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人会把“心”当做思考的地方?他们说“想”的时候觉得是心脏在想还是脑在想?

当初解剖学先驱打开人心来,看见瓣膜:“哦,四个二进制逻辑门,加以频繁的血液脉冲,人类就能够执行各种思考。古之人不欺予也!”

2013-06-17 11:27

不光是中国人。古埃及人和后来的亚里士多德还有盖伦等人都认为心是思考之源。

亚里士多德的理论是:
1 血是生命的关键(因为受伤会流血的朴素观察)
2 凡有血者必有心(但肺就不一定了,鱼就没有肺)
3 心脏是鸟类胚胎中最早出现的器官(观察小鸡发育得来)
所以心脏一定是生物最本质的器官。智力、运动和感知都是心脏负责的,大脑和肺只不过是散热器而已。亚里士多德甚至认为心脏是一切神经的发源地。

盖伦的理论就更有趣了。亚里士多德主张说,有三个级别的灵魂,植物魂(生长和繁殖)、动物魂(运动和感知)、人类魂(理性)。盖伦认定动物魂归脑(因为脑和感官相邻),而人类魂归心。他的主要论点是,心肌十分结实,抗损能力极强,又在连续不断运动,因此是极重要的。他认为心跳反映的是思想的运转,扩大是心脏在吸取它所喜悦的思想,停滞是它欣赏得到的思想,而收缩则是它排除残渣。
但盖伦不认为心脏是最重要的器官,最重要的是肝——体液的产生者。他也否定了亚里士多德关于神经发源地的观点。

接下来的历史主要是亚里士多德派和盖伦派打架,对于脑的作用争议甚大,但心的作用是基本一致的;甚至是哈维研究明白了心脏结构和血液循环之后,他都没有质疑心脏作为思考器官的作用。到了十七世纪的时候心的思考意义才逐渐被抛弃。

妖妖紧那罗临床医学专业学生

2013-06-15 00:47

因为中医的脏象学说里,五脏六腑中并没有包括“脑”,并且认为“心”主神志,当时的人们认为人的意识活动、思维活动是靠心来完成的。古人所谓的“脑”属于奇恒之府,《内经》说“脑为髓之海”,把脑和骨髓联系在一起,而中医认为髓为肾精所化,主要是和生长发育相关。
个人认为这种现象最主要的原因是当时没有条件进行神经科学的研究,不知道大脑对于精神意志的作用,并且中医描述的解剖学结构和西医的解剖结构并不是完全相同的,不能完全进行类比

对古人来说,心脏停止跳动是最明显的死亡标志,活人才有思维,因此把心与思考关联是朴素自然的想法。
“心思”、“心想”等词很早就出现了。

当我伤心的时候,心脏位置真的会很疼很疼。。。

不光是中国,西方也一样。英文中也有bronken heart,my heart will go on这种说法

我觉得是因为在受到某些大的刺激时胸口会闷,所以才会认为思考和感情是基于心脏的说法

支持者: None

心想是现代词语吧?古时候哪来的心想,明清小说里都没这个词
古人信奉灵魂,要说到心的作用,估计这点是不能不考虑的

支持者: 葱爆鱿鱼

古人是一个概指,心烦意乱。其实跟呼吸也有关系。所以有的人调节心绪就从呼吸调节开始。

支持者: 音訸

和中心论哲学有关吧
古典哲学倾向于认为事物存在一个“本体”(substance)或“理念”(idea)——我们的思维总是从对象在我的意识里的投射(概念,一个指称)开始的,反思过程又习惯从这个假设的出发点(中心)开始。
——————————
最近看《裸猿》,翻到一条有趣的解释。在实验科学未曾完善前,来源于潜意识的“心跳印记”(在子宫里感受到母亲心脏头顶的震动节奏)也为我们的中心思维提供了一条佐证。另外,“幼态持续机制”(http://baike.baidu.com/view/3275223.htm)又会加强这一印记。但是,脑科学开始后,这种潜意识的印记(惯性)就解体了。特别是电脑出现后,我们尤其难以维持这种印记了。但是,我们仍然难以避免将“心情”,痛苦,与节奏相关的音乐等归因于大脑。

支持者: 郑观之

用一点佛教的概念类比一下,个人感觉心是八识里的意识,而脑是六根里的意根的一部分,心是个抽象出来的东西,跟心脏还是不一样的

我感觉应该跟伤心时心脏部位会有不 的感觉有关系, 比如:心闷、 心跳快、 心痛、 都与着感情有些联系,再联想-感情也就跟着思考有联系。sO·······

杨麾交通心理研究生、天文以及冷兵器爱好者

2013-06-17 12:08

对此有兴趣的,我推荐一个视频《心碎的科学》

domino314自动控制助理工程师

2013-06-17 12:32

woj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应该还是情绪影响的心跳变化可以最直观的感受到吧,于是人们就会以为是心跳影响了情绪,而不是情绪影响了心跳。

