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办法识别假种子、花苗、果树苗吗?

看到一个微博,说很多人在网上买玫瑰种子寄来月季,买蓝莓种子寄来野蔷薇。
那么有办法在买来的第一时间识别出假种子吗?

推荐  (0) | 19人关注关注
13个答案
11 0

史军植物学博士,科学松鼠会成员

2013-05-21 13:27

有办法吗?有!

好鉴别吗?很难!

就种子而言,只有那些特定种类的种子能认出来,比如松子,核桃,桃树的种子,这些种子实在是太有特色了。

但是其他种子的差别就没有这么大了,比如说,玫瑰(or月季)的种子和蔷薇的种子几乎就没有差别,当然了,它们是同科同属的植物,很多蔷薇甚至参与了月季的杂交,当然没有啥差别了。

有一种方法是可以鉴别的,那就是检测DNA,我知道中科院植物所正在做一件事情,就是DNA Barcoding,说白了就是给每种植物都打个条形码,就像在超市扫条码一样,只要检测某段DNA就知道这植物是什么了,应用也就是不久之后的事情。但是这样也有点太麻烦了。大家在家里似乎搞不成。

那是不是我们就无能为力了呢?也不尽然,还是有很多细节可以避免上当的。比如,我们要知道,这些花卉哪些是通过种子繁殖的,哪些又是通过扦插繁殖的。比如说,月季那就很少有用种子种的,种子种出来肯定不会像母本啊,那是经过杂交的啊,没有一个姑娘长得跟亲娘完全一样啊。再者,蓝莓的种子萌发率很低,所以现在的生产都是用组织培养苗啊。

4 0

有,鉴别方法就是了解它们。上各大花卉论坛去吧,百度陌上花,踏花行,花谈……
当你是小白时,永远不要尝试不是被熟人推荐的店铺。淘宝上卖花的大多是宿迁,沭阳的骗子,加上他们看上去都巨便宜,小白99%都会被骗。
了解它们,当你逛论坛积累了一定的知识后,你会了解哪些花国内有,有哪些颜色,各个品种大概的价格,哪些是以苗繁殖的,哪些是以种子繁殖的,哪些是以种球繁殖的。再此之前最好只参加论坛的团购,以及在大家所认同的店里买。
然后,宿迁沭阳那些小伎俩很容易就能看穿了,什么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的蓝色月季,黑色月季,蓝色郁金香等一系列奸商们ps出来的东西。阡插繁殖的月季,球根繁殖的风信子,郁金香,奸商们通通都能创造出种子卖给你。刚引进国内的昂贵品种,正规店铺一上架就被抢空,宿迁商们楞是能以极低的价格稳定供货。还有供货时间不符合栽种季节等等

3 0
支持者: 姬十三 布欧 史军

很多人都有购买假种子假花苗的经历,给人带来很大的经济和人力负担,下面介绍下字母辨别真假办法,如果想认识所有植物的话可以到我们植物库频道和苗木专题栏目去查询踏的习性和图片等资料,有些种类完全不同的花木在幼苗朔因见不到花,幼小的叶片又极相似,特别容易混沼;花籽更难识别。现将容易认错的花籽和花苗区分如下。
文竹和天门冬的种子都是黑色小球。但文竹的种子不是正圆形,种脐部位稍扁,表面暗谈天光泽并被有一层半透明的薄膜。天门冬的种子浑圆,表面有光泽,黑色油亮。
月季和蔚菇都是羽状复叶。月季纳复叶上最多只有5梭小叶,叶缘锯齿呈针刺状。蔷蔽的复叶上至少有7枚小叶,叶缘锯齿三角形。
权壳没有什么观赏价值,它的桓株和金稿极相似,但金格的叶柄上有叶翅,积完无叶翅。
桂花和女贞的植株和叶形极相似,但桂花的叶缘有锯齿,女贞犬齿。
君子兰和朱顶红叶片相似。叶片基部施合呈拄状的是君子兰,呈困球的是朱顶红。
米兰和小叶黄杨的叶形相差不多。但米兰的复叶上只有5故小叶,项生1枚;小叶黄杨的复叶上至少有10枚小叶,先端2片小叶平齐对生。
春兰和宽叶麦冬的叶形、叶色、质地极相似,只能观察叶脉。春兰的中央主脉隆起,两侧平行脉不明显;宽叶麦冬的中央主脉看不清楚,两侧平行脉非常明显。
山茶和大叶黄杨的幼苗不易区分。但山茹酌叶片坚硬,对抗后会断裂,or片先端尖;大叶黄杨叶片较软,对折后不断,叶片先端钝圆。
龟背竹和天南星的植株和生长习性相同,。前者叶片有深裂并有孔洞,天南星的叶片只有深裂,无孔洞。
悔桐、瑞香、含笑的花茁较相似,区分时应观察献技。梧桐的嫩枝上有谈褐色茸毛,瑞香嫩枝光滑无毛,含笑嫩枝上的茸毛比海桐密,并且呈深褐色。

