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的人头皮屑特别多?

其实说的是我。
短发,每天洗头。
头皮屑特别多,每天拨头发都下大雪。感觉比正常人多很多。
多年来一直这样,平时无异感,基本不痒。
是不是因为智商太高?

推荐  (0) | 10人关注关注
8个答案
83 27

这里有篇文章解释得很好:https://www.guokr.com/article/74538/

头皮屑:正常机能被打乱的结果

头皮屑是头皮脱落的角质细胞。正常情况下,角质细胞脱落很少、很慢,不会被明显地看到。但在某种刺激下,不成熟的角质细胞大量产生、结块脱落,形成纷纷扬扬的“雪花”现象,也就是头皮屑[2]

人头皮屑的电镜扫描图片,图片来自sciencephoto。

头皮屑非常常见。有调查称,在青春期前期,近一半的人会有头皮屑问题[3]。头皮屑一般来说不必就医,但如果症状严重或伴随有头皮发红、肿胀、发痒等情况,则有可能是脂溢性皮炎或者其它疾病,这时就需要找医生诊断治疗[1]

在头皮屑形成的过程中,两种物质起了重要的作用:头皮分泌的油脂,和以油脂为食的真菌[4]

其实这两种物质并不是天生就有害的。正常人的头皮细胞都会分泌油脂;真菌在每个人的皮肤表面也都存在,正常情况下是无害的。但是在一定条件下,例如青春期油脂分泌旺盛的时候,真菌就可能会在头皮表面大量繁殖,刺激头皮细胞分泌更多油脂;大量的油脂又为真菌进一步扩增提供了养分。最终,原本正常的头皮角质层细胞代谢变得不稳定,不成熟的角质细胞纷纷聚集、脱落,头皮屑就产生了[3]

真菌:过度繁殖导致头皮屑

真菌是一种肉眼看不见的微小生物,种类很多。其中有一类叫做“马拉色菌”(Malassezia),主要生长在动物、人体的皮肤表面。马拉色菌的生长需要油脂,因此它们大部分集中在头皮、面部等皮脂腺分布密集的部位[5]。虽然马拉色菌几乎每个人都有,但研究发现,出现头皮屑症状的人,他们头皮表面的马拉色菌数量增加了1.5-2倍[6]。第22届世界皮肤科大会上,果壳编辑采访了瑞士巴赛尔大学博士雷内•拉斯特(Rene Rust)。他认为,真菌的过度生长繁殖刺激了头皮细胞,导致油脂大量分泌,是头皮屑产生的罪魁祸首。

研究表明,马拉色菌在分解油脂、给自身提供养分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副产物,其中一种副产物是油酸。油酸会渗透进入头皮角质层下方。如果你的皮肤属于敏感类型,油酸就会引发炎症反应,结果就是头皮角质层出现不规则的裂缝,进而产生头皮屑[4]

去屑:抑制真菌是不二法门

目前医学上对头皮屑的治疗,主要采取的策略正是抑制真菌生长,让真菌数量回到正常水平。而常用的治疗手段则是使用具有抗真菌功能的洗发剂 [7,8]。

对于严重的头皮屑或脂溢性皮炎的治疗,医院会提供专门的治疗用洗发剂。目前常见的抗真菌药物有锌羟基吡啶硫酮(ZPT)、酮康唑 [7]、吡罗克酮乙醇胺盐(Octopirox)等。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些似乎都是一些只有医院药房里能听到的化学名词;其实,各大品牌的去屑洗发剂也正是应用了这些抗真菌成分中的几种,它们与医院出售的治疗用洗发剂相比,其原理和有效成分具有相似之处。例如,ZPT是海飞丝等大部分品牌使用的去屑成分;Octopirox在欧莱雅的部分产品中使用。(此处有修改:经网友 @骑猪逛 指出,酮康唑属于化妆品卫生规范中的禁用物质,添加酮康唑的洗发剂属于药品,只能在药店购买。)

对于大部分头皮屑患者,只要不出现文章开头提到的其它症状,一般没必要去医院,具有去屑功能的洗发剂足以应对。而且同治疗用洗发剂相比,这些去屑洗发剂在使用舒适度方面表现更佳。在保证疗效的前提下,具有良好使用体验的洗发剂能帮助患者坚持使用更久的时间。

另外,由于各种洗发剂所含药物成分与含量都不尽相同,可能需要多试几种才会找到对你来说效果最好的产品。

洗头:清洁最关键,下手要轻柔

除了抗真菌这个治疗方法外,保持头发清洁、洗去多余的油脂和聚集的角质细胞,对头皮屑的防治也很重要[7]。对有头皮屑烦恼的人来说,医生建议每天都应该用合适的洗发剂洗头 [7,8]。