因为古人认为,脑只存储记忆,大部分由血来驱动,肾为智。

熊飘过德鲁伊-攻城狮-城市变森林蛇祭狮

2013-06-17 14:23

结合Bruticus的答案来补充:“当人的情绪发生改变时,心脏的节律会发生变动,这个人可以感受的到,所以古人认为是心在活动。”
然后需要补充的是,以前的外科手术不发达,一般来说开胸手术比开颅手术更多更容易实现,也就更多偏向发现、观察心脏变化。所以会认为心是思想之源。

第一真理举报词条水俣病不幸失败

2013-06-17 16:46

因为,心真的会疼

smuf啥也不是

2013-06-17 22:43

证明一个命题之前,首先它存在吗?
我只是打酱油的顺便。。。。。

“心”不完全对应心脏,而是抽象的“思维”、“感知”等等吧,
当然ls们说的情绪变化心跳会改变什么的好像也有点道理。。。。

因为古人饿了就得琢磨上哪弄吃的了,不然人类如何延续呀。然后,心那个位置,离饿的地方比较近吧······果然这是吃货的思维方式么?

是因为人悲伤、害怕、高兴、疲惫、兴奋…………时心跳会产生明显的可感觉到的变化。?

推荐大家看看这个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Y4MzcyMzc2.html
讨论人类感官的,人们普遍觉得在用心思考,可能也是大脑的一种幻觉。
视频里有个实验:你用手去碰舌头,从左到右,舌头会感觉;但是你将舌头翻转过来,继续从左到右摸,你还是会有相同感觉。因为人体不需要感觉舌头的正反,所以就没有这个功能。就是所谓的幻触。

支持者: 山神2012

有些医学案例,器官移植后,移植者的行为爱好会带有捐献者的部分行为爱好,是否可以说其实人的思考不仅仅只在大脑,全身的神经系统都参与进来了?那么心脏有“思考”能力(可能是比较低级的)是否可说的通?

很多情绪反应发生时,心脏都有感觉

古代简单的观察和解剖学应该是倾向心脏重要性的。
早期各种原因往往不支持人类的活体研究和解剖实验,对各种动物不一定能观察到“脑”的重要性,但心脏的作用可以看到,而对低等动物活体的观察,象蛇、壁虎、蟑螂活体,头部、躯干、肢体等部位分离后对身体的影响,往往是心脏部分最大。

敢问“你不长脑子的”骂句是什么时候开始流行的?

那所谓六阳魁首是怎么个意思呢,

想起以前看过的一句“心灵是负责感性的那部分,而大脑是负责理性的部分。”...然后,跳跃...可不可以把大脑看作一个操作系统,而心脏是提供能源的。大脑离开了心就会死,而心离开大脑人就会变得像一般的动物那样。...然后,跳跃...然後我又想到了人身上的动物性和神性等等等等...

听过百家讲坛 对汉字的解说 “思”古文字"心”上面并不是“田”,而是“囟” 囟门的“囟”字。我的能力只能解说到这里了。。

支持者: scythe7

古人的心,和现代人所说的心 不是一个概念。《黄帝内经》讲,心主神明。这个心是比较抽象的。听过徐文兵老师的课,他提过我们所说的心脏是属于古代的心包概念范畴里的。

支持者: 玄睿

刚看到非常变态的文章。

看得我吐血了。

——————————————————

转载:从相对论与量子力学,体会佛学

————————————————
十、粒子还是波?

从东方智慧思想的角度来看相对论,还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们将沿着这个方向继续向量子理论出发。为了说明我们并不是牵强附会,有必要先引出以下三段量子物理学家的话:

J.R.奥本海默:在原子物理学的发现中所表现出来的……关于人类认识的一般概念,……就其本质而言并非我们根本不熟悉、前所未闻或者完全是新的。即使在我们自己的文化中它们也有一定的历史,而在佛教和印度教的思想中更居有中心的地位。我们所要作的发现只是古代智慧的一个例证、一种促进和精细化。
N.玻尔:为了与原子理论的教程作一类比……(我必须转向)这样一些方法论的问题,如来佛与老子这样一些思想家早就遇到了这类问题,就是在存在这幕壮观的戏剧中,如何使我们既是观众又是演员的身分能够协调起来。
W.海森堡:自从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日本科学研究对于理论物理的巨大贡献可能是一种迹象,它表明在东方传统中的哲学思想与量子力学的哲学本质之间有着某种确定的联系。

以上三位都是量子科学领域无可争议的顶尖人物,他们不约而同的提到东方哲学思想,应该不仅仅是偶然的原因。因此,我们有必要仔细考察量子理论与东方哲学思想的关联性,看看能否给我们带来新的启发。

