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质是以小肽的形式吸收的吗?小肽是合成蛋白质的最基本的单位?

看到这里:
东宝生物首次替胶原蛋白正名
http://www.cnstock.com/gonggaojd/ggjdyqjj/201305/2599932.htm 说到:

“公司相关技术人员就此问题解释,吃胶原蛋白和肉蛋大豆等普通食品并不相同。其实现代生物学已经研究表明,因为氨基酸本身的不稳定性,人体在利用外界食物吸收蛋白质的过程,往往不是将食物代谢成氨基酸,而大部分是以小肽的形式进行吸收的。因此可以做一个形象的比喻,小肽就好像我们人体‘语言’当中的‘单词’,他是我们人体合成蛋白质的最基本的‘语言’,也是利用率最高的最基本生物单位。”

觉得有点奇怪啊,合成蛋白质的最小单位不是氨基酸?
求真相!

营养医师王兴国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

2013-05-30 17:09

准确地说,食物蛋白质主要(非全部)是以小肽形式吸收进入肠黏膜细胞,然后在肠黏膜细胞内大部分(非全部)分解为氨基酸才进入血液。吃蛋白质后,血液中可以检测到少量小肽和大量的氨基酸,以及偶尔或极少量的多肽。血液中氨基酸能进入体细胞,多肽不能进入体细胞,小肽理论上也不能进入体细胞(是否有例外我不清楚)。在体细胞胞液内,tRNA转运游离氨基酸(3个碱基对形成一个反密码子,决定一个氨基酸,与小肽无关),根据mRNA上的遗传信息(3个碱基对形成一个密码子,与反密码子配对)依次合成肽链(多肽,不是小肽),然后进一步组装成蛋白质。所以小肽不是合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氨基酸才是。

企业声明1:小肽是我们人体合成蛋白质的最基本的“语言”,也是利用率最高的最基本生物单位。
错,氨基酸才是合成蛋白质的最基本的单位,根据中心法则,mRNA上的3位编码对应的tRNA上带着的一个氨基酸才是人体合成蛋白质的方式。中心法则决定了小肽不可能参与蛋白质的合成。如果有人能发现人体除了中心法则之外还有合成蛋白质的方法,绝对是诺贝尔奖的水平。

企业声明2:人体在利用外界食物吸收蛋白质的过程,往往不是将食物代谢成氨基酸,而大部分是以小肽的形式进行吸收的。
错,人从外界食物吸收蛋白质的过程,多数会被消化成单个氨基酸而吸收,尽管从肠道会吸收一些多肽:。但是并没有证据从胶原蛋白水解来的肽就会刺激胶原蛋白的生成,不然岂不是人吃了牛肉,肉就会更像牛而不像人了?

企业申明3:回望去年差不多同期市场发生的“毒胶囊”事件,结果东宝生物的全部产品在专检和抽检中全部合格。
So what?企业的声明中充满了这种顾左右而言他的内容,在没有足够证据证明服用胶原蛋白产品(无论是蛋白质还是肽)能够促进人体胶原蛋白的合成的情况下,也不会有国家机构能够专检或抽检证明该企业的产品能够产生他们宣称的效果。事实上,保健品之所以是保健品而不是药品,主要就是因为它们没有证据证明它们有特殊的效果。美国所销售的所有膳食补充剂(也就是我们说的保健食品)上都会标明:该产品声称的功能都没有获得FDA的承认,中国也应该强制这么规定。

看了楼主提供的链接。
所谓正名,真的只有楼主引用的那一句“其实现代生物学已经研究表明,因为氨基酸本身的不稳定性,人体在利用外界食物吸收蛋白质的过程,往往不是将食物代谢成氨基酸,而大部分是以小肽的形式进行吸收的。”

我们先假设这句话是对的。

这也完全不能“首次替胶原蛋白正名”啊……

都说了是“以小肽的形式进行吸收的”,吸收以后呢,在合成人体本身蛋白质的时候呢?“东宝生物”没说,那我们相信还是跟以前生物课上说的一样,是氨基酸啊。

所以只要氨基酸成分相同,真正人体利用的时候,胶原蛋白依然没什么大的优势。
即合成人体自身蛋白时,既不管提供氨基酸的蛋白质在吃进嘴里的时候是胶原蛋白还是大豆蛋白,也不管人体吸收的时候是胶原蛋白的“小肽”还是大豆蛋白的“小肽”,只要是都能提供所需的氨基酸,统统是一样的。

明石先生分子免疫学硕士

2013-05-30 16:06

吸收就不知道了
但是合成的话是要用氨基酸才行。(……好吧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引号里那句话看起来好像是在说 “食物中的蛋白质在人体消化道内降解成寡肽被吸收”,似乎没有提到蛋白质生物合成的东西。

吸收不清楚,即使是有小肽也是极少量的吧,毕竟这样吸收耗能比较大。但是利用绝对是用氨基酸,小肽即使进入细胞也必须讲解成氨基酸才能被利用。所以文章纯粹在扯淡。吃什么补什么我认为是相似器官组织基本成分相似,可以帮助机体补充足够相关的营养,比如一些维生素之类。但是像蛋白质之类的,吃什么的蛋白质都一样,只要必需氨基酸摄入足量即可。

东宝这专家是来扯淡的吧....

