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年代是如何命名的?

地质年代的明明似乎毫无章法可言。有些听上去像是古老的音译法,如侏罗纪、奥陶纪就是这类。还有一些似乎和宗教有关,比如滹沱纪、冥古宙、太古宙。

可是有些地质年代的名字让人感觉匪夷所思,比如寒武纪、泥盆纪、志留纪、酒神代、雨海代等等,它们的名字发音和外文原名完全不像,字面上也找不出明显的联系。这些名字是如何起的,又来源于何处?长城纪和长城有什么关系?

2013-06-13 15:50

@Terence鱼 说了月球,那我说地球吧。

————————————
显生宙的纪的划分是在19世纪完成的,所以定名也是那时的事情。

最早的时候大家粗糙地将地层划分为第一纪、第二纪、第三纪和第四纪。很没想象力啦。
后来发现这样划分太粗,就把第一纪和第二纪拆开了。(现在第三纪也拆了,但偶尔还是有人提到。)
拆完之后的纪一级别划分大多是:首先找到一个典型的地层剖面,认为这个地层很有代表性,研究后决定它可以作为一个纪的代表,然后大家开始挖空心思起名字……

多数情况下是选取这个典型剖面附近的地名和相关名字。寒武奥陶志留啥的是附近威尔士古民族的名字,侏罗纪是因为侏罗山,泥盆纪是因为德文郡,等等……
之所以和原文不像,是因为这些几乎都是日本人的译名,日文里汉字的发音和我们的发音是不一样的。而且我觉得日本人的命名思路也很奇怪,参考各种华丽的多肉植物的名字 http://www.guokr.com/post/67462/

少数情况下则图省事,看这个地层的特点。白垩纪是因为有白垩,石炭纪是因为有煤,二叠纪分两段,三叠纪分三段。其实英文二叠纪现在采用的是Permian,来自地名佩尔姆镇;但中文保留了较早的译名。

——————
插播八卦一则:
第三纪和第四纪的地位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遭到了反复的质疑,有篇文献可以一看:
立场极其混乱,但多数人基本的看法是,第三纪太长,第四纪太短,位置不对等。
第三纪拆成两半的方案问题不大,多数人可以接受。但是2004年Gradstein把第四纪抛弃了,引起了轩然大波。
根本原因很简单,很多人就是搞“第四纪沉积”之类的研究的,你把第四纪吃掉了,叫他们面子往那搁啊?更别提实验室改名还要花钱换牌子了(雾)
相比之下,第三纪本来范围就大,没有几个人敢说自己是研究整个第三纪的,所以没有这方面阻力。
当然吵架的时候不能随便说出来根本原因啦。
总之结果是,现在新生代分为三段,古近纪、新近纪、第四纪。第四纪的长度约为2.5Ma,只有别的纪的几十分之一,但是……大家就心照不宣这样了。

————————————
显生宙之前的纪划分就主要是20世纪的事情了。过去老一辈中国地质学家也是按照地名来定的,譬如滹沱纪和宗教无关,来自于山西的滹沱河。但现在国际上的划分基本是按照这个纪里发生了什么事情来定,所以“成铁纪”、“成冰纪”、“造山纪”等名字越来越常见。例外是“埃迪卡拉纪”,因为埃迪卡拉化石太重要了。

—————————————
纪往上一级是代。代的命名毫无想象力,就是加词缀而已:古生代 中生代 新生代,古元古代 中元古代 新元古代,等等。例外是冥古宙,文献里有时会提到神酒代和雨海代(注意是神酒,英文Nectarian,词根是希腊众神饮用的琼浆,和酒神狄奥尼索斯可差大了。其实我觉得“酒海”的译名更常见)。这个如 @Terence鱼 所说,实际上是借用月球的地质年代术语。(当然冥古宙的内部划分并没有得到国际地层委的正式认可,不是官方。)毕竟现在主流还是认为地球和月球同源的,而地球上这个年代的岩石矿物还是很少。

