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人类,其他动物会自杀吗?

还有,自杀都跟抑郁症有关吗?

推荐  (0) | 37人关注关注
26个答案
58 1

红色皇后科普爱好者,科学松鼠会成员

2014-08-29 18:36

这个话题很有趣,要分开答。

问题1:自杀一定跟抑郁症相关吗?

首先,自杀和抑郁症是强相关。抑郁症患者的自杀比率很高,而且自杀者里,精神疾病的患者比率也非常高。

但不能说抑郁症是导致自杀的唯一因素,也不能说抑郁症患者一定会自杀。毕竟,不是所有抑郁症患者都已经自杀了。一些会提高自杀率的因素,虽然它们可能引发抑郁症或别的精神疾病,从而导致自杀,但你总不能说这些因素就是精神疾病本身,比如童年遭受虐待。

而且,根据常识,一些生活条件显然要比另一些更易导致自杀,虽然常识未必是对的,但至少应该注意到,自杀的人面临的物质条件,是千奇百怪的。例如老舍自杀是在wg时期,他受到精神和身体上的暴力虐待。太宰治自杀过四次,他自始至终没有参与过wg(虽然可能涉及别的社会斗争)。

人的行为是内部遗传(先天)和外界环境(后天)共同决定的,容易发生自杀行为的某些先天倾向(抑郁症的遗传率很高),配合上后天的某些环境,可能会产生自杀行为。但不能把自杀归为一种“遗传病”。

问题2:动物有类似人类自杀者的心理状态吗?

动物有心理疾病。很多动物都可以表现出抑郁的症状,猴子,甚至老鼠都会!动物也会患其他的心理疾病。而且抑郁和其他心理疾病,确实可以大大影响到动物的生存几率。

这方面应该很好的例子是英国心理学家哈利·哈洛(Harry F. Harlow),他是个成就斐然的科学家,也是个很凶残的实验者。他把小猴子和母猴隔离开喂养大,结果小猴子在社会行为上出现了严重的障碍,非常孤僻,无法跟从猴群生活。他还曾经把猴子倒吊在黑屋子里(他称之为“绝望之井”),造成了严重精神障碍。

著名的研究黑猩猩科学家珍妮·古道尔(Jane Goodall),也观察过一只孤儿黑猩猩出现心理障碍,它无法正常地学习社交和生存技能,做出古怪的动作,日渐消瘦,最后死亡。

但这可以称之为自杀吗?动物因为心理疾病,无法做出一些维持生命的活动,以至于结束了生命,并不是主动去结束生命。这跟自杀还有差距。

我觉得必须考虑另外一个问题:大多数动物都没有自我意识。有少量可能的例外,比如黑猩猩。如果一个动物不知道何为“我”,自然无法做出“我要杀死我”的决定了。如果真的有动物,具有像人类自杀者一样的心理历程,并且最终自杀,那么,可能性最大的是黑猩猩和倭黑猩猩,这些我们最近的亲戚。

问题3:自杀可能是一种适应吗?

虽然我还没找到黑猩猩自杀的可靠证据(我想,其实是没有)。但一个动物的神经系统,完全可能让这个动物做出减少自己生存几率,甚至可能在短时间内致命的行为,这个效果就跟自杀差不多了。这一过程很可能是无意识的。

一些蚂蚁和白蚁,会把自己的体腔“炸裂”,用储存的毒液或粪便来攻击对方。(参看:蚁弹,动物界的拉登信徒?)更有名的一个例子是蜜蜂蛰人,不过蜜蜂的蛰刺不是百分百的神风攻击,因为蜂刺如果扎在昆虫的硬甲壳上,还是可以拔出来的。

再比如说裸鼢鼠(Heterocephalus glaber),这是一种啮齿动物,不是鼹鼠,它的社会结构跟蚂蚁和蜜蜂很像,一个很大的母鼠负责繁殖,一群没有生殖力的小鼠负责觅食,掘洞,照顾幼鼠等工作。生病的裸鼢鼠会呆在堆放垃圾的地方不出来,直到死,这样就杜绝了染病给同伴的危险。

顺便一提,旅鼠自杀是个出名的谣言。(参看:旅鼠会集体自杀?

