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好奇地质年代是怎么划分的?一次一次的大规模灭绝吗?

推荐  (0) | 22人关注关注
10个答案
29 0

Ent古生物学博士生,科学松鼠会成员

2013-06-09 09:50

基本上,在显生宙,灭绝的确是和纪一级的划分有所关联啦……

地质学的初期,大家划分显生宙的时候很粗,只能划分到纪和相应的统,那时的划分主要是基于岩性的。二叠纪是因为这段地层分两半,三叠是分三半,白垩是白垩多,石炭是煤多,等等……

但是岩性的明显突兀变化,往往都意味着环境的突变。环境变化当然伴随着一定程度的集群绝灭。并不是每一个断档的化石都意味着一个绝灭,有些是迁走了,有些快速演化成了新种,有些是因为当地保存条件变了、不再能得到保存,有些干脆是整个地层缺失;但是一般来说,“显生宙每一个纪的结尾至少都发生了一次中等程度以上的绝灭”,这大致是靠谱的。

当然反过来说不成立。泥盆纪FF事件位列五大绝灭之一,但它就是在泥盆纪的中间。

至于现代的精确划分,主要是靠生物地层学,这个通常是看一个或者少数物种化石的出现,就往往和集群灭绝事件没有直接的关系了。

11 0

曹小喵回来了科幻迷,天文爱好者,地质学研究生

2013-06-09 07:48

实际上大规模的物种灭绝在地质历史上只有5次(中小规模的就多多了,有不少的确处在交界处),而且并不总是在两个纪交界的地方,比如奥陶纪末期的第一次大绝灭 事件,以及泥盆纪中期,位于弗拉斯阶和法门阶交界处的FF事件。而且在寒武纪之前,生物并不繁盛,没有什么可以用来划分地层和对比的。

实际上地层划分是一个复杂的问题。简单的来说,生物类型的变化是重要的划分的依据之一。

2 0
支持者: 已.注.销 快枪侠

地层作为一个地质体,具有多方面的特征,如地质特征(矿物成分、化学组分、岩石的结构构造、层理层面特征、沉积韵律、古生物化石)、地球物理特征(地磁学特征、地震波反射特征、测井曲线特征、放射性同位素等)、地球化学特征(化学元素、分子化石等)、年龄特征等。在不同的地质及资料条件下,人们往往根据地层各自的特征,来开展地层划分和对比,因此有不同的地层单元类型,如年代地层单元、岩石地层单元、层序地层单元、生物地层单元、磁性地层单元等。
一、年代地层单元
地层地质时代的确定是世界范围、跨盆地大区域地层对比的基础。年代地层学的研究目标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是确定某一地区范围内地层的相对年代,建立地层的地方性时间先后顺序;二是建立全球性的标志地层年代表,它是建立不同地区地层等时关系的标尺。
(一)年代地层单元的概念
年代地层单元是指在一特定的地质时间间隔中形成的所有成层和非成层的岩石体。简单地说,年代地层单元是依据岩石体的形成时间而划分的地层单元,只要是同一地质时期内形成的地层,不论其性质异同,即归入同一年代地层单元。年代地层单元的顶底界面都是以等时面为界的,等时的地层界面称为年代地层面。虽然
在理论上年代地层面是没有厚度的,但这一术语还常用来指代那些非常薄而独特的地层。如东特提斯区大面积分布的“二叠系—三叠系界线粘土层”,全球海相“白垩系—古近系界线粘土层”,它们在整个地理延展分布范围内被证实是等时的,因而是极好的时间参照面或时间对比面。
年代地层单元划分的依据主要包括古生物化石、岩石剩余磁极性、放射性同位素年代地质年龄的测定等。由于生物演化具有阶段性、不可逆性等特点,因此古生物化石(如标志化石、微体化石组合)对于寒武纪以后的沉积岩地层划分与对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放射同位素测年主要是针对缺乏化石的地层为确定地层年代而提出的,因此是前寒武纪和寒武纪以后的深度变质地层时代对比的重要方法,但它对显生宙地层的详细划分和对比方面还不够完善,特别是在缺乏合适地层测年矿物(如锆石、伊利石等)的情况下。由于地磁极性倒转具有全球性和同时性的特点,因此可以根据地层剖面中岩石剩余磁性的极性变化开展地层划分与对比。但是迄今,地质时期地磁极性年代表还只有从全新世延续到中侏罗世卡洛期。至于编制整个显生宙和前寒武纪的地磁极性年代表,仍缺少必需的资料。
二、岩石地层单元
(一)岩石地层单元的概念
年代地层单元(宇、界、系、统)的时间跨度很大,往往达到几个至几十个百万年以上。虽然“阶”的建立可以达到几个百万年的精度,但是除在海相地层之外,利用古生物建立的“阶”只能是地方性的,并不具有全球的可比性。为进一步细化地层的划分,在缺乏充分的地层测年、古生物化石证据资料或化石鉴定存在分歧的条件下,地质环境复杂多变引起的古生物化石的穿时性,以及出现无化石的“哑”层等,都不同程度地造成了年代地层划分对比的难度。此时,地层的划分和对比只能是以岩性作为主要分层依据,即采用岩石学特征来划分和对比地层。
岩石地层单元就是根据可观察到并呈现总体一致的岩性(或岩性组合)、变质程度或结构特征,以及与相邻地层间关系所定义和识别出的一个三维空间的岩石体。一个岩石地层单位可以由一种或多种岩类如沉积岩、喷出岩或其变质岩组成。

0 0

有很多金钉子呢,那个更有意思,我们去年刚去参观长兴煤山的金钉子~

Geo_HanggerCUGB第四纪地质

2013-06-09 18:13

追溯地球历史是地质学的主要任务之一,地质年代就是其中的关键。研究有关地球历史演化和测定地质事件的年龄和时间序列,称地质年代学。地质年代包括相对地质年代和同位素地质年龄。
相对地质年代——根据地球发展历史过程中生物演化和岩层形成的顺序,将地球历史划分为若干自然阶段。
【根据地层层序律、化石和生物层序律,可以把地层划分为若干大小不同的单位,即“生物地层学的方法”。根据“生物地层学”等所划分的地层单位,称“年代地层单位”。(宙代纪世)】
地球的年龄的计算起点现以1950年为零点,由此往前回溯。根据岩石中放射性元素蜕变产物的含量,计算出来的岩石形成后所经历的实际年龄,即同位素年龄或绝对地质年龄。

0 0

划分地质年代,主要是看岩性组合及古生物,很多年代都有其明显的古生物特征,如三叶虫,笔石,叶枝介。。。。。。。。

小凯凯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硕士

2013-06-11 16:08

主要根据各个时代的生物界状况,还有就是全球性的构造运动

0 0

地质年代主要还有地质年代单位 和 年代地层单位的区别。年代单位主要是靠放射性同位素的方法测量距今时间。年代地层单元划分是看地层岩性。所以有时候岩性具有穿时性

0 2

比较复杂,和地层有关,和地质学的发展过程以及对地质体的认识改进过程都有关系,一下子说不清吧。
另外研究地质不能观看地层年代,还得看构造运动和造山运动,我都用这样的地质年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