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豆协会:转基因与肿瘤高度相关,这是怎么回事?

摘一段:

“之前我们对转基因大豆的安全性持审慎态度,但看到《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后,马上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说,我国一半以上的食用油为大豆油,而大豆油市场90%以上的份额被转基因大豆油所占领,“涉及面太大了,必须正视”。
《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50万,因癌症死亡约250万。全国每天有8550人成为癌症患者,平均每1分钟就有6人被确诊为癌症,每7到8人中就有1人死于癌症,癌症发病呈年轻化趋势。
“据中国抗癌协会专家推测,肿瘤发病诱因,与环境气候、当地饮食风俗等有一定关系。”王小语说,“我依据自身在粮食行业20年的工作经历,却发现致癌原因可能与转基因大豆油消费有极大相关性。”
转基因与肿瘤的相关性,国外早有披露。2010年,由俄罗斯全国基因安全协会和生态与环境问题研究所Alexei Surov博士等科学家联合实验,选择农业中广泛应用的含有不同比例转基因成分的普通大豆,喂养具有快速繁殖率的坎贝尔仓鼠2年,结果证明,转基因生物对哺乳动物有害。研究人员发现,食用转基因食品的动物将失去繁殖能力。
2012年9月,法国凯恩大学的Seralini等科学家,在《食品化学毒物学》杂志公布的研究结果称,通过为期两年对200只实验鼠进行的分类试验,他们发现,用转基因玉米NK603和被“Roundup”(商品名“农达”)污染的饲料喂养的实验鼠,容易患肿瘤及内脏损伤。
“山东、江苏两省相邻,是国内加工转基因大豆最多的,但江苏胃癌高发,山东不是。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居民以食用花生油为主。”王小语说,“同样,湖南、湖北、浙江、贵州这些地方,人们主要吃菜籽油,肿瘤也不高发。”
大豆油不是简单的脂肪,其对人体的发育有重要作用。“尤其是里面的成分维生素E,又称生育酚,对人体最重要的作用就是生殖,如此重要的人体必需营养物质,若来自于转基因产品,很肯恩有极大的健康威胁。”王小语说。
“我们协会的结论就是,食用转基因大豆油的消费者更容易患肿瘤、不孕不育病。所以,转基因大豆油不宜在没有获得安全定论前用于商业消费。”王小语说。今年4月,他将这个报告交至黑龙江省农委,希望引起重视,但至今没收到回复。
全文:

里面引用的研究,可以参考这里:
“2012年9月,法国凯恩大学的Seralini等科学家,在《食品化学毒物学》杂志公布的研究结果”
新闻中说到的实验
这篇文章:http://www.guokr.com/article/425997/
其中提到:
尽管塞教授课题组的书面回答显得比较严谨,但欧洲食品安全局最终仍然在11月28日发表了最终评估结论 [8],即其结论不能被其数据支持。
实际上,比利时、丹麦、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荷兰6个欧盟成员国的食品安全监管机构都得出了这一结论。欧洲食品安全局的最终结论是在总结其6个成员国结论的基础上,考虑了11月12日塞教授的书面答复后做出的。
欧洲食品安全局的结论包括,对于这一实验而言:①鼠种存在问题;②样本量太少,每种性别只设置9个实验组和1个对照组这种做法缺乏可信性;③塞教授公布的资料有限,特别是有关实验鼠的喂养细节不得而知(言下之意就是喂养方式不同也可能导致结果不同)且塞教授在论文发表后没有应要求提供这些数据;④塞教授的统计方法有问题;⑤统计过程中一些数据欠缺。

“2010年,由俄罗斯全国基因安全协会和生态与环境问题研究所Alexei Surov博士等科学家联合实验”
新闻中引用的另一个研究
这篇文章:http://www.guokr.com/article/19897/
其中说到,这项研究根本没有在学术刊物发表,也没有得到同行的认可。

