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能放14年不变质,那到底要放多少防腐剂?

以下是原文:
--------------------------------------我是猥琐的分割线-----------------------------------------

1999年,美国犹他州一位男士买了一个麦当劳的汉堡,并保存了1个月,就是为了告诉他的朋友汉堡1个月后不会变样,因为里面有各种防腐剂。结果14年过去了,这个汉堡仍然可以说是没有任何改变。

David Whipple起初只想放个30天,但是他把汉堡忘在一件外套的口袋里了,再次发现的时候已经是两年后了。看到这个汉堡几乎没变样,他决定继续这个试验,想看看它究竟能保存多长时间不坏掉。到现在已经14年了,汉堡坦然地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
David Whipple 说:“我不是故意要保存这么长时间的。我原来只是想告诉大家酵素是有多坑爹,我想到汉堡了做试验。没想到一个月后自己忘记这回事了……我的妻子至少一年或两年后才发现它。我们拿出来一看,我滴个神哪。我都不敢相信它看起来‘容颜未改’”。他和这个纪念品最近上了美国非常受欢迎的节目“The Doctors”。在下图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汉堡里面的肉没有一点发霉的迹象。

快餐食品一般保质期都很长,就像去年我们报道过的一样,一位来自加拿大Ontario的妈妈 Melanie Hesketh曾经保存麦当劳的芝士汉堡长达一年,以此劝阻她的孩子远离垃圾食物。但是我实在不能想象一个汉堡可以十几年保持原样。The doctors的工作人员检查这个汉堡后说:“它没有发霉或者长霉菌,闻起来也没有异味。” David Whipple还保留着最初买汉堡时的小票和包装袋。他曾一度去eBay网站上拍卖他的汉堡并且交易价接近2000刀,但最后他和妻子还是改变主意不卖了,决定留在身边作教育目的用。他说:“给我的孙辈们看到这个汉堡很好,让他们真正了解快餐。

每日邮报上确实有这样一个报道: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2313276/Man-keeps-McDonalds-burger-14-years-looks-exactly-the-day-flipped-Utah.html
其中的汉堡图片:

央视的报道视频:http://news.cntv.cn/2013/04/24/VIDE1366813680372869.shtml
其实我比较倾向于这个汉堡发生过变质,如果说霉变不严重,可能是因为水分低。
对类似的问题@ZC 有过这样的观点:
“问题就在于,做实验的LZ没有办法把“汉堡包没有腐烂”和“汉堡包使用了过多防腐剂”这两点联系起来。

也就是说,这个实验的结果并不支持他想要证明的观点。

而从一些侧面,我们可以推测为什么汉堡包那么久都没有腐烂。

首先面包部分,汉堡包的面包部分实际上是很干的,水分极少,并不适合微生物生长,对于那么干的食物,其实并不需要防腐剂就能保存的很好。

而肉的部分,为了确保口感,汉堡包舍弃了健康,汉堡包的汉堡肉是高温油炸的,脂肪含量很高,可以说除了肉就是油,这和面包部分一样,是十分“干”的部分,没有什么水分。这点和月饼是一样的,油极多,不容易坏。

最后是菜的部分,其实汉堡包里头没多少菜,并且是和沙拉酱混一起的。实际上菜叶本身除了水分、维生素、纤维素还有少量的矿物质外就没其他了,能量极低,并不是细菌的理想食物,就算长菌了,也不会出现很明显的发霉情况。基本上,由于沙拉酱的关系,菜叶的部分其实含油也很高。因为沙拉酱都是油脂。

这个实验的LZ希望以汉堡包久放没有变质来证明其中含有防腐剂。我不知道在他眼中防腐剂包括了哪些物质。我想他所指的是那些只用作防腐的化合物,而不是同时还能够提供能量的油脂。

那么实际上这个实验就不能支持他的观点,因为并没有排除掉高脂肪的影响。

另一方面,这个实验的LZ只把变质理解为微生物造成的霉变,但是从食品工程的角度,实际上油脂的氧化酸败也算是变质的。汉堡包放了那么长时间,我想其中的油脂已经酸败了,其中的酸价和氧化值估计已经和刚开始时有了很大改变,而这是肉眼无法观察到的。要从感官上辨认到的话,就得等油脂酸败到开始有哈喇味了,但是汉堡包是有香料的,没那么容易辨识到哈喇味,尤其是远远观察的情况下。”