—————————————
代往上最高一级就是宙了。显生宙不用说,因为有了大量化石而得名。元古和太古只是“很老”和“真的真的很老”的华丽说法而已,没啥意思。只有冥古宙例外,英文Hadean,得名于冥王哈德斯,是因为那时候地球的环境很糟糕,地表还很热,没有水,到处是岩浆,还老遭到天体撞击,像地狱一样。

附一张图,这是官方的时间地层表。

PS 不许嘲笑地质学家的想象力贫乏,要笑先笑天文学家。用紫鹬君的话说:
“欧洲南方天文台你们就不会给望远镜起个好点的名字吗?Very Large Telescope, Extremely Large Telescope, Overwhelmingly Large Telescope... 维基中文词条分别叫甚大、极大、势不可挡的大望远镜!够了,我们知道你的望远镜很大啦-_-b”

至于生物学家的想象力么……呵呵。见此贴 那些牛逼闪闪的物种名字

PPS 天文学家是知道这一点的,所以前年他们搞了个活动叫“甚大阵望远镜(Very Large Array,VLA)公开征名” 。“我们需要一个新名字来表示这个望远镜全新的状态,新名字需要能够清晰的反应出甚大阵在未来天文学的主导作用,同时还得显示出它昔日所取得的功绩。”

结果呢?

他们的新名字叫“卡尔·央斯基甚大阵望远镜” (Karl G. Jansky Very Large Array)

想象力你妹啊。

地质年代单位的划分遵循几个级别,从大到小分别是 宙、代、纪、世、期
类似生物界的界门纲目科属种一样~
相对应的,在一个时间段里形成的地层被称为——宇、界、系、统、阶——被称为年代地层单位
宙(Eon)——宇(Eonothem)
代(Era)——界(Arethem)
纪(Period)——系(System)
世(Epoch) ——统(Series)
期(Age) ——阶(Stage)

下面为了偷懒,我省去所有的Eon、Era这样的英文称谓~

最开始,按照是否具有古生物化石,分为显生宙(Phanerozoic PH)和隐生宙(Cryptozoic),划分的界限是寒武纪之始。
这里,-zoic来源于英文zoo~这个词大家都认识吧~ 做词根的时候,指有动物的、有化石的
“phanero-”也是一个英语词根,表示可见的、清楚的
“crypto-“,词根,表示神秘的、隐秘的之类的含义
后面加上 zoic~简直和Large Telescope、Extremely Large Telescope神马的一样萌了……

据说英语的词根都有古希腊语的小秘密在里面 可惜咱不懂~
对于隐生宙的细分是后来的事情——元古宙(Proteroic)、太古宙(Archean)、冥古宙(Hadean)
前两者据说词源来自希腊语 这个嘛~果壳有懂希腊语的达人没?
冥古宙是为了向古希腊冥王Hades致敬(为什么不向古罗马冥王Pluto致敬?)

元古宙里细分为三个代,分别是古元古代、中元古代、新元古代 是不是很蛋疼?对应的英文,无非是在Proteroic前分别加上Paleo、Meso、Neo 请参考英语构词法的词根……
太古宙要多一个 叫做始太古代,“始”的词根是“Eo-”
显生宙类似的分为三个代,分别是古生代(Paleozoic),中生代(Mesozoic),新生代(Cenozoic)
Ceno-,其实和neo-差不多的意思。

冥古宙有些资料里分为四个代,分作雨海代、酒神代、原生代、隐生代。但这几个名字还没有经过国际地层委员会的认可,不是标准的地质年代单位。这里就不细说了~
再说我也不知道……

-------------------------------------
代以下分为很多个纪
古元古代▪
成铁纪 2500▪ 层侵纪 2300▪ 造山纪 2050▪ 固结纪 1800
中元古代▪ 盖层纪 1600▪ 延展纪 1400▪ 狭带纪 1200
新元古代▪ 拉伸纪 1000▪ 成冰纪 850▪ 埃迪卡拉纪 630 +5/-30