动物为什么会进化出自杀的反应?如果一个基因能使动物表现出自我毁伤的倾向,那么它传递下去的可能性会减少,所以自杀似乎是不该进化出来,会被自然选择淘汰的。

一个可能的答案是,如果一个基因自杀,能够帮助十个同样的基因存活,那么这个自杀的基因仍然会存活下去。哪些生物可能携带相同的基因呢?亲戚。所以动物会舍弃生命来帮助亲属。蚂蚁、蜜蜂、白蚁和裸鼹鼠,都是同一窝的兄弟姐妹住在一起,同一群的动物常常做出一些异乎寻常的舍己为人的行为。舍己而帮助他人的基因,有很大的概率,也是帮助了同样的舍己为人基因。

其实,换个角度想一下,一些更为温和的帮助亲属的行为,其实也是在降低自己的存活率,喂奶、孵蛋,(狮子和黑猩猩)兄弟并肩抵御外敌和捕食,自杀不过是它的极端化。

人类会不会也有“为亲属而自杀”的适应本能呢?

(圣传除了被幻城抄,还是有很多别的梗的……)

至少有假说这么认为。这个我以前在别的问题发过,再发一遍:

但我不能排除,自杀本身不是适应性功能,只是别的适应性功能造成的副产品。抑郁症可能也是这样一个副产品,这又是一个大坑……也许这还会有下文,也许就没有了……

本贴已完。

王东波等(2002). 抑郁症自杀行为的相关危险因素研究〉. 《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 第28卷,第2期,页88-89。

段春艳(2013). 〈早年创伤经历与抑郁症及自杀倾向的相关性研究〉.《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第16卷,第14期,页48-49。

娜塔莉·安居尔《野兽之美》(手头这个不像正版书,所以先写成这样吧)

(美)D.M.Buss著,熊哲宏译(2007). 《进化心理学:心理的新科学(第二版)》.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11 2

会产生自杀行为,但是它们本身不会像人类那样理解自杀的含义

0 0

我们学院的教授 用猴子做实验 把猴子的脊椎人工断开再接上 猴子太痛苦了用铁链子上吊了

这是上课的时候教授讲的 是当时他正在做的实验中发生的事

是一个211+985的学校 我觉得教授的话应该是可信的

不过似乎不能排除其实是猴子玩铁链的时候不小心把自己吊死的。。。

0 0

我记得美国一篇新闻报道了一直从伊拉克回来的军犬,有一天想不开了,就跑到游泳池把自己淹死了,这只狗就是自杀的。

0 0

日本三重县鸟羽市水族馆饲养的一只大王具足虫,5年多坚持不进食……最后终于死了。——这个消息看过吗?

0 0

PKU弥勒美国法法律博士,中国法法律硕士

2014-09-02 00:44

海豚

0 0

常听说那些训犬的军人退伍之后 他们的汪伤心的不吃不喝的新闻 算变相自杀嘛

0 0

既然动物与和人一样,也有感情,那肯定也会有它的喜乐哀愁,只不过和人类的表现不同吧。所以说动物肯定也会自杀的,看过很多动物自杀的例子,比如狗,海豚什么的。

0 0

朱小猪猪小笨生物技术,生命科学爱好者,蛋奶素食者

2015-01-27 15:45

感染双盘吸虫的蜗牛会去自杀

支持者: 单小鱼威武霸气

网上有流传一组澳大利亚袋鼠自杀的图片 原因猜测是这只袋鼠有抑郁症

支持者: 泸左淬冰生

一只仓皇逃命的老鼠奔跑中窜到车轮底下,姑且可以看成不愿被活捉而选择悲壮死去
哈哈,谁知道呢
搁浅的抹香鲸也可以看作是不堪病痛折磨而冲上海滩……等等,抹香鲸是哺乳动物,它的自杀为何不是淹死自己而是冲上海滩晒死自己,难道它误以为自己是条鱼?

