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庐山和五大连池遭联合国黄牌警告,原因是在向公众科普地球科学知识等方面做得不够,那么,这几个地方到底有什么能向公众科普的呢?

【张家界庐山遭联合国黄牌警告 或从地质公园除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9日给予张家界、庐山和五大连池黄牌警告,督促在“向公众科普地球科学知识”等方面整改,如果未通过评估,将从世界地质公园网络中除名。业内人士称不少景区把创收放在第一位,在申报地质公园后忽视了宣教义务。http://t.cn/zjr09LY

刚好上周看了这个新闻,去网上查过一些相关的信息。维基百科里关于地质公园的要求有这样两句:“阐明保护地质遗址的方法、提供地质学科的教育方法和更广泛的环境议题”,“可以阐述地球遗址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最好的联动方式”。而在《寻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帮助申请加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的国家地质公园工作指南和标准》中提到:“地质公园必须提供和组织各种工具和活动来向公众传播地学知识和环境保护的理念(如通过博物馆、解说和教育中心、地质路线、旅游指南、通俗文学和图件、现代传播媒体等)。也应当允许开展科学研究,与大学开展合作,以及地质学家与当地居民之间开展交流。”表明了地质公园承担着一定的科普教育责任。

张家界的砂岩峰林地貌是世界上独有的,拥有独特的且目前保存完整的峰林形成标准模式——平台、方山,峰墙,峰林、峰丛,残林——形成系统地貌景观。由于地史原因,在第四纪冰川期,张家界未被大陆冰川完全覆盖,有古老孑遗植物延续下来,成为中国植物区系中最有代表的自然遗产存地之一,根据《中国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园区境内共有国家保护植物57种。另外,因为这里自然条件差异大,植物的垂直分带明显,群落完整,生态稳定平衡,所以生活着很多野生动物,如一级国家保护动物的云豹、红腹角雉,二级国家保护动物的大鲵、猕猴、穿山甲、大灵猫、林麝等。

庐山地质公园有第四纪冰川遗迹地貌景观,第四季冰川地貌类型齐全且典型,是研究古冰川地貌的理想基地。庐山地貌景观的特殊在于,它是一种多成因复合地貌景观,依次由断块山构造地貌景观、冰蚀地貌景观、流水地貌景观叠加而成。

五大连池地质公园内地层,从老至新主要有上元古界上部固安屯组、白垩系上统嫩江组、第三系上新统孙吴组和第四系。五大连池地区可见有花岗岩类侵入及多期脉岩侵入。地质构造上有断裂构造、凹陷构造、隆起构造。地壳薄弱不稳定,处于构造活动带内,是仍在活动的地块。地下水类型有第四系松散岩类孔隙潜水、第四系火山熔岩孔洞裂隙潜水、砂砾岩孔隙裂隙承压水、变质岩裂隙承压水和花岗岩裂隙承压水等。五大连池融山、岩、水、泉为一体,中国火山地貌景观最丰富、最精彩、历史记载最详尽、研究程度很高的最新火山区,可称“火山博物馆”。

我一直在考虑的是 有多少公众关心地下几公里以下的事情呢?
除了地震、滑坡泥石流火山爆发这种看得见摸得着而且要命的玩意出现的时候
谁还会想起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群远看逃荒近看要饭的地质工作者……~

我好像说太多了···

我去过的地质公园只有北京延庆硅化木地质公园
还只是外围
在业内人眼里 地质现象之丰富壮美令人叹为观止~
园方在道路边一些显见的地质现象旁设置了说明板
偶尔有过路车辆会停下来 一家人下车去看看
不过也只是看看罢了···

科普一定要抓住受众的兴趣之所在
地质学=冰冷的石头 所以没什么人有兴趣
但如果换个等式:
地质学=好看的化石、好玩的矿物、常见珠宝的识别、身边石材的识别及放射性预估、地震火山如何而来、泥石流怎么逃命、人身安全与地质灾难等等
这样的受众会变多~
换句话说,把时间尺度动辄几亿年的地质学变得好玩,这样才会有更多人选在在旅途中放慢脚步,好好欣赏身边的地质现象,感慨造物的雄伟神奇~

幸运的是,我认识很多人正在这么做着,善莫大焉。

主要还是思路要转变吧,不能只是单一的说教,没人喜欢像北京白羽鸭一样被填食物~
定期组织好玩的活动很有必要,不然没人讲解是不会有人知道这些石头是什么玩意有什么意义的~
目前为止没有看到过一部拍的上档次的国产地质科普纪录片,这也是可以努力的地方(我会说我的偶像是Iain Stewart吗)
-----------------
@呆头鹅 我绝对没有乱说
百度地质吧wonder__young网友的照片
题为:猜猜哪个是我 哪个是民工兄弟

另外 在野外常被人指指点点教育孩子说以后不好好学习长大就会和他们一样……
让一群平均学历硕士个别博士的人情何以堪

Biu-biu生态学研究生

2013-01-15 00:54

地质工作者含泪飘过~~~(咬手帕、甩袖子)

话说好多地方都是地质公园啊,就连北京周口店都是世界级地质公园,当初去实习的时候看到这个称谓惊喜了一下,结果真正上山时,这么朴素的、基础的构造,呜呜~~~~(>_<)~~~~ 不过能拣到石榴子石什么的还是很嗨皮的。

地质公园除名不除名,估计很多人都不会关心吧,除了我们学地质的,还有谁喜欢研究欣赏石头呢?大家去参观什么地质公园,大多都不愿意了解什么形成原理啊的,赞叹一句“好漂亮”或者“好神奇”,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而且,也不能指望景区的导游介绍地质知识了,他们最多讲一讲历史,八一八传说,地质这一块他们也无能为力。

归根到底就是,其实很多的地质知识本应该是作为尝试去被了解的,但是由于不是很常用,而被遗弃了。去地质公园了解一些地质常识,认识地质现象本不是难事,只是长久以来对地质的漠视,造成了大家对地质公园的本身职责的遗忘罢了。

就上楼上那位所说,地质要更多地联系到了生活,就像一些化学知识联系到了食品安全问题,那么大家就会真正的关注起来了。

详情请见http://www.guokr.com/post/433463/周口店哪里可以捡到石榴子石

支持者: Biu-biu moogee

我来补充下名册:
中国的世界地质公园:1.安徽黄山 2.江西庐山3.河南云台山 4.云南石林 5.广东丹霞山6.湖南张家界砂岩峰林 7.黑龙江五大连池 8.河南嵩山 9.浙江雁荡山10.福建泰宁11.内蒙古克什克腾 12.四川兴文石海
13.山东泰山 14.河南王屋山—黛眉山 15.雷琼地质公园 16.北京房山 17.黑龙江镜泊湖18.河南伏牛山 19.江西龙虎山 20.四川自贡地质公园 21.内蒙古阿拉善沙漠22.陕西秦岭终南山 23.广西乐业-凤山 24.福建宁德地质公园
河南这种平原地带居然一个省里面有四个世界地质公园还是蛮神奇的....@云舞空城 这是因为平原的地质更复杂吗??

到张家界去是看风光,谁要跟我说地质我跟他急。这和吃爆肚片的时候给你介绍胃的功能有什么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