这些都是描述重要地质事件的名字。唯有埃迪卡拉纪是因为埃迪卡拉动物群的发现而单独命名的 @Ent
但是,其实我们国内地质界也一直有一套自己的名称体系,只不过因为和国际要接轨,就采用了国际地层委员会推荐的标准地层表~每年都会更新好几次~一点点改成现在的样子了。

国内用的比较多的还是一直以来的老办法
我国的划分标准是:
中生代及以后与国际接轨~
新元古代
-震旦纪Sinian Period, Z 680Ma 不具硬壳动物出现
得名于中国的古梵语称谓,由德国地质家李希霍芬年在三峡考察后命名
-南华纪 Nanhuan Period, Nh 800Ma 晋宁运动
-青白口纪Qingbaikouan Period, Qb 1000 多细胞动物高级藻类出现 @Olivine 前不久才去过命名点,北京青白口
中元古代
-蓟县纪Jixian Period, JX 1400Ma 真核动物出现(绿藻)
命名点在天津蓟县
-长城纪Changchengian Period, Ch 1800Ma

古元古代 吕梁运动
-滹沱纪 Hl 2300五台运动(hu tuo)
-五台纪 Wt 2500阜平运动

后面两个我的映像里一直是两个岩石地层的名字:滹沱群地层和五台群地层,虽然早年创建的时候带有年代的意义,但后来一直不怎么提了吧?
古生代开始以后 就是大家比较熟悉了寒武奥陶什么的~
寒武纪:Cambrian 来源于英国威尔士~古威尔士语里自称Cymru,周围异国认识皆称Cambria
奥陶纪:Ordovician
志留纪:Silurian

威尔士的两个地名耳~

泥盆纪(德文纪)Devonian:英国另一个叫Devon的地方。
石炭纪 Carboniferous :具有(-iferous)炭(carbon)——煤多。这个时代的地层最大的特点就是首次在地球上出现了煤炭~
二叠纪 Permian:名字来源于俄国乌拉尔山西边卡玛河上游的彼尔姆地区,但中文翻译却和该年代德国南部岩层中可明显分为上下两层有关~老毛子不大受待见……
三叠纪:
侏罗纪:
白垩纪:
古近纪 Paleogene:
新近纪 Neogene:
第四纪 Quaternary:以前,新生代是分为第三纪和第四纪的,后来第三纪被灭了,但第四纪留了下来。最开始呢,是在18世纪,意大利地质学家Giovanni Arduino根据意大利北部的岩层把地质年代分为第一(primary),第二(secondary)和第三(tertiary)纪,后来又在这个基础上加了第四纪(quaternary),最后依旧有最后一个名字得到了沿袭,很厉害

--------------
先去洗澡澡~ 回来补完

Terence鱼地质科研工作人员,构造地质学硕士

2013-06-13 09:43

我简单的讲一下月球地质年代的划分。

月球地质年代在科学界划分为五个纪:前酒海纪, 酒海纪, 雨海纪(又细分为早雨海世、晚雨海世), 爱拉托逊纪, 哥白尼纪。
这种划分最初是根据月球上重大撞击事件划分的。

比如酒海纪是以酒海撞击事件为开端的,这次撞击形成了酒海盆地;雨海纪是以雨海撞击事件为开端,形成了现在的雨海盆地。酒海撞击事件到雨海撞击事件这之间的一段时间,就是酒海纪。

但后来的爱拉托逊纪和哥白尼纪不完全是按撞击坑的形成为开始时间。
爱拉托逊纪的开始时间定义为特定尺寸(DL)的地质单元的撞击坑被侵蚀过程完全湮没所用的时间(大约32亿年前),结束时间定义为明亮的新被溅射的月面物质由于空间风化过程而变暗所需的时间。实际用月坑周围看不到放射纹所需时间来定义,大约为11亿年。
概括而言,爱拉托逊纪中形成的月坑仍然能清楚分辨,但月坑周围的放射纹已经被侵蚀看不到了。爱拉托逊纪的命名源自具有典型样貌的爱拉托逊坑。

