andme.com),国内始终没有这类好的服务商推出万元以下的基因体检。23andme的不对亚洲人群开放,而且报告是全英文的,太专业了,完全读不懂。
我是这个网站的负责人,目前还没有正式上线,上线后价格应该会在万元以下,和我们一起期待一下吧。预计最晚11月底上线。

CoHuBridge细胞生物学在读博士

2013-09-08 00:33

我在的公司正好有这方面的业务,而且还是拿着核心技术和很多核心数据的……具体是哪个就不说了啊,免得广告嫌疑。
你说的这个网站的水平怎么样我不清楚,不过基因体检确实已经有了一定的应用。通过对不同疾病人群和正常人进行大规模的个体基因组测序并采用合适的数据分析(包括但不限于序列比对、聚类等方法)可以找出疾病患者、易感人群和其它人群直接的基因序列差异。另外其它更具体的对各种疾病的研究也可以增强我们对“基因-疾病”的关联的了解。
基于这样的一些信息储备,目前已经有了通过对个人基因组测序来对部分疾病(或者疾病的易感度)进行检查的方法,并且也在某些方向投入了应用,比如提问者说的“新生儿(甚至怀孕的时候)就可以检测出人生中会得的病症了吧”——我们目前没有能力做到检测出所有会得的疾病,但是确实有一些遗传病可以在孕期通过基因检查得知,甚至可以通过无创伤(不用做羊水穿刺)的方法来做诊断。
但是,及时诊断是一回事,修复是另一回事……目前还没有那个能力,往往只能对经过确诊患有严重遗传病的胎儿采取建议引产的方法应对。成年人通过基因诊断发现疾病,可以及早开展治疗;发现对某些疾病易感,可以采取预防措施或者尽量回避风险。但是所有这些方法其实都不能保证你不生病或者保证能治好你。毕竟这是诊断而非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