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里的流浪猫狗该怎么处理?

现在流浪宠物的数量似乎越来越多了,从防疫和生态环境等方面都会有很多问题吧。怎么处理这些动物比较好呢?绝育再放生?找人领养?安乐死?

因缺乏对宠物饲养管理的法律约束,以及饲主素质参差不齐,导致流浪动物数量激增,甚至成为社会问题。虽然不同的人看待此问题有所区别,但不可否认以下几点。
第一,动物自身很可怜,动物没有错。
第二,由此引发的各种安全问题,如人身安全等。
第三,流浪动物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
据了解,中国每年有2000-3000人死于狂犬病……
今年1月30日英国Nature主页报道,美国每年被流浪猫杀死的鸟类约14-37亿只,被杀死的兽类约69-207亿只。

城市,包括城市周边的乡镇是全世界生态最薄弱的地带,一些小鸟小兽努力的维持着这里脆弱的生态系统。过多的流浪动物或许将这些人的伴生动物推向悬崖。牠们无处不在,连野生动物在城市的家——动物园,也不放过。
众所周知前不久北京动物园清理园内流浪猫窝事件,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北京动物园正是因为流浪猫对园区鸟类的伤害以及潜在的传染病源才出此下策。

当我们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那些流离失所、啼饥号寒的动物们依然在为下一顿饭奔波流离。以上种种只是牠们的本性释放,属于“自然行为”。但矛盾就此形成。
我坚信改变这一社会现象的最有利手段终将是规章制度。我国没有完善的反虐待动物法律、流浪动物的医疗及收容体制。对流浪动物基本采取自生自灭的政策。虽然有一些爱心人士在做,但几乎九牛一毛。

对这些流浪动物,最好的归宿自然是寻求领养,“领养代替购买”“淡化品种意识”应该被更多爱猫爱狗人士认可,商品犬(猫)基本来自“狗(猫)贩子”,国家对此没有制度约束,但繁殖犬(猫)过多,加之“名贵品种”“升值空间”等物欲作祟,导致太多的猫狗无人领养。
这时,节育显得尤为重要,据PETA(亚洲善待动物组织)微博了解,一只母猫和牠的孩子7年之内可以生37万只猫。而节育可以避免恶性循环。国家应像晚婚晚育一样鼓励宠物节育,对流浪动物节育应减免费用,减少相关机构或爱心人士的开支,鼓励他们将这项事业做下去。
但节育也不是万能的,猫在户外有捕杀小动物的爱好,即使牠们不饿,但猫科动物基因中“只玩不食”的天性依然会让牠们继续杀死野生动物。(流浪狗貌似很少杀害其他动物,我曾见过中等体型流浪狗在垃圾堆中找食物,对旁边的母鸡视而不见)所以户内圈养猫既是对环境生态的负责,也是对宠物的负责——猫有时会吃掉吃了耗子药的老鼠。
但当这一些都已尽力而为的时候,或许还有很多动物在流浪,这时安乐死或许是一种“最好的办法”,也是最有争议的办法。国家还不太可能为所有流浪动物提供福利,国民也不可能收养所有流浪动物。安乐死应该优先考虑那些患病、性格暴烈的个体。

血花刀剪科普编辑,古生物爱好者

2013-03-14 20:32

1)去年的一篇评论:http://www.stdaily.com/kjrb/content/2012-12/21/content_554619.htm

近年来,有关城市流浪猫扰民、喂猫是否占用社会资源的争议,时常见诸网络和新闻媒体。不过,有一点似乎常在争论中被忽视——作为敏捷、高效的捕食者和外来物种,家猫进入自然环境后,会给城市及郊外的野生动物带来哪些影响,是否会为当今国内脆弱的生态系统增添一个新变数?
家猫的食谱包括中小型鸟类、蛇类、蜥蜴类、蛙类和小型哺乳类等,且捕杀猎物完全是出自天性,与饥饱无关。美国鸟类保护协会估计,全美国每年大约有5亿只鸟被猫捕杀(今年1月Nature发布的数据增至14—37亿只),其中宠物猫和野化家猫各占一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也将家猫列为世界前100名最具侵略性物种之一。有研究表明,在新西兰、夏威夷等岛屿环境中,猫要对数十种本土鸟类的灭绝负重要责任。此外,流浪猫还会携带犬瘟病毒,并将其传染给犬科、猫科、鼬科等数十种野生动物。
相比之下,国内对流浪猫的研究还处在起步阶段,且主要限于对其生存状态的调查,极少分析它们对周边自然环境以及野生动物生存的影响。不过根据已有的调查和估算,目前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的流浪猫至少在20万只以上,平均每平方公里多达上百只。即便只有1/10有能力捕杀野生鸟类,其分布密度也超过了野外环境中的捕食者。
尽管当前不少中国城市的绿化状况有所改善,但总体来看,生态环境的压力、人与自然的矛盾仍相当激烈。近年调查显示,对生态平衡有重要作用的多种野生鸟类、蛇类、蛙类和食肉兽等,在许多省区的种群数量均有所下降。如果流浪猫有更多机会进入大自然,将给其它野生动物的生存带来威胁。
当然,动物天性本无罪,有关流浪猫的各种问题,真正应当谴责的是那些不负责任遗弃宠物的人。但在出于动物福利救助流浪猫的同时,我们仍有必要调查、评估它们对自然生态的影响,尽早制定相关的应对措施,既对流浪猫负责,也对其它物种负责。