高中学过生物的人应该都知道氨基酸是蛋白质组成的最小单位唉...

小肽,多肽,这些是有氨基酸组成, 而人体并不能大量直接吸收

Aspirinor临床医学本科在读学生

2014-05-16 03:21

蛋白质经胃液和胰液中蛋白酶的消化, 产物中仅有三分之一为氨基酸,其余三分之二为寡肽。寡肽的水解主要在小肠黏膜细胞内进行。小肠黏膜细胞内存在两种寡肽酶,氨基肽酶和二肽酶。氨基肽酶从氨基末端逐步水解寡肽直至形成二肽,再由二肽酶水解成氨基酸。
至于蛋白质的合成,基本单位是氨基酸。tRNA携带氨基酸与mRNA配对,再由核糖体来合成肽链。肽链在内质网与高尔基复合体中进行加工与折叠,最终形成成熟的蛋白质。

合成蛋白质的确实是氨基酸,但是氨基酸合成以后却未必是具有生理活性的蛋白质。

首先我的讨论不从吸收或者消化的理论上出发,因为蛋白质消化应用的整个机能目前科学界并没有权威的说法,包括蛋白质消化吸收的方式,最小吸收单位,最小功能单位等等,都没有定论。但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国内基础教育中的蛋白质消化成氨基酸再吸收利用的理论可以说的基本上不太正确,哈哈,待我分析:

假设蛋白质确实是分解成氨基酸然后吸收利用的,那么可以推论出的结论是:任何蛋白质产品只要在符合氨基酸互补理论的前提下,作用是一样的。但实际现象是完全相反的,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对人体的作用是明显不同的:吃素和吃肉的人体质差别很大。

因此可以推断,蛋白质的吸收并不是仅以氨基酸作为基本单位的。那么就需要有其他的形式来补充其中的氨基酸代谢链条,而且这种补充绝对的重大的独特的,这要才能肉食和素食巨大差别的关键。

接下来,我们来假设几种可能的补充方式:蛋白质进入细胞代谢、长肽链进入细胞代谢、短肽链进入细胞代谢。从现象看本质,细胞并没有直接吸收蛋白质的通道【至少目前没有发现】,作为医药应用最多的胰岛素(双链,51肽)是通过注射进入人体发挥作用的,不直接进入细胞,也就是说第一种可能排除;同样,长肽链也是非常难以直接进入细胞生理代谢——没有通道;那比较有可能的就剩下短肽链了,目前已经发现的短肽链直接进入细胞的细胞膜通道已经有很多种,因此具有了讨论的基础。

接下来就重点的讨论短肽链在这个过程中的作用。

还是实例为引导:众所周知的,谷胱甘肽是广谱解毒功效非常强的代表性短肽药物,3肽,分子量307,典型的小肽。

那么谷氨酸、半胱氨酸及甘氨酸混合液为什么没有广谱解毒功能?【不要问你怎么知道的,因为如果有功能的话就不会有谷胱甘肽了】答案显而易见:因为它们还没有合成为谷胱甘肽。

现在,话反过来问:为什么谷胱甘肽有广谱解毒功能呢?答案也显而易见:因为它以某种形式组成了小肽。

在这里,我们实际上发现了一个现象,单个的氨基酸基本不起什么作用,合成一起就大大的有用,这就是所谓的生物活性。也就是说无论是氨基酸还是蛋白质,没有生物活性,实际上对人体是没有作用的,而活性的定义更容易解释了:能对机体代谢有直接作用就有活性。

那么是不是小肽才能起作用?非也,只有特殊的小肽才有活性:组成谷胱甘肽的3种氨基酸可以组成6种不同的短肽链,但是只有一种叫谷胱甘肽的。在已经发现的小肽吸收的细胞膜通道的结构研究中发现并不是所有小肽都能通过这个通道,需要匹配一定的结构才可以,就和密码子决定氨基酸种类一样,具有指定肽链的小肽才可以通过。人体不同部位的细胞细胞膜上的密码都是不一样的,吸收利用也是不一样的,这也就形成了局部差异,不同食材来源的蛋白质分解后形成的活性小肽种类数量有差异,活性小肽在体内能直接进入的通道的部位也有差异,这就解释了食物来源不同造成体质差异的原因。

但是,并不是说蛋白质的吸收利用是以小肽为单位的,实际上,能被直接吸收的活性小肽非常有限,绝大多数不能吸收的最终还是以氨基酸的形式吸收,但是活性小肽在生理活动中起支撑或者是重大作用,是核心部分。小肽也不是合成蛋白质的最基本单位。

所以,我认为:蛋白质的吸收主要以氨基酸形式进行,具有特殊活性的小肽也能被直接吸收【国外已经充分正式,并发表过多篇重要论文】。合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是氨基酸,具有特殊活性的小肽链是合成蛋白质的重要功能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