哥白尼纪是最年轻的月球地质年代。最初用哥白尼撞击坑的形成时间来定义。但后来定义为存在明亮放射纹的撞击坑,都是哥白尼纪形成,于是这一年龄被定为距今约11亿年前,较哥白尼撞击坑形成时代早一些。但哥白尼撞击坑仍作为这一时代最典型形貌的撞击坑。

支持者: llanfairpwllgwyngyll

年表中各个宙、代、纪、世、期或时都有自己的名称,用于描述生物在不同地质时空的发展程度, 一般以首先研究它们时期岩石的地点来命名,现将某些专家所广泛使用的各个时期之名称概述于下。

显生宙 ----- 现代生物存在的时期。
元古宙 ----- 久远的原始生物的时期。
太古宙 ----- 初始生物的时期。
冥古宙 ----- 生命现象开始的时期。

新生代 ----- 现代生物的时期。
中生代 ----- 中等进化生物的时期。
古生代 ----- 古代生物的时期。

所有的名称都是从英语经由日语引入汉语的。
寒武纪(Cambrian) ----- 取名于拉丁文Cambria,即威尔士。
奥陶纪(Ordovician) ---- 名称来自大不列颠的古老部落(奥陶部落)。
志留纪(Silurian) ---- 名称来自大不列颠的古老部落(志留部落)。
泥盆纪(Devonian) ---- 名称来自英国德文郡(Devonshire)。
石炭纪(Carboniferous) ---- 名称来自大不列颠群岛的含煤的岩石。日语里把煤叫“石炭”。石炭纪又细分为宾夕法尼亚纪和密西西比纪,名称来源于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州和密西西比河。
二叠纪(Permian) ---- 取名于俄罗斯的彼尔姆州(Perm)。二叠纪一词来自日本,因为德国的此地层分为两层。现在,日本已经不使用“二叠纪”一词,改由片假名直接译自彼尔姆州。仅华语区继续使用此词。另外,没有“一叠纪”。
三叠纪(Triassic) ---- 来自拉丁文"三"(Trias),因为最初发现的地层明显分为三层。
侏罗纪(Jurassic) ---- 取名于法国与瑞士之间的汝拉山(Jura Mountain,又翻译作侏罗山)。
白垩纪(Cretaceous) ---- 取自拉丁文Creta,意指白垩。
第三纪(Tertiary) ---- 第三个衍生物。目前第三纪已经撤销。原来的第三纪现在分为古近纪和新近纪。
第四纪(Quaternary) ---- 第四个衍生物。有些学者认为应当撤销,并入新近纪,另一些学者不同意这种观点。另外,最早,地质史分为4个时期:第一纪、第二纪、第三纪和第四纪。第四纪是人类存在的纪;第三纪是哺乳动物出现的纪;第二纪是爬行类动物时代,第一纪包括爬行动物出现的以前时代地层。经过后人详细划分发现第一纪和第二纪可以分得更细的层次,所以在19世纪时就取消了这两个名称。
===============================================
参看维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C%B0%E8%B4%A8%E6%97%B6%E4%BB%A3

寒武Cambrain 泥盆Devonian 石炭Carboniferous 志留Silurian之类都是外国地质学家先就自己按照典型发现地名称或者附近典故就决定的。中国为了国际统一,就只能沿用。
只不过翻译时候搞点文艺范儿,比如寒武志留。
长城、蓟县、须家河之类的名字,就是我国自己依据首次发现或者划分地的名称沿用下来。
名称之类,习惯就好。
姓什么不吃饭,叫什么总得活。

支持者: 章鱼喵.时见疏星

别折腾语言了……就用数字编号来解决问题吧。设射电望远镜的级数为ceil(log2(n)),那40000平方米的射电望远镜就是16级射电望远镜。

名字来源不怎么感兴趣,我就想知道各个地址的年代的早晚和代表性的动植物。

冥古宙 太古宙 元古宙 显生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