2)另附相关网络专题一期,带一定倾向性,请选择性吸收
(处理部分)
如何减少流浪猫?
对于流浪猫问题早有共识的是,真正应当谴责的,是那些不负责任丢弃宠物猫的饲养者。由于相关法律的缺失,目前无论对丢弃宠物猫,还是出于各种动机虐待、杀害流浪猫,以及捕捉贩卖流浪猫的行为,都无法进行实质性的约束和处罚,只有道德谴责。近几年,尽管包括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在内的一些人士呼吁对动物福利、至少是反虐待动物立法,但遭遇很大的社会阻力,至今难有实质性推进。
在这种无力感之下,一部分爱猫志愿者也逐渐走上了极端、偏执的道路,进一步加大了该群体与普通市民及社会机构之间沟通协商的难度。
当然,反对不必要地虐待和杀害动物,已成为越来越多人所认可的观念。无论出于对公众感情的尊重,还是对动物福利的考量,对流浪猫进行屠杀都是不可行的,目前较理想的方式是对它们进行绝育。
或许在一些人看来这种做法仍然难以接受,但猫毕竟没有人类的思维,不会因为失去生育能力而郁郁寡欢。事实上,一只猫如果接连发情三、四次都不交配,反而会对健康造成危害。而绝育的流浪猫不仅不再半夜“叫春”,减少与附近居民的冲突和被虐危险,还可以减少它们交配时传播各种病毒的几率。
(许多人认为给猫做绝育很残忍,影响了它们“生命的完整”,但这只是从我们人类的角度出发。猫不是人,没有传宗接代的观念,只能在特定时间发情,并对其生理状况带来很大影响。
其实,无论对流浪猫还是宠物猫,绝育都有许多好处:比如它们不会感染通过性行为传播的疾病;让猫从因发情而引起的紧张、烦躁、食欲下降的情绪中摆脱出来,恢复原来的活泼天性,公猫来说也会改掉用喷尿发泄的习惯;避免盲目繁殖,控制猫的数量。)
不过,对流浪猫的诱捕、绝育和放归必须集中较大的人力物力。对一定区域内全部流浪猫的绝育手术,哪怕做了90%,种群数量也会在一段时间反弹回来。上海的“小动物保护组织”是内地较早开展流浪猫绝育的,但在8年时间内总共才做了不到2000例,比起流浪猫惊人的繁殖速度只是杯水车薪。在香港,爱护动物协会每年动员庞大的兽医、义工队伍,以及兽医中心、流动绝育车,在某一区域集中义务为流浪猫狗进行绝育,才能最大程度抑制该地区流浪猫的增长。

流浪猫对于鸟类是个杀手。
亲眼看到鸟被屠杀。
所以我觉得,应该对流浪猫进行人道主义灭绝。
但是如果有人阻拦,就让阻拦的人领养。

支持者: 初春

家里没有足够空间的,还是不要养猫狗了吧,猫狗有追求自由的天性,城市里也很不适合这些小动物生存。

蓑雨吟想当圣母的键盘侠

2013-03-14 20:59

我已经很老了,老得记不清这个视频。

那个时候好像还没狗粉这个词~

收容之后养两个月等人认领,无人认领就杀了吧。
其实应该从源头上管起,只允许饲养绝育猫狗。

16号楼扛瓦斯物理化学在读博士

2013-03-16 22:02

这么多流浪猫流浪狗,怎么还有狗粉去高速拦车救狗的

按照天朝的习惯么。。。要么听之任之。。。要么一窝蜂端了。。。至于那些除了会说话不会做事的么。。。可以直接忽略了。。。至于想啊想啊想的么。。。就继续想着好了。。。

家宠不乱抛弃。。。及时绝育。。。不乱繁殖。。。才是源头吧。。。

不作就死探索知识的好青年

2013-08-17 19:02

美味的猫肉羹 和狗肉汤 呵呵开玩笑的 带回家狂亲

不如送给爱心人士收养,让小猫咪避孕一下问题就解决了吧^^
不是据说养猫的女人特别活泼可爱的呀^^

有些国家好像对流浪猫只是绝育,有些貌似会杀掉。
流浪狗好像只要是有流浪动物管理的地方,都是被杀的命运。

美国有些组织在安乐死之前会给猫狗拍照寻找领养,不过据说猫狗找到新主人的概率,就跟犹太人遇到辛德勒的概率一样。

纯收容不弄死的还没听说过。

即便处死,也不是每个国家都会使用安乐死,有空气针就比较残酷,日本一些地方时毒气室。
以前欧洲好像也是窒息室什么的。

再早些时候么,记得莫泊桑有篇小说,描述过他那个时代的法国,村镇边上,有个专门丢狗下去的巨坑。。。。。。

老问题了,村里居然还有好多人以为自己在“行善”!

统统流放非洲大草原,眼不见心不烦,演化变成狮子和狼。

让办理“宠物户口”比办准生证还难一百倍,只有那些有责任心真正爱宠物的人才会养宠物,没有决心一时头脑发热的热就不会养了。
另外可可带到户外的宠物一律必须带牌,不带的没收处理。。。。

作为一个喜欢动物的人,这个话题真的很沉重。

这个问题让广东人解决吧,有时间关系国家大事

没人类的多吧,人类才是自然界的祸患啊。

绝育找领养。有合适的地区可以绝育放生。

流浪猫狗节育工作很有必要... 其次就是靠大众募捐了...

把收集的猫啊狗啊 放到森林公园或者其他旅游景点 在不影响自然环境的前提下 作为旅游项目 来弥补收集和喂养猫狗的经费

还有就是定期送养猫狗.....

流浪猫还好说,可以令其自然生长。流浪狗太危险应集中灭杀!

多开发流浪动物的食用价值,很快就什么都解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