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化心理学(进化心理学)靠谱吗?它在学术界的地位是怎样的?

刚在微博上看了个段子。。
‏ RT @OraclMachine 补充学界动向:搞演化生物学的最瞧不起的就是搞演化心理学的。他们的心境大概就像爱因斯坦当年推出了质能方程E=mc2结果看到被红色工程师拿去论证亩产万斤的可能性。

OTZ……演化心理学是这么没溜儿的东西??

2013-08-07 17:36

吐槽而已啦……作为一个相对新兴的学科,演化心理学的研究方法还没有完全成熟,但没有那么不堪。

以下援引斯坦福哲学百科全书对演化心理学现状的评论,这个网站我认为是靠谱的。

演化心理学干的事情是:

1 主张我们的大部分行为可以用内在的心理机制来解释(而非纯粹依赖于外界环境输入);
2 主张这些机制是“适应器”(adaptation)——它们帮助了我们的祖先的生存和繁殖。

第一条很多别的认知心理学家也在做。但第二条是独家的。而这个第二条也确实有其缺陷。

别误会,没有人反对把演化生物学应用到对人类心理的探究之中。但这个应用要怎么做呢?

演化心理学最常见的做法是:
第一步:在自然界中寻找明显的有“设计感”的东西——在这里就是人类心智的某些特征。
第二步:设想一个场景,这个场景会对人类施加选择压力,使得自然选择能够诞生相应的特质,表现出“设计感”。
第三步:标准的心理学方法来测试这个假说。

这些做法里有几个潜在问题。

问题一:容易犯所谓“适应论”(adaptationism)错误。
适应论是一种夸大倾向,把本来不是适应器的东西误认为适应器。

什么是适应器? 按Elliott Sober的定义:“特征 c 是一个种群里用来完成任务 t 的适应器,当且仅当 (1) 种群的成员拥有 c的原因是历史上对 c 存在选择,而且(2) c 因为可以执行任务 t 所以能带来适应度优势”。

好吧,很拗口。举几个例子就明白了:

·一个有适应性的特征不见得就是一个适应器。海龟的前腿可以挖沙埋蛋,这当然是适应的——如果不能把蛋埋好就会被吃掉。但海龟腿不是筑巢用的适应器。

·一个适应器不见得现在还有适应性。穴居鱼类的眼睛是个适应器,但是因为环境变化,它的眼睛已经没有用了。

可是,现在演化心理学的很多做法是把这两者弄混了,不加细察地就把适应的特征当做适应器来看待。

问题二:视野是否略过狭窄?

演化心理学或多或少地假定,人性便是我们普遍共享的适应器的总和。但是适应器也可以有多样性啊,它并不是一个针对物种的普遍的“设计”。从这个角度来说,它太强调共性而忽视个性了。

类似地,演化心理学经常使用的大草原EEA假说认为人的本性是在非洲大草原上塑造的,一不小心就会被误解为似乎演化已经“完成”。实际上人的很多特征大概还在进化中,还在遭受选择,还有丰富的多态性——然而依然可以称为适应器。适应器其实不见得需要跨文化成立,可是许多演化心理学研究却认为一旦出现跨文化差异那就不能用演化理论解释。

问题三:替代假说力度不足。

许多人类心智的特征如果当做适应器来看待,能讲很好听的故事,而且道理也能说得通。但是,有些别的解释同样也能讲得通,但这些替代假说没有好故事,得到的关注严重不足。
Buller 2005 举了个例子:寻找配偶的时候,你找的是地位尽可能高的,还是地位门当户对的?演化心理学的假说会认为选地位尽可能高的,因为地位越高后代成活率越高。可是一套数据完全可以粗看起来既支持“地位高”又支持“门当户对”——事实上Buller 认为仔细分析之后,很多组数据支持后者的程度比前者还高。而如果研究者根本就没有认真考虑后者的可能性,他就会误以为自己的假说得到了数据支持。

还有几个别的问题大家自己去看原网站吧……

当然,我们可以说这几个问题不是演化心理学的本质问题,可以克服的同时保存它的基本纲领。但无论如何这确实是它现在面临的问题。

不需要管靠不靠谱,只要记住:谢耳朵说过,心理学不是科学,任何心理学都不是科学,只要有心理学这三个字的学科就不是科学!
好了,上面是扯淡
演化心理学是一种解释人类“有用”的精神及心理特点——如记忆、知觉、语言和适应——的一种心理学研究理论,也就是,作为自然选择的功能产物。这种研究方法的目的是带出机能心理学那种将例如免疫系统般的生物机制放进心理学范筹的思考方法,以及用类似方法探讨心理学机制。简短来说,演化心理学着眼于演化如何把思维定型。尽管此理论适用于任何拥有神经系统的生物,大部份演化心理学的研究集中于人类身上。
其研究方法也是要遵循严谨的观察,假说与验证,对新信息的开放性,可重复可验证的科学方法的

支持者: 吕YY

We are machine! 我们都是生存机器,性能不断提高的智能机器。

殖产兴业什么都不懂崇拜理工农医的法学博士

2014-08-15 02:05

我觉得进化心理学是唯一靠谱的,有关道德伦理心理的东西

演化心理学也是不能完全脱离演化生物学的啊。

演化心理学不能证伪:这才是最大的问题。

支持者: 一杯勤荼

身为Neutralist表示很多东西你真很难证明它们不是随机产生的,既然是随机的……

比喻是个好东西心理学爱好者,统计学达人

2013-08-08 05:08

严谨的科学研究是需要理论的。纯粹基于对于现象的描述和总结的研究不能被横向演绎,所以,除非是极少数的一些非常nb的、解释非常重大的问题的、放之四海皆准的重大发现,没有理论的科学研究很难在学术界得到承认。

进化生物学回答了现在这个世界上的人/生物体都是从哪里来的。正因为它回答的这个问题的意义大到无以复加,才使得进化论这个没有理论的研究被(大部分人)所承认。

类似的例子还有心理学中的前景理论(prospect theory),虽然它叫做theory, 但本身只是对于现象的描述(即:损失厌恶和概率加权)。然而由于它描述了人类行为和决策中的非常普遍而重要的现象,没有理论完全不妨碍它被引用两万余次并赢得诺贝尔奖。

而进化心理学的地位就不同了。它回答的问题远远没有进化论那么宏大,也没有前景理论那样广泛。它关注的问题都是其它那些基于理论的心理学分支和方法能够解释的。因此相比之下,它在进化生物学和其它心理学分支面前就相对没有地位,得不到承认,进入不了主流了。

进化心里学很靠谱,而且本身就是进化论的一部分,人的心理本质还是一些化学物质或者脑电波在作用的,能否产生这种化学物质或者/电波本身也是突变-选择-进化。