2 0

无不散席烹饪工艺专业,古典饮食文献爱好者

2013-05-21 14:06
支持者: 布欧 兰陵骁骑

我的经验是直接去农村,或者郊县。哪里有大量的卖各种种子的小店,顾客都是附近的农民,所以货真价实。很多种子1-2元,一大袋,足够家用。花卉,果苗也都有。

支持者: 万恶的星期二 布欧

恩,都是直接在花友论坛里找的可靠的店买的,至今没买到过假的

支持者: 万恶的星期二 布欧

种子鉴定还是比较难得,说实话,就是拿出植株出来鉴定,有的科属的植物都不一定能很轻松的区别,更别说是种子,市面上关于种子鉴定和幼苗鉴定的书籍也不多

花程式月季育种博士

2013-05-30 00:43

如果是家里观赏用,月季和蔷薇就不应该买种子,因为萌发率太低了,3-4个月的冷处理之后发芽率也只有3-5%。而且好的杂交品种由于选育的时候是在杂合的状态下挑选的,产生种子的时候反而可能会因为性状分离而失去某些亲本特有的品质。所以扦插苗才是王道啊。现代月季(含蔷薇背景)种子本身的差别也比较大,有的又扁又小,有的跟山楂种子一样,光是靠外形鉴别很难。

2 1
支持者: 窗敲雨 布欧

搜索联系方式里的手机号、如果是江苏的别买就好了
那些宿迁店用的图都一样、如果两个商品用了一样的图那一定都是假的

0 0

我X啊,我在天猫商城-秀色天地旗舰店-(可恨的卖家)买的神秘果苗都是假的。
本来还想秋天试试神秘果的效果了,结果被坑了。
黑心的店家把苗的 所有枝条全部修剪了,应该还用药处理了,种下去以后四十多天才发芽。
最可恨的是四十多天后长出来的居然是苹果苗,跟卖家理论卖家还死不承认。
经过我的总结,沐阳发过来的苗一般都是假苗!!!
枝干修剪整齐的,不带叶子的一半都是假苗!!!
种下后环境合适的,长时间不明原因不发芽的一般都是卖家处理过的假苗!!!

0 0

江苏的店直接pass……
有的店虽然地址显示的是北京/上海/……但是搜一下店主留的手机号会发现手机所在地是江苏……
另外,有的店里卖的品种特别全,草本灌木树木蔬菜水果花卉要啥有啥的,通常不靠谱……

0 0

看评论算不算鉴定方法的一种。。。小白一枚路过

0 0

网上有卖食虫草的罐装种子,都是假的

0 0

路上摆摊的,把卷柏泡开了,插上月季花.种在盆里.然后卖干卷柏.5块一棵.一群老头老太太都去买.他们哪知道.这东西养到死也不开花阿.

还有卖棕榈苗的,叫芭蕉牡丹,照片是棕榈苗插上月季花.

还有就是观赏鱼用的水草~~~把袖珍椰子.竹芋.网纹草.翠云草.娄氏海芋.莲花掌当水草卖.不懂得买回去.泡水里几天就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