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一个新闻,说国外一个人钓到了200多岁的鱼。为什么鱼如果不被吃掉的话,可以一直生长?鱼们的寿命都很长吗?寿命最长的物种是什么?

2013-07-16 13:23

这是三个无关问题……啊……

第一个是最有价值的问题。很多鱼类、两爬和软体里有所谓“无限生长”,个体成年之后身体还在变大(虽然比未成年时要慢)。相对应的,鸟类和哺乳动物几乎都是有限生长,成年后身体就不变大了。

这事实上是一个数学问题。

假如我有一笔钱要投资,在理想情况下,收益确定,没有通胀,而且我百分之百确定它在10年之后可以变现,要追求那时候最大程度的变现该怎么做?

办法很简单,每赚得一点儿钱就再投进去,赚一点投一点,最后到了10年结束时一口气变现。数学上可以证明,这样做的增长速度是所有可能增长方式里最快的——以e为底的指数。这就是自然对数为啥是“自然”的原因之一。

//【题外话】:这个数学模型和半衰期的数学模型其实是一模一样的。如果我们把“收益确定”表述为“每经过 t 的时间,原始资本翻一番”,那么这完全就是时间上反过来的半衰期模型,t 就是半衰期。

// 更进一步说,e这个数字之所以这么神奇,和 d(e^x)/dx= e^x 这个逆天属性密不可分。

这个比喻放在生物里,就是之前一直进行营养生长,到了繁殖期一口气全变成后代。现实中最典型的例子是人工培育出的某些作物,比如水稻。

但是除了人类精心照料的农田之外,现实并没有这么美好,很可能你的钱在10年到期之前,市场就崩溃了。作为生物体,如果你蓄了很久的力、到头来却没来得及繁殖就因为别的原因挂掉,那就白瞎了。考虑到这个概率,所以现实中大部分生物做的不是这种一揽子买卖,而是成熟之后依然分多年繁殖。

————————————

中道崩殂的概率在现实中也不是随时间恒定的。有些个体所处环境的季节性特别的强烈——注意季节性的程度是和生物个体有关的,同样都是冬天,蛇完全无法动弹,猫就还能活动。

而这些个体最容易出现“无限生长”的策略。我不确定这件事情不用数学能不能讲得对……尝试表述是这样:季节性强烈,就意味着比如说冬天很难熬,但夏天却是天堂——是理想的投资环境,等于是化归到了一开始的那个场景。所以每年的夏天都应当重复一遍理想场景的策略——将资源投入生长身体,到了夏末的时候一股脑儿将空余资源都换算成后代。这就是无限生长,能多活一年,就多长一点。

相反,如果没有季节性,任何一个时间段都不是天堂,那么总会有一个最佳的身体大小,再长得更大就不划算了。

这些问题可参考Jan Kozlowski的系列文章。

Tony是只猴建筑学学士,建筑师

2013-07-09 16:38

如果衰老也算是生长的话,那么鱼类从出生到死亡都是在生长的,这和所有的有性生殖生物一样,没有谁能脱离生老病死。但是某些分裂生殖的种类看起来是永远都没有死,因为一分为二之后,根本就没有尸体,而且亲代子代一样,可以算是永生的一个途径(作为高等动物咱们就做不到啊)。

不是所有的鱼类寿命都很长,很多的鱼类只能活1年甚至更短,也有很多鱼类能活百年以上,例如鲟鱼,鲤鱼等。寿命长短基本是基因决定的,当然,环境因素也很重要。

至于长寿的物种,动物和植物都算是物种吧,植物明显在寿命上占有优势啊!龙血树,某些种类的杉树和松树,百岁兰等都是可以活千年以上的品种。而动物在这方面就比较弱势,能活过百年的种类很有限,除了鱼类,再就是大象,鲸鱼,一部分鹦鹉(没错,鹦鹉这货不光贫嘴还长寿),大多数品种的龟(千年王八万年龟确实不存在)和人类了吧。

支持者: rurion anonynous

关于鱼类无限生长(我不确定是否有此现象,如果有的话),我能想到的一个理由是,鱼在水中有浮力的支撑,抵消了重力的影响,为其无限生长所产生的巨大体积提供了条件。试想陆生动物若是体积太大得需要多么强健的骨骼才能支撑自身的体重,更别说高速运动捕食、避敌了。

支持者: 蠕动者

寿命最长的物种难道不应该算上 灯塔水母吗

引出一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正面专业的回应:如果在有限空间饲养某种鱼类,是否会限制其体型持续增大

比如:在一个直径15cm的圆形鱼缸里饲养一条锦鲤幼苗,是否它就不会长大?

FelixHJ建筑结构工程师 自然科学爱好者

2013-07-18 09:48

海星也是不病死不被吃掉的话可以无限长大而且不会老死的

呃目测所知寿命最长的传说是生存于苔藓植物中的熊虫啊,那货超级低等,然后每次遇到恶劣环境就会舍弃一切缩回最初的样子潜伏起来。。。然后灾难过去后继续活酱紫。。。
动物的死亡主要还是因为主导细胞呼吸作用的线粒体在细胞分裂中变得越来越短直至无可再分然后衰竭吗
而且生物体的磨损也是无可逃避的一个问题,尤其是脊椎动物,有牙齿有骨骼,即使线粒体用不完,最终还是会因为牙齿磨损而无法进食死掉,哪怕啮齿类,鳄鱼,鲨鱼之类的可以一直长牙齿,却也会因为骨骼的问题而逐渐丧失活动能力吧
鱼的寿命最短的是非洲的一些卵生鳉吧,只能活3-4个月,因为原生地一旦干旱期到来水洼干涸它们就死了。。。

这个问题其实有点难,因为鱼的种类太多了,很多鱼类我们还没见过呢,而且很多鱼形的东西根本就不是鱼。就我知道的而言,文昌鱼活不过五年,基因决定;而鲨鱼活二三十年却没问题;是否有更长时间的鱼呢,这个不好说,因为很多鱼我们还没有发现。寿命最长的物种,这里到有一个故事。
前些年,南极科考队抓到一只软体动物,不知道是什么,没办法,解剖好了。解剖完了是什么搞的懵懵懂懂,但是年龄一清二楚,400岁了,而且还很年轻。如果不是解剖了它,他起码还能活400年。
还牵扯到一个问题是,世界观的问题。用我们的世界观看,蜉蝣只能活一天,是很短暂的生命;但是用蜉蝣的世界观来看,那已经是很长的了,活很长时间的动物,比如龟,在蜉蝣的世界观中,和静止的东西一样。
谢谢

寿命最长的物种,理论上是龙虾。不被吃掉的话龙虾可以永生。

1楼2楼两位说的太有学问了,谢谢。

你问这个谁知道啊?也许是菊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