除此之外,有头皮屑问题的头皮有时会很痒,但不宜搔抓。因为搔抓作为一种物理刺激,会让头皮分泌更多油脂,加重头皮屑症状。这个道理也适用于洗头时:动作要轻柔,减少对头皮的刺激。

有些人会抱怨“用了去屑洗发剂反而头屑更多”的状况。其实这种现象可能是由于他们的头皮容易干燥、脱皮,而一些去屑洗发剂会加剧头皮干燥的情况。解决方法也很简单:在使用去屑洗发剂洗发后,使用头皮护理产品对头皮进行保湿处理,即会改善[7]

[1] (1, 2) 梅奥医学网站 头皮屑:症状
[2] Shuster S, Blachford N (1988). Seborrheic dermatitis and dandruff. In: A fungal disease. London: Royal Society of Medical Publishers. p. 1-30
[3] (1, 2) Elewski BE (2005). Clinical diagnosis of common scalp disorders. J Investig Dermatol Symp Proc 10:190-3.
[4] (1, 2) Dawson TL (2006). Malassezia and seborrheic dermatitis: etiology and treatment. Journal of cosmetic science 57 (2): 181-2.
[5] Ashbee HR, Evans EG (2002). Immunology of diseases associated with Malassezia species. Clin. Microbiol. Rev. 15 (1): 21-57.
[6] Ranganathan S, Mukhopadhyay T (2010). Dandruff: the most commercially exploited skin disease. Indian J Dermatol 55 (2): 130-134.
[7] (1, 2, 3) 梅奥医学网站 头皮屑:治疗与药物
[8] 美国生物技术信息中心 疾病与症状:脂溢性皮炎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转载请注明出处。商业使用请联系果壳
如在其他平台看到此文章被盗用,请告诉我们(文章版权保护服务由维权骑士提供)

作者:小耿
链接:https://www.guokr.com/article/74538/
来源:果壳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sns@guokr.com

23 3

个人体质原因,头屑也有可能体虚造成的
是身体亚健康的一种表现,建议看中医

23 16

我也是这样,基本上天天洗头了,不洗不行,洗了也没啥大的效果,只不过心里上有点安慰罢了,奇怪的是我刚刚洗好吹干没多久又开始下大雪了,我怀疑是我皮肤太干引起的,后来我去用了康王,效果显著

14 14

这和洗头频率、洗发水都没有关系,是头发本身的问题!

3 5

果壳原来有篇文章

头皮屑非常常见。有调查称,在青春期前期,近一半的人会有头皮屑问题。头皮屑一般来说不必就医,但如果症状严重或伴随有头皮发红、肿胀、发痒等情况,则有可能是脂溢性皮炎或者其它疾病,这时就需要找医生诊断治疗。在头皮屑形成的过程中,两种物质起了重要的作用:头皮分泌的油脂,和以油脂为食的真菌。其实这两种物质并不是天生就有害的。正常人的头皮细胞都会分泌油脂;真菌在每个人的皮肤表面也都存在,正常情况下是无害的。但是在一定条件下,例如青春期油脂分泌旺盛的时候,真菌就可能会在头皮表面大量繁殖,刺激头皮细胞分泌更多油脂;大量的油脂又为真菌进一步扩增提供了养分。最终,原本正常的头皮角质层细胞代谢变得不稳定,不成熟的角质细胞纷纷聚集、脱落,头皮屑就产生了。

真菌:过度繁殖导致头皮屑

真菌是一种肉眼看不见的微小生物,种类很多。其中有一类叫做“马拉色菌”(Malassezia),主要生长在动物、人体的皮肤表面。马拉色菌的生长需要油脂,因此它们大部分集中在头皮、面部等皮脂腺分布密集的部位。虽然马拉色菌几乎每个人都有,但研究发现,出现头皮屑症状的人,他们头皮表面的马拉色菌数量增加了1.5-2倍[6]。第22届世界皮肤科大会上,果壳编辑采访了瑞士巴赛尔大学博士雷内•拉斯特(Rene Rust)。他认为,真菌的过度生长繁殖刺激了头皮细胞,导致油脂大量分泌,是头皮屑产生的罪魁祸首。研究表明,马拉色菌在分解油脂、给自身提供养分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副产物,其中一种副产物是油酸。油酸会渗透进入头皮角质层下方。如果你的皮肤属于敏感类型,油酸就会引发炎症反应,结果就是头皮角质层出现不规则的裂缝,进而产生头皮屑。因此,头皮屑=过度繁殖的真菌+异常分泌的油脂->大量产生的角质细胞。要治理它,就必须从根源上着手。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