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论和演化论之间的区别在哪里?

在一个QQ群中与别人讨论,然后他们都信进化论来着,而我其实更中意演化论,于是,他们要我说说我的论点,这样,我就卡住了,这不,来这儿求救来了。。。。

2013-05-25 10:22

扶个额先,其实我个人真不特别在乎这个术语区分的-_-b

@双子兽@奥晶神主 说的都基本没错。“进化”一词字面上容易暗示生物都是从“低”到“高”这么“进”着变化的,似乎有一个非常明确、非常强力的方向感。演化字面上没有这个暗示。

英文evolution这个字本身的原意是"展开",像打开一个信封或者一卷羊皮纸那样的。没有方向含义。
但是在19世纪末的时候,普通大众甚至很多研究者确实都认为进化是有明确方向的“单行道”。原因比较复杂:一方面和维多利亚时代进步观有联系,一方面有拉马克的“流毒”(拉马克是典型的爬梯论),还一方面是那时候物理学计算出来的地球年龄太短,大家觉得无定向纯试错的“演化”太慢,来不及造出现在的生物圈。所以倒也不能怪当时的译者……

当然现在我们知道了。现实中演化在微观上的唯一方向是更加适应环境而这个过程和任何意义上的“高等低等”都挂不上边。适应环境的结果可以是变简单也可以是变复杂,可以是“进”也可以是“退”。从这个角度来说,“演化”还是比“进化”好的。

——————————————————————————

至于我个人不太在乎这个区分的原因有这么几个:
一是习惯-_-b

二是我觉得寻常人对演化论的最根本误区,在于树vs.梯子。

这个区分搞明白了,就不太可能再掉进“进化”二字的错误暗示里。这个区分搞不明白,就算用了“演化”也没啥效果……

三是现实中发生的演化过程,有可能确实是有宏观的大方向的。
虽然这个方向不那么明确也不那么强力,也许称为“趋势”更恰当,但它的确是有可能存在的。
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
参看这篇日志的讨论吧。http://www.guokr.com/blog/403529/

基于这三个原因,我虽然更赞成用演化, 但我个人并不认为“进化”一词是“错”的用法。个人建议大家遇到别人用“进化”的时候别急着嘲笑,如果发现他/她不但用了进化一词还掉进了这个词字面意义上的陷阱,再去纠错不迟。

双子兽植物分子生物学硕士

2013-05-25 09:10

严复翻译《天演论》的时候,把evolution翻译成天演。后来马君武翻译成了进化。进化包含的意思是生物是由低级到高级,简单到复杂的过程,具有方向性,而实际上生物的演化是不具有明确的方向性的,甚至是会退化的。进化一词我觉得包含了人们的积极价值观和对人自身复杂性的优越感,却是一个不尊重事实的说法。我觉得这是进化论和演化论的最大区别。

所知甚少,@Ent 大神

我总觉得,生物的演化道路并非一定是遵照着从低级到高级这样的方向的,其实对于自然来说,根本就没有所谓的低级高级一说。只有最适合环境的才是最好的演化之路。生物的演化就是不断适应环境的过程。

ProtossProbe工程力学专业,果壳SpaceX小组组长

2013-05-25 10:02
支持者: 时间规划局

额,进化论和演化论不一个意思么?

支持者: 南海墨

这只是个早期汉语吸纳外来词的习惯问题,无需较真,大家都明白意思就行了。
“自行车”也不是自己走的,“马路”早就不走马改走汽车了,总不成也要改?

早年严复翻译《天演论》,这个“天演论”的称呼倒真是非常贴切,表达出演化方向的天然无目标。

你可以去看一下优酷的《逻辑思维》。罗振宇有讲到这个。那一期节目叫《达尔文杀死了上帝》。我个人更倾向于用演化论。因为不管是生物还是历史,都更像是在跌跌撞撞中前进一样。

《为什么要相信达尔文》推荐楼主看这本书,说的很清楚。
进化论和演化论只是翻译的不同,其实是一个意思。对立的学说是神创论.

本质是基因突变导致物种多样性,自然选择灭了一批批不适应环境的,适应环境的突变一代代保留下来,这里面没有主观的东西,所以进化论这种提法容易让人误解。

1、“进化论”和“演化论”指的是同一个内容。

2、“进化论”是早期人们对此了解不足导致的误译,进化意味着从低到高,有方向性以及自主性。但事实是,生物演化是被动的,没有方向,也没有自主性。

3、学界早期抛弃“进化论”这个误译的名字,而使用“演化论”这个更客观的名字。

如果出现能对全球人类基因产生选择作用的大灾难,对于现在的人类来说,相比通过进化存活下来,灭绝的可能性更大。因为现在人类的进化可以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进化了,它已经脱离自然选择,而进入了另一种意义的进化:技术进步。如果人类剩余人口不能保证技术传承或者技术进步无法应对灾变,人类很大可能灭绝。

进化,和演化,根本区别在于是否有“进步性”,也就是所谓的高等,低等。进化,就是“进步着的演化”。维管组织的形成,羊膜卵的形成,心室的分隔,羊膜卵动物中育幼行为的形成,昆虫翅膀的形成,细胞核的形成,这些都是明显的进步性体现,它导致具有这些特点的类群,远远比不具这些特点的祖先类群繁荣。不要走向另一个极端,一味强调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