除了引用部分之外,大豆协会用来支持自己论点的就是这段:
“王小语介绍,河南、河北、甘肃、青海、上海、江苏、广东、福建等地,基本都是我国转基因大豆油的消费集中区域,这些区域同时也是我国肿瘤发病集中区。黑龙江、辽宁、浙江、山东、湖南、湖北、贵州等地基本都不以消费转基因大豆油为主,不是肿瘤发病集中区域。”
除此之外,就没了。。。
这连个研究都不是好吗!!
相关不等于因果,何况在这里连这两件事是否真的相关都无法判断。
在研究中“相关”都是至少要做过统计学检验才敢说的话吧。。
关于相关≠因果的一些介绍:http://www.guokr.com/article/38942/

关于地域、饮食习惯和癌症风险,这里面的混杂因素实在是太多了。
比如说除了大豆油,不同的地方人饮食习惯也差得很多,他们吃的食物、吃食物的方式都不一样。这会影响癌症风险吗?当然会,比如爱吃烫食和食道癌有关。
其他的比如说环境污染之类,也会有影响。
除了这些真正影响到人健康的因素,医疗条件也会对数据本身造成影响。统计数据中只会包括确诊的部分,而确诊癌症是需要对组织进行病理检查的,如果因为医疗条件不好没有及时检出,也就不会被包括在数据之中。
总之这种看上去有关联的事情,最多只能算是一种提示,要想真正确认它,需要设计研究来想办法排除其他所有因素才行。

这个农民政客的逻辑啊...

我都懒得去反驳他...

按照这个逻辑, 北京近年来空气不好, 而郭德纲近年来比较火. 所以, 郭德纲和北京空气质量高度相关...

不要再用这种东西来侮辱果壳了啊啊啊

啥也薄试远洋航天测控工程师

2013-06-21 15:03

作为一个江苏人,我承认我居住的区域是胃癌、肝癌、甲状腺肿大高发区域,而且联合国下属卫生机构每年都在此有针对性调研项目。
不过,我们这里的农民喜欢的是菜籽油、花生油好吧,油菜种植面积在全国数的上好吧,大小榨油厂、作坊只会炸菜籽和花生好吧,最近十多年才开始吃大豆油的好吧,胃癌高发有统计数据已经有50年以上好吧,菜籽油才容易引起生殖力下降好吧。
不会的那些得了胃癌的老乡们提前知道将来要吃大豆油,赶紧的先得一次胃癌吧,是用来免疫的么?发病的是种疫苗失败的了?

那个大豆油生育酚含量高的事情,我觉得会不会是真的唉?因为我发现现在人越来越多了唉,是不是美帝的阴谋,试图利用大豆油打击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呢?

看了一下逻辑大概是:

近几年来,得癌症的病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年轻;

近几年来,转基因大豆席卷了所有大部分的份额。

原文如此:

这逻辑大概是记者教出来的。真是令人堪忧……

逻辑在此:

“山东、江苏两省相邻,是国内加工转基因大豆最多的,但江苏胃癌高发,山东不是。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居民以食用花生油为主。”王小语说,“同样,湖南、湖北、浙江、贵州这些地方,人们主要吃菜籽油肿瘤也不高发。”

我不是转基因粉,也不是黑,只是这样宣传,真是去年买了个表。这样用谎言抵制转基因,到头来,受损的还是整个行业。能理解国内大豆行业目前很悲催,但是绝不是靠谎言号召大家抵制转基因食物的。

支持者: iamsincerea moogee Ralph

你看到了两个事物同时存在,就觉得其中一个事物是另一个的起因。你的错误在于,同时存在的两个事物未必有因果关系,可能这两个事物有共同的起因,或者两个事物根本没有因果关系,它们直接的共存只是巧合。一个事情比另一个事情先发生同样不能说明两个事物肯定存在因果性。

薯饺生态学博士生

2013-06-21 12:40
支持者: heibaishuo

面神的触须无处不在,全球海盗数量和海盗行为的上升与全球气温的升高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和相关性,二这!便是我大飞面神,真理性的神谕!Ramen!

