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们现在的世界是虚拟的,例如黑客帝国那种,或者是外星人制造的3维虚拟世界,有什么办法知道这个世界是假的?

支持者: C-5XPO

现在没什么办法,要是说非要有的话就是就是寻找最小尺度吧,现在最小的尺度就是普朗克尺度,可以理解为这个是宇宙的”像素“(有一个科教频道这么说的。。),如果能不断地打破这个最小尺度就能证明,不过现在只能到这种尺度了,而且要是一直找下去也没有尽头啊

命运石之门幻想家 非职业短篇小说作家

2013-07-11 14:10
支持者: C-5XPO

假设我们所存在的这个世界是由比我们高等的生命创造或者模拟出来的,那么 如果不是他们主动告知或联系我们 我们是无法探知他的存在的,因为对于我们来说 创造我们世界的物种科技水准几乎已经超越我们好多 对于我们来说属于神 是全知全能的存在;又好比我们看的电视 是单向性,电视中的人也绝不会察觉到有人在观察他们。

虽然这么说 但是我觉得还是有办法的 即发现并用科学证明使宇宙大爆炸的那个源动力 力是不会无缘无故产生的 如果能证明这个力不来自我们这个世界,而是"创造我们这个世界的人给的助力“ 那么也许就能证明我们的世界是被创造出来的了

C-5XPO科学爱好者

2013-06-21 22:49

模拟程序之中真包含这样的不足之处,就可能偶尔会出现穿帮镜头,也就是业余剧团表演话剧时常见的“吱吱作响的布景问题”(creakingscenery problem),而且也许这种穿帮镜头在虚拟世界内部也能看到。
即使模拟者一丝不苟地模拟了自然法则,他们也无法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虽然他们对自然法则的认识十分深刻,这种认识也不可能是完备的(一些科学哲学的研究者会论证说,事实绝对会是如此)。他们也许知道很多模拟宇宙所需的编程知识,但对于自然法则的了解总会存在一些空白,或更糟地,存在错误之处。这些漏洞应该是难以捉摸、不易发现的,不然我们假想的“发达”文明就配不上“发达”二字了。
一旦你认真对待所有(或几乎所有)可能的宇宙都可以(或确实)存在的想法,那么一种滑坡谬误(slippery slope)[2]就会出现在你的面前。我们已经看到,一个文明的科技水平只要比我们发达一点点,就有能力进行一场宇宙模拟实验,其中可以产生多种能够相互交流的智慧生物。[3]这个文明会拥有强大的计算机,其计算能力要比我们的计算机高一个巨大的量级。
补丁和纠错
这些缺点不会妨碍模拟实验开机并长时间地流畅运行,但慢慢地会有一些缺陷逐渐显现出来。最终,这些缺陷产生的效应如同一场雪崩,导致虚拟现实“死机了”。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让程序员每发现一个缺陷,就立刻打上一个补丁。家里有电脑的人早已对这种解决方案习以为常了。我们会定期收到系统的更新提示,以便修复程序设计者原先没有预料到的漏洞,或者防止新型电脑病毒入侵。模拟开始以后,模拟者也会采取这样的临时防护措施,更新自然法则的版本,并向其中添加一些他们新学会的东西。
在这种情况下,逻辑矛盾在所难免,模拟的法则时不时地就会被破坏一次。虚拟世界中的居民(尤其是虚拟科学家们)偶尔会被他们得到的实验结果搞糊涂。而虚拟天文学家们则可能,打个比方说,从观测中发现他们所谓的自然常数正在缓慢地变化着。[8]
统治虚拟世界的法则甚至也可能突然失灵,这很可能是因为模拟者在应用一种在模拟其他复杂系统时已经证明行之有效的手段,即使用纠错代码,让事情都回到正轨。
以我们的遗传代码为例,如果任由这些代码运行,人类就延续不了多长时间。误差日积月累,必然会产生致命的危害。幸好存在一种纠错机制,能够识别和修正遗传代码中的错误,使我们免受退化的威胁。许多复杂的计算机系统中都有这种内置的“拼写检查”功能,以防止错误的积累。这种纠错码是由贝尔实验室的理查德·海明(Richard Hamming)在1950年最早提出的。
如果模拟者利用了纠错码防止整个模拟(以及更小尺寸上的我们的遗传代码)出错,那么虚拟世界的运行状态和法则就会时不时地被修正一下。这样,神秘的改变就会突然发生,违背了虚拟科学家通常观测和预测的自然法则。
我们还可以预期,虚拟现实的各处都具有最高程度的计算复杂度。虚拟生物的计算复杂度应该与最复杂的无生命系统(如天气系统)的相当,借用史蒂芬·沃尔夫拉姆的说法(虽然他是基于完全不同的原因而提出的)就是“计算等价原理”。[⑨]
关于从内部区分虚拟和现实的问题,一个最普遍的担心就是,模拟者能够隐隐预感到不妙,因而会预先调整模拟的过程,防止故障的发生。这套新的虚拟现实可能又会与真正现实产生新的不一致,但他们又可以通过再次预判而防止故障的发生。
摘自《宇宙之书》

我也曾经有同样的问题,曾经让我担心了很长时间,后来也渐渐想明白了一些,我也不知道我的想法对不对,姑且说出来让大家看看吧,其实这个问题的核心在于什么是真实,我认为,所谓真实就是你所看到、听到、感知的到的一切。
好像有些词不达意文不对题,随便看看吧

有人对这个问题做了详细的讨论。
请移步:www.geekonomics10000.com/450
他认为我们的世界不太可能是虚拟的,理由主要是一下四点:
第一,虚拟世界需要系统维护,而我们这个宇宙不需要。《魔兽世界》每星期二维护六个小时。他们要不停地发现错误,打补丁,升级,不停地完善。我们这个宇宙从来没发生过停摆维护的事情。
第二,宇宙实在太大了。设想如果你是一个“外星人”,你创造一个世界,然后在这个世界里放入一些生物作为“玩具”,你打算做多大的世界呢?宇宙之大,大到完全超出人类所有可能的需求的程度。
第三,宇宙的分辨率是无限的。假设你打网游,你在地上看到一棵草,你会发现你没有办法把这颗草一刀砍成两半。而在真实世界中,你可以把这可草分解成分子,原子,夸克。
第四,宇宙完全自洽地符合物理定律。网游的规则可以变来变去,物理定律从来没变过。不管是谁做实验,物理定律都让他做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