@云无心《“古董”食物真的能吃吗》一文中提到:
“细菌生长的环境,必须要有适当的水分。只要食物足够干燥,细菌就无法生长。晒干的粮食不会变坏,就是这个道理。一度盛传的美国一位女士把汉堡放了一年而没有变坏,最大的可能也是那个地区很干燥,在细菌长起来之前汉堡已经晾干了,也就不会再变坏。蛋糕中的含水量本来不算高,在保存中如果比较快地失去了表层的水,那么环境中的细菌就无法在上面生长。而蛋糕经过了高温烘烤,内部的细菌几乎都已经被杀光,即使含有满足细菌生长的水分,也可能没有“菌种”而安然无事。”
=========================================
另外美国犹他州也确实是一个气候干旱、降水少的地方,空气湿度应该比较低,处于这种环境下面包等食物还是很容易失水的。就像北京冬天放在屋子里的面包一般都会在发霉之前就干掉了。
坏不坏和环境还是有很大关系的,也曾有网友进行过试验,因为中间阴天下雨的时候多,所以经过一周多时间就长霉了:

云无心食品工程博士,《吃的真相》作者,科学松鼠

2013-04-25 13:27

首先,这个汉堡只是没有长霉长菌,而不是“没有变质”。
其次,长霉长菌需要的必要条件:起始细菌、营养物、水分。汉堡的起始细菌不会太高,如果环境温度高而且干燥,那么在细菌霉菌长起来之前,水含量就可能降低到它们不能生长的地步,以后再放就没有问题了。
在夏天的北京,可以把自己做的馒头片或者米饭摊开放在窗台上,看看是否能发生上诉先现象。

汉堡放14年不变质不能证明放了防腐剂,更不能证明没有放防腐剂,为什么对防腐剂避而不谈呢?
淀粉和蛋白都可以用来制备细菌培养基,细菌很爱吃的哦~“能量极低,并不是细菌的理想食物”这种解释还是第一次听到。细菌无处不在,对食物根本没那么讲究。就连墙壁,木板,纸张都会长霉菌,出现明显的霉斑。油里确实不容易长菌,但肉、菜表面和空气接触的地方照理说还是会长菌的。
水分少到细菌都无法生长,这是怎样一种极端气候啊!水分真这么少的话,汉堡会脆到一捏就碎。放在上衣口袋里两年还会这么完整吗?14年里总不可能一个阴雨天气都没有吧?一旦有合适的条件,细菌就会在汉堡表面快速繁殖,而且细菌在代谢过程中自身就能产生水分。
说道氧化,面包部分也会发生氧化,为什么颜色没有发生变化呢?就算一张纸放了这么多年,颜色也会变的。

把做这个实验的家伙吊在撒哈拉沙漠,估计也能几百年不发霉,难道也能证明他娘生他的时候放多了防腐剂?

我觉得这是假新闻,暂且静观其变。既然实验的家伙这么肯定说没变质,那他倒是先吃一口嘛。。。

我只是想知道这玩意儿吃了会不会拉肚子

支持者: 船長様 一只大月饼

马王堆汉墓里的女人几千年都没变质呢,塔克拉玛干里的干尸和几千年前看起来一样。这种新闻我简直物理吐槽了。

买来,咬一口再做实验才能说明问题

抱缺超个人心理学爱好者 以科学渡人

2013-04-26 15:09

其实可以自己去买个试下,有没有变质应该跟周围环境有更多的关系,而且没有其它食物做比对,并没有太多的说服力吧。

极端怀疑这件事。
不管有多少防腐剂,水份会挥发这是改变不了的,长时存放会干缩,照片中无此迹象。
据说蔬菜已被分解,再分解也会有残余物,照片中也毫无迹象。
我看就是用以前的包装装上近期买的汉堡。

曾经有个月饼,放在盒子里放了五年,搬家时发现,月饼好的很。。。。看来防腐剂极度超标

然后,如果我吃很多汉堡,会不会活得更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