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动植物园、保护区等保育机构,资金哪里来?当地群众?开发生物、土地、矿产资源可行么?

近日,每公斤售价高达6747元的泰国黑象牙咖啡,击败印度尼西亚麝香猫屎咖啡,成为全球最贵的咖啡豆,象屎所冲调的咖啡,不但不难闻,还带有花香、红莓等多种香气
在此背后,其实是由名为“黑象牙咖啡慈善组织”等单位所发起的爱心活动,他们将销售金捐作Golden Triangle Asian Elephant Foundation的大象保育基金,照顾大象医疗,甚至改善它们的生活,在当地大象保护方面取得的不错成果

令我想起:西双版纳"人象冲突":象群毁财物吃庄稼攻击村民

翼狼Elang动物行为、吃货、LEGO

2015-11-18 17:03

谢邀。由于在动物这条路上止步于本科,所以了解的情况不是很清楚,就从自己比较了解的几个方面来说一下吧。

先回答问题:资金从哪来?

目前来说国内的动物园和自然保护区的资金来源大致上有三种方向:

1)国营动植物园及自然保护区:主要依靠国家财政收入。附加门票销售收入,园区内增设项目的收费等获得资金(财政资金及自筹资金相结合);

2)私营性动植物园(比如妖都某隆):主要依靠门票销售收入。园区内增设项目收入,其他附属园区的收入,其他经营收入(酒店、旅游业、房地产之类的)以及部分地方财政的支持(早起创园的时候,现在是否还有这部分资金来源未求证,请谨慎采信。)

3)特殊的自然保护区(设施):基本上依靠社会资金。比如都江堰的大熊猫保育基地,主要的资金来源是香港的一个志愿组织的捐款,基本上以社会捐献为主要收入,外加门票收入以及地方财政支持。

====(分割线)====

开发生物资源、土地资源、矿产资源可不可行?

站在动物保育的角度来看,我认为以上三种方式都不应予以采纳和批准,因为无论是开发生物资源、土地资源和矿产资源,都与建立动植物保护区的初衷相违背。

我们之所以要建立保护区(保护基地、保护站),是为了能够让某些特定的动植物种群能够在最接近自然状态下的生活环境中,受到最小的人为干预的情况下,自然繁衍生息。而无论是开发动物资源、土地资源或者是矿产资源,以及题主没有提到的旅游资源,都不可避免会对特定的区域带来巨大的人为干预。

比如题主所提到的象粪咖啡,实际上是人为去改变了大象的食性。也许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否有考虑过大象的感受?此外,如果真的是为了增加收入去更好地保护大象,为什么要刻意去提高它的价格,去把它做成某种奢侈品?是否有考虑过当象粪咖啡这种东西被过分拔高之后,对大象反而会造成一种新的生存威胁?虽为孤例,但很显然,这种“开发保护”的方式并没有考虑背后潜在的威胁。

而开发土地资源,两种途径:房地产(旅游)或者是耕地,都将会导致人类的活动范围与野生动物的活动范围过于接近。这实际上会对动物的生存和生活造成相当大的压力,而且对于使用这片土地的人来说,也存在很大的危险——题主提到的大象破坏芭蕉林甚至杀人的事件,事实上是我国西双版纳地区野象的活动空间被这种“土地开发”所挤压,导致其生活区与人类的生活区发生重叠,最终引发人和野生动物之间“领地冲突”的一个案例。

至于矿业开发……大规模改变地形,带来剧毒物质和巨大的噪声等等,都会严重影响野生动物的生活状态。

====(再分割)====

先留个口子,想想怎么谈国内动物保护的现状……

香港海洋公园下有一个保育基金会,资金来源于海洋公园的门票收益和社会捐赠、捐赠、捐赠!

门票收益就是当地资源的开发利用,捐赠跟保育基金会的社会形象和被公众理解程度相关,这是社会资源的开挖,实际上,他们基金会的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志愿者、志愿者。

目前看,香港海洋公园的存在对于动物保护是有积极意义的,尽管一个海洋公园的存在会破坏一些生态资源,但没有它,什么都不会改变,生态的破坏依旧会发生,有它,反而推进了社会对野生动物的关注以及对动物保护的理解,并引发你我的思考。

史军植物学博士,科学松鼠会成员

2013-08-28 15:11

国外的不清楚,就说说国内吧。

1.资金来源,不管是动物园还是保护区,主要的资金来源都是财政拨款,比如北京动物园,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这样的地方。你说,动物园不能靠门票吗?同学,你知道动物园的花销有多大吗?单单说饲料,动物园的同学告诉我,一只老虎一个月的伙食费大概是8k左右,高级白领啊。
当然了,私营的动物园就没有拨款了。所以才拼命开发投喂项目,游览车项目,合影项目等等。

2.当地群众怎么办。保护区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核心区和缓冲区中按规定是不能住人的。实验区可以有耕地。当然有些地方很难执行,比如广西崇左白头叶猴保护区,只有山头上是保护区,山下的坝子里面全是甘蔗地。根本没啥缓冲。当然,像高黎贡山那样的保护区也是有的。
我去过的保护区,大家该怎么种地就怎么种。你说不会采集野生资源吗,当然会,人家祖祖辈辈都是这么过的,我见过用红豆杉木头当柴烧的,但是这不是破坏最大的。

3.当地的资源通常没啥可以开发的。要开发通常是开发当地的土地,比如种植橡胶。但是这对原始森林是巨大破坏。相对来说,旅游业的破坏还小点。

总的来说,还是趁全球变成一个样子之前多去看看不一样的大自然吧。

Revolucion果壳译者,生物专业

2013-08-27 13:42

这就是个比谁噱头多的玩儿法了……

野生动物和人的冲突是必然的。只能设法在不影响野生动物种群的情况下挖掘出利益。但是大象这样的不能捕猎,只好想方设法玩花样……

我们的熊猫蜂蜜与之类似。

这个真的是运作想象力的问题。

支持者: 翼狼Elang 八索 Karlson

感觉这个不能回本,长期看来不现实,而且圈养大象改变了大象的正常生态状况,不是正常的保护之道。

首先,要批评这个做法,无论是猫屎还是象屎,都会剥削动物,猫屎已经被报道了很多,那些麝香猫的境遇,有目共睹,岂一个惨字了得。至于大象,目前是这个咖啡还没有被大规模追捧,等很多白痴都在追捧的时候,你会发现这根本不是保护大象,而是压榨大象。

动物园、动物保护区、动物保护组织的资金来源
其实很糟糕

动物园、动物保护区,我国都是行政拨款,外加少许捐款和门票收入,欧美的财政拨款也是主流,他们的社会团体或者私人捐款比例比我们大,但也完全上无法靠捐款生存下去。门票也基本上是杯水车薪,聊胜于无。还有一点来源(少得可怜)就是科研经费里头可能会来一点,这个别指望什么,来了也是专款专用(贪掉的不讨论),如研究熊猫的,资金来了,别的动物别想分一杯羹。

动物保护组织的话,资金来源主要是两方面,主要是私人掏腰包。次要来源也是私人掏腰包,但是和前者不同的是,这个可能是某些公司出钱。当然还有一些科研性质的,这方面算是财政来源吧,但是数量极少。

我想到了我们老师说学校旁边的那个植物园 当年江泽民爷爷来参观的时候 问了园长之类的负责人结婚了吗 他说没有 后来就给植物园拨了10个亿 发展成了最大的药用植物园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不过当时真觉得好心疼单身汪

你说大象对自己的便便有兴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