量子理论与相对论一样,都是科学发展以来最为成功的理论之一,基于量子理论的预言在极高的精度上与实验相符。量子理论给我们提供了新的关于自然界的表述方法和思考方法,揭示了微观物质世界的基本规律,为原子物理学、固体物理学、核物理学和粒子物理学奠定了理论基础。它能很好地解释原子结构、原子光谱的规律性、化学元素的性质、光的吸收与辐射等。现代的许多科技成果都带着量子理论的烙印。没有量子理论,我们的科技可能还只停留在20世纪初的水平上。

但是,这样一个成功的理论,却是目前物理学家们最感困惑的一个理论。最主要的困惑在于,一些基本的实验现象不能得到合理的解释,另外,海森堡不确定性原理的机制是什么,也不能得到有说服力的解释。

不确定性原理是说:一个微观粒子的某些物理量(如位置和动量,或方位角与动量矩,还有时间和能量等),不可能同时具有确定的数值,其中一个量越确定,另一个量的不确定程度就越大。测量一对共轭量的误差的乘积必然大于一个常数。这个规律是海森堡在1927年通过数学手段推出来的,之后被许多实验确认,是微观粒子运动的基本规律。

十一、两个决定性实验

在谈到前一个实验之前,我们必须先介绍一个被称之为“科学中最深刻的发现”的贝尔不等式,这个不等式的形式是:|Pxz-Pzy|≤1+Pxy。我们可以不用理会这个不等式的具体含义,也不用管贝尔是怎么推导出来的,我们只要知道,贝尔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可能,即直接用实验数据验证量子理论。贝尔不等式用数学语言告诉我们,如果我们的世界是经典实在的,那么不等式成立,反之,则不成立。

贝尔不等式使物理学家们用具体实验来验证ERP佯谬成为可能。

ERP佯谬是爱因斯坦和波多尔斯基以及罗森联合提出的一个思想实验。天才的爱因斯坦建立了相对论,可是在他内心深处仍然渴望经典实在的世界,这方面他是保守的。为了反驳量子理论,爱因斯坦提出了他的诘难:想象一个大粒子衰变成两个小粒子反向飞开。如果粒子A自旋为“左”,粒子B便一定是“右”,以保持总体守恒。按照量子理论,在观测之前,它们的状态是不确定的,只有一个波函数可以描绘它们。当彼此飞离数光年后,我们开始观测粒子A,它的波函数坍缩了,瞬间随机选择了比如说“左”旋。此时粒子B也必须瞬间成为 “右”旋了。那么B是如何得知A的状态呢?难道有超光速信号来回于它们之间?这显然违背了相对论。

1982年,法国奥赛理论与应用光学研究所的阿斯派克特小组第一次在精确意义上对EPR作出检验,这个实验被命名为阿斯派克特实验,实验结果毫无悬念的证明了量子理论的胜利,贝尔不等式不成立!之后若干物理学家多次重复检验,结果一致。阿斯派克特系列实验是20世纪物理史上影响最为深远的实验之一,甚至可以和1886年迈克尔逊—莫雷实验相提并论。

面对实验结果,人们面临选择,要么保留实在性,要么保留定域性。二者至少必须放弃一样。如果保留实在性,定域性就必须放弃,这就意味着存在一种物理信号可以超光速传播。而这与众多实验事实验证过的相对论相矛盾,显然不可取。那么保留定域性,放弃实在性呢?这种选择是痛苦的,大多数人并不表态,也许是默认?因为这似乎是唯一的选择。的确,这就是目前对量子状态的一种主流看法,量子处在多种可能性的迭加态。当我们进行观测行为的时候,几率波函数塌缩,一种状态被决定下来。至于这究竟是怎么发生的,没有太多人去探究。这个领域像个黑洞,我们只能猜测,真相是什么,谁也说不清。

如果说阿斯派克特实验让人们还保留一些经典世界定域性的希望,那么下一个实验——延迟选择实验将彻底摧毁人们的这最后一点希望。

延迟选择实验是美国理论物理学家惠勒在1979年提出的一个思想实验,这个实验的基本思路是,用涂着半镀银的反射镜来代替双缝。一个光子(电子也是一样)有一半可能通过反射镜,一半可能被反射,这是一个量子随机过程。把反射镜和光子入射途径摆成45度角(如下图所示),那么它一半可能直飞,另一半可能被反射成90度角。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另外的全反射镜,把这两条分开的岔路再交汇到一起。在终点观察光子飞来的方向,我们可以确定它究竟是沿着哪一条道路飞来的,如果检测器1在响,说明光子经由直飞的ADB线路传播过来,如果检测器2在响,说明光子经由反射的ACB线路传播过来。但是,我们也可以在终点B处再插入一块呈45度角的半镀银反射镜,这样,两束光线将重新组合,这会引起波的干涉效应,于是,进入1和2的光束强度分别与两束光在组合点处的相对位相有关。这些位相能通过调整光程长度而改变。特别地,可能这样安排位相,使得互相干涉导致进入1的光强为零,100%的光进入2。

