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安吉丽娜·朱莉那样通过基因检测预测自己患乳腺癌的风险,然后进行预防性治疗,这事靠谱吗?对我们一般人有什么指导意义吗?

万恶的星期二果壳问答运营经理,科技传播硕士

2013-05-16 16:48

(综合了一下果壳已有的相关文章和帖子,整理一个答案)

用基因测序来预测一个人的患病风险,这是未来“个性化医疗”的目标,但现在还的适用范围还很有限。

通过基因检测,医生可以预知你患某些疾病的风险(主要是肿瘤、糖尿病等有遗传因素的常见疾病)。但是注意,它能给出的只是“风险”,而不是确切结论。尤其是,对于大多数疾病来说,遗传基因并不是决定性因素,环境因素和随机事件对健康的影响通常更大。

不过,乳腺癌是一个特例。这是因为,乳腺癌是一种与基因突变直接相关的疾病,当检测到BRCA1、BRCA2这两个基因发生突变时,就能给出诸如安吉丽娜•朱莉“乳腺癌发生风险87%”这样的比较准确的预测。

那么,是不是高风险就一定要进行预防性治疗呢?这个得结合个人具体情况由医生进行专业分析。仅从安吉丽娜•朱莉的情况来看,她的母亲死于乳腺癌,而她本人的发病风险也相当高,因此她选择手术,把风险从87%降低到5%是有一定意义的。

而且,安吉丽娜·朱莉并不是第一个这样做的人。之前也曾有女性根据基因检测的结果,在尚未发病时就切除了乳腺。和朱莉相似,那位女性家族中有多位乳腺癌患者,而她的基因也属于患病风险很高的类型。目前医学界认为,在降低中高危人群的乳腺癌风险方面,预防性手术效果显著。但即便如此,也只是将患乳腺癌的风险降低,而不能杜绝乳腺癌的发生。

那么对普通人来说,基因测序对我们的健康保障到底有多大意义?答案是:没多大意义。在去年发表的一篇论文中,研究者对多个国家的5万多对同卵双胞胎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针对24种疾病,预测他们的患病几率。结果发现,大多数人患上某一疾病的概率都差不多,没有什么显著差别。

此外,基因测序虽然可以告诉你患某一疾病的风险较高,比如老年痴呆症、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病、I型糖尿病或心脏病,但除了心脏病有一些控制预防手段外,对于其他疾病目前并没有有效的预防性治疗手段,没有办法来阻止疾病的发生。

所以对于一般人来说,通过基因检测来判断自己的疾病风险,除了给自己平添心病以外,没有太大的现实意义,与其做预测,不如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对疾病“早发现、早治疗”,才是更值得提倡的积极态度。

想了解更多关于基因检测的内容?请看:

现在国内有针对某种遗传病的民用基因检测手段吗?全基因组检测能不能实现了?

基因检测是如何预测癌症风险的?这种预测准确吗?

用基因预测疾病,没那么容易!

全基因组测序:罕见病诊断的未来?

基因说你吃错了药

我觉得顶楼的回答有误解的地方。在此说说我的看法:

我们知道可以从基因角度解读某些疾病的发病几率。当然,是几率而已。我们也知道疾病其实是基于基因和环境的共同作用下发生的。基因目前不可改变,但是可以通过改变环境 生活习惯 饮食习惯,来把风险降低。

举个例子:通过检测基因,得知某人十项癌症中肝癌的发病几率高达80%,难道不应该做点什么来降低这个几率吗?
可以做的事情有:
1.首先改变饮食习惯,降低摄入黄曲毒霉素 酒精等等。改变 熬夜 过度劳累的生活习惯。(不容易不代表不值得尝试)
2.每年针对肝部做常规功能检测,定期监测。而低风险疾病项目的检测可以不用那么频繁3到5年一次即可。某种程度上讲对于常规体检会更有目标性。长期看会省钱,因为钱花在了刀刃上。
3.再不济,针对高风险项目可以多买几分保险。真的发病了也有资金来治疗。
当然了上面这些改变需要一些专业型的指导,不能特别偏颇。不然也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如果这些都不具有积极意义,那我觉得常规体检也没有任何意义了。甚至医疗体系本身也变得没有意义了因为人都是会死的。至于说徒增心结这个问题,容易担心的人格个体,常规体检项目也是会让他一直担心的。一样的情况。

目前市场上基因监测的价格已经很容易接受了,并不会让人负担很重。我倒是建议每个人都应该全面做一次,找出自己身体的短板。还是非常有积极作用的。

我父亲,爷爷奶奶都是肝癌去世的。我也刚做了一癌症相关的基因基因监测。希望结果出来再跟大家分享一下心得。

我在想 切除乳腺之后会产生什么变化 也许是始料未及的 如果能避免癌症当然好 万一诱发其他严重问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