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科算科学吗?

推荐  (0) | 15人关注关注
12个答案
14 3

钟与氏Darla政治学硕士,方法论硕士

2013-05-02 10:28

一般对科学的理解是遵循实证主义方法论的研究及其结论。在人文学科当中,有些专业,比如社会学、心理学、人类学、政治科学等从属于“社会科学”,也遵守和使用此一方法的规定,但是和物理化学等严格的硬科学有所区别,因为无法做到严格实验环境,可以说是受到科学方法影响的人文学科;另一些学科则适用哲学理论或解释主义方法,主要限定性在于逻辑自洽而非经验及观察,因此不属于科学研究。

4 0

中文对科学没有严格定义。而科学这个词的英文来源,仅指自然科学。以后者的思想来看,可信的观点必须要有实验支持或者理论逻辑证明,人文学科不符合。

4 0

要说清楚这个问题得明白人文学科是什么。人文学科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之外的东西。
楼上有人将其和社会科学混同了(认为“理”之外就是“文”)。但是经济学什么的属于社会科学,不属于人文学科。
人文学科主要是指文史哲,包括哲学,历史学,语言学,文学等等。
人文学科的主干是不属于科学的(比社会科学还更不“科学”,统计用的少啊),也不会应用“科学方法”,你没法实验文字以什么样的方式排列出来就是一篇好文章,也没法证伪哲学里一种价值观。但是人文学科的一些具体研究我认为是科学,比如历史学,提出某个国王是1450年生1500年死的,或者某种罐子是喝水用不是装饭的,这些都可以通过找到更多的论据而证伪。挖墓葬验证某种历史假说的正确性和用天文望远镜观察远方星系验证物理假说的正确性并没有本质的区别。

7 0

个人认为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区别很大。后者跟自然科学有重叠,用到很多逻辑+实证的方法。比如经济学,心理学,考古等等。中国目前的学科分类简单的把人文学科划分到社会科学里,很不合理。

从还原论角度讲,社会科学正处于自然科学和人文学科之间,人文学科着重与知识的收集积累和整理。而不是提出规律并实证。人文学科内容很杂,感性的一端是艺术,理性的一端是社会科学。比如文学就经常和艺术放在一起,而历史就更倾向于社会科学。

至于哲学,应该远超出人文学科的范畴。哲学在自然科学发展早期关系很紧密,但现在二者已经基本分离。可以说哲学早已失去了大自然这块战场。而且社会科学这块战场也在慢慢失去(当然马克思的信徒们不这么认为)。现代哲学的主战场在语言逻辑 上,而不再是世界观。so我认为哲学的最终归宿很可能是 逻辑学,数学一起在Formal science里 (http://en.wikipedia.org/wiki/Formal_science)。

1 0
支持者: who不归

很多人在这里把人文学科称作伪科学,言下之意已经有了褒贬,简单地轻视人文学科,而把科学看作是唯一正确的知识。这当然是一个很普遍的“前见”或是“成见”。我也可以说科学就是伪人文,内在的含义你自己去猜吧。
把科学与人文并举以此来说明谁优谁劣,其实是一种统一思维在作祟,即认为只有一条通往真理道路,须知,这个世界上有客观实在的真理,如物质具有能量,占据空间等,也有意义价值的真理,如人应该过有德性的生活,善与美都是值得人去追求的等等。它们同样都具有真理性,并不能用是否能够实证来确定人文学科的真理性。
事实上,德国哲学家狄尔泰早就对此划出了一条界限,有自然科学的普遍真理,也有人文科学的普遍真理,这里人文科学(不是人文学科)也翻译为精神科学,狄尔泰意在强调人只能认识他所创造的东西,人类历史是人创造的,所以人对真理的探求也只能局限在人文科学里, 而宇宙是上帝的创造物,所以人不要越界去追求宇宙的真理,在他看来,人也对此无能为力。这当然是他的一家之言,但对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的严格区分,我觉得意义重大,两条道路并不是只能选择一条,而是都具有合理性。
具体到哲学而言,我觉得也不能仅仅将其限制在数学、逻辑学等领域,哲学从自然科学中的退出固然是一种不可挽回的趋势,但哲学还有另一片天空,即善与美,价值与意义的领域。当我们通过自然科学的方法探知宇宙中一条真理A,接下来受科学方法的推动,我们会继续探知真理B,但是哲学需要在此问真理A对于人而言具有何种意义?(我们把意义问题记为a)科学似乎不关心这个问题,换句话说,假如存在一个外星文明(比如仙女星座的某个文明吧),他们也可以探知真理A,但是必然不能获得关于真理a的知识,哲学对于人的重要性而言就突显出来了。
再假想一下,假若存在多个文明,甲乙丙丁等等(好吧,大家看看三体吧。。。),想要区别这多种文明并不能依靠自然科学水平的发展,因为这在技术上只是个迟早的问题,但是哲学却能很好地区分这些文明。如果将来银河系要召开一个星系大会的话,各个文明都要参加,那么标示各个文明的“球籍”(如果有的话)只能是各自发展出的哲学。再假如各个文明的生命长得大体一样,大家见面为了彼此区分,可能第一句话就问你的哲学是什么?然后相互心领神会,哦,原来你来自某某星球某某文明的。
好吧,说了这么多,我最后想说的,人文学科算科学吗?这个问题本身就已经具有了价值倾向,不是一个好问题,或者不是一个客观的问题,这个问题本身就是不科学的,就像你问科学算人文吗?一样无法回答。

2 2

鹤影教育学混过,文学飘过,数码与电玩亦有所好

2013-05-18 01:16
支持者: None RoyJames

人文科学是现代宗教,虽然诸如心理学,政治科学等都采用了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手段,但并不能严格的按照科学主义的研究方法来展开实证研究,有点类似于以前大学中为了验证上帝存在而开设的神学。

0 0

其实最主要的区别在于社会科学类的无法进行严格的实验,但是现如今随着统计学的大量应用,有一些经过良好设计的社会科学模型的结论已经相当完备了。
现如今尤其在制造类方面和相当多的科学实验中已经开始大量使用社会科学的实验方法和模型成果了。

1 2
支持者: RoyJames

海马是马吗?
同理,人文科学是科学吗?

科学理论可以被证伪,某些所谓的人文科学不能被证伪,更有些就是另类不完备的宗教罢了

3 5

在风中长眠机械电子专业,爱好电子

2013-05-17 18:38
支持者: None 我哪知道 RoyJames

人文科学就是伪科学

0 7

生活大爆炸中说人文学是伪科学,所以也可以算在科学范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