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为什么会对肝脏造成损害?

今天是全国护肝日,都说喝酒伤肝,那具体是为什么会伤呢?

推荐  (0) | 13人关注关注
5个答案
24 0

#其实我是抄书党#
注意:为科普和突出重点目的,下文有一些在专业上看来不严谨的地方,但无碍于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注意领会精神。

乙醇对肝细胞损害的机制其实还没有完全阐明(但我们还是有线索的好吧),可能涉及下列机制:

乙醇90%在肝脏代谢,大家知道,乙醇代谢的大概过程是乙醇→乙醛→乙酸。

① 乙醛活性很高,可以与蛋白质结合形成乙醛-蛋白质结合物,这个东西对肝细胞有直接损伤作用。
而且,这个结合物可以作为“非自体物质”(抗原)诱导发生免疫反应,导致肝细胞受免疫反应的攻击。(和自身免疫病的道理差不多,免疫系统不恰当地攻击了自体细胞。)

② 肝脏的基本结构大概是这样的(这张图片结构这么清晰,难道是猪肝):

肝小叶周边是动脉血,中间是静脉血,血流是这样的:

所以肝小叶中央是个相对容易缺氧的地方,而乙醇代谢过程耗氧,会导致小叶中央区缺氧。长期大量饮酒者,肝内血管收缩、血流减少、血流动力学紊乱,这又进一步加重了肝内缺氧的情况。

③ 乙醇→乙醛的过程有两种途径:乙醇浓度低的时候比较温和,乙醇脱氢酶把乙醇上的氢拽下来就可以了;而乙醇浓度高的时候就比较激烈,通过一系列的氧化系统,这一过程产生活性氧(就是护肤品广告里说的那些个自由基),损伤肝细胞。

④ 肠道里是有许多细菌的,平时它们在自己既定的位置是没什么问题的,对人体有好处;而如果它们跑到其它地方,就会有问题。乙醇在小肠上段吸收的时候就可以使它们跑到其它地方,内毒素产生增加。小肠的血流直接通向肝脏,所以这些内毒素到达的第一站就是肝脏,在肝脏的免疫系统对其作出反应的同时,产生的一些炎症介导物质对肝细胞有损伤。

⑤ 以前果壳对“啤酒肚”做过科普,乙醇的代谢并不明显提供能量,因此乙醇的能量本身并非导致肥胖的重要原因。但为什么酒精性肝病容易有高脂血症和脂肪肝?除了肝细胞本身的损伤之外,还有代谢紊乱的问题:
人体有一对很重要的酶:NAD和NADH(实在不好意思把凶残的全称写出来),它们参与许多传递电子/质子的反应,涉及范围很广(实在不好意思把那些我也记不过来的图帖上来)。乙醇代谢的耗氧过程消耗NAD而使NADH增加,所以依赖NAD的生化反应减弱而依赖NADH的生化反应增强,不幸的是,肝细胞合成脂肪酸的过程是依赖NADH的。

P.S.
酒精性肝病发生的危险因素有:
① 空腹喝酒、喝混合酒易患酒精性肝病;
② 遗传易感性被认为与酒精性肝病的发生密切相关,但具体的遗传标记尚未确定;
③ 同样乙醇摄入量,女性比男性更易患酒精性肝病;
④ 合并其它肝病;
⑤长期饮酒者,胆碱、维生素A B E、叶酸、硒等某些微量元素的需求量增加,又由于长期饮酒者多不能保持正常饮食结构,常有其它营养物质的缺乏,这些营养物质缺乏的情况可使肝细胞耐受酒精毒性的能力下降,更易出现肝损伤。

4 0

非零解计算机专业的杂学者

2013-07-21 14:50

所以那些劝酒的人没安好心

1 0
支持者: 战隼

其实酒喝多了,啥脏器都受伤,不过肝脏有明显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