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是如何控制有毒生物的数量的?

比如说河豚,海蛞蝓等常常看到一些生物生存方面的独特技能,但看不到制约它们的天敌的情况。对于自然的平衡之道了解的最多的就是“大胜小,强胜弱,协同胜孤立”。但显然还有其他一些规则?

Tony是只猴建筑学学士,建筑师

2013-07-15 22:29

这个问题真的挺难回答的,但是确实可以谈一谈自然界有毒生物的问题。

关于有毒生物,本着“人之初,性本啥”的原则,在一开始的时候,没有有毒的生物。而后来,随着一些突变的产生,某些生物开始产生毒素,或是能够汲取外界的毒素并加以利用,这些毒素可以使生物更加有效率的捕食(蛇、蜘蛛),或是震慑捕食者(河豚,海蛞蝓),使这些突变个体能够更好的存活下去,这些基因就能更好地在种群中遗传,并经过一代代的自然选择和进化形成一些特殊的器官或结构,这就是有毒生物的由来。

有毒生物并非没有天敌。

生物毒素一般用于两个方面——捕食和防御。
关于用毒素捕食的动物,他们的天敌一般是更高级的捕食者,在这举例:蛇鹫捕食眼镜蛇。

蛇鹫在捕食眼镜蛇的时候会躲避眼镜蛇的攻击,并重点破坏蛇头的毒腺,然后吞吃蛇身。

另外一种天敌关系就是寄生,寄生蜂可以把卵产在有毒的蜘蛛体内,幼虫孵化后会从体内吞噬寄主。

这是一只姬蜂,某些蜘蛛的天敌。

对于楼主所说的河豚和海蛞蝓,他们都是用毒素来进行防御的生物。
他们同样有天地,天地是某些特殊种类的捕食者。
对于河豚来说,鱼卵、幼鱼阶段毒素积累的不多,缺少保护,被捕食的概率很大,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的鱼类会下很多卵的原因,熬过幼年阶段之后,成年河豚也不是只能用毒液来防御,他们还可以吸入水或空气,使体积增大,捕食者无处下口。同样的双重防御也常见于蛙类。

而捕食者也知道成年个体点子硬,“拼死吃河豚”神马的太不科学,于是就专门去捏软柿子,吃不定你还吃不了你儿子么?所以幼年个体更容易成为天敌的目标

关于海蛞蝓,他又叫海兔,说白了就是一坨肉,放哪儿都是绝对的被欺负对象。
但海兔进化出了化学武器,而且有多元化的使用方式:在海兔体内有两种腺体,一种叫紫色腺,生在外套膜边缘的下面,遇敌时,能放出很多紫红色液体,将周围的海水染成紫色,借以逃避敌人的视线。还有一种毒腺在外套膜前部,能分泌一种略带酸性的乳状液体,气味难闻,对方如果接触到这种液汁会中毒而受伤,甚至死去,所以敌害闻到这种气味,就远远避开,是御敌的化学武器。
海蛞蝓还可以通过摄取(吃)有毒藻类来吸收藻类的毒素,进一步强化自己的毒性。

但是海兔也有天敌,比如苏眉鱼。苏眉鱼学名波纹鱼,苏眉鱼属隆头鱼科,食谱很广,除鱼类外,还以众多种类的无脊椎动物为食,包括许多有毒和有棘刺的动物,如海胆、棘冠海星、硬鳞鱼、海兔。
苏眉鱼吃了这些有毒动物后并不会中毒,但毒素会在苏眉鱼体内积聚起来,消费者如果吃了未清理干净毒素的苏眉鱼后就会中毒。

所以说自然界真是“一物降一物”,拥有解毒机制不受毒素影响的猎食者可以轻松搞定以毒素进行防御的生物

关于如何控制生物种群数量平衡,我认为主要通过资源和捕食者来调控的,也就是说自然系统所能供给某个种群的食物多少以及自然系统中捕猎(或寄生)此物种的猎食者数量有多少。

当然,还有一种控制方法是:叫贝爷去那儿转转

所以说,吃货威武啊!

血花刀剪科普编辑,古生物爱好者

2013-07-15 17:01

自然界决定一种动物数量的往往并不是“被不被吃”,而是“会不会吃”“会不会生”。
因此各类动物中数量最多的,往往是那些在生存环境中不怎么挑食、比较皮实、生长较快且繁殖力强的种类,虽然可能没什么防御力而导致经常被吃,但庞大的数量足够保证传宗接代。比如沙丁鱼和蝗虫。
而具备独特技能,也就意味着需要更多的能量或者某些特殊营养,或者活动能力不够强,对气温、水温、光照等的变化缺乏适应力,这就限制了繁殖力和成活率,因此在相同的生态位里数量可能不会占优。
而如果本身适应力强、能吃能生,又到了一个缺乏捕食者的新环境,那就是入侵物种了……比如火蚁