1 2

校东食堂暖水壶最喜欢的格言:可以不听话,但要讲道理。

2014-08-30 09:32
支持者: 单小鱼威武霸气

我看过一则新闻:种猪的主人与母猪的主人谈不拢价钱,把种猪又拉回去了,种猪饥渴抑郁不能咬舌自尽。。

支持者: 单小鱼威武霸气

我觉得任何生物学会思考之后都有可能自杀,想明白了,自杀,想不明白,自杀。

我来举个楼主可能想要的例子

本文来源:新华网,作者:伊始 姚中才,原题:《寂寞是南沙守礁人永远的梦魇》
与风浪、战火与疾病相比,南沙守礁人遭受的精神折磨有时更为可怕。在远离故乡的弹丸之地,单调乏味的生活不仅让人郁郁寡欢,甚至会让动物精神失常。
一首歌唱散除夕联欢会
在大海深处,最难耐的是寂寞。
南沙的确很美,大海也的确很美。然而,当你不是以旅行者的身份在此小住,而是坐牢般困在其中,日复一日相对无言,大海就会变成一个巨大的虚无,像是一只长着针尖般牙齿的怪物。它龇着细细的牙,不止不休地啮咬,深入神经,深入骨髓,深入灵魂。那种痛苦难以言说,仿佛是一种不见血的“凌迟”,简直要让人崩溃和疯狂。
第一次参加守礁的大学生曹斌启,在日记里记下了他真实的感受:
一艘渔政船上就那20来号人,话说完了,脸看腻了,连天上飞过只鸟儿,都要盯住猜是不是双眼皮的。业余时间大家就想着法子找乐。开始是打牌,打多了也闷,又容易吵架,那就唱歌吧。会唱的不多,五音不全的倒是不少。在岸上连哼句小调都不敢,这会儿却抢着上台。一开腔,那狼嚎般的吼叫让人听了心里发瘆,一曲未尽,人跑了一半。
歌唱得好的也有,轮机员老李算一个。有一年在南沙守礁,除夕夜,船上组织联欢晚会。老李喝了几杯酒,突然想起新婚的妻子,情绪来了就要唱歌。那一年刚好流行陈红的《常回家看看》,船上没有伴奏带,老李就清唱。唱着唱着,声音就哽咽了,每一个音符仿佛都湿漉漉的。就在老李沉醉在自己的歌声中的时候,现场突然安静了下来,大家都在抹眼泪。有人怕哭出声来,抱着脸就往甲板上跑,好好的一场联欢晚会,就这样给他唱散了。
后来,教导员规定老李不能在船上唱这首歌,再后来,所有人在守礁时都不许唱了。
唱歌令人伤感,养狗多少可以解除寂寞。狗通人性,既可以当朋友,又可以逗乐解闷。林吉要船长曾带了一条狗,刚上船的时候,聪明伶俐,人见人爱。可才过了两个月,那狗每到清晨和傍晚,就要跑到甲板上看海,一动不动地盯着远方,眼珠混浊,目光呆滞,偶尔爆发出一阵凄惨的吠叫。这条失魂落魄的狗,最后竟然疯掉了,只好人道毁灭了事。
在南沙“做猪也不容易”
在南沙养猪,猪的表现也很悲壮。
有一次,35号船从广州驶往南沙。刚到半路,天就变得阴沉起来,厚厚的积雨云像一个重磅秤砣压在船头,船开始无规则地摇摆颠簸起来。没过多久,暴风雨便从天而降,狂风卷着豆子般结实的雨点,密集地砸向浪花翻卷的海面。渔政船一会儿跳上浪尖,一会儿滑进波谷,就这样航行了三天三夜,风浪才逐渐变小。
这天,大师傅薛镇宝提着一桶潲水去喂猪。猪就养在后甲板的走廊里。南沙守礁,为了能吃点新鲜的猪肉,一般都会带两头生猪到船上养,也算是一项“民心工程”。
猪饿了三天了。薛镇宝拍拍刚解开的猪笼,自言自语:“唉,做猪也不容易呀。”话没落地,窝在笼子里的猪猛地蹿了出来,把他撞了个趔趄,然后一阵小跑,咆哮着往安放舷梯的闸口奔去,到了那里,居然还回头望了薛镇宝一眼。大师傅刚来得及喊一声“回来”,那猪攒起四蹄狠命一跳,箭似地跳到海里去了。薛镇宝拍着舷板大叫,猪也从海里抬起头来,两只小眼珠血红血红的。
“真想不通,猪的脾气都变得这么暴烈,不就是在风浪里关了三天吗?我们在海上一呆就是两三个月……”老薛十分震惊。
守礁让青年作家变了个人
渔政人守礁的故事很多很多,外人守礁就那么一次。有位青年作家跟渔政船去南沙,事先想得很美——南沙没有电话,没有饭局,没有灯红酒绿,没有闹市喧嚣,正好安心看书,用心写作。恰好他又天生不晕船,一路看海,看鸟,看鱼,很惬意,也很抒情。到了美济礁,又可以钓鱼、游泳、捡贝壳,更是不亦乐乎,心中暗喜:守礁过的是神仙的日子。
一个月以后,作家开始有些寂寞了,但还不至于心神不安。这期间,他强迫自己看书码字,无奈灵感不来,对着键盘半天也敲不出一个字来。再过一个月,他开始昼伏夜出,白天睡觉,晚上邀人彻夜长谈。没人陪他说话就特别沮丧,喃喃自语,或半夜敲门,行为变得怪异无比。有人关心他,问:是不是熬不下去了?每到这时,他就洋洋洒洒地发表演说,说天才之所以为天才,文学大师之所以为文学大师,就是因为他们有异乎常人之处。凡此种种,无不逗得大家捂着嘴偷笑。
70多天的守礁结束,回到广州的第二天早晨,作家给船长打了个电话:“船长,原来这世界上还有老人,有女人,有小孩,还有树……”幼稚得就像幼儿园小班的孩子。