按照保留定域性的量子理论观点,如果不插入第二块半镀银镜B,那么光子经由确定的线路ACB或者线路ADB传播,最终在检测器1或检测器2处得到光子的信号。如果插入第二块半镀银镜B,我们观测手段发生改变,光子立即以量子迭加态同时经两条线路穿过B并发生干涉。总之,如果我们不在终点处插入半反射镜,光子就沿着某一条道路而来,反之它就同时经过两条道路。现在,关键点是第二块半镀银镜B插入还是不插入,这个决定可以延迟作出,直到一个确定的光子已经快要到达终点时才决定。这样,我们可以在事情发生后再来决定它应该怎样发生!这是与定域性直接相违背的。

在提出这个设想5年后,马里兰大学的卡洛尔.阿雷(Carroll Alley)和其同事做了延迟实验,验证了惠勒的这一设想。与此同时慕尼黑大学也作出了类似结果。

延迟选择实验甚至在宇宙尺度上也具有可操作性。1979年月29日,瓦尔希(Walsh)等人用2.1米光学望远镜发现了一对相距5.7角秒的类星体0957±561A,B。它们的亮度差不多。等级均为17等,光谱中有相同的发射谱系,谱线的宽度和强度相同。它们曾被认为是两个不同的类星体。二者分开的视角是6弧秒。现已证明:二者实际上是一个类星体由于引力透镜原理所成的两个像。而这个双像成为在地球上进行宇宙尺度的延迟选择实验的天然光源。惠勒提出了一个实验装置,将望远镜分别对准两个类星体像,利用光导纤维调整光程差,并将光子引入实验装置,就可以完成星际规模的延迟选择实验。也就是说,我们是否插入第二块半镀银镜B,将决定上亿光年前就已发出的光的路线,物理世界的定域性在此被推翻。

有意思的是,引力透镜现象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所预言的一种现象,引力透镜现象的存在是广义相对论的一个直接验证,而基于引力透镜的延迟选择实验却直接否定了相对论的基础,即光速为物理世界的最大速度。量子理论和相对论的矛盾在这一个实验中被彻底揭露。二者都是被无数实验现象证实的理论,我们无法放弃任何一个理论。两个自成体系的逻辑公设系统,在描述同一个世界的时候产生了一个悖论:引力透镜现象证明了相对论的正确,而基于引力透镜的延迟选择实验,却推翻了相对论的定域性基础。我们的世界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是世界欺骗了我们还是我们被自己欺骗?

延迟选择实验和阿斯派克特实验是任何试图解释量子世界奇异特性理论的试金石,那些试图保有经典世界实在性和定域性的企图在这两个实验面前都将无法自圆其说。我们无须再做无谓的尝试,相对论与量子论的矛盾实际上已经明确的告诉了我们,并不是理论有问题,而是理论的公设有问题。当爱因斯坦在与玻尔争执的时候,哥德尔可能在心里说:看吧,我早就说过任何具有公设的系统都是不完备的。所以你们的争执也是迟早的事!

的确,用相对论无法解释量子的古怪行为,而量子论自己都无法解释量子的行为,更不要说去解释相对论了。

现代科学面临着一种尴尬的境地,如果不从根本上进行反思,这种悖论恐怕无法化解。我们不妨回味一下玻尔的观点:“物理学不告诉我们世界是什么,我们只能说观察到的世界是什么。”大家是否注意到,玻尔的观点与佛家的理论不谋而合!前面我们说过,佛家的观点认为,没有一个独立于观察者之外的世界,每个人所感知到的世界,只不过是自己无明分别念所产生的幻象。既然如此,我们能否从佛学的角度来解释粒子的古怪行为,并最终化解相对论与量子论的矛盾呢?

我们拭目以待。

支持者: scythe7

心和心脏是两回事,心和脑也是两回事

支持者: 秋弦歌

我觉得你提这个问题之前要先问自己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到底什么叫做思考?一个脱离了心绪的思考还能叫真正的思考吗?当你只用脑子在想一件事情的时候,你的脑子和电脑有什么区别?所以说一个人其实就是用心在想,不可能用脑子在想。一个完美的心脏可以成就一个完美的人,而一个完美的大脑就未必了。

现代西医拿很不完善的脑科学来否认传统概念的心 火候还很不够。且问 一个能够控制人类大脑反射(技术上基本可行) 能够控制其灵魂(生命的最本质意识-心)否? 这里边曲折太多 ,因为灵魂本质上也是不存在的(心的本质亦空)。只不过目前脑科发展下去会带来更多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