2013-07-17 11:15

血花刀剪的答案最到点子。我就补充几句:

1 你那个所谓的平衡之道是错的,自然界不会主动地玩平衡,没有什么意志在操控它、调节它,也不遵循什么自上而下的“道”。自然平衡和化学平衡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都是实实在在的物理出来的。如果说这里可以抽象出一套原则,那这个原则也是自下而上的,是物理规律所涌现出来的,不是一个看得见的手调出来的。

2 制约物种数量不需要靠天敌。

搬运 http://www.guokr.com/question/167411/ 这个答案的节选:
——————————————————————
大多数情况下根本不存在一个明确的天敌,也不存在简单的生克关系,也不需要单一关系来制约数量。

一般来说,几乎所有野生动物的下场都是:

受伤/染病/营养不良 -> 病死/饿死/被吃掉

老死的基本没有。

这几个因素是交互作用的,比如动物一旦受伤,就更容易被吃掉或者更难找到吃的东西;或者生病的动物更容易营养不良,或者伤口导致病菌感染,等等。

但无论如何,就算一种动物几乎没有捕食者(因此也肯定没有“天敌”,比如大象),也不用担心它们数量异常爆棚,因为动物的死法很多,不差这一个。

当然,这是自然环境下。如果我们人为干预,比如把本来存在的捕食者拿走,那么数量就可能会猛增一段时间;但是增到后来其他因素还是会发挥作用,只是达到一个新的平衡而已。
———————————————————————

2013-07-17 00:50

对你(甚至多数的脊椎动物)来说有毒,对于其他生物不一定有毒。
即使对捕食者也有毒,仍然可能有捕食者进化出奇特的吃法来克服掉这个困难。

举个栗子:泽氏斑蟾(Atelopus zeteki)含有神经毒素zetekitoxin,因为蛙壶菌(Batrachochytrium dendrobatidis)的感染,它属于极危级,接近灭绝。

支持者: trier

有毒和无毒是站在人类的立场上说的啊~~

waer_san自由学习者!

2013-08-17 00:05
支持者: 流星飞掠

前几位都说得很到位,首先有毒生物的毒性是长时间的自然选择的积累,这期间捕食者也同样在适应,最后自然状态下趋于动态平衡;很多生物入侵情况都是因为没有了漫长的协同进化这个过程,当地没有可以控制入侵物种数量的天敌,环境又适应,所以才能大量繁殖,典型例子澳洲的蔗蟾蜍
不过天敌稀少不代表不能控制种群数量,成年蔗蟾蜍会优先选择小型同类作为食物,包括它们的蝌蚪互相之间的吞食,这个一方面有利于它们自身毒性的积累及为自己和后代留下更丰富的资源;同时也独占了对其他物种而言不能利用的资源,没有天敌,那就自己成为自己的天敌,包括眼睛王蛇,铜头蛇之类的剧毒蛇类都采取了这种方法。
比较奇葩的像鸡心螺这种生物,

某些种类在猎食(攻击)一次后会改变毒液成分,这样即使捕食者没有被毒死,但产生抗体的效率也不高,而且虽然剧毒,却因为美丽而被人类收集,数量也不会太多。
基因是公平的,有剧毒的生物一般都过多依赖自身毒液的威慑力,行动不及许多捕食者敏捷,没有毒液,依靠强壮的肌肉和敏捷的速度也可以制敌,白头海雕没有海蛇的毒液抗体一样也是海蛇的天敌。

支持者: 泸左淬冰生

毒液这种东西的生产是很消耗能量的,很多时候有这点能量,还不如让自己长大点更好

有毒的太多了,不吃不合适,大家都适应了,相当于没毒。

葡萄,人吃没事,狗就会中毒,不知道和这个有没有关系。

除了天敌和环境,还有自身呢,,比如某些周期慢,很久才生一个,之类的

毒也只不过是种特殊的蛋白质而已,每种物种都有天敌,它们的天敌说不定就有相对应的酶

lugana土肥圆闲二

2013-11-26 09:08

用毒是生物在极端环境下经过漫长时间进化出来的生存策略。但合成毒素一般需要更多能量,所以从能耗角度讲它是一种非常昂贵的武器。从理论上来说,只要有足够的时间,生物界就能进化出利用有毒生物弱点的抗毒物种,从而防止出现有毒生物“一家独大”的局面。另外,如果环境改变,比如食物更加充足,或者捕食者消失,那么就没必要使用这种昂贵的武器,毒物会逐渐被进化抛弃。就好象新西兰的维基鸟放弃飞行而改为陆行,因为岛上没有哺乳动物作为捕食者,也就没必要飞行了。入侵物种即使能在没有天敌的情况下大量繁殖,也会在资源耗尽时形成同类间生存竞争,从而在数量上得到控制,达到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