1 2

爱抚初级木工石工铁匠玻璃工水电工,程序员,知心大蜀黍

2014-09-01 21:50
支持者: 粗人

割腕得知道动脉在哪
上吊得会系扣,还得知道勒脖子能死
跳楼得懂得牛顿定律(误)
跳水先得不会游泳
吃药得有药啊
吞金子得有金子
结论是.动物到底怎么才能会自杀?...

0 3

单车之狼创业失败的待业青年

2013-05-02 22:30

好像鲸类也会

0 3

一条被带上军舰的狗在半个月后终于受不了了(因为地图都跑遍了。。。),结果跳海了(不是意外,是一位部队的大叔给我讲的)。

1 8
支持者: 辣条已死

旅鼠在数量超出环境承受能力的时候会组织老年群体集体跳海。。

2 11

2b泽生物育种学士

2013-05-01 13:40

我记得旅鼠是会群体自杀的。

1 0

刘rd(伪)学霸

2014-08-30 15:37

脑补了《斑羚飞渡》……坐等被折叠

0 0

以前看的新闻,不知真假:
在澳大利亚的一个海滩上,一名游客突然发现了这只抑郁的袋鼠,它在海边站立了好久,于是拿起相机拍摄,谁知看到的竟是让他都觉得不可思议的这一幕。。。事后,据动物学家介绍,动物有时也会患上抑郁症,有些也会选择自杀的方式了结此生。。

游客发现这只袋鼠一直站在海边许久。。

它好像在想着什么。。

转过头,它看到了正在拍它的记者。。

有点惊恐。。。

正在犹豫着。。。。

突然下定决心,扭头就往海里扑去。。

身后溅起了朵朵浪花。。

义无反顾的游向深海。。。

渐行渐远。。。。

一个大浪过后,它~ 最终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