其实很简单的,进口大豆冲击了这个所谓大豆协会会员的利益,于是就随便弄了一篇文章出来攻击转基因。在中国只要跟癌扯上关系,再好的东西都不能吃了。其实国内的大豆即使没有转基因,也是有毒的。吃啥都一样。

支持者: laomao0000

这件事充分证明了什么叫屁股决定脑袋

“据中国抗癌协会专家推测“……光是这点就够吐槽的了……

浙江不是肿瘤高发区?各个著名癌症村纷纷在浙江被发现。

lz我能翻译了这些内容然后投稿给ETS负责argument 的department么..

Tetsuya半吊子程序媛

2013-06-21 14:23

天啊 作者的初中生物难道是语文老师教的……
癌症本质还是基因变异 转基因食物又不属于致癌因子 怎么会致癌啊
那大美利坚40%的食物都是转基因岂不是会死得很惨

在原帖下的评论中,根本找不到丝毫的理性,民众只信自己认为正确的“事实”

我还可以总结一条,为什么“近几年来,得癌症的病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年轻”呢?因为现在女生变女人的年龄越来越早了,做女人的时间是定值,所以做的早,死得早咯。

今天看了新闻,觉得这个协会很搞笑,一点科学常识都没有

油类应该是植物脂肪吧。脂肪里面的蛋白质很少吧,就算有在油锅里上百度的高温也应该失去活性。去哪找什么基因啊。。。

问题在于食品健康的问题对于普通大众来说,仅仅提出质疑就可以做消费导向了,更别说要求大家都用科学理性客观严谨的态度来看待这类问题,某些协会或是媒体正是利用了这点。

对这样关系重大的事物的态度不应该是“没有证明安全就不应该使用”么?为什么这么多人要求“必须证明它不安全才停止使用”?

支持者: 所有公民

我真的很想说一句,不管上面问的这个问题有没有问题,你们下面一帮子人在哪到处抨击,都还不是道听途说,转基因实物到底有没有危害,有权威部门做过检测么,你们有验证的么?可以质疑楼主问题,但是不要再加上自己主观的观点

癌症 !为由控制细胞分裂增殖机制失常而引起的疾,癌细胞持续生长而不受外在讯息调控,可能是原本正常的原癌基因被激活,将细胞引入到癌变状态,但主要还是因为一些与控制细胞分裂有关的蛋白质出现异常,如肿瘤抑制基因的功能失常。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9%8C%E7%97%87
转基因
主张安全之理据[编辑]
转基因食品的构成与非转基因食品一样,都是由氨基酸、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等物质组成的,从理论上分析是安全的。[来源请求]
目前科学界的共识是经过严格审批上市的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来源请求]
对转入了苏云金芽孢杆菌基因的西红柿进行毒性分析表明,这种转基因西红柿对人体健康没有影响。[来源请求]
通过选择性表达,技术上可以做到让植物的茎叶含抗虫蛋白,人食用的果实部分不含转入基因合成的相关蛋白。[来源请求]
主张不安全之理据[编辑]
有传言称,实验室把爱滋病爱滋病病毒与感冒病毒组装到一起,能使艾滋病病毒像感冒一样,大范围的传播。这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因为在此过程中新的病毒基因发生了改变,因此失去了原病毒的功能。[来源请求]
孟山都公司曾利用基因工程技术让细菌生产牛的生长激素(BST),然后定期给奶牛注射BST,使奶牛分泌更多的乳汁。但是,注射BST的奶牛,乳房感染更为频繁,必须用抗生素治疗,结果导致乳汁中含有抗生素。此产品名为保饲(POSILAC),在2008年卖给礼来公司。[来源请求]孟山都公司改变农产品的基因工程相关技术使用已有近一个世纪历史,替许多公司带来巨大财富,但也造成人体健康、自然环境改变等严重影响,世界人民逐渐发现这些基因污染已进入所有人的生活周遭,也会间接改变生畜肉类品质,产生极大争议[1][2]。
1999年5月20日的,《自然》杂志报导:帝王蝶的幼虫在吃了某种转基因玉米的花粉沾染过的牛奶草叶子后,近一半的个体死亡,幸存的也不能发育。不过在科学家为其两年的深入研究发现,转基因玉米的花粉中几乎不含BT蛋白,现有的转基因玉米花粉不会在野外对帝王蝶幼虫